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面向创造性和人性的教育

 

作者  Joan Almon

译者    

 

19958月至19969月期间,Joan Almon在泰国曼谷举办四场演讲。由Janpen Panosot把演讲内容编辑成书,泰国人智学启蒙小组出版。

ISBN 974-8 6548-6-9

 

“我惊叹这样一个事实,树在开始的时候长得越慢,它的核心越结实! 我想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人类。我们不希望孩子过早成熟,在幼儿期就催促他发芽生长,就像迅速长成的木材,质地松软、易坏。我们宁愿孩子开始的时候长得慢慢的,好像在艰难的挣扎着,因此才会长的结实和完美。这样的树,即使到了老年,仍然以几乎同样的速度在伸展。” 亨利 大卫 梭罗

 

 

一个善、美、真的世界

 

 

参观华德福幼儿园的人常常会问:“这里好像是过时的地方,各种各样的电动玩具在哪?各种现代的学习材料在哪?各种练习册在哪?电脑在哪?在华德福幼儿园里,你们好像生活在19世纪。”当一个人走进华德福高中,看到的又是另一番景象——科学实验室、电脑室、学生制作的精美图书。人们会问:“你们是怎样创造这样一种现代教育,培养学生适应20世纪?”

这是同一种教育,只是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采取不同的形式。它就像弓和箭,如果你想把箭射向远方,就得把弓往后拉。也可以把它比作蛹,它可以变成美丽的蝴蝶。我们不能拿着蛹,把它的翅膀拉开。我们一定要等待时间的到来,让蛹先织出茧,然后渐渐地苏醒,变成一只蝴蝶,在阳光下自由飞舞。

对孩子的教育也极其相似。如果我们尊重孩子成长的规律,最初对孩子的教育比较缓慢,就像蛹在一个茧里那样,让孩子充分经历童年的各个时刻,然后渐渐地开始自由地成长,最终张开双翼,作为独立的个体准备迎接现代社会。

第一所华德福学校创办于1919年的德国,鲁道夫·斯坦纳是当时闻名的科学家和教育家。华德福香烟厂的工人听了他的关于教育的演讲,深深地被打动了,他们请他为孩子们办所学校。斯坦纳带领着一群预备做教师的人,发表了重要的演讲,内容包括人类的天性、孩子的天性、孩子的成长,以及怎样创造一种教育,能在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满足孩子的需要,并滋养他们。

鲁道夫·斯坦纳1925年逝世,这时的学校从幼儿园到12年级已经有900名学生,华德福学校也在欧洲的其他国家开始出现。从那时起,华德福学校不断发展、壮大,至今在48个国家共有1100所华德福幼儿园。其中,又有600所幼儿园有小学,许多学校还有高中。最近几年,尤其在东欧、非洲、南美发展较快,目前亚洲正在兴起。

当一个婴儿来到尘世,他希望找到一个天堂,一个美的地方。来到人世间的孩子确实有三件事情是他们盼望的:在地球上的生活是善、美、真的。不幸的是,我们的孩子经常感到失望。但这取决于热爱孩子的我们,我们成人要竭尽所能给予他们一个善、美、真的世界。

在生命最初的7年,善的原则对孩子尤其重要,他们观看我们和周围的世界——这个美妙并充满创造的世界,他们的内心会感到这个世界是善的。714岁的孩子接近这个世界,并寻求美,他们发自内心地想要创造美——绘画、唱歌、朗诵诗,他们享受各种美的事物。1421岁期间,他们寻求真,他们在世界范围寻找真实和真理。21岁左右的年轻人达到了自身的成熟,现在他们面临要为别人创造善、美、真的挑战。如果他们在童年和少年体验过善、美、真,他们为别人带来善、美、真就容易得多。让我们回到生命的最初七年,看看我们怎样符合善的原则,为孩子创设环境和生活。

孩子出生后,他感觉到和父母亲、兄弟姐妹以及生活在他周围的家庭成员,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家里人张开双臂欢迎他的到来,他对世界的第一个印象是亲切的善意。孩子与生俱来拥有模仿周围世界的神奇天赋,尤其是模仿周围的成人,他深受这些成人每一种情绪、每一个动作的影响。如果孩子不会模仿,我们不得不教他一切。我们要教他怎样走路、说话,怎样思考。但所有这些奇妙的事情,孩子是模仿周围成人学会的。

当你观察一个孩子的成长,你会看到1岁前的孩子努力地掌握自己身体的平衡,学会坐起来,然后用四肢爬行。渐渐地,他能抓住东西自己站起来,向前迈出生命中的第一步。这是出自孩子内心的一股力量驱使他要走路,然而如果他没有看到周围成人的直立行走,他是不会走的。

人们曾经在印度的丛林里发现被家人遗弃的孩子,他们被动物收养,如狼或猴子。这些孩子生存下来,动作敏捷。他们和动物一起奔跑。由于他们从来没有看到人的直立行走,没有看到一幅人的形象,他们不能像人一样站立。每一位新生儿的内心深处,都有要在大地上站立起来的强烈愿望,但只有看到人的榜样,他的愿望才能成真。

相同的原则也适用12岁发展语言能力的孩子。内心想与人交流的渴望,与外在听到人的说话声音,两方面的作用使得孩子学会说话。如果孩子从没听见人们交谈,他们也发展不出人的语言。全世界的婴儿以相同方式呀呀学语,他们发出相同的声音,无论是亚洲婴儿还是非洲,或美国的婴儿。婴儿期他们的声音是一样的——用英文说是babbling(呀呀学语)。

曾经有位德国皇帝想到:如果婴儿从来没有听见人说话的声音,他们就会说出圣经上提到的地球上出现的第一种语言。在语言分为成百上千种之前,圣经上谈到人类先有一种语言。这位皇帝想,如果婴儿从来没有听到人类的语言,他们就会说出很久以前,所有人都说的第一种语言。他的实验结果令人震惊又悲哀。他请人精心照顾婴儿,但不允许人在婴儿面前说话。孩子没有发展出任何语言,事实上他们全死了。

生命的第三年,孩子开始使用语言组织他们的经历,并加以思考。孩子的心智(mind)开始发展。现在孩子了解足够多的词汇,能把一种动物和另一种动物区分开来,他们也能分别不同的人,他们开始以极其原始的方式思考这个世界,从思考和他们的印象中来理解世界。

孩子带着奇妙的潜能降临尘世——具备走路、说话和思考的潜能,具备以多种不同方式发展自己的潜能。能够让这些潜能充分实现的唯一方式是,他周围的成人提供榜样。缺乏健康的榜样可以模仿,小孩子是不会生长开花的。就像一棵植物,没有得到充分的雨水浇灌和阳光的照射,他们的生长会受挫。在生命的第一个七年尤其是如此,因为孩子内在的姿态就是模仿周围的世界。

在华德福圈子外,人们很少听到模仿是一种学习的方式。一位朋友曾经告诉我,她抚养头三个孩子时,从未听说过小孩通过模仿来学习。尽管她是学前教育学硕士,并且自己在教孩子,她竟然没有看到小孩的模仿。她以为孩子学习生活仅仅是成人“教”出来的。等到她第四个孩子出生后,她遇到了华德福教育,接触到了模仿的观点。就像眼罩从她眼睛上掉落,她惊喜地发现她的孩子在多么大的程度上是经由模仿来学习的。她意识到她什么都不需要“教”孩子。她只需成为一名仁慈、主动的妈妈,发挥榜样的作用。

在华德福幼儿园,我们尽力遵循模仿的原则来工作,我愿给你们几个例子来加以阐释。7岁之前的孩子具备模仿他们所见的神奇能力,他们模仿我们的劳动,直接来帮忙,但他们也模仿我们对待工作的整个态度,以及我们有目的的意志活动,然后他们把看到和感受到的转化到有目的的游戏中。他们在三个不同的层次上模仿成人。第一个层次,有些孩子愿意走过来和你一起干活。在我的幼儿园,孩子玩耍时,我可能正在缝一个偶戏用的偶人,或做一个娃娃。有些孩子会走过来对我说:“你在做什么?我也想做。”他们坐在我的旁边,跟我做一样的事情。幼儿园里,我们确保有足够的材料放在一旁。如果我在做针线,孩子也想要缝,身旁的针线盒里总会有足够的布。

第二种模仿形式是他们会走进游戏屋,照看娃娃。或者我正在烤面包,在他们的游戏角,突然你会看到他们也在烤面包。成人的工作是孩子游戏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补充。

这两种模仿是明显可见的,但还有一个更加微妙的层次。它是最不可见,也是最重要的模仿层次。当成人工作时,孩子不仅模仿你的工作,还模仿我们对待工作的专注神态,以及投入其中的热情。他们会把这些带进游戏。如果我干活时紧张、烦躁,孩子也会变的紧张、烦躁。如果我安宁、平静,你能想象出孩子也会安宁、平静,他们能够沉浸在游戏中。这就是模仿。当汽车来回奔驰,人们走来走去,空气中弥漫着不安的气氛,孩子也容易变得不安。外界的干扰会以负面的形式反映在他们的行为中。

在我自己的幼儿园里,我一次次的看到,如果我以敷衍了事的方式忙碌——这里做一点,那里做一点,孩子们看上去都还不错,但他们绝对不会沉浸在游戏里。他们会在这里玩一会,到那里玩一会,绝不会深入到他们的游戏中。但当我专注的从事烹饪、清洁、艺术工作时,孩子们会沉浸于游戏中。当然我的耳朵会留意孩子们的声音。
   
你们知道我谈论的不是一种复杂的方法,如果我能用这样的方式来说的话,它是神给与孩子成长和学习的方法。它是简单的、意味深长的、非常美的,而我们现代人总是在违背它。我们没有意识到孩子通过模仿来学习,没有意识到我们要成为一个主动的、善于创造的、仁慈的榜样。我们以为在七岁之前我们必须不停地教孩子字母、数字、电脑,以及许多他们需要知道的事情。但实际上7岁之前他们有许许多多首先要学会的事情。

在华德福幼儿园,当我们考虑孩子的成长,我们追溯到出生的时刻,所有的一切从出生开始。鲁道夫·斯坦纳是华德福教育的创始人,他说教育的指导原则之一是以敬畏之心接纳孩子。这意味着我们内心对孩子出生之前的世界的敬畏,以及对出生之后的世界的敬畏。我们不会和孩子直接提到他们来到世间的非凡旅程。但我们经常以故事的方式来呈现,例如在孩子生日的时候。

在幼儿园庆祝生日时,我们会讲一个简单的故事,它可能是这样开头的:在绿茵茵的草地上,有个孩子住在金色的房间里,草地周围是金色的围墙,墙上有个很小很小的洞。孩子喜欢从洞里向外张望地球上的花园。孩子希望能在花园里和其他的孩子一起玩耍。晚上她希望能够回到家里,爸爸妈妈等待着她。也许我们可以说孩子的天使得知了她的愿望,拉着她的手,一路领着她来到地球上空,为这个孩子寻找合适的家庭。他们对母亲悄悄地说:“一个婴儿要诞生了!”爸爸和妈妈为即将到来的婴儿做好各种准备。月亮渐渐变大,月亮渐渐变小,月亮变化了十次,每个人都在等待婴儿的到来。为了孩子未来的发展,天使把一些非常特殊的种子放进了孩子的心田(childseed),来到地球上的孩子将要完成特殊的使命,这是她带给地球的一份特殊礼物。当万事俱备,天使打开了出生的大门,把孩子送到了爸爸妈妈的怀里,爸爸妈妈高兴极了,他们送给孩子的第一份礼物是她的名字。

如果你的班级有二十个孩子,一年之中你就得讲这样类似的生日故事二十次。每一次孩子们坐着安静地倾听,好像他们在说:是的,我就是这样来到地球上的。有时候某些孩子内心有特别的愿望,想在世间做某件事情。如去年一位6岁男孩对我说:“你知道我喜欢土地,喜欢石头、植物,我还特别喜欢动物。我就是喜欢动物。”然后他以一个孩子的声音又说道:“等我长大了,我要到动物园工作。”

在有关出生的故事里,无论是传说还是神话,都会出现彩虹。当孩子小的时候,他们经常把彩虹和出生联系在一起,尽管他们不是有意识的。例如一位四岁男孩和妈妈看着天空中出现的彩虹,他说:“噢!看!妈妈,彩虹!一位婴儿诞生了!”我知道还有一位住在西班牙乡村的男孩,他的家乡十分干燥,很少出现彩虹,一天他说:“妈妈,在西班牙孩子怎么出生呢?天上没有彩虹。”幼小的孩子经常画彩虹,不是因为有人告诉他们,也不是因为我们讲的故事,而仅仅是因为彩虹的形象深深植根于他们内心。

经常会有妈妈梦见她的孩子要来了。一位4岁男孩的妈妈告诉我,她怀孕时做的一个梦。在梦中她看到儿子就像充满阳光的发光体,他越长越大,越来越明亮。当他6岁时,她看到儿子被放进一个盒子里,他所有的光芒开始越来越暗淡。她明白这意味着儿子上学时,光芒开始变得暗淡。她要为儿子寻找一所学校,好让这光芒越来越强烈。渐渐地她发现了华德福学校,终于把儿子送了进来,现在她自己也想成为那里的一名老师。

当我想到在教育范围内我们所做的事情,我觉得,孩子上学就像把他放进盒子里的比喻是很恰当的。孩子来到幼儿园渴望学习,渴望探索整个生命,然而取而代之的是给他们练习册,他们的意识越变越狭隘。他们被放在电脑面前,他们的意识变得更加狭隘,直到有人开始觉得,他们是从一个盒子里来看待这个世界。

 

 

 

越早 越 好吗?

