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庆假期间,想要给自己偷懒,于是给阿笨报了一个名为“大地之子”的秋令营,是华德福吴蓓老师与一家名为“农民之子”的公益组织联手举办的活动。因为友人的引领,我对华德福教育有过切实了解,十分认可,对吴蓓老师也深心钦佩,因此决定按照活动倡议,让小朋友独自一人前往,彻底放养几天。

在祖国生日的晨曦中送走小朋友,我一回家就被感冒击倒了。于是生生病,逛逛街,抽空溜出去见见高人——心里倒不甚牵挂。

 

假期就此漫不经心飞逝,转眼就到了小朋友返家的时间。从秋令营营友车上下来的,不是我们熟悉的阿笨,而是一个满面乌黑,不辨颜色的小家伙,指甲比脸色更黑,裤子膝盖上一边一个大洞,一双吉普的户外鞋裂了共四个口子。背了大背包,拎着一个大塑料袋子,臂弯里还抱了一个大玻璃瓶,仰着头,乌溜溜的眼睛快活地看着诧异的我们。

于是拉回家好一顿修剪清洗。半小时后,总算一张熟悉的脸蛋出现了。我这才张开双臂,小东西滚进怀里,搬着我的脸,额头眼睛鼻子下巴一顿乱亲,然后才说:“我在晚上偶尔会想,臭屁老妈会不会觉得没有我,家里就空荡荡的。”我说:“真聪明!就偶尔想想?”“嗯,就偶尔想想。太多好玩的事了,没时间。”整整六天啊!好在我抗打击能力很强,也就过去了。

 

于是开始搜拣战利品。真不少。背包里是半口袋脏衣服加半口袋树叶——“那可不是普通的树叶哦,那是我采集的地瓜叶。”小朋友说。

哦。

 [转载]阿笨与鈥湸蟮刂逾澢锪钣

 

 

 

大塑料袋里物产丰富:有核桃,山楂,板栗,两块乌黑的烤地瓜——“那是我自己挖的,自己放在篝火里烤的,特意带给你和爸爸尝尝。”小朋友说。

呵呵,值得表扬。可是我左看右看,终究没有勇气下口,就先搁桌子上。

  

 

 [转载]阿笨与鈥湸蟮刂逾澢锪钣

 

 

 

 [转载]阿笨与鈥湸蟮刂逾澢锪钣

 

大塑料袋里还有两块巨大的面点,一为长方体,一为刀型。长方体约有一本16开杂志大小,正面用黑豆镶着“炎刀”,是一本武林秘籍;刀为鳄鱼型,身长一尺半,上面镶着一溜红豆做装饰。后面在小朋友博客里看到它的名字:“鳄鱼刀”。

 

 [转载]阿笨与鈥湸蟮刂逾澢锪钣

 

还有一大团湿乎乎的粘泥巴。“做雕塑用的。”小朋友说。

唔。真沉。真难为他。

玻璃瓶里呢?“是山娃老师用祖传秘方告诉我们做的山楂罐头。我尝了一下,嘿嘿,有点酸。”我看了一下小朋友的眉眼,心里明白:不是“有点酸”,而是酸得段数很高。

 

 

 [转载]阿笨与鈥湸蟮刂逾澢锪钣

 

 

“不错,不错,收获大大的,”我说:“我们就把这柄刀做今天的晚饭吧。谢谢小朋友。那,现在,有些什么有趣的事,可以讲给我们听听呢?”

“老妈,我们去砍了玉米。”小朋友说,“你会用镰刀吗?”

我有些不好意思地摇摇头,说:“嗯,我知道镰刀,但没有用过。”

“那下次我教你。”小朋友已经很习惯了老妈的没用,毫不在意地承诺,“我是这样砍的,你看,这个手拿着玉米杆子,这个手拿刀一挥——就砍断了。”

呵呵,果然厉害。

“还有,我们去挖了地瓜。我刚开始总把地瓜挖成两节,后来就手脚并用,”他比划着刨的姿势,“就挖出完整的地瓜来。只是,手指甲就全黑了。”

呵呵。我笑眯眯地盯着他才洗干净的小爪子,忍住乐。

“晚上,我们看了流星。老妈,太可惜了,没有把望远镜带过去”。

我拈了一颗葡萄塞进他嘴里,应着说:“是哦。”

“老妈,我现在成了逮螳螂蚱蜢的高手哦。而且我发现了螳螂的脑袋可以一百八十度旋转。我像逮螃蟹一样按住它的背,想不到它可以反转脑袋来就咬我。幸好旁边的琪琪用一只蚱蜢解救了我,否则我可真是没办法脱险呢!”

我很身临其境地感慨:“啊呀!真谢谢这个小姑娘!真聪明!”

“是我自己想出来的办法,她只是刚好在旁边,手上又有蚱蜢,就帮我一下忙。”

真是不谦虚的小朋友。我心里嘀咕了一句。

“老妈,我们去爬了野长城,还拓了树叶。你知道怎么拓树叶吗?就是用一张纸按在树叶上,慢慢磨,就把树叶的叶脉印在纸上了。”呵呵,好玩。难为他还知道“叶脉”。

 

“老妈,我们还进行了一整天的徒步,12公里。就中间吃午饭时休息了一小会儿,别的时间都在走。”

哇塞!这下我有些震惊了。我自己是从来没有走过这么远的路。

“你都走完了?”

