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心爱的“长城”——大地之子夏令营花絮(2

                           吴   蓓

 

第三天下午,孩子们花了大约1个半小时,用泥土做了一个“长城”。第四天还保留在原位,到了第五天被汽车压坏一段,听说又被2个调皮男孩用脚踢坏了。我心里想“长城”位于我们每天要走的路上,被毁坏是迟早的事情,反正老师和家长拍下照片了。

心爱的鈥湷こ氢濃斺斚牧钣ㄐ酰2)
                  

 

孩子们在用泥土筑“长城”

那天正好是梁子恒的生日,早饭时,我们简单布置了他的就餐位置,为他唱了生日歌。好像是中午的时候,梁子恒为被毁坏的长城哭泣,老师和家长们安慰他好久,他才平息下来。下午他没有参加我们的活动,老师们也不勉强。乘着孩子们缝手绢的时候,我出去看看他。

梁子恒见到我,似乎挺高兴的,他把零落的“长城”碎片,一块块捡起来,放在了一个一米多高的台面上,他向我展示他的成果,还不断地跑到池塘边的栏杆下,把藏起来的“长城”碎块拿出来给我看:“吴老师,你看这里还有一块。”他把藏起来的“长城”一块块找回来,放在一起,我的心里一阵感动,我说:“你可以开个长城博物馆了,你当讲解员。”我开始帮他在地上寻找“长城”土块。“这块是吗?”“不是!”他知道哪块是“长城”上的组成部分。

地上的土块都清扫过了,他走到土堆里去寻找。他先是用铲子挖掘,突然想到会伤及“长城”,于是就用双手去扒土。目睹此景,我心里一阵发酸,他对“长城”那么钟情。我没有劝他参与集体活动,把他一人留下继续实施他的“长城”梦。

到了傍晚六点多钟,我和家长们坐在树下开会,他走到我跟前微笑着说:“吴老师,我发现了一个藏‘长城’的好地方。”我点头示意,他满足地走开了。开完会,我赶快去餐厅准备,等到端起饭碗的时候,发现梁子恒不在餐厅。我马上出去找他。

老远就听见他的哭声,只见他在大门外的路上,和赵老师一起。赵老师说有3个男孩给他唱搞笑版的生日歌,其中2位就是毁坏“长城”的孩子。我拉起梁子恒走到餐厅附近,把3位男孩都叫出来。梁子恒特别的伤心,蹬在地上大哭。我想起下午他的举动,我的心沾满了他的泪水,我用劲批评那3位孩子,该怎么惩罚他们呢?带头的那位是否罚他不吃晚饭?但他已经开始吃了,不让他吃完,剩下的饭菜就浪费了,不行。我想不出来怎么办,干脆就让他们自己想办法吧。

“你们说说,该怎么办?你们把‘长城’毁坏了,他本来够伤心的了,你们还唱-------”。一位男孩问梁子恒:“别哭了,把身体哭坏了。你需要我们做些什么?”梁子恒摇摇头,仍然不停的哭。其中一位把自己喜欢的棍子送给梁子恒,还有一位说:“我们给你重新做一个‘长城’好吗?”梁子恒没有表示,过了一会,我问他:“现在可以让他们去吃晚饭了吗?”他点点头。我对这3位男孩强调一定要做个新的“长城”。我搀起梁子恒走出大门,慢慢地他平静下来,我们聊聊天,回来吃了晚饭。

夏令营的几位家长曾期待我讲个华德福生日故事,正好梁子恒生日,我无法推辞。可是华德福生日故事的细节我忘记了,打电话想问梁子恒的妈妈一些有趣的事情,可是双方忙得没有通话的时间。眼看天越来夜黑,快到故事时间了,我索性就把今天发生的事情编到生日故事里去。

演完后,我请那3位男孩上来把梁子恒托起来,所有人再次为他唱起祝福生日快乐的歌曲。

那天晚上我们工作人员开完会,已经11点多了,平时我们要求各屋晚上9点半熄灯。我站在楼下听到还有人唱歌,是谁?原来是梁子恒和同屋的龙龙在唱歌。我想他们一定很高兴,我敲了门,他们才安静下来入睡。第二天同屋的家长说他们唱了一个多小时,怎么也停不下来。

偶戏的效果出乎意料,坐在后面的家长都站了起来,孩子们开心得哈哈大笑。我感觉到当事的双方都得到某种程度的转化和疗愈。有人告诉我,那天晚上大家好像融到了一起,是开营以来最为温馨的时刻。

 我想如果没有长城被毁坏的事情发生在先,梁子恒不会那么伤心。那些男孩子唱搞笑版的生日歌,想法很简单,就是好玩。他们没有想到会在一位比较敏感的孩子身上产生强烈的反应。我对带头的那位孩子说:“对你来说无所谓的事情,对别人可能会造成伤害,你要想想别人的感受。”在最后一天的分享时刻,他第一个忍不住落泪了,他当着所有的人说:“我要对梁子恒说,对不起,我不该毁坏‘长城’,不该唱那种生日歌。”

我喜欢梁子恒,也同样喜欢那3位男孩子,他们有勇气面对自己!

 

 

图片来自苇子_包包妈,更多的图片请看: http://photo.163.com/62099/list/#aid=227419102&m=0&page=1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