 

 

  就像植物王国一样,人有一个内在的成长时间表。每颗植物有自己的时间表,何时生长、何时结果、何时留下种子。我们人也有生长的时间表。如果你照管一颗树,给它施大量化肥,它会长得非常快,但木头的里面会变得脆弱。这是我们如今幼儿教育所面临的两难处境。我们可以早早地给他们上文化课,让他们学电脑,他们会迅速地掌握某些知识,但这种快速的掌握会削弱深层的知识。

   幼儿应该做些什么?当一个小孩早上醒过来,通常他想做的第一件事情是玩耍(play 也可翻译为游戏)。一般情况很难让他停止玩耍去穿衣服,或去吃饭。在美国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是孩子进了幼儿园不知道怎么玩。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因为玩是幼儿最自然的活动。华德福幼儿园的老师告诉我,他们不得不花数周,有时是数月的时间来教孩子怎么玩。如果你有一位健康的孩子,某天不玩耍,通常是生病的前兆。孩子身体康复后,他会再次玩耍。因而我们要问自己:“我们的孩子不会玩耍,是否是得病的征兆?”

     的确,在美国和欧洲有大量的征兆显示孩子有病了。这是一种新的疾病综合症。我们称为技术世界的儿童疾病。它们不是伴随发烧的传染病,而是日益增加的过敏症,如哮喘、皮肤不适、睡眠失调、饮食紊乱。普遍来说,如今的孩子生活在巨大的压力下,我们可以从他们的身体上看到这种压力,他们远比过去消瘦、紧张。

过去20年的儿童研究表明,患多动症和学习障碍的孩子明显增加了。我们的孩子变得如此好动,以至医生给许多孩子服用利它林(Ritalin),以便使他们安静下来。目前估计大约三分之一的美国儿童服用了利它林。在一些州立学校,50%-60%的孩子服用过利它林。因为老师和家长说,他们无法应付孩子,除非孩子吃药。还有一种治疗忧郁症的药百忧解(Prozac),广泛用于成人和青少年,现在也越来越多的用于孩子。

25年前的统计数据表明,1.5%的美国孩子由于残疾不能完全参与生活和周围的世界,现在由于这些新的情况,比例达到6.5%。我们还看到,随着教育部门给予孩子日益增长的压力,这些年,青少年的自杀人数也在急剧增加。

从华德福的观点看,孩子中出现的日益严重的健康问题有三个原因。一个原因是,过去的25年里,家庭生活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一半的孩子生活在离异家庭。几乎所有的父母都要整天外出上班。对于现代家庭,让孩子有规律的生活越来越难。比如有规律的用餐时间、就寝时间。缺乏生活的节奏,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健康下降的另一个因素是媒体和电脑对孩子的影响。美国儿童每天花35个小时观看电视、电影或使用电脑,他们只是安静地坐着。45个小时的静坐后,孩子不是变得麻木、懒得动,就是过度活跃,不能以创造性的方式来控制他们的意志。

第三个因素是强调早期智力开发。尽可能早、尽可能多的唤醒他们的神经系统,这对孩子的神经系统造成了明显的不良后果。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这些新的问题与我们施加在孩子身上的压力有关。我们要求7岁以下的孩子以智力的方式学习许多不同的事物。

在教育界有两种早期教育方式。一种是相信尽可能早的教孩子。另一种相信创造性的活动和游戏能使孩子学到许多东西。第一种观点,我们称为早期智力开发型教育,强调孩子开始学习的时间越早越好,并且尽可能地多学。

当我第一次看到早期智力开发进入我们州立幼儿园,我以为一定有过某项研究,证明这么做是好的。我询问了一位又一位教育学者,请他们告诉我指导这项工作的研究项目。我非常吃惊的发现,在美国还没有人研究过早期智力开发是教育孩子的有效方式。然而,1975年在德国完成了一项非常有意思的研究。七十年代初期,德国的教育工作者也非常热衷于早期智力开发。他们把绝大多数德国幼儿园转变为智力开发型幼儿园,用读、写、算取代游戏。有两位大学教授说:“我们应该做项研究,目前还有可能比较游戏为主的幼儿园和智力开发为主的幼儿园。”他们在两种不同类型的幼儿园里各选了50个班级,各有1000名孩子。他们跟踪研究这2000名孩子,直到小学四年级,约10岁左右。他们发现游戏为主的幼儿园的孩子,普遍优胜于智力为主的幼儿园的孩子。他们研究了孩子成长的各个领域,如身体发育、社交和情感的发展,还有心智的发展。对于德国教育工作者来说,这项研究成果如此令人信服,以至他们又把所有的幼儿园转变为以游戏为主的幼儿园。

相比之下,在美国我们从来没有做过一项类似的研究。我们只是在州立和私立的幼儿园里一步步地推进早期智力开发。因为最近25年,在美国,我们有一项正式的教育计划,向越来越小的孩子传教文化课,从45岁开始教,甚至从婴儿教起。如今的老师觉得有必要教孩子认知能力。教育界有一种正在增长的迫切感,即我们的年轻人必须掌握大量的知识,才能适应现代社会。我们再也不能等待他们长到67岁才开始学习文化课。要我说,这就像一场全球流行的传染病。每个人都以为,要让孩子在现代社会成功,为了孩子的幸福生活,他们必须在45岁开始学习文化课。几年前,我去参加一个电脑与幼儿的会议,这方面表现的尤其明显。一位妈妈站起来说:“如果我的孩子3岁不学习电脑,到了18岁,他绝对找不到工作。”

早期智力开发25年后,如果这种教育方式的确是健康的,人们就能看到良好的结果,但实际情况正好相反。对孩子而言,实施的结果是灾难性的。甚至从智力上来说,也没有什么长进。首先,人们想当然以为孩子先使用大脑,学习就会加快。可是,到了910岁,孩子失去了学习的兴趣。你去任何地方,老师都在谈论孩子的压力和透支(burnout)。标准化考试的分数不是上升,而是持续下降。而且,高中老师们说学生不会思考了。他们只会回答对错判断题,或选择题。如果你问一个需要动脑筋的真实问题,他们不知道怎么去寻找答案。他们不能完整地阐述自己的观点。

如今在美国,几乎每个人都同意,教育体系内我们面临一场危机,人们正在寻找各种形式的另类途径,为孩子们创造一种活生生的教育。州立学校体制的人,常常找到华德福学校问道:“你们能帮助我们的学校吗?你们能帮我们把游戏重新带回幼儿园吗?把艺术和想象重新带回小学吗?这样我们的高中生才会具备思考能力。”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期或中期,我在大学学习心理学。斯金纳的心理学非常新颖。他坚信你教孩子的方法应和你教动物的方法一样。当你训练一个动物去做什么时,你用奖惩的办法达到目的。这就是斯金纳的观点。可能他的观点还没有传到泰国。如果没有的话,你们是幸运的。它已经在美国销声匿迹,但在行为主义的名义下,它流行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斯金纳方法的结果是,人们的确教会了孩子许多技能技巧,但往往也摧毁了创造力。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问自己:我们努力教孩子技能技巧呢?还是努力帮助孩子成长,让他们成为富有创造力的人?

当你观察幼小的孩子,你会发现他们热爱自然界。他们热爱一切被造之物:水、空气、风。他们热爱树木、花草、石头。他们觉得和创造万物的神奇力量有一种密切的联系。出生时,父母赋予身体,但这个身体还要生长。身体里所有器官要发育,变得比出生时更加完善。幼小的孩子忙于建造自己的身体,在整个创造物的世界里,他们感到无拘无束。幼儿们如此忙于生长,以至他对周围的一切事物感到亲近,植物、动物、人都在生长。

举一个小例子。婴儿出生时体重7磅,约3公斤多。到了7岁时,他的体重达到50磅,约23公斤。在生命的头7年里体重增加了七倍,如果在第二个七年里,继续以这样的速度增长,14岁时,体重就会达到350磅,大约150公斤。这是巨人的体重。因此生命的第一个七年,孩子一直忙于建造自己的身体,奠定他一生的基础。有助于身体生长的活动是孩子最能发挥创造力的活动。

观察孩子就会发现,有些活动让孩子充满活力,有些活动使孩子疲惫不堪、脸色苍白。以前的孩子胖墩墩的、精力旺盛。现在美国的孩子,到了45岁,他们显得消瘦、苍白、神经紧张。我们生活中的一切都对准他们的神经系统。他们整天暴露在媒体面前,从34岁开始,就要学习文化课。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唤醒他们的神经系统,夺走了他们建构健康身体的能量。

 

                        

 

人类思维的神奇部分

 

 

健康的孩子想从早上玩到黑夜。婴儿先开始玩自己的手和脚趾,然后开始到处爬,他看看垃圾桶和储藏柜,想找到可以玩的东西。逐渐的他进入到幻想或想象游戏的王国。通常在孩子3岁左右,人们可以看到这种重要的变化。他们不再像以前那样乱动物品、或到处乱扔,他们开始在游戏中讲故事。

当我在沙坑和孩子们一起时,我乐意做下面的小实验。你拿着一盘沙子对2岁孩子说:“这是生日蛋糕。”他们会做什么?他们会吃盘子里的沙子。对于3岁孩子,他会看着你,有点困惑地说:“这是假装的,是吗?”4岁的孩子会高兴地拿着放沙子的盘子,找来树叶放在沙子周围做装饰,找来树棍当蜡烛插在沙子里,再把他的朋友召唤过来,开一个生日聚会。

幼儿期这种游戏的发展至关重要,对于人的一生来讲也很重要。2岁的孩子仍然是个现实主义者,他还没有幻想力。3岁左右的孩子开始有了幻想,这时也是思考的萌芽。孩子开始辨认出自我的个体,他开始称自己为我(“I”)。

当你观察孩子思考和幻想的发展,你会发现生命最初21年的变化。通常,幻想出现后,变得越来越丰富,到了67岁,孩子的幻想转化了,它深藏于形成图像的想象世界里。

3岁或3岁半的孩子,活跃在幻想游戏中。你可以把幻想游戏称为“假装游戏”。这种能把最简单的东西当作其它东西的能力,我们称为幻想,有些人称为想象。但严格意义上的想象,必须在脑海中有一个形象,出现在孩子上小学一年级左右。这是另一个发展阶段,这时孩子能在头脑里游戏。幼儿一定是用物体游戏,这些物体可以变成其它的东西。

3岁孩子入园,幻想是崭新的(new)、清新的(fresh),它喷涌着就像一口旺盛的井。幻想如此生机勃勃,以至孩子不能在一个游戏形象上长久停留。他们不停地变换游戏内容,以至你看他们游戏会感到疲劳或新鲜,依情况而定。3岁孩子看到玩具,他拿起来玩一会,把它想象成其它的东西,然后放下这个玩具,又拿起别的玩具,玩一会又不玩了。没多久,房间里到处是他留下的玩具。

4岁的孩子有些不同,他们到了幼儿园不能确定要玩什么。他们看到某个东西,激发了一个主意。他们也许塔房子、农场、公共汽车。他们找到一些材料-­椅子、桌子、布,他们创造游戏情景,他们拿来许多道具。有的时候,你无法在4岁孩子的房间迈步,因为东西实在太多了。常见的情况是他们玩一个游戏,持续1520分钟,然后做下一件事情。

5岁孩子又不一样了。他们走进教室,心中有个关于游戏的想法。他们和朋友们玩得很起劲,塔建他们想要的场景,他们会在自己创造的船或城堡里玩上45分钟或一个小时。他们经常第二天回到幼儿园,再次建造同样的船或同样的商店。他们用许多天,甚至数周的时间,来深化、丰富同一个游戏。

6岁的孩子准备上一年级了,你会看到他们的游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他们塔一个房子,里面有几样道具,他们会坐下来谈论要玩的游戏,因为在他们心灵的眼睛(minds eye)里,在他们的想象中,他们能看到完整的故事。

观察孩子听童话故事,你会发现类似的变化。45岁的孩子通常是张嘴坐着听故事。你会感到他们正在畅饮故事,他们的脚在地上挪动,就像婴儿在吸吮母乳时的样子。但是6岁孩子已经准备上小学一年级,他们听故事时,通常嘴巴是闭着的,你几乎能够看到图象进入心灵的眼睛和想象中。稍后,我们会谈到更多的用想象的方式怎样教育小学生,当想象力已经转化为创造性的思考时,我们怎样教育中学生。

