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妙的故事——大地之子夏令营花絮(6

                                 吴  蓓

 

夏令营的中发生的事情,比我在这篇文章里描述的要生动有趣得多。夏令营刚结束的几天,我满脑子都是那群可爱的孩子,特别是孩子们演戏的场景。

每天上午和晚上,我们在户外活动,下午只有不到一小时的课,剩下的时间是手工、泥塑等,孩子年龄的差别影响不大。但大孩子需要多一些的挑战,第一天和最后一天的故事是我口述,其它几天的故事就交给大孩子们了。

四个晚上的故事分别由三、四、五、六年级的孩子表演的。篝火晚会的故事是在小禾妈妈的导演下,很多孩子参与表演的,为了满足孩子的表演欲,她还特地增加了故事中的2个角色。还有一位厦门来的奕璇妈妈,带头组织孩子们演故事《九色鹿》。有的孩子,开始拒绝参加表演故事,后来却主动要求参加表演。小禾妈妈说,她邀请一位男孩表演故事中的主要角色,他不肯。过了2天,他被大家的演出热情感染,主动想演,哪怕演个小小的配角也愿意。就连篝火晚会的主要节目也是故事表演,孩子们的演戏热情被大大激发出来了。

美妙的故事鈥斺斚牧钣ㄐ酰6)
         表演彝族篝火节的故事,高呼:“害虫滚出去!”
 

闭营那天的午饭,我们临时决定取消饺子,为家长们举行汇报表演。我们的营员站在台上唱起了夏令营学会的歌曲,还表演了3个故事。可惜有的家长和孩子要赶火车提前走了,只得放弃几个故事的表演。

下次再有机会的话,我想事先把故事改编成简单的剧本,便于孩子们演出。

我在第一天的晚上,给孩子们讲的故事是《太阳的回答》,详见:http://www.tom61.com/ertongwenxue/minjiangushi/2008-08-28/6924.html。我很喜欢这个故事,夏天的太阳太酷热了,把久病的爷爷晒死了。为了爷爷,少年人不怕路途遥远,去找太阳评理。在得到如何唤醒爷爷的方法同时,还帮助了农民和牧民。

夏令营期间,我发现个别孩子平时接触电脑游戏过多,或书本知识学得太多,对大自然和小伙伴缺乏兴趣,对狗啊、鸡啊、鸭啊,也显得有些漠然。有的孩子家庭条件比较优越,对于住在乡村,没有空调、房间里飞舞着蛾子,饮食比较清谈,开始几天不习惯。

最后一天我口述的故事是《孩子和三色鱼》:

 

伊朗:孩子和三色鱼

 

好几百年以前,在蔚蓝的天空下,在一片茂密的森林里,有一座小房。房子里住着三口人:丈夫、妻子和一个小男孩。孩子整天和小伙伴们玩耍,在森林里跑东跑西。晚间父亲教他识字。

这一年遭了灾,母亲对他说:孩子,咱们家断炊了,你该帮助父母做些事情了,去海里打些鱼吧!

孩子拿着鱼网来到海边。他撒下网,过了一会儿拉起鱼网,发现网里只有一条三种颜色的小鱼――鱼身上有金色、红色和蓝色的条纹。

小鱼祈求似的望着他,开口说了话:

把我放回大海吧,孩子。我可以赠给你一把神奇的剪刀,你用它随便剪个什么,都会变成真的。

孩子觉得又荒唐又可笑,但是出于怜悯,他把三色鱼放回大海。突然,他发现自己手中真的有一把剪刀。剪什么呢?他信手捡起一片刚刚飘落在地的树叶,用树叶剪了一座宫殿。真怪,眼看宫殿逐渐变大,终于化作真正的金碧辉煌的宫殿。孩子觉得四周过于空旷冷清,于是找来各种颜色的树叶,剪成花草树木。宫殿周围立刻出现了一个百花争妍的大花园。

孩子跑回家去,用纸给爸爸妈妈和自己剪了不少衣服。他们很快都穿上了丝绒绸缎,住上了宫殿,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过了不久,孩子便感到寂寞和烦闷:母亲不允许他走出花园,不让他和过去结交的穷孩子再见面,没有人同他玩耍游戏。母亲总是唠叨:小心你那套新衣服!别弄脏!”“不要……”“不要……”不让他再去森林,不许他到田野里去劳作,甚至不让他再去看看蔚蓝的大海――母亲担心三色鱼会讨回那把神奇的剪刀。

孩子厌倦了这乏味的生活。当他听到远方传来的小朋友的嬉笑声时,他更加渴望和他们在一起,同他们一起上山拾柴,玩耍。

一天夜里他偷偷溜出宫殿,钻出花园,跑到海边。他大声呼喊:

三色鱼,你在哪里?我来告诉你,我不想要宫殿了!你快来帮助我吧,三色鱼!快把昔日的生活归还给我!

话音刚落,三色鱼便游了过来。

我的朋友,我可以满足你的愿望!三色鱼说,你现在富有而且名扬四方,但是如同你认识的那样,不劳而获的财富不会给人带来幸福和欢乐。明早当太阳升起的时候,你把剪刀扔进大海,然后连吹三声口哨。这样,你便又会过上从前那种幸福的生活了!

第二天,东方泛起朝霞的时候,孩子把剪刀投进大海,并且接连打三声呼哨。当他回到家时,宫殿已经无影无踪,母亲正站在自家的茅屋前,像过去一样等待着他。看见他回来,母亲高兴地笑了。

                       

 

图片来自苇子_包包妈,感谢她为我们拍摄。更多的图片请看: http://photo.163.com/62099/list/#aid=227419102&m=0&page=1

 

2011816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