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 ——大地之子夏令营花絮(4

吴     蓓

 

夏令营的筹备过程中,工作小组的成员达成基本的共识,就餐时保持安静。但实施的过程中,发现还是很难做到。这涉及到如何给大人孩子们分餐。开始,我们尝试分完餐具,大家都围着桌子坐好后,由几位成人负责给每个人分饭菜。午餐有三菜一饭,四个人参与分餐,大家需要等待很久,我带着孩子唱了一首又一首歌,可是饭菜还没有分完。

第二次我们尝试把饭菜分到四个大餐桌上,等唱完饭前的感恩,由餐桌上的成人负责分饭菜,试了1天后,为了减少等待分餐的时间,常常还没有唱感恩歌,就开始分餐,餐厅显得很吵杂。于是我们又改变方式,索性把每个人的饭菜都分好后,我们才开始进入餐厅,结果餐前的准备工作增加了,需要更多的志愿者帮忙,但就餐的气氛好多了。

生 活 教 育鈥斺斚牧钣ㄐ酰4)

饭后的洗碗、打扫餐厅也是夏令营的内容之一,我们分了六组,每组值日一天,我们采用的方法是用三盆水,第一盆水放进茶籽粉,第二、第三盆是清水,经过第一个盆洗过的碗,拿到第二第三个盆里清洁,最后再经过水龙头流出的水清洗。每个组都有成人担任组长,确保每日值日工作的有序落实。

我发现绝大部分孩子是愿意参加洗碗、清洁的劳动。甚至有的孩子主动参与。第一天李思澜的爸爸告诉我们,李思澜容易发烧,请我们多多留心。我看着瘦瘦小小的李思澜,以为她体弱多病。没有想到她非常喜欢洗碗,第一天参与洗碗后,我觉得她好像已经融入到我们的集体中,以后她也经常餐后留下来帮忙。看得出来,她享受洗碗的劳动。夏令营期间,无论爬山还是徒步,她显得身体很健康,早上常常是她第一个起床。

无论学前班的孩子,还是小学生,或者是家长,大家一起维护环境的干净整洁,增加了我们的集体感和每个人的责任心,一起劳动的时候,我们心情愉快。一位刚从英国回来的工作人员说,在国外,每次活动前要开很多的会议,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完成。虽然我们每天有值日小组,但人手远远不够,我们没有安排哪位家长那天来帮忙,但只要有时间,他们都会主动加入。

生 活 教 育鈥斺斚牧钣ㄐ酰4)
                孩子们排队进入餐厅

开营仪式上,我们提出节约粮食不要浪费的要求,但有时孩子不喜欢吃的菜,我们尽量不给他们盛,基本上孩子们能够吃完碗里的饭菜,实在吃不完就扔在厨余筒里,房东拿去喂猪。我发现比较多的孩子不喜欢吃炒洋葱。绝大多数孩子喜欢吃肉,我们每天午餐提供一次肉食。

 生 活 教 育鈥斺斚牧钣ㄐ酰4)

宿舍的卫生就不容易保持了。我们是3个人一间,每个屋子带一个卫生间。每间基本上都安排了一位成人,虽然我们开营的时候,要求大家每天洗澡、洗衣服、收拾房间。但男孩子们贪玩,告诉他们洗澡,老师一走,他们忘乎所以,只顾上玩耍。有次我去2个大男孩的房间,发觉有股奇怪的味道,很难闻。怎么回事?是脏衣服的臭味?有点像又有点不像。后来这2位男孩承认,他们换下的衣服没有洗,自己也闻到汗臭味,怕被别人闻到,就在床单上喷了许多花露水。

成人们叮嘱男孩们洗衣服要一说再说,有时也要帮助他们一起洗。

第四天去密云水库,路上我听到2个同屋的男孩在争执:

“你怎么穿我的裤子了?!”

“我没穿。”

“怎么没穿,就是我的。”

“是我的裤子。”

“不是,明明是我的!你太过分了。穿人家的裤子。”

“我的裤子脏了。”男孩小声说。我叮嘱他一定要把别人的裤子洗干净。

龙龙入营时带了几个桃子,有一个烂掉了,传染给别的桃子,小虫子从袋子里飞出去,在房间里到处飞舞,可他一心惦记着玩耍,什么也没有看见。同屋的子恒告诉我后,我把他的桃子扔掉了。

最后一天,我们计划告诉孩子们离营前整理收拾房间,但有太多的事情发生就忘记了。下次我们要在离营前一天告诉,并提出收拾房间的要求,比如房间门上贴的名单要揭下来等。

 

 

图片来自苇子_包包妈,更多的图片请看: http://photo.163.com/62099/list/#aid=227419102&m=0&page=1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