现代教育认识到孩子3岁开始思考,他们说:“现在是教孩子怎样读写算的时候,是教孩子认识形状、色彩的时候,是培养孩子对世界有认知意识的时候。”但这种途径忽视了某些十分重要的东西。思考开始萌芽的同时,幻想也正在产生,人类的思考很需要幻想。幻想需要培养和发展,这样到了成年,思考才会变得丰满,并具有创造性。

在孩子37岁之间,如果只着重头脑的开发,幻想力就会枯竭、消失。这时会出现某些症兆。一个症兆是神经系统变得过度活跃,孩子得了多动症,然后神经系统慢慢被耗尽。我们遭受着透支的痛苦,孩子到了910岁失去了学习兴趣。思考的正常发展是在后来的青少年时期,那些过早开发智力的孩子到了青少年或青年期,他们对思考失去了兴趣。

从物质的角度看,我们认为发生了如下变化:幼儿的神经还没有被一种髓磷脂的物质包裹。未被包裹的幼儿神经能负载很多信息,但这些信息必须是非常简单的。童年后期,一层髓磷脂覆盖在神经上生长,只有到这个时候,神经才能负载复杂的信息。我们对幼儿进行早期智力开发,就是让未成熟的稚嫩神经去负载非常复杂的信息,神经系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初看起来,这些幼儿能学习复杂的信息,但长期的后果是复杂信息耗竭了神经系统。

然而在美国,我们有个严重的盲点。不但没有清醒地认识到孩子需要游戏的事实,现在,我们又出现了新的问题——电脑进了幼儿园。没有做过研究来证明幼儿使用电脑对今后的生活有好处,但每个人都假设是有好处的,于是把电脑搬进托儿所和幼儿园。

我要讲讲访问一个幼儿园的经历。4岁的孩子就开始学电脑。他们用电脑学习算术。比如在电脑上计算34。如果孩子按了7,一个大大的7和各种色彩出现在屏幕上。如果孩子按了一个错误的数字,电脑就发出了“uhoh”的声响,意思是按错了。我正好有机会观察到两个孩子做这项练习。一个男孩很削瘦,脸色苍白,非常紧张,但他十分擅长电脑。每次他按的都是正确的数字。然后老师要他坐在一旁的椅子上等待。轮到另一位四岁的小男孩来到电脑前。他是个非常快乐的孩子,但他不明白要他在电脑上做什么。所以他随意按数字键,电脑发出“uhoh”的声音。按了几次后,老师要求他坐在椅子上,轮到另一个孩子用电脑。

这个快乐的男孩最想做什么?像任何孩子一样,他不喜欢坐在椅子上等待。他愿意走到身后的一张数字图旁,图上是123直到10的数字,他感兴趣的是数字图旁边有一个纽扣、两片羽毛、三个果壳等。他喜欢做的是在他等待的时候走过去拿起羽毛玩。

老师的角度看,他是问题孩子。从我的角度看,他是健康、快乐的孩子。如果在他这么小的年龄,没有产生消极的自我形象,长大后他会比另一个孩子学的更好。出于我对孩子的经验,学电脑这么快的小男孩通常到了910岁时,他会丧失学习的兴趣。而那个喜欢玩的孩子建造事物、创造事物,用感官探索世界,通过触觉、嗅觉,完全置身于世界中,数年之后将会证明他是更加优异的学生。

 

 

 

培育创造性

 

 

教育者正在寻找早期教育的新途径,其中有些人把游戏带回了幼儿园。不幸的是大多数教育者仍然坚信如果孩子想学任何事物,老师必须教他们。他们还没有认识到学龄前孩子有意识的学习,干扰了孩子游戏时所需要的梦幻般的意识状态。幼儿园关心的新方法是用愉快的方式进行教学,而不是像过去那样用练习本和练习纸。他们强调的重点仍然是教学,因为大多数教育者全然没有看到孩子是经由自主导向的游戏来学习。

华德福幼儿园里主要的特征是,我们创设一个孩子能创造性游戏的环境。在75年华德福学校的历程中,我们看到最具有创造力、热衷于游戏的孩子将来会成为最优秀的学者和最全面平衡发展的人。强调如此简单而又基本的游戏似乎莫名其妙,然而正因为对每个孩子的生活如此重要,游戏的确需要满足和滋养,就像孩子的身体需要食物和营养一样。

在会玩的孩子身上我们观察到某些事情,比如,会玩创造性游戏的孩子拥有许多带入生活的意志力量。他们会在周围的世界中做事情。他们会为自己盖房子、照顾娃娃、做饭。当我们做任何建筑类事情,或做饭,或从事任何生活中的活动,会玩的孩子总是站在我们身边帮忙。相比之下,不爱玩的孩子懒洋洋的,只是坐着,或者过度好动,一直跑来跑去不能专注任何事情。当你请他们和你一起做些事情,他们经常会说:“噢,我不知道怎么做。”而那些会玩的孩子总是渴望尝试新的事物。

关于孩子的感情生活,会玩的孩子一般来说感情更和谐,攻击行为较少。他们把更多的想象力带入生活以及游戏中。同样我们发现会玩的孩子心理健康。他们渴望学习,并学得很快。他们的语言能力超过不会玩的孩子。许多年来我困惑于这样一个事实,来我的幼儿园参观的老师注意到孩子们词汇量丰富,尽管我从来没有教过他们词汇。但现在,研究表明会玩的孩子比起不会玩的孩子在语言、心理和社交能力上发展更好。

我愿向你们介绍一位以色列的教育工作者和研究者Sara Smilansky,她在以色列和美国就游戏问题进行了探索。她观察了许多游戏中的孩子,描述了游戏发展的不同层次。如,她说游戏的第一个层次是操作游戏,仅仅使用手,很小的孩子拿起东西到处走,敲敲打打,或把东西堆起来,这些东西也许是橱柜里的锅碗瓢盆,他们玩得津津乐道。

渐渐长大一些,孩子在游戏中开始讲故事。他们进入一个假想的世界,他们开始和别的孩子玩耍。Sara描述了发展最完美的游戏形式:孩子可以和其他小朋友在假想的世界中玩30分钟,或30分钟以上,他们使用简单的材料,创造出一个新世界。

然后,Sara发展出评价孩子的方法,以这种逐步升级的方式,他们玩的怎样出色。她发现玩得最好的孩子,在生活的其它领域也十分出色。例如他们的词汇量非常丰富,能向别人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也能理解别人的意思。他们的社交能力也得到充分发展,能够与伙伴们友好相处。他们的攻击行为很少见。通常他们比不会玩的孩子更富有想象力。她没有研究游戏和我们称之为“意志”领域的关系——手、腿的使用、身体的活动。如果她进行研究的话,我相信她会发现最会玩的孩子对活动有最强烈的意志。

生命的头七年,孩子的意志发展得很快,甚至快于感情和思考。不太会玩的孩子往往意志薄弱,影响他的一生。例如,我问一位高中数学老师,什么样的学生数学最好。他说最好的学生并不一定最有数学天赋,而是具有坚定意志的学生,他们能够克服重重困难找到答案。他经常遇到十分聪明的学生,但他们缺乏坚持下去的意志力,最终他们没有成为出类拔萃的学生。

我愿意描述一下,在华德福幼儿园里我们怎样帮助孩子游戏。首先说说我的幼儿园里,多年来孩子游戏的几个场景。我记得有一群孩子每天想要建一艘船。他们找来大树干做成一艘船,拿一根树枝绑上一块布当旗子,每天他们都会驾船周游世界。

另一群孩子热心于当深海潜水员,潜到海洋下面去。他们要我在他们的后背上捆一块木头当作空气桶。我把绳子从他们的肩膀上绕过来进入他们的嘴里,这样他们才能通过绳子呼吸。好些天他们在所有的桌子下游泳,就像在海洋世界里一样。

其他孩子决定要到阿拉斯加的雪地上乘坐狗拉雪橇,他们找来园里的一个大篮子,一个孩子坐在篮子里,6个孩子把自己绑在篮子前,像狗一样拉雪橇,我向你们保证这些玩法不是我的主意。我绝对不可能想出这些事情。它们是游戏中的孩子们冒出来的创意。

我记得另一群孩子想要有个理发店。他们把理发店弄得就像他们看到的一样,他们拿各种小木头当作香波、头发喷雾剂等等。他们知道顾客在等待理发时要看时尚杂志,为此一位小女孩做了本图画书。他们需要卷头发的东西,就用玉米芯来代替。然后他们在脖子上围一块丝绸,用衣夹来固定,理发后会刷掉头发。他们会做出最漂亮的发型。

正在玩理发店游戏的孩子,如果你们想象的是一群女孩,看她们玩了几天后,小男孩也想玩。男孩和女孩之间展开了大量的对话,要找到适合男孩的发型。男孩肯定不要丝绸围巾,我们有木头衣夹,上面有小弹簧,男孩们用衣夹夹在整个头上,他们称为dreadlocks(牙买加黑人的一种发式,类似脏辫)。他们认为这就是不错的发型设计。

我愿意讲述更多的这类游戏的例子。但首先我想说,当你们看到孩子这么玩耍时,他们不停地用语言和别人交谈,和别人发生交往,在游戏中他们动脑筋想要做什么、怎么做。这种交往游戏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

今日教育领域,全球关注的一个问题是怎样帮助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学会思考,这种思考是满足世界需求的思考。当今世界要求一位受过教育的人具备高水平的思考能力,而不是按钮水平的心智(buttonpushing level of mentality),需要他们具备创造力来处理各种问题。有一位很著名的美国人类学家Ashly Montagu说过,当你观察一个孩子游戏,就像观察一位科学家在做实验。一位优秀的科学家试试这种方法,又试试那种方法,他们思维的创造性就像孩子在游戏中一样。我讲一个在幼儿园里发生的事情,说明游戏和科学家的创造性思维的关系。

有一位6岁男孩叫柯南,有一天他想做一辆能开动的汽车,绝大多数幼儿园会有一辆能开动的玩具汽车,但在我的幼儿园里,如果孩子想要有辆汽车,他们会自己做。他们经常会拿来一些树桩放在身边以便滚动,在树桩上放一块大木板,他们坐在木板上,推动他们的“汽车”到处跑。问题是你不能开动这样的汽车。绝大多数情况,这种车只能直直地往前冲。现在6岁的柯南想要找到驾驶汽车的办法。他用许多根绳子把树桩和木板绑在一起,他放上一些东西试图让“汽车”能够转弯。他足足花了45分钟,尝试了一切方法。他就像实验室里的科学家,试试这种办法,又试试那种办法。就像在科学实验室里经常发生的那样,45分钟后他决定放弃,不可能让“汽车”开动起来。他像一位优秀的科学家那样,没有太失望。他从经验中学到驾驶一辆汽车需要的不只是绳子。所以他离开了,去和小朋友玩。

几周后,我和他有一场十分有趣的谈话。我在幼儿园里做黄油,我已经把黄油搅拌好,现在我正在刮出一点黄油,柯南认真地观察我,对我说:“当你把奶油放进黄油搅拌器时,奶油是白色的,现在的黄油是黄色的,它是怎样变成黄色的?”我以最恰当的方式回答他,我说我一点不知道。他开始思考这个问题,你几乎能感觉到他在开动脑筋。然后他说:“我知道为什么黄油是黄色的,你想,奶油是从羊身上来的,牛吃草,草是绿的,绿色是由蓝色和黄色组成。这就是黄色的由来。”我想:“这是一位会玩孩子的思考。他用绳子试试这种办法,又试试另一种,同样的过程发生在他的大脑里,他想出一种办法,又想出另一种。”

我后来得知,实际上他说的是有道理的。农庄上一位养牛的妇女,做过大量的黄油,她告诉我说夏天牛在户外吃草,草里有一种叫胡萝卜素的物质,能使胡萝卜有黄色,夏天你得到的黄油含有新鲜的黄色。在美国冬天很冷,牛呆在牛棚里,整个冬天吃的是干草。冬天的黄油是白色的,因为干草里面没有胡萝卜素。美国以前的农场主妇习惯在奶油里放一点点胡萝卜碎末,使冬天的黄油带些黄色,给人感觉像夏天般的新鲜。这个小男孩开动脑筋,深入到问题的本质,他的答案相当一部分是真实的。游戏中的创造性将越来越多地转化为思考的创造性。

有些事情会帮助孩子发展创造性,有些事情会削弱孩子的创造性,我愿提出几件事情。其中一件有益孩子的事情是给他们非常简单的材料。如果柯南有一辆汽车,他很容易去开动,他再也不会尝试去做一辆汽车,并想方设法去开动它。玩具或游戏的材料越简单,孩子需要发挥的创造力越多。我的一位朋友说,一个好的玩具,10%是玩具本身,90%来自孩子的想象。在我的幼儿园,孩子们玩各种各样的游戏,如果我有个城堡可以让孩子们玩城堡游戏,有一个理发店可以玩理发游戏,有一辆火车、一艘轮船等等,我需要不止一个仓库去储存这些东西。取而代之,我提供的东西很简单,如布、圆木头,木板、石头、贝壳,孩子们从中创造出他们想要的世界。

好的游戏需要孩子在游戏中很活跃,不仅他们的肢体活跃,他们内在的幻想力也是活跃的。如果我们给孩子简单的材料——布、来自森林的圆木头、简单的小型木头架子(用布罩上去可以当作小屋),孩子就能做出游戏中需要的一切。比如幼儿园有一块布,可以用作孩子的披肩,可以变成头巾、衣服,或者一个娃娃。当一个孩子开始用这样的娃娃讲个小故事,立即会有另一个孩子准备把娃娃带回家,为娃娃做饭,用布把娃娃裹起来,对待娃娃就像是真的一样。最后他们把娃娃拆了,用布做其它的东西。

我们给孩子非常简单的材料,他们必须创造自己的玩具。你们会发现一篮子石头,一篮子贝壳,一篮子孩子帮老师一起锯的木头,并用砂纸打磨过,他们用这些东西来建造。这些取自大自然的材料激发孩子以非常健康的方式游戏。我的经验是游戏的材料如果是塑料或人工材料做的,会产生一种不同的游戏,孩子容易变得尖刻(hardedged),甚至好斗。我们给孩子的纺织物是棉布、丝绸,在寒冷的环境里还有羊毛、亚麻和黄麻,都是天然的材料。用手触摸天然物品和人工物品,感觉是非常不一样的。记得有一次我在一家店里买毛线,要为娃娃做头发,店里的所有毛线都是腈纶线,有一点纯羊毛线减价出售。我问店主为什么卖得这么便宜,她说:“我们不准备卖纯羊毛线,只卖腈纶线”。我告诉她,我觉得太惋惜了,我更喜欢纯天然质地。她环视四周,说道:“是的,它们更富有生命力,对吧!”

