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多年的幼教工作中,接触到不少有着各种发展问题的孩子。经了解、观察、记录总结,我发现有些孩子的问题与使用某些婴幼儿用品和玩具有着直接的关系。

    06岁的孩子,从出生身体机能和大脑功能就开始飞速发展,两者的发展相互关联,相互支撑,彼此促进。并且遵循由易到难、由单一到复杂的规律,既有同龄趋同性,又以适合单一个体的“内在速度”成阶梯状兼螺旋状发展。由孩子发展规律所致,孩子接受外部世界的刺激也需要与之相符。

之所以说这些用品和玩具会妨碍孩子的成长,就在于使用它们会破坏或打乱了孩子的发展规律。

一、耀眼的光电玩具和发音玩具(包括音乐播放器,电视及电脑。)

很多家长为了吸引孩子往往会给孩子购买这样的玩具,还会在孩子哭闹时用其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以达到孩子停止哭闹的目的。这样的玩具如在一个孩子婴儿期就让其频繁使用,会导致孩子注意力发展障碍,形成多动和非连贯思维等问题。原因在于这样的玩具据有很强的视觉刺激和机械听觉刺激,这些刺激会削弱孩子大脑皮层对信息获取的兴奋点及获取模式,也就是说,当其他信息例如妈妈(老师)的声音表情、小朋友的召唤互动等出现在孩子的面前,就很难形成足够强的刺激引起孩子相应的反应。因此会形成一些孩子对特定玩具或声音甚至是电子音乐的依赖。

早年在幼儿园做关于亲子关系讲座时,我就倡导家长用自己的声音给孩子唱歌和讲故事,更多的是编故事。希望父母在这时声情并茂!不想与“华德福”的理念不谋而合。

如果你的孩子哭闹时只能用某个特定的发声玩具才能使其平静,就非常值得注意了。再如孩子每天醒来第一眼不是找妈妈而是盯着电视、电脑或者音乐播放器,也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

除了生理上的伤害,情感伤害和性情伤害也会随之而来。家访时见过那样的2岁多说话的孩子,因为一个父母觉得不合理的意愿未得满足,开始大声哭闹。奶奶看到后,离刻打开孩子喜欢的“三字经”录音,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真的“很神奇”,孩子离开就不在哭闹,而是完全深度的沉迷于那声音中,眼神都是游离的。因为播放的声音很大,影响了我们之间的交流,妈妈走过去把音量调小一些,孩子离开跟醒了似的,又哭闹起来,妈妈试图跟孩子说说。奶奶非常不高兴走过去推开妈妈,把声音再次调到刚才分贝,孩子立刻又安静了。

这位妈妈说这已经导致孩子跟她的疏远,还常常导致她跟老公之间的矛盾。自己觉得在家里很为难很没有地位,常常觉得很孤独。

二、学步车

有的家长在孩子半岁左右就开始把宝宝放在学步车里,觉得那样既不会摔着孩子,而且孩子小腿一蹬就能跑起来了。大人不用整天抱着也省事了。可有多少爸妈明白,孩子的成长过程是不能用任何事物和投机取巧的方法替代。孩子从会抬头会翻身会坐会爬到会站到迈步学走,这是孩子生理和心理发展的必然和必须过程,而且这一过程同时促进和支撑着大脑的发育,大脑的发育和心理的发展又促进着身体的发展。由此我们就不难看出,学步车对孩子的伤害了。婴儿时期使用学步车的孩子,往往会两个极端:或是非常胆小,或是非常胆大没有危险意识;大运动发展障碍,不会跳平衡能力差,孩子脚掌和腿部畸形等等。更为严重的是影响到孩子的大脑发育,导致学习能力低下等。

佳佳3岁了,胆小,记性差,注意力集中时长不达标,行走的步态还跟一个刚学走路的孩子似的,查阅孩子的体检记录,孩子并无先天性运动功能障碍,半岁前各项发展都很好,孩子半岁后妈妈开始上班,请保姆全天带孩子,从家里录像资料可以看到,从那时起孩子白天几乎完全在学步车里呆着,甚至是睡着了才被从学步车里抱到床上。孩子一岁九个月时还不敢无支撑站立。

三、独立小马桶

几乎有孩子的家家户户,都会有一个孩子专用的小马桶。因为这个小马桶,有为数不少的孩子都经历了从小马桶到卫生间不适过程,每个孩子对此过程的适应反应各不相同。生性敏感的孩子,适应起来过程会比较漫长,甚至有孩子因此而出现了再次大小便生理“返幼的现象”。比如原来已经不尿裤子了,现在又尿裤子了,原来已经规律的大便,现在又不规律拉裤子了,家长不了解其中原因,面对这一系列问题时会出现负面情绪,不高兴、训斥甚至嫌弃和打骂孩子,孩子会因此形成不正常的“排泄羞耻心”,导致返幼现象长期存在;也有孩子因此导致习惯性便泌或无规律大便;卫生间恐惧心理等等很多阻碍和妨碍孩子成长的生理及心理现象。

正确的方法是给孩子买小坐便圈,在孩子会走路后,放在卫生间马桶上供孩子使用,在孩子小时候,马桶比较高,给孩子垫一个结实的小板凳。供孩子上下马桶和坐姿垫脚。

对于马桶使用的适应问题,有资料记载过:某农村改制,给自己的村民盖了新楼房统一装修安装了马桶,很多人搬到新房后非常不适应,出现大批的心理不适便泌者。(成人尚如此,更何况孩子呢?)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