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感谢大家对我的帮助”——大地之子夏令营花絮(5

                            吴    蓓 

                             

84是大地之子夏令营的最后一天,在分享的时间,龙龙第一个发言,只说了一句话:“感谢大家对我的帮助。”话音刚落,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我的心里热乎乎的,万万没有想到他会这么说。

龙龙是需要帮助的男孩,营地的房东养了许多的鸡,还有十几只鸭子,一条狗,龙龙非常喜欢这些动物,甚至还抱着狗亲热。休息的时间,甚至在活动的时候,他也会溜出去和动物们玩耍。我常常听到别的孩子对我说龙龙又去赶鸡了,他还把鸡从鸡舍的窗户扔出去,最严重的一次,不知他怎么玩的,鸡死了。房东阿姨向我们述说的时候,我当着大家的面批评他,他好像很难过的样子,似乎要哭了。我带他去向房东阿姨道歉。但之后仍然有孩子告诉我,龙龙又去追赶鸡。他在鸡舍呆的时间太长了,以致身上都有一股鸡的味道。

龙龙很愿意和别的孩子玩耍,但有时又找不到合适的方式,他会故意招惹别人,甚至激怒别人。有天晚上散步,他惹的整个队伍吵吵闹闹,于是我一路上抓住他的手,这样他才能安静下来。

在做灯笼的时候,他和旁边的男孩们总是说笑,不能专注。我把他调离到别的座位上,请一位老师专门陪伴他,这位老师事后对我说,她能感觉到龙龙对她的感谢,即使没有说出来。缝手绢时,也是一位老师至始至终的陪同他,只要有一位成人坐在旁边,龙龙是很愿意认真完成任务的。他还不能完全靠自身的力量控制住自己去做需要做的事情,需要外界的帮助。

鈥湼行淮蠹叶晕业陌镏濃斺斚牧钣ㄐ酰5)
           长城上的合影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他人的帮助,这次夏令营圆满结束,来自于每位参与者的帮助。有的家长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有的家长帮助孩子排演故事,有的家长收拾餐厅、洗碗,有的家长帮助孩子缝手绢、做灯笼,有的家长打扫教室,有的家长帮助孩子攀登野长城或跨越溪流中的石头,有的家长站在水库里拉起一条确保游泳安全的“生命线”,有的家长主动去安慰想家的孩子,或安抚闹情绪的孩子。陪同的家长们自发自愿的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只有5位工作人员,依靠家长的力量才得以快乐、平安地度过7天的夏令营。

鈥湼行淮蠹叶晕业陌镏濃斺斚牧钣ㄐ酰5)
                   家长和孩子们一起玩泥。
  鈥湼行淮蠹叶晕业陌镏濃斺斚牧钣ㄐ酰5)
    汉涛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做游戏

我们特别感谢营员们,外出长途步行时,大家主动分担着拿点心、水果和饮用水。步行密云水库那天,一位三年级的女孩出发前主动表示愿意分担水果,但我不忍心让她拿,路途太远了。对于力气大的男孩,我们毫不吝啬,郝上一个人背了4瓶水、一袋桃子和一袋点心。

我们也特别感谢韩珂慧和牟同,赵老师的儿子子舟才5岁,坚持要跟大家去攀登长城,而赵老师要帮家长买火车票,不能与我们同行。子舟是在韩珂慧和牟同的一路照顾下走完全程,有的路段他走不动了,2位大姐姐轮流抱着他。有时,个别孩子闹情绪,韩珂慧主动去安慰照顾。

鈥湼行淮蠹叶晕业陌镏濃斺斚牧钣ㄐ酰5)
       每天早上六点半,孩子们和家长们一起唱诵。

我们的工作团队,我和殷海霞是第二次合作,其他三位汉涛、张小叶和赵永岗都是第一次合作。虽然平时聊天觉得比较开心,但一起工作,就会发现彼此有许多差异,每天晚上9点半之后,我们回顾当天的活动,仔细准备第二天流程。我们之间有时也会抱怨和责备,但更多的是包容和支持。

我也想说一句:“感谢营员和家长们对夏令营的帮助。感谢我们工作团队的齐心合力。”

 

鈥湼行淮蠹叶晕业陌镏濃斺斚牧钣ㄐ酰5)

鈥湼行淮蠹叶晕业陌镏濃斺斚牧钣ㄐ酰5)
       第六天的捡柴,丰收了!鈥湼行淮蠹叶晕业陌镏濃斺斚牧钣ㄐ酰5)
       累了,休息一会。鈥湼行淮蠹叶晕业陌镏濃斺斚牧钣ㄐ酰5)
 为篝火晚会制作灯笼。

 

图片来自苇子_包包妈,更多的图片请看: http://photo.163.com/62099/list/#aid=227419102&m=0&page=1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