在幼儿园里我们给孩子这些天然的礼物作为游戏材料,它们富有生命,却非常简单,所以孩子必须开动脑筋。孩子们必须非常活跃地创造他们自己的玩具,自己的游戏情景。玩具不会告诉孩子它们想做什么。孩子告诉玩具他们想要玩具成为什么,就用这些简单的材料,孩子在幼儿园里创造了整个世界。他们盖房子和宫殿,他们建造轮船、火车和火箭。他们把外面的世界中得到的经历带进游戏,变成他们自己的体验。另一件有益孩子创造性游戏的事情是创造性的艺术,如绘画或者用简单的材料,如蜂蜡来塑造形象。

有些事情破坏了孩子的游戏。一件事情是现代的趋势是唤醒孩子的大脑太早,幼儿处在未成熟的思维阶段(premature mental thinking),头脑唤醒太早阻碍了创造性游戏的冲动,孩子创造性的游戏完全地是从他们身体成长的力量中泉涌而出的。头脑的思考压制了这股力量,所以头脑非常清醒的孩子不会游戏或玩耍。

我要提到的最后一件相关的事情是媒体——电视、电影等等。幼儿的幻想来自他们的内心。但他们在看电视或电影时,他们面对的是其他人的想象。屏幕上的形象如此鲜明,以至压制了孩子自己的创造力,游戏中的形象被屏幕形象替代。在以游戏为主的类似华德福的幼儿园里,你通常很快会觉察出哪个孩子看电视,哪个孩子不看。如果家长为了孩子能够关闭电视,没过多久,孩子会变得十分高兴。许多家长说:“我不知道我会有这样一位孩子,在我的家里有位真正的孩子多好啊!”因为开着电视,人们经常看不到真实的孩子。

如今对于幼儿来说,创造力真正有机会得到发展之前,游戏活动中创造力充满肢体之前,艺术活动中创造力充满他们心灵之前,在思考富有创造力之前,创造力被毁掉了。当我们的年轻人到了二十一岁,真正作为个体而存在时,他们应该感到:“现在我的思考是成熟的,现在我的感情是成熟的,现在我服务世界的能力是成熟的,现在我真的准备好走进社会,去做我应该做的事情了。”相反,美国的年轻人到了二十一岁已被耗竭,他们的内心没有创造力的火焰,他们感到沮丧和无助,眼下年轻人寻求毒品、酒精、很早发生性关系、早孕等等,这类现象急剧增多。

他们身上的许多问题是不必要的问题,他们的问题是因为我们作为一个社会通过教育给与他们的,我们没有帮助他们长大成人,反而摧毁了他们内在的某些东西。给与孩子良好的创造性的教育,以便唤醒他们自己的创造力,实际上并不太难。

 

 

 

滋 养游戏

 

 

孩子在自由玩耍的时候大人做什么?如果我们坐在椅子上看着孩子,通常孩子玩不好,如果我们和孩子一起玩,孩子就会依赖我们,也玩不好。当小孩子听见我们喋喋不休地谈话,他们会到处乱跑,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孩子们越是到处乱跑,我们就变得越紧张,我们越紧张,孩子们乱跑的更厉害。然而,如果成人在孩子周围忙于干活,如做饭、洗衣服、清洁、建筑,为幼儿园做新的东西,或者修补旧物品,成人这种专注、有目的性的工作滋养孩子的游戏。

今天早上我看到孩子们观看两位工人盖一段篱笆,我知道以后几天这些孩子会玩木匠游戏,敲敲打打假装在盖篱笆,就像那两位工人。当时孩子们只是坐在一旁,密切注视工人的每一个动作。孩子游戏的最佳激励来自于观察周围成人真实的劳动。

简单的材料是一方面,让孩子玩的有质量,还需要孩子周围生活的秩序性和专注性,否则他们的游戏会变得十分狂野。孩子主要在用四肢生活。早期教育其实是肢体教育,不仅仅让他们自主游戏,还要引导孩子专注于他们的生活,他们的肢体。

在美国和欧洲,孩子们在家里看到的劳动越来越少,机器替代了越来越多的家务,比如从冰箱里拿出加工好的半成品,放进微波炉里加热。孩子从来看不到怎样做饭、洗衣服、以及任何的劳动过程,这种状况影响了他们的游戏。如果孩子看不到周围真实的劳动,他们的游戏是很难进行的。

在华德福幼儿园,老师做什么样的劳动?一年中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月份给与我们不同的劳动内容。在菲律宾的幼儿园,老师收获稻子,孩子可以围绕稻子做许多活动,打谷脱粒、煮米饭、唱稻子的歌、讲稻子的故事。周围的大自然以不同的方式渗进幼儿园。其中一种方式是通过劳动来体现。

以我的幼儿园为例。我们周围没有种植稻子,但我们有麦子。学期开始的时候,麦子已经准备好,放在一个大篮子里。孩子们帮我把麦子放在桌子上。然后我们用树干做的小木头把麦粒从麦穗上弄下来。

现在桌子上的麦粒掺杂着麦壳,麦壳是不能吃的。每个孩子不同,这时你会看到有些孩子喜欢坐在桌子旁,他们一个一个地把麦粒从麦壳中拣出来,放进一个小盘子里,其他孩子用嘴吹掉麦壳,以致空气里满是尘土。所以我们把麦粒和麦壳都集中起来,放进一个大篮子,拿到户外去筛。我们双手拿着大篮子,把麦粒和麦壳向上抛起,风一吹就把麦壳带走了。

我们有了一大篮子的麦粒,现在我们装一碗麦粒,开始碾磨。我们可以用石头做的推磨,也可以用小型咖啡打磨机,把麦粒碾成粉。有了面粉就可以做面包了。我们还需要加些面粉做个大面包,邀请所有的家长来参加丰收节。为了让节日更具特色,我们自己为面包做黄油。我们还挤压时令苹果或葡萄做成果酱。

通过我们的节日庆祝,孩子们对丰收和食物有了一种牢固的关系,有了对它们的感恩之情。孩子们感觉到和周围活生生的存在有着亲密的联系,而不是单纯的摄取,这种感觉对孩子很重要。

上午的游戏时间后是晨圈活动,我们唱了许多歌曲、童谣,并伴随着动作。庆祝丰收的活动也会反映在晨圈里。整个一年我们有类似的与大自然有关的活动,有相应的歌曲和童谣。

参与劳动促进游戏,然而艺术表现是另一种促进游戏的活动。比如每周至少一次我们只用红黄蓝三种颜色,在湿纸上用水彩画画,这样的方法让孩子感受到色彩的活力,他们会从三种颜色的相遇中发现其它的颜色。我们还给孩子蜡块,给他们塑形的材料,尤其是蜂蜡,他们把蜂蜡放在手里捂热,再捏成各种形状。晨圈里唱的许多歌曲、童谣、诗歌、手指游戏和运动也会丰富孩子的内在幻想,提高他们参与艺术世界的能力。

所有这些活动激发孩子健康的游戏,帮助孩子以健康的方式成长。同时也有利于孩子慢慢地适应人世间的生活。让孩子们感受到这个世界是善的,是一个他们愿意成长的地方。

因此,简单的材料、成人真实的劳动、艺术活动,再加上孩子在家里和幼儿园里有节奏的生活,这些对孩子的成长最为有益。有节奏的生活包括按时吃饭、睡觉、饭前和睡前的小仪式,还有一些让孩子白天有呼有吸的很有规律的活动。

以前绝大多数人靠土地生存,保持一日、一周、一月、一年的有规律的生活节奏非常容易。那时,人们的生活随季节变化,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然而城市里的生活却让人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人脱离了大自然的节奏。

在华德福幼儿园里的活动安排分为两个时间段,我们称为呼出的时间和吸进的时间。早上呼出的时间段是室内和室外的自主游戏,在安全的界限内,孩子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老师通常不引导游戏,尽管像我说过的那样,老师有时也会帮点忙,但自主游戏主要是孩子自发的玩耍。

孩子在一小时或一个半小时的游戏时间里,幼儿园里的工作一直在进行,孩子会来帮忙做面包、做黄油,他们帮帮这做做那,然后又去游戏。这个期间,孩子在游戏和工作之间往返。你可以想象在一个繁忙的幼儿园里,一个小时或一个半小时的游戏之后,房间里所有的东西被移动过了,被重新安排,孩子建了许多房子、轮船、城堡等等。现在到了他们该吸进的时间了,他们需要集中一会,先是收拾玩具,然后是晨圈活动,孩子们注意力集中于音乐、动作、老师身上,晨圈时间10分钟或20分钟。

这时候到了上午的中间时段,我们在一起吃点心。然后再是呼出时间,他们到户外活动。户外活动结束后,他们回到房间里,再有个安静的吸进时间段,孩子坐着听一个故事。这种长的呼出时间和短的吸进时间对幼儿很有效。使他们整个一天都保持在和谐的状态。

当我还是个新老师的时候,没有听说过华德福教育,我以为在我的幼儿园里,孩子之间发生冲突、哭闹、玩不好是很正常的现象。我从华德福教育中最早获得的观点之一是每天有节奏的安排,我把它实施在幼儿园里。如果你让孩子玩上几个小时,最终他们筋疲力尽。如果你让他们玩30分钟或四十分钟,时间又太短,不足以让他们沉浸到游戏中,因此老师要找到和孩子一起工作的节奏。孩子要有一个长时间的呼出时间——自主游戏,然后,他们需要在老师的带动下集中起来,晨圈活动时,他们的注意力聚焦在一起。但对于幼儿来说,这个时间要短。我惊讶地看到这种节奏使孩子们如此平静,以致我再也没有哭闹的孩子,并且他们彼此之间玩得都很友好。

每天早上幼儿园都有晨圈活动,孩子们围成一圈,我们唱歌、朗诵诗,伴随音乐和朗诵,我们做动作和运动。你们可以把它想象为每天的生活庆祝,有些老师喜欢在晨圈开始的时候点一支蜡烛,朗诵一首诗。你们也可以和孩子分享当地的短小民歌或诗、童谣,孩子们也许会唱这些歌,他们十分乐意在童年拥有部分本土文化的经历。晨圈是整个班级一起的活动,老师通常会创编对应季节或节日的歌曲和童谣。有时候,老师也会把童话故事改编为晨圈内容。小孩子是多么地活跃,喜欢跑动、爬来爬去、蹦蹦跳跳,你们能想象晨圈对孩子而言是一种纪律约束,把他们旺盛的精力集中一处,以团体的形式来活动。

人类对某些活动总是有着强烈的渴望。音乐、运动和舞蹈总是人类生活的一部分,讲故事也是人类生活的一部分。我们知道,每一种文化,每一个部落都有音乐、运动、舞蹈和故事。人类总是强烈地渴望赋予生命意义。在人类早期,祖先是用神话、童话和其它的故事来阐释生命的意义。

我们每天以故事来结束幼儿园的生活。我们讲故事而不是读故事,故事可能与季节和节日有关,或选自国内或国外的童话。在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我们热衷于讲童话故事,因为故事告诉孩子们有关生命和成长的奇迹,告诉他们要有勇气克服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现在,我们借助科学来解释生命。但对于小孩子来说,伟大的故事仍然在传达着生命的意义。