“走完了。当然!我自己走的。我还帮忙背了大家公用的食品包。”小朋友笃定地看着我睁大的眼睛说。

“厉害!厉害!”我一边惊叹,一边在他的额头上亲了一下:“比我强多了!”

 

“还有,我去了一个50米深的黑山洞探险,成功的到达了洞底。”

“黑山洞?有多黑?”

“什么也看不见。”

“老师带着去的?”

“开摩的的叔叔带着我们去的,只有四五个孩子进去了。”

“怕不怕?你带的手电派上用处了吧?”

“怕。我本来不敢进去的,可是小猴子(一个小朋友的外号)先进去,然后骗我们说他到洞底了,其实他没有。但是我们不知道哦。他在洞里说听到了蝙蝠的叫声和滴水的声音,我也很想听听,就钻进去了。”

“你一个人?”

“和琪琪、琪琪妈妈,还有海霞老师。我把手电给琪琪妈妈了,她是女人嘛。然后我拿了一个棍子在前面探路,琪琪跟在我后面。开始琪琪还在后面学鬼叫吓我,害得我都不敢走了,但是怕她笑话,就还是往前走。结果在洞的中间看到一个影子,好像一个人带着草帽的样子,琪琪吓得不敢叫了,抓着我的手,我反而鼓起了勇气,就说,我有棍子,等我捅他一下,结果发现根本就是块石头。”

“哇塞!你真勇敢!”我由衷感叹,“那你听到蝙蝠的叫声和滴水声了吗?”

“没有,洞底其实什么都没有,小猴子是骗我们的。但我觉得自己还是很有收获。我的假期周记就可以写这件事了。”

呵呵,真是令我意外的收获。但我没打算和他讨论,只管继续听下去。

还有一个小疑问:蝙蝠有叫声的吗?嗯,等我悄悄查查。

 

这时,勤劳的阿懒同学已经把饭菜端上桌了。主食就是那块巨大的“鳄鱼刀”。

我继续一点点挖故事:“还有什么好玩的事可以讲给我们听呢?”

“老妈,我在那里演了戏。火把节的由来。我在里面演最大的坏蛋:天使之王。你看,你看,我就是这样,”小同学推开桌子,翘起二郎腿给我表演,“怎么样,很有王者气概吧?然后我就拉长了声音叫:收债天使和催租天使,该给我去人间走一遭了——”

我忍不住笑起来,说:“可是我觉得这更像黑社会老大啊!”

小朋友也嘿嘿笑着,说:“本来就是黑社会老大啊!”

 

我一眼瞥见阿懒正在“鳄鱼刀”的刀柄上涂辣酱,就问小朋友:“你怎么想起做这么大的刀啊,我们全家一天都够吃了。哦,做这个之前,你洗干净手了的没?”

小朋友笑眯眯地看着我说:“老妈,我洗手了的,但没有使劲洗,只是稍微淋了一下。”

联想起刚见小朋友时的那双黑爪子,我突然就觉得这个东西成分可疑,于是斜了眼睛看着他。

“还有,我忘记告诉你们了,”小朋友越发开心地笑起来,说,“这个面团揉的时候,我不小心把它掉到了地上,马上又捡起来,蒸熟的。”

看着眼前将近空了的盘子,看着手上咬了一半的“刀身”,一时间我简直不知要如何发恼。小朋友毫不在意地大咬一口,和阿懒得意地对视。阿懒说:“算了吧!在意什么,他自己不是吃的蛮开心。”我于是举手投降,跟了他们继续啃手上的大刀。

 

等小朋友开始认真对付金庸的“天龙八部”时,我悄悄去阳台给秋令营的带班老师电话,得到两点补充信息:一是12公里徒步时,小朋友的确主动帮忙背大家的食品袋,但还差五分之一时,差点坐到地上起不来了。不过还是坚持走完了全程。二是在挖泥巴做泥塑时,小朋友独自用泥巴写了几个字,十分有艺术气息——我的理解就是不工整,不规范,呵呵。

 

又给和他一个房间住的另一个小朋友的家长电话,一为道谢,谢谢整个营期他们的照料,二为了解一下小朋友的状况,也得到两点补充信息:一是帮大家洗碗特别积极,二是整整六天,没叠过一天被子,每晚都是倒头就睡,基本上没有刷牙洗脸。他们原本想提醒,又怕是每个家庭的卫生习惯不一样——

我这才明白为什么这个同学回来时脸会黑成那个样子!而且,从这个同学身上反映的我们家的卫生习惯就是那样的!!

我的天啊! :)

 

隔天问小朋友:下次这样的活动,还去吗?

“当然啦!肯定,绝对的。”小朋友眼睛一翻对着我,似乎我在说一个外星命题。

那就这样吧。

 

(完成这篇记叙文的时候,小同学已经酣然入梦。晚安,宝贝。

谢谢华德福吴蓓老师,谢谢“农民之子”,谢谢与阿笨同居一室的皮皮小朋友的家长,谢谢你们给小朋友的照料,更谢谢你们带他领略的大自然的美好。)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