不幸的是,在当今世界,孩子们通常听不到许多故事了,他们内心深处仍然渴望故事。电视或电影进入孩子的生活,它们只是一种讲故事的方式,一种给你图像的方式。出自对故事的渴望,孩子们转向媒体来满足。我们发现许多孩子开始每天听成人讲故事后,他们看电视的愿望就消失了,或减弱了。电视是一种现代毒品,对于已经上瘾的孩子,有的时候需要关掉电视,至少在一段时间内,这样孩子才会重新回到故事的世界。我遇到一位极其紧张的孩子,母亲说这个孩子对电视上瘾。如果一个孩子每天看电视,就会显得和其他孩子很不一样。他的内心几乎无法平静下来,不能很好地建立起自我的意识。

当我以这种方式谈论电视,希望你们别误会我。成人看电视的感受非常不同于孩子。如果一位成人适度的看电视,就我所知,不会有害处。可是对于小孩子就完全不一样了,因为他们的想象力仍然处于微妙的发展阶段,电视图像进入脑海,压倒了他们的想象力,孩子抵抗不了电视中的形象。

华德福老师宁可给孩子讲故事,而不是看着书读故事。因为我讲故事时,我是叙述者,孩子坐在旁边,我和孩子之间没有任何障碍。我们之间有一种温馨的亲密感情,有一种共同在故事里的关系,而不是孩子们专注于图画书。这并不是说图画书对孩子不好,而是对于孩子来说,听故事的最基本的方式是通过我们的口述。在家里,孩子们可以自己看图画书。在有些情况下,孩子们的家里没有图画书,你就要在幼儿园里为他们准备。但在美国,孩子们在家里已经有了大量的图画书,所以在幼儿园里他们就不需要了。

借用几片丝绸做的简单偶人就可以讲故事了,或者用提线偶人为孩子讲故事,用这种方式讲童话,可以激发他们的创造性游戏。使用这些简单的方法,老师赋予故事以生命。一年的不同时间有不同的故事。童话是没有时间性的,但其中的某些形象与季节有关。每年童话以某种顺序重新讲述,孩子们知道当冬天来临,他们会听到哪几个童话,因为许多孩子跟随我23年了,幼儿园的孩子是3岁至67岁。他们变得那么兴奋,奔走相告:“啊,我们要听这个故事了!”,故事已经活在了他们心里。

很明显,孩子是生活在时间的循环和节奏里,如白天和夜晚的节奏。我们打开电灯,忘记了是白天还是夜晚。但孩子能强烈地感受到日夜的交替。白天他们是某种心情,夜晚他们有另一种心情,他们想要回到星星和月亮的世界里。一年四季的循环对于孩子也与此类似。我们有时会觉得时间不停地向前流逝,然而孩子们知道一年又一年是循环的。昨天,孩子们谈论一年的不同节日,他们告诉我泰国的节日,对于每个节日他们都津津乐道,期盼着一年的不同节日。节日和季节的循环是另一种把大自然和环境带给孩子们的方式。

孩子需要学习有关生活的一件事情是,有一段时间,我们沉浸于自己的内心世界,其他的时间我们投身于生活,我们以这种方式来看夜晚和白天的生活。有些孩子晚上害怕睡觉,在家里,父母要帮助他们安心地闭上眼睛,进入黑夜也就是深深地进入他们自身。有些孩子早上不肯醒来,不愿进入白天和世间的活动,父母要帮助这些孩子早上醒来,热情地参与到生活中去。

同样的道理贯穿一年。有些节日我们快乐无比,非常投入到外面的世界中,放烟花、户外做游戏——把我们自己带出来。一年中也有些时候,我们需要内心的安静,深深沉浸于自己的内心世界里。对于小孩子而言,我们过节的部分内容是帮助孩子舒服地回归自身,油然而生敬畏的感情。有些节日大家一起共同欢快地庆祝。两类情况互相平衡。

庆祝节日的另一个方面是,给与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机会去寻找脚下大地和头上天空之间的平衡,因为在每一个节日里都有来自大地的庆祝和更加灵性的层面因素。我们发现作为一个人,要在物质世界和灵性世界之间平衡。无论在哪个国家,只要有华德福幼儿园和学校,他们都会庆祝节日,至于是什么节日,以及怎样庆祝,由于国家不同而变化。

 

 

 

完 整的人

 

 

我想,每个人都希望孩子长大后成为全面发展的人,具备最佳素质。这意味着我们希望他们善于思考,为世界上的各种问题找到解决的新途径。我们希望他们心地善良,对其他人富有爱心和同情心,他们乐意为别人和地球着想,他们能够把想法和关爱付诸实践,采取行动。这就是完整的人的定义。

在华德福教育中,我们努力遵循孩子的成长原则,也就是说,在头一个7年通过模仿来教育,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经常有人指责我们是老掉牙的教育,但我们看到在华德福教育中成长的学生很出色,他们上了一流的大学,入学考试成绩优秀。也许比考上大学更重要的是他们成年后,他们成熟而有智慧。他们真正地关心地球,关心周围的人。我们珍惜这些价值观,并希望传递给孩子们。

在头一个七年时间,你让孩子玩耍,让他们四肢活跃,到了小学一年级,你会发现他们做好了学习的准备。他们要学习数字和字母。他们内在的姿态在说:“你知道这些事物,你是我的老师,现在你来教我。”这和幼儿园孩子的姿态很不同,出于模仿的意愿,幼儿做我们所做的一切,他们就是要和我们一起做。

从幼儿园到小学一年级,孩子的变化之一是会玩假装游戏。孩子从以肢体为主的活动转向了内在的过程,即他们在脑海里形成图像,这种能力我们称为想象力。我们还能发现另一个变化,孩子非常喜欢任何有节奏的事情——童谣、歌曲、游戏、跳绳,以及各种各样有节奏的游戏。低幼孩子还不能完全跟上节奏,但小学阶段的孩子节奏感越来越强。

7岁至14岁的七年时间里,孩子想要学会有关世界上的一切,但他们更愿意通过感情来学,而不是经由思考来学。他们的心向世界敞开。他们愿意通过故事来了解世界,故事有童话、寓言、神话。在华德福学校的课程设计中,不同种类的故事适合不同的年级。他们学习历史,比如学习伟人的传记来了解当时的历史。我记得一位六年级小男孩的故事,他正在学习古罗马历史,他喜爱罗马故事,每天回到家里,他都告诉妈妈他听到的有关古罗马的故事。但有一天他回到家里一声不吭非常难过,直接上床了,妈妈去看他,以为发生什么事了,男孩对妈妈说:“凯撒死了。”我们看到,当孩子被那段历史故事打动时,他们是怎样深入的置身于历史当中,这种感受来自故事,而不是枯燥的事实。

华德福学校的语文课程比其它学校的读写进度慢一些。数学比其它学校的进度快一些。一年级开始教字母时,老师是用艺术的方式,慢慢地向孩子介绍。比如学习英文字母S,老师会用彩色粉笔在黑板上画一个正在海面上游泳的天鹅。老师会接连几天讲一个关于天鹅的童话,“有六只银白色的天鹅在海里游泳(six silvery swans swimming in the sea )”——一句话里有许多S的发音。孩子们不用教科书,他们自编课文。他们的课本是白纸,现在他们在课本上临摹天鹅的画。第二天,他们看着黑板上的图画,老师着重画天鹅的脖子,说明脖子的形状是S形。他们会朗诵许多有S发音的诗。他们在空中画Ss,整个班级学生站起来,在教室里沿大大的S形走路。最后,他们在纸上写一个大S,再用另一种颜色来描刚才写的S,再换种颜色来描,直到整个一页呈现出一个美丽的大S。也许第三天,或第四天,他们开始练习许多遍小写的s

这么教当然费时间,但结果是孩子喜欢S,好像S是他们的一位最好的朋友。他们不仅会用头脑辨认S,用笔来写SS还存在于他们的全身。即使孩子们上学前已经认识所有的字母,他们也喜欢以这种方式来学习字母。然后,他们开始写单词,开始读他们自己写的句子。到了二、三年级,绝大多数的孩子能够阅读,或至少有了阅读的基础。我们不会给孩子阅读的压力,不会说一年级的孩子必须会阅读。你让他们以自己的步伐开始阅读,他们会喜欢上阅读,到时候,他们会成为真正的读者,不会被语言障碍困扰。

一年级教数学很好玩,我们运用大量的节奏来教数学。小学阶段的孩子有很强的节奏感。他们喜欢节奏感强的诗,并伴随有节奏的动作,喜欢玩有节奏的游戏。二年级他们学习乘法口诀。用富有节奏的方式,乘法口诀渗透到他们的脚趾。你可以对他们说:“你的右手是2的乘法,左手是3的乘法,我们一起数到24.”他们向前数数,也学着倒着数数。这种学习方式通达全身。乘法口诀存在于他们的节奏系统,不仅仅停留在大脑和双手里。我们乐于教学,孩子们学到的内容融会贯通于全身,变成真正的食物和营养,有益于他们的成长,并被他们喜爱。

整个小学阶段,艺术贯穿到他们学的所有科目中。他们总是在吹竖笛、唱歌、运动、表演戏剧、绘画、雕塑。每天的文化课也渗透了艺术。他们自编的课本越来越漂亮,一年级的课本非常好看、鲜艳,67年级的课本就显得十分精致。到了高年级你们几乎难以想象他们制作的课本有多么美。当然,所有的这些事情都是他们自己去完成。他们不会仅仅模仿老师做的,课本来自真正的自我创造。

在匈牙利以及其他国家,有学者研究过,学过音乐的孩子比没有学过音乐的孩子,文化课的学习更好。在幼儿园,尤其小学阶段,我们有大量的音乐。例如一年级的学生开始学吹竖笛,三、四年级的学生学习弦乐器。我们这么做部分原因是增加学生对音乐的热爱,同时也因为音乐能够激发学生学好各门功课。结果是大部分的华德福的毕业生终生热爱音乐,喜欢演奏音乐,即使音乐不是他们的职业,但他们陶醉其中。

同样,湿水彩画、蜡块画、雕塑从一年级就整合到课程里,往后还有戏剧艺术、诗歌和文学。我们发现通过艺术的方式教学,孩子很喜欢。他们喜欢学习数学、语言艺术、历史、科学。无论什么样的课程,如果我们以艺术的方式呈现给孩子,就是在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只要有可能再加上节奏,就像在学习数学和语文中那样,学生们很快就能掌握所学的内容。

华德福学生显著的特点之一是,如果你对他们说:“我们需要为一出戏布置场景。”他们马上着手去做。如果你说:“我们需要为某件事写一首诗。”他们马上着手去做。无论你需要他们做什么,他们在艺术方面已经有了极其丰富的经验,他们整个一生和艺术建立了活生生的关系,他们能够积极参与到艺术中去,也能欣赏身边的艺术。我们许多的毕业生成为科学家或医生、律师,但他们仍然对艺术有着终生的挚爱。

现代社会的影响之一来自媒体,媒体产生的效果与上述情形截然相反,因为电视或电影的形象是从外面给与你的,看的越多越难以唤起内在的形象,以致你变得越来越缺乏想象力和创造力。由于这个原因,我们做了大量的家长工作,请他们限制孩子看电视,或完全不看电视。孩子到了青少年阶段,作为现代生活的一部分,他们需要面对媒体世界,需要学会怎样创造性地利用媒体。在如此看重媒体的社会里,要求家长这么做似乎很怪异。但是当家长关闭电视后,孩子们开始重新游戏。当学龄儿童不再被外面的图像轰炸,他们开始重新形成自己的图像,这是多么的令人惊喜!

我想现在你们明白了为什么华德福的孩子喜欢上学。但同时你们也会发现这项工作并不容易。为了做好这项美好的学校工作,老师必须全神贯注、勤奋努力。经常有从别的学校转到华德福学校的四、五年级学生,有时候这些学生一点也不喜欢上学,我们必须帮助他们,唤醒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帮助他们重新热爱学习。有时候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见效,有时候变化很快。但如果老师心地善良、意志坚定、运用大量的艺术活动去引导孩子,是能够唤起孩子的学习热情。

当孩子大约1314岁的时候,丰富的想象力发生了变化。孩子们的想象力减弱,替代想象力的是出现了新的思考能力。他们想要知道事物是怎么发生的,为什么发生。他们用批判的眼光看待事物,他们试图寻找所有事物中的真理。孩子进入青春期的变化之一是对美丽的艺术世界暂时不感兴趣了。他们更感兴趣的是用黑白两种颜色来表达自己。他们的思考也与此类似——事物就是这样,或就是那样。131415岁的孩子总是容易批判事物。

青少年后期,他们的思考出现了新的东西。我愿称之为理想主义。就好像有一束新的光照进他们的思考,照进了黑与白的世界,整个色彩世界再次苏醒过来,不仅表现在艺术世界,也反映在他们看待生活的方式上,他们想要为社会服务。想把自己的礼物奉献给社会,并提供一些帮助。这是他们追问自己的时候:“我是谁?我正在这里做什么?我能为社会做些什么?”可能他们会想起在幼儿园听到的故事,想起生日故事中,天使把特殊的种子放进他们的心田,作为他们带给人世间的礼物,现在有某些东西在他们内心苏醒了:“啊哈,我有礼物带给人世间,我来到这里是要做些事情的。”

然而不幸的是,当今有许许多多的青少年仍然生活在黑与白的世界里,仍然停留在批判阶段,多彩的世界没有在他们内心苏醒。他们常常悲观厌世、酗酒、吸毒、沉迷于色情。我们必须帮助他们进入下一个阶段,帮助他们唤回童年所缺失的东西。越来越多的西方年轻人在青春期遭遇巨大的困难。我们发现华德福教育正好能给年轻人很多帮助。我给你们举一个例子。

在加利福尼亚的萨克拉门托,我们有一个华德福教师的培训学院,有几年,那里的老师为公立学校的老师开设课程。两年前一群来自监狱学校的老师来参加培训,他们的学生都是犯罪的青少年。这群老师坚持每天记录班级的情况。我正巧读到了他们的笔记。

刚开始,这群1418岁的青少年对学习毫无兴趣。上课时,他们宁愿看着地板,他们从来不回答老师的问题。他们不愿做任何作业。这群老师在华德福课程中学到的重要事情之一是讲故事,他们开始给学生讲神话故事,或英雄人物的故事。几天之内,学生的态度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他们坐在椅子上,注视老师,兴致勃勃地听故事。他们展开讨论。当老师要求写下对故事的感想,他们一连写了好几页纸。他们上学不再迟到,因为不想错过故事。

培训期间,这群老师学习吹竖笛,他们再教自己的学生吹竖笛。学生们利用休息时间练习吹竖笛。在监狱里,不同的帮派经常打架,现在,不同帮派的青少年愿意在一起演奏音乐,暴力行为急剧减少。在曼谷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学生来自孤儿院。

人们可以发现,青少年愿意思考宏伟的理念,并且形成自己的关于世界的判断。如果婴幼儿期,我们容许他们通过游戏来了解世界,在小学阶段通过故事、想象力和艺术来了解世界,那么到了青春期,他们已经准备好去体验真理和理念的王国。

到了21岁的美好时刻,年轻人意识到他们自己、他们的成熟,并且感到他们有能力以健康的方式去思考、去感受、去行动,他们能够担当起生活的责任,以一种明智的方式去做事。他们的教育终止了,自我教育开始了,这是最重要的教育。自我教育是终生的追求。然而,如果我们催促孩子去学习,他们就会失去学习的兴趣,自我教育就会转化为自我毁灭。在西方,我们看到现在有许多年轻人求助于酒精、毒品、暴力和自杀,因为他们在青春期意识不到自己的潜能和真实的自我表现(self-expression)。

因此我希望你们看到华德福教育真正地帮助孩子成为完整的人,帮助孩子去发现作为个体,他们是谁?能为生活做些什么?在生活中受到伤害的孩子,华德福教育能产生有效的治疗作用。对我们老师而言,这是难忘的经历,因为华德福教育要求我们不断地成长、学习、发展。它从来不是技能技巧的学习和实践,它是一种深刻的承诺,和学生们一起不断地学习。它是一条道路,对老师和家长都提出很高的要求。我认为,我们这些从事华德福教育很长时间的人,庆幸自己找到了它,并心怀感恩。因为华德福教育不仅仅帮助孩子,也让自己获得不断成长的能力。

 

 

 

问题 与 回答

 

 

问:你怎样帮助孩子游戏?

Joan:我自己的办法是,学期开始的时候,我手头的工作非常简单,我很容易放下工作去帮助孩子游戏。这通常意味着,我坐在地板上向孩子显示如何用十分简单的材料进行游戏,引导他们开始玩耍。例如,我有一篮子木头,也许我把它们摆成一圈,然后讲一个森林里动物的故事。这是他们的小房子,我们把一些小动物放进去,很快孩子们开始玩起来。问题是用这种方式,如果你离开游戏情境太快,孩子们会停止游戏。如果你呆的时间太长,孩子们把你当成玩伴依赖上你。常见的做法是你和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玩耍,其他孩子感兴趣,也想参与进来玩,一旦这个孩子和其他孩子玩起来了,你就可以从游戏中撤离。

有时候你会遇到更加棘手的情况,如某个孩子不能游戏,经常打扰别的孩子的游戏,推倒他们搭的房子,或打别的孩子。对于这样的孩子,我的经验是模仿出了问题,也就是说,你在他们面前做事情,他们却没有真正看到你在做什么,他们没有被你做的事情带动,以致在游戏中反映出来。所以你需要和那个孩子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唤醒他模仿你的能力,然后才能进入游戏状态。也有的时候,如今的孩子过于紧张,以致他们再也不会模仿,这是个严重的问题。这就意味着他们不会学习,他们无法参与周围的世界。他们感觉不到这个世界是个好地方。

我举一个例子,我觉得这种现象在孩子身上越来越常见。有一位小男孩安迪来到我的幼儿园。他很难和别的孩子一起玩耍。他经常打别的孩子,别的孩子害怕他。开头的第一个月,我尝试用各种方法去帮助他,但没有多大效果。

一天我在幼儿园里做黄油,孩子们在一旁游戏。经常有一、两位孩子或三位孩子来到我跟前说:“你在做什么?我也想做。”他们会和我一起搅拌黄油,过一会他们又走开去玩了。但这个男孩安迪却从来不想参与。最后我把他喊到身边来帮忙,如果是其他孩子,他会立即拿起搅拌器开始搅拌黄油。而安迪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的问:“你在做什么?这是什么?里面是什么?为什么你要这么做?”所有的问题都来自头脑。我终于打断他说:“你现在来帮我。”他说:“我不知道怎么做。”我说:“好吧,你把手放在这里,黄油搅拌器的棒上。”我把手放在这里,当我上下搅拌时,我看见他的手臂纹丝不动。他的确不知道怎么做,尽管他站在我面前观看了许多次,而别的孩子看了会立即知道做些什么。

安迪的父亲总是以非常理智的方式和他说话,所以他很大程度上以头脑来生活,而不是以肢体来生活。正常情况,七岁前的小孩子是以肢体来生活。接下来的六周,我每天在游戏时间把他带到我的身旁10~15分钟,让他参与我做的事情,包括烹饪、针线活、清洁、木工。他总是对我说:“我不知道怎么做。”每天我都会说:“我来帮你。”由于他不知道怎么做,刚开始做任何事情我都手把手地带动他。两周后他不说他不知道怎么做了,又过了两周,不用我叫他,他就自己来到我的身旁。渐渐地与其说他开始学习,不如说他的手开始学会怎么做。六周后,他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做事了。

当这个孩子学习使用双手做事,他和其他孩子的玩耍开始有了进展。他变成一个快乐的孩子,幼儿园里其他的孩子愿意和他一起玩。不久他盖了一个大房子,10~12个孩子一起玩。他成为班上最会玩的孩子之一,受到小朋友们的喜欢,之前这些孩子害怕安迪。你会有这样一种感觉,安迪开始认为这个世界是个好地方了。

我还遇到过一位确诊为轻度自闭症的孩子。我花了更长的时间把他带进游戏。但是4~5个月后,他和其他孩子玩得很好。这是一个很长时间才能说清楚的故事,以我的经验,你能帮助各种各样的孩子回归游戏,有时候很容易做到,有时候要付出艰巨的努力,但你能让他们重新开始玩耍中。

问:我疑惑华德福的学生是不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他们会有相同的行为方式、潜能和发展吗?他们都是安安静静、遵守纪律、温顺的人吗?

Joan:在华德福学校,我们真正想做的是帮助孩子成为地球上独一无二的个体。我们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特性,这样当他们长大成人时,他们真正能够意识到作为个体,他们是谁,在这世上,他们独一无二的使命是什么,他们带给世界的独特“礼物”是什么。

Rodney Smith (澳大利亚的华德福老师,暂时住在泰国):在许多学校,老师鼓励孩子去做不同的事情,他们自己做,教室里有许多不同的项目在同时进行。在华德福学校我们一起做,人们经常会问,大家做一样的事情,会不会导致相同的思维?我举个例子,你让小孩画湿水彩画,蓝色包围着中间黄色的圆。你向他们说明怎么画。但就这么一个简单的练习——直接的、具体的、明确的练习,你不会看到两张画是一模一样的。我的意思是他们都是黄色的圆被蓝色包围。但有些黄色的圆很大、很显眼、明亮亮的。有些黄色的圆很小,你几乎很难辨认。你不可能让他们画出来的一样。即使我用一辈子的时间想让他们画的一样,我也绝对做不到。

Joan:我认为老师真正地去了解每个孩子的独特性,珍惜孩子作为个体的价值,能够帮助孩子成为自己。例如,基础教育阶段主班老师和班级的孩子相处八年,老师真正地了解孩子,了解孩子的家庭情况。在幼儿园里,我们有36岁,甚至7岁的孩子的混龄班,孩子和同一位老师相处2~3年是常见现象。我们经常家访,所以我不仅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我也能想象出孩子晚上在哪里睡觉,家庭情况如何,家里看上去像什么样。每一个孩子都是这么独特的。

Ingrid Liebig-Hundius (来自德国的长期居住者):我讲一个例子,它让我想起华德福教育的个性化特征。在我们来泰国之前,我们的儿子在一个小型的华德福亲子班上,他那时3岁半。班上有些孩子具有攻击性。令我惊讶的是,班上的老师从来不去禁止孩子打人。她在一旁观察,她思索有哪些适当的活动可以让这些孩子做,以便他们把精力放在建设性的工作上。一位红头发的男孩常常攻击别的孩子,老师给他一个工具让他做木工。红头发男孩的精力都消耗在木工上了,他变得很好合作。这是我提供的一个例子,给你们一个印象,怎样为了整个班级的利益,发挥不同个体的特点。

问:我很高兴听到华德福教育重视孩子的心灵和个性。我想知道的是作为一名华德福教师,是否你带班的难度更大?你是用什么办法来带班的?从哪方面来说,和在普通学校教书不一样?

Joan:当我走进华德福幼儿园——就在今天早上,在一个小时的周末学校,我有机会和孩子在一起。我和一组的孩子在做事,同时在思量:这个孩子是谁?这个孩子的天性是什么样的?对这项活动,这个孩子的反应是什么?个体总是位于整体的中心。

例如,今天早上我为孩子们表演了一个偶戏,他们的反应差不多是一样的。我还没有专业到区分每个孩子的不同。然后我们一起做小娃娃,看看孩子们是如何对待娃娃的,你会立即发现孩子的个性。有的孩子是胆汁型的,暴躁、激动,他们要做娃娃,做好后立即拿去玩了。有个小男孩非常梦幻,我想是粘液质的。他不和我们说话,但脸上却呈现出最甜美的笑容。我为他做了一个娃娃,他只是笑了又笑,最后我把娃娃放进他的口袋,他很高兴娃娃在他的口袋里睡觉。

在幼儿园里,有时候在游戏中你会看到孩子独特天性的流露。例如,我的班上有两个6岁的男孩,他们长得又高又壮,他们总是会发生一些小冲突,看谁是最强大的。一天他们正在游戏,他们两个人都想当国王。他们把一张桌子当作王位,我以为他们又要开始争吵了。我对他们说:“曾经有个国家,拥有两个国王。”他们很喜欢这个主意,每个人坐在一张椅子上,一个说:“我是国王。”另一个说:“我是国王。”另外有一个和他们同龄的男孩,长得瘦小,他通常不参与两个大男孩的游戏。但这次他跳到桌子上,站在他们的身后说:“我是皇帝。”孩子们的个性在游戏中展现。

问:就我听到和读到的华德福教育,我觉得它触及到了人的核心。我仍然感兴趣的是,你是否发现你的教学方法有必要改变,以便适应泰国的当地孩子、民族文化和传统?华德福学校怎样与泰国文化结合?或者与其他文化怎样结合?

Rodney:在某个层面上,华德福教育是一种更加全球化的教育。我不觉得佛教国家或泰国会成为阻碍或问题。这也许意味着某些差异——在思想意识上肯定会有差异,但超越之上的是人性,这是它的本质。

Joan:这是一个普遍的问题,目前已经在32个国家里有华德福教育,如,除了欧洲和北美,南美、埃及、以色列、菲律宾、日本,以及其它不同文化的国家都有华德福学校。我们的看法是这样的,你们看到在全世界,孩子的成长有基本的模式,你们也看到不同国家的差异。我们看到华德福的课程适应全世界孩子的生活,但也需要有些变化,把丰富的本国文化融入进去。

今天早上我去参观大皇宫,看到建筑结构的美和独特性,我开始想象怎样把传统的泰国文化带进幼儿园、小学、中学。你们的文化源远流长,有着丰富的神话和宇宙观,会有某种方式把所有这些编入小学课程,以及幼儿园的活动中。

例如在欧洲的华德福幼儿园,老师能做许多有关麦子的事情,讲麦子的故事,讲麦子怎样来到世上的传说。在美国我们做类似的事情。但我们关注的是玉米。在泰国老师也能做类似的事情,但关注的是大米。我正巧在马尼拉的华德福幼儿园呆过,他们有稻子丰收的歌和诗,他们收获稻子,孩子们打谷脱粒,碾磨、煮饭、吃饭,他们真正地发现自己和稻子之间的联系。

对世界上所有的人来说,普遍的是总有某种谷物提供人类食用,无论是哪一种,同样在华德福幼儿园也如此,不是这一种,就是另一种。我只是提供一个例子,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事情是全球共同的,然而根据你所在的地理位置有所变化。每一种文化有自己的音乐、乐器、舞蹈形式,有自己的文学。在华德福的整个课程中,根据孩子的年龄,会把相应的本土文化带进课堂。教育的艺术是了解孩子的发展,根据孩子的成长规律,配合文化方面的教育,这样孩子才能领会老师传授的内容,才能健康地成长,而不是给与孩子太多太早,以致无法消化。

Porn Panost(曼谷华德福学校创始人):最近我遇到Pra Ohammapidok(著名的佛教僧人)。他谈到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怎样创造一套教育体系。我考虑后,觉得有许多地方和Joan谈到的一致。据他所说,过去的孩子主要是从父母那里学习相关的生活方式。后来孩子进了寺院和僧人在一起,他从僧人那里学习生活。尽管每天有部分时间用于书本学习,但他的主要时间是学习生活,书本的学习只占整个学习期的次要部分。可是目前的学校体制已经把次要的部分提升到了整个教育过程。学习如何生活被删除了,如今孩子们在学校里学的只是事实和信息。由于把生活放进了书本和知识里,各种情绪、纪律和行为问题层出不穷。比如道德是应该实践的,却被变成了需要记忆的信息。同样,尽管文化是一种生活方式,是孩子生活的一部分,也被改变成了教科书。在我看来,华德福学校在日常教学中,让孩子参与生活和实践活动。这是我理解的相似性的一个例子。

老师的作用是另一个例子。Pra说老师一定要像和蔼的指导员、亲切的朋友。在孩子的模仿阶段,老师必须是一位值得模仿的榜样。他或她必须遵守纪律,以便孩子也能照着做。在他看来,纪律是经由有益的机缘逐渐转化为习惯的,要培养孩子的自我约束,而不是强加规则。纪律一定是在生活中养成的,直到它成为习惯。这种遵守纪律的方式对孩子来说就是自然而然的。

他谈到的另一个方面是,孩子应该从工作中得到乐趣,从学习中感到愉快。他主张这么做并不是要用奖励或娱乐去诱惑。他们的快乐应该发自内心,他们觉得所学的内容是有价值和有意义的,他们愿意埋头学习。这正是华德福小学老师要做的事情——经由情感来教育孩子。

他还强调坚定性。你们不能让孩子来选择他们想学的内容。老师必须提供给孩子他未来生活所需的内容。如果某门课难学,老师的任务是找到帮助孩子克服困难的方法。这就是Joan谈到的意志。最后Pra提到深刻的思考、批判和理性的判断,这和华德福对思考的理解是一致的。依我看,思考是主流教育体系唯一看重的方面。他们主要关注的是教会孩子思考。然而,按Joan的说法,目标仅仅局限于逻辑性的思考仍然是不完全的。

问:就我所知的华德福教育,我欣赏它对孩子天性的理解。然而我始终担心它是否和当今世界现代化的潮流背道而驰。我困惑孩子是否能够和这个真实的世界有关联。

Joan: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我们所有的人都希望孩子是坚强的,能够面对当今存在的世界。我们看到的是,在孩子成长的每一步,无论是3岁还是13岁,如果我们都教育孩子要坚强,他们就会有内在的力量走向社会,去面对这个世界。近日在孩子教育方面存在两大诱惑:一种是催促孩子成长,削弱了他们的内心力量,另一种是害怕社会,过度地保护孩子,也使孩子弱化。这就是为什么华德福教育最重要的方面是理解孩子的自然成长过程,这样我们才能在孩子的成长阶段上与他们相遇,才能给予孩子力量。

人们会说教育就像是好的医学,当你知道什么是人的健康,什么是疾病,医生开出好的处方就能让人康复。当你知道在孩子的成长中,什么是健康的,什么是有害的,你可以创造出让孩子健康成长的教育,在华德福教育中,我们十分幸运的是有了鲁道夫·斯坦纳关于孩子成长的深刻洞察,他对灵性的了解非常深奥。根据斯坦纳的洞察,华德福的教育工作者可以调整课程,以便满足眼前孩子的需要。

Porn博士:我以前有相同的疑问,担心孩子不能赶上时代潮流,不能融入社会。当我观察孩子,我意识到情况恰恰相反。不看电视并能玩假装游戏的孩子,可以和看电视的孩子一起,自由地玩受电视影响的情景游戏。就好象前者看过同样的电视节目一样。当游戏进行到某些内容超越了电视的影响时,电视喂大的孩子就无法参与了,甚至拒绝参与怎样去游戏。他们明显地缺乏了解的渴望,缺乏克服困难的意志力。现代教育体系,尤其在美国,强调技术的作用,倾向于让孩子选择他们想学的内容。一方面,好像孩子热爱学习,另一方面,孩子避开了不喜欢的科目。据Pra说,现在的美国孩子缺乏力量去克服阻碍。这是教育必须承担的任务之一。

在华德福学校,如果某些课程孩子学起来有困难,老师的任务是找到帮助孩子的方法,我觉得这么做,比起逃避问题,把孩子暴露在某些高科技面前更重要。孩子发展他的意志力,处理难题,培养毅力,这些都很关键。无论如何,如果你全副装备了各种现代技术,你知道怎么去操作,但却没有解决问题的意愿,或者没有进一步改善技术的愿望,这些技术就毫无用处。教育的作用是寻找两种极端之间的平衡。愿我们不要偏颇一端。技术不做决定,是人做出决定。据电脑专家说,将来每个人几乎平等地可以接触到信息技术。如果真的是这样,关键的因素是人的能力。你越完善自我,你就能更好地利用技术。

在华德福学校,孩子以简单、直接的方式面对这个世界。他们不会被理智的或抽象的世界观弄糊涂。世界对他们而言应该是有意义的,他们应该运用想象和情感理解事物。如果你让孩子置身于复杂的技术或设备之中,他们想不出来它们是如何产生和演变的。电脑的功能极其精密,一个孩子不可能理解为什么答案会出现在屏幕上。孩子无法想象电脑的工作过程,他简单地认为电脑是自动的:按按键盘,得到答案。他缺乏真正的理解,事情看起来很容易。一些长大的人还以为你把米放进电饭锅,把插头插上就可以煮饭了,他们没有想到还需要加水。需要注意的是这些人已经是成人了,而不是孩子。

你看,尽管有了技术,但缺乏连续过程的形象,仍然会导致错误的结论。因而,在华德福学校我们尽量让孩子看到整个过程。刚开始的过程对他们来说是可以解释和理解的。当形象和理解结合到一起,孩子就能领会真实的世界形象,它不是从晦涩中得到扭曲的世界形象,不是根据要求必须记忆的世界形象,而是孩子实际经历过的世界形象。他觉察到原因和结果的关系,在佛教中称为因果律,或者用术语来说,是把科学的思维教给了孩子。

最后,由于这种做法对孩子来说不太复杂,他的自主和自信将增强。这种自信根基牢固,相比之下,给孩子精密的技术,误导他以为自己能操纵技术,这样获得的是错误的自信。我的结论是,这些基本、简单的事情不仅给孩子正确的世界观,也给他科学的思维方式,以及经由自己努力而建立的信心。

在高中阶段,孩子深入学习高端技术。出于自信和对于相互作用的因素产生的结果的知觉,他迫切地感到要由自己去创造,由自己去研究,由自己去行动。我曾见到华德福的高中生修理一辆损坏的汽车,车子修好了,重新开始奔驰,尽管他们在学校从来没有学过修车。事实上,华德福教育培养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问题的敏感度,其中包括行动的意志力。这些才事关重大。然而如今的教育工作者仅仅把目标局限于向学生传授文化知识。他们从来不触动孩子的情感去追寻得到结果的过程,或者在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探究背后的阻碍和启示是什么。

问:就我听到的而言,华德福的方式和早期读算认知的方法之间有许多相似的地方。两者都鼓励创造性、个体化,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步伐成长。什么是华德福区别于早期认知学习的特征?

Joan:我可以回答你的问题,因为在美国我们有类似的情况。我们看到的是许多老师现在会说:“游戏非常重要。”但他们说的游戏和华德福幼儿园的游戏不同。如果你走进华德福幼儿园,你会看到像这样的奇妙石头,看到来自树上的大块木头,你会看到篮子里装着布,看到孩子用来创造世界的原材料。如果他们想有辆车,他们必须自己创造。如果他们想要一座城堡,他们必须自己搭建,如果他们想装扮自己,他们可以拿布创造任何一种服装。通过游戏,孩子的幻想得以展现,某种才能在双手的运用中发展。华德福幼儿园的玩具是未完成的玩具。它们是来自生活的原材料。另一个差别是,孩子若想真正地开展游戏,他们必须有一种梦幻般的意识,而不是头脑的清醒意识。他们的头脑越是清醒,他们游戏的能力越差。

在美国,如公立幼儿园,他们说重视游戏,如果孩子在搭建一个房子,老师就会立即走过去说:“噢,你正在做什么?”“你在做什么饭呢?”“为什么你这样做饭?”可能就此老师引发出一节课,而不是让孩子在游戏中尽情梦想。有研究表明在这种梦一般的游戏中,能够真正玩好的孩子,他们的语言能力、想象力、社交能力发展良好。那些玩不好的孩子在这几个方面发展滞后。单单出于这个理由,我们可以说:“让孩子真正地游戏是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事情。”

我认为当今我们遇到的问题之一是,作为现代人我们丧失了孩子是谁的敬畏感。我们把自己的想法加在孩子身上,认为他在某个时候应该学会什么,而不考虑孩子身上正在成长和发展着的是什么。我愿提到华德福教育的另一个方面,我想作为本质上的差别适合这里的讨论,即华德福的老师关注自己的内心生活,做好班级工作的同时,沉思冥想生命的意义,从中他们发展出对孩子天性的敏锐感。没有这种内心的工作,老师只能以十分肤浅的方式看待孩子,教育也变得十分表面化,甚至经常会对孩子造成伤害。从内在的生命中,一个人发展出对孩子真相的感知能力,并努力让教育适应孩子成长的需要。

我举个例子。鲁道夫·斯坦纳给了许多用于内心练习的例子。其中一个例子是观察植物:一株植物生机勃勃,开满鲜花,另一株植物已经正在凋谢和死亡。当你观察植物,你开始看到在年轻、健康的植物里,有正在生长的姿态。在凋谢、死亡的植物里,你看到衰败转化的姿态。你做许多次观察植物的练习,然后你在某个孩子身上看到:“噢!这个孩子的生命之花正在盛开。噢!那个孩子正在以某种方式凋谢,他的生命需要重新振作和复苏。”

一位华德福老师的成长不仅仅是外在的培训,也是一种内在的完善过程。你可以从这个练习做起,还有许多其它的练习可以帮助你发展对孩子的良好感知。

问:成为一名华德福老师很难吗?你是怎么学习方法论,调整态度的?

Joan:某种程度上,要成为一名华德福老师需要毕生的努力,这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但幸运的是可以在完成培训之前开始从事华德福教育。通常一个人需要参加两年的学习课程。或者对于已经当老师的人来说,需要的时间短多了,因为和孩子在一起能学到很多。所以,我们为已经当老师的人开设业余培训课程。

我介绍一下教师培训的四个主要方面。一个是理解人的全面本质:身体、心灵(soul)和灵性(spirit)。鲁道夫·斯坦纳是华德福教育的创始人,需要学习他的生命整体观,包括人的灵性、灵心和物质属性。当一个人吸收了这些观念,他就会感到他的整体意识扩大了,能够比一般人容纳更多的生活层面这是我们整个身体、灵心和灵性本性的增长,我认为这使得我们成为华德福老师

第二个方面,专门考察生命最初的21年,考察孩子是如何成长的。第三个方面是学习方法论,或课程内容。你会发现在幼儿园、小学、中学的课程和方法非常不同。第四个方面是培训课程有大量的艺术活动:大量的绘画、雕塑、戏剧……艺术活动培养我们自己的创造性,帮助我们发生内在的转化——不仅仅是我能和孩子一起画画,也因为当我绘画时,内心某些东西在变化,我正在唤醒自己的创造力、变得更能了解我自己。华德福教育中活生生的一面是它唤醒孩子,以及成人的创造力。

从幼儿园到12年级,学生感受到三种不同的老师。幼儿园里,孩子的老师不是传授知识的老师,而首先是一个人,通过人格品质引导孩子。幼儿园老师没有固定的课程。她没有一张可以站在后面的桌子。她自己好像就是课程。她的幼儿园就是她提供给孩子的世界。

小学老师具有对知识的爱好——数学、语文、科学。在整个八年期间,老师把各门课程的核心和特征带给孩子,不需要深入理解各门课,但在广度上要显示出各类知识之间有关联。还有,小学老师可以说是天生的艺术家,因为不同领域的知识是通过艺术带给学生的,是和艺术联系起来的。艺术包括大量的唱歌、朗诵、绘画、湿水彩画等等。在小学阶段,艺术和课程内容密切地交织在一起。

幼儿园老师主要是用意志来工作,因为意志是幼儿的生活领域。小学老师主要在艺术和情感的领域进行所有课程的教学。中学老师主要在思维领域开展工作。孩子出生的头一个七年,他主要以肢体和意志来学习。第二个七年,主要在于节奏系统,触及心灵方面,运用艺术和想象来学习。1421岁之间主要是经由思考来学习。教育调整自身适应孩子的每一个阶段。所以华德福教育是真正的三种不同的教育,但又融合为一个整体。有些老师很幸运,在一生中能教三个发展阶段的孩子,其他老师专长某一个阶段。

问:在一项活动中是否有必要运用音乐或歌曲?

Joan:用音乐把一天的安排串联起来很有好处。在幼儿园里,比如引导孩子做晨圈,或开始听故事,老师会唱歌,每天基本上是同一首歌,孩子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了,“噢,现在是晨圈时间。”“噢,现在是故事时间。”老师不用总是向他们解释。

在小学阶段,有专门的音乐课,孩子们唱许多歌。但也有一些时候,某首歌用来从一个活动转向另一个活动。因此,音乐再次蜿蜒穿行于一天的活动,有助于把一天的活动连接起来,让人有心旷神怡的时刻。你专注于某项活动之后,唱一首歌,或用竖笛吹段曲子,会让你神清气爽,你的呼吸变得不同,你精神抖擞地参加下一个活动。

问:每一项活动,多少孩子参加合适?

Joan:像湿水彩画、造型、烹饪的活动,有两种孩子参加的方式。一种是所有的孩子共同参与。另一种方式是在游戏时间,部分孩子过来参与活动,时间或长或短。他们和你一起做,再回去继续玩耍。因此某一天,你可能有一桌子的孩子和你一起工作,其他孩子在玩耍。

我自己更多地用第二种方式工作。尽管在我早期的教学生涯中,我总是组织所有的活动,让孩子都来。你可以用两种方式。我觉得两种方式都有足够的理由。在这方面我不认为孩子的人数事关重要。如果你组织很好,并有足够的空间,可以让30位孩子同时画湿水彩画。但你也许会像我一样发现,在活动中,如果容许他们去模仿,出于他们的自由意志参与活动,一桌子的孩子围绕你紧密的工作是相当美妙的。

如果一个孩子从来不参加,你可以走过去邀请他来参加。如果你觉得这项活动对这个孩子很有必要,你坚持让他参加。但绝大多数孩子会充满热情自发地参加活动。正如我说过的,和30位孩子一起做事不是不可以,我在一个大的班级里见过。我自己在一项有组织的活动中,和20位孩子一起做事。但你要非常清楚你的步骤是什么?你想怎样做准备?你想怎样去实施?结束时,你怎样做清洁?当老师和一群孩子开展活动时,他们必须学会思考所有的事情。

问:幼儿能专注于一项活动很长时间吗?有的孩子不和别的孩子玩,干扰别人,老师怎么办?

Joan:入园才12天的3~4岁孩子,很难让他们坐着听完一个故事,或参加完一个晨圈活动。所以学期开始的时候,集体活动的时间短一些,再渐渐地延长时间,孩子们就会习惯坐上10~20分钟。很少要求孩子的注意力集中20分钟以上。

在某项活动中,孩子可能难以安静,有时候是由于他们年龄小,或者他们精力旺盛。如果他们能挨着老师坐,或者老师时时地用温和的手放在他们身上,能起很大的安慰、放松作用。有的时候问题比较严重,如果孩子有多动症,或像今天早上我描述的那个小男孩,他有游戏障碍。这样的孩子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全参与晨圈,我们必须帮助他,所以部分时间他坐在我的配班老师旁边,看大家做晨圈,有的时候我觉得他能参加了,他就过来和我们一起做,然后他需要再次坐下来,在一旁观看。只要没有在精神上惩罚他,他不介意坐着观看。他有点知道他不能和我们做完整的晨圈,但渐渐地,几个月之后,他能够至始至终参加晨圈,并且注意力集中。

问:华德福幼儿园毕业的孩子上小学一年级,是否难以适应文化课的学习?

Joan:孩子通过游戏学习生活。他们不会通过游戏学习阅读,不会通过游戏学会在本子上做算术题。但会玩的孩子到了六岁,在英国至少认识了英文字母。他们靠自己,以及周围的事物学会了许多单词。他们在头脑里和文字做游戏。我不教幼儿园的孩子读、写、算,他们的父母也不教,但我总是惊喜的发现许多孩子在游戏中学会了读、写、算的初步知识。5岁半至6岁的孩子会坐在餐桌旁边,出于好玩,出于对数字的热爱,会自发地问另一个孩子算术问题。

我们见证的是,如果在孩子5岁左右,我们试图教孩子数字,他们会失去兴趣。他们不是越来越感兴趣,而是排斥它。他们要从游戏中发现这些事情,这样到了小学一年级,他们渴望知道的更多。学习的初级阶段只能以游戏方式进行。到了学龄前,他们变得很哲学化,他们会多次谈论关于无限的问题。如果允许他们游戏,现在他们在头脑中想要尝试整个世界,包括无限问题。

这样的孩子已经准备好上小学一年级,在6~7岁之间,当孩子准备离开幼儿园上学时,我们看到一个明显的变化。在我教的幼儿园里有五个班级,有些孩子上华德福学校,但大部分孩子上公立学校或者其他私立学校。在我们的公立学校里,45岁的孩子就花大量的时间学习文化课。因而总存在这样的问题:我们的孩子上了一年级和那些已经学习过文化课的孩子相比会怎么样。

我们发现在一年级的最初的几个月里,我们的孩子轻松地赶上其他的孩子。所以,我们对家长说:“耐心点,别着急。”我们会写一封信,通过家长给一年级的老师,向他们解释这些孩子来自一所游戏幼儿园,还没有学过文化课,以我们的经验,他们会很快赶上来。所以老师不用为孩子担忧,家长不用为孩子担忧,孩子会进步的,他们会学习自然要学的东西。现在他们已经真正准备好学习文化课。

老师通常在最初的几个月后做一次回顾。我们的孩子对于上学有种新鲜感,并准备好了开始学习,3个月内他们就赶上来了。花了好些年学习基本的读写算的孩子,相比我们的孩子,并没有什么优势,我们的孩子来自以游戏为主的幼儿园,他们很快赶上了其他孩子。

每年,或每两年我们做一项调查,我们写一封信给家长,询问他们的孩子在校情况,我们发现孩子适应文化课没有任何问题。老师经常对家长说:“你的孩子喜欢学习,你的孩子是真正的孩子。”老师感到惊讶,因为这样的孩子他们不常见。

在泰国你们有一个我们在美国没有的问题,就是你们的孩子上小学一年级要通过考试。在绝大多数地方,我们的孩子没有入学考试。我认为由于这项考试,绝大多数幼儿园老师被迫去教文化课,甚至他们自己也不想教。在美国,我们有坏的法律,我们学会怎样去改变坏的法律。我提议所有在这所学校工作的人努力去改变现状。因为我认为,这对孩子来说是条坏的法律。孩子不得不参加入学考试,并迫使老师不得不以某种方式去教孩子,甚至老师都觉得这种方式对孩子有害。

问:你是怎么看待户外活动的?

Joan:在户外,有几样事情我希望孩子们有所体验。我们尽可能的让他们感受到四种元素。他们周围有土、水、气,在游戏场地,有一种安全的方式把火带给孩子,偶尔我们会生火煮些食物,让孩子感受火元素。当然,照耀我们的太阳是火的巨大源泉。在游戏场地,老师尽量通过四元素把大自然带给孩子。

户外时间就像是一个镜像,和户内游戏时间互补。你有机会让孩子玩耍,但户外也可能是参与劳动。你的院子可大可小,劳动内容在于你种什么植物,你可以除草,季节性的收获,这样孩子在户外真正地生活在大自然中。孩子们也可以有个沙坑,他们玩沙、挖沙。如果在游戏场地有个长满绿草的小山坡,那就太好了,即使你不得不自己填土堆出一个小山坡。因为孩子喜欢沿着山坡跑上跑下,他们感觉如此自由自在。你可以设计户外玩耍场地——不一定需要很多的设备,自然的东西多一些,孩子可以在户外尽情与大自然游戏。户外他们也可以盖房子,建堡垒,塔建任何他们想要的东西。现在,他们能真正地建造,他们需要的一切东西都不是现成的、做完的。

如果我在泰国建个幼儿园,院子会有许多水果树,它们在一年的不同时间里结果。我们可以时常采摘水果。我想有一个小小的户外烹饪区域,我们可以做果酱,或其它的在户外进行的水果加工。孩子们在一旁玩他们的,也可以来帮忙。他们也许受到老师工作的启发,游戏玩得更投入。

我要找到能染美丽颜色的植物,把这些植物种在幼儿园里,我们摘下茎叶放在染锅里煮,为幼儿园的物品染上颜色。我要做堆肥,任何我们不吃的东西,如水果核,不吃的蔬菜,都拿来做堆肥,重新变成土地。孩子们目睹堆肥的奇迹,他们帮助了大地,用堆肥创造出新的土壤,然后洒在土地上帮助植物生长,孩子们感受到和大地的生命如此密切相联。在愉快劳动的气氛中,还有许多事情我们可以和孩子们一起去做,他们从中会学到许多东西。这种学习不是大脑的学习,而是经由双手、心灵的学习,经由全身的学习。

 

 

 

在泰国破土而出

                                     

 

 

回顾历史,我们一再发现社会的变革是由长期献身的个人引起的。这些人对自己要做的事情具有信念。变革的火焰经常是由一个小火星点着的。人智学在泰国的发展也是如此。

尽管十年前在泰国开始传播华德福教育的消息,但由于缺乏真正了解的人而受阻。尽管家长和老师们饶有兴趣,甚至有想法,尽管内心在寻找华德福教育,仍然感到它不现实、不合适。更不用提人智学了,它是难以理解的专用术语。

Porn Panosot博士和全家1994年返回泰国,他们带来了在祖国开办一所华德福学校的希望。在纽约春之谷受到3年的人智学培训,给与他们发奋改革的某些背景。回国后不久,他们开办了孩子和成人的周末艺术班,很受欢迎,至今仍然受到一些人的赞赏。        

Panyotai,意为觉醒的智慧,是Porn博士1996年在泰国办的第一所华德福学校。起初只有他自己的4个孩子和其他几个孩子,第二年孩子人数增长到了17名。同年开办了小学一年级,有16个孩子,再加上幼儿园里有十个孩子。在很短的时间里,学校赢得了公众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对泰国的教育产生了相当的冲击。

Panyotai诞生一周年后,Porn博士决心要把华德福教育带给社会各界的人。他开始了生命基金的项目,孩子来自儿童保护基金会为受虐待的孩子建立的避难所。他让这些孩子和Panyotai正常家庭的孩子一起学习和玩耍。学校的家长同意这种做法,因为两组孩子互相受益。Tan Sok Hua原是一位家长,后来成为学校第一位中文老师,她生下一位早产儿后意外死亡。家长们被她的献身精神感动,成立了Tan Sok Hua基金会来支持学校的工作。

同时,为了把华德福教育带给需要的孩子,Porn博士开始成立他自己的基金——关怀伤心者项目,在Rajvithi儿童之家,每周六为孤儿举办活动。孩子人数从开始的20人,到了第三年有了50多人。这个项目越来越多地与政府合作,孤儿院和公众也给与资金支持。

1998年国际非政府组织阿育王赞赏Porn的工作,授予他社会企业家奖,把泰国的Panyotai和华德福教育带入了另一个领域,在这个领域里,个体为深远的社会变革积极奋斗。

在容许有更多自由空间的新宪法照耀下,Porn博士和几位朋友尝试在教育领域,建立来自草根组织的独立教育联盟,以便争取政府更好的认可。人民教育网成立时有20个独立的教育小组作为会员。Porn博士担任自由网的主席,在新的国家教育法案下,它是至今仍在形成过程中的独立教育先锋。自从它成立以来,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公众的接纳。他们的目标是建立泰国独立的另类教育联合会,联合会将成为争取教育自由的人们的正式代表。

Porn的工作同时进行的是,Janpen也在坚持不懈地促使人们对华德福有进一步的理解。她把Joan的讲座编辑成书《面向创造性和人性的教育》,还把书翻译成泰语。她还翻译过其它4本华德福教育的书。她的书受到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的喜爱,并且还作为大学里用的教材。通过她的书,更多的读者对华德福产生了兴趣。

意识到人智学的重要性,Janpen热情地投入到成立泰国人智学启蒙小组的活动中。她组织了199811月在泰国召开的亚太地区第三届人智学会议。这项启蒙,尽管仍在萌芽阶段,将来会成为泰国人智学工作的核心。

人智学在泰国仅仅迈出了小小的第一步。然而,每一步都是重要的。秉承鲁道夫斯坦纳的真知灼见,志同道合的同伴一起无私地努力,我们将为后代奠定改善社会的基础。

 

199810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