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柿 子 的故 事

吴  蓓

 

有一年,天空出现了十个太阳,大地烤得都快要着火了,炎热无比。人们无法到地里耕种,走几步路就大汗淋漓,直喘气。眼睁睁看着田里的庄稼枯萎了,溪流里的水干涸了,人们面临死亡的危险。

有一位英雄后羿,看到老百姓的艰难生活,心里非常同情,他决心要射掉多余的九个太阳,拯救乡亲们。他做了一把威力无比的弓箭,天天挥汗如雨,苦苦练习射箭。终于有一天,后羿练就了一身功夫,他花了99夜的时间,攀登上高高的昆仑山,张弓搭箭,对准一个太阳,“嗖!”一箭射中了,只见这个太阳从天上落了下来。他继续张弓搭箭,对准一个又一个太阳,使出全身的力气,最后把九个太阳都射了下来,天上只剩下一个太阳。大地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人们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后羿射掉九个太阳后,他累得倒在地上睡着了。天帝看见自己突然少了九个太阳儿子,非常伤心。他到处寻找,究竟是谁把他的儿子杀了?突然他发现怀抱弓箭的后羿正在山顶睡觉,他明白一定是后羿干掉了他的九个儿子,一气之下,他夺走弓箭,把弓箭撕成碎片,往大地上抛撒,没有想到,过了99天,在弓箭碎片落地的地方,长出了一颗颗美丽的小树,在雨水的浇灌下,它们长成了一棵棵的大树。天帝为了纪念自己的儿子们,他让死去的九个儿子化身为树上的柿子。这样每年柿子成熟的时候,天帝就能看见儿子了,柿子的颜色就如太阳的颜色,金闪闪、黄灿灿,柿子的圆圆形状也像太阳的形状。为了惩罚人类,天帝让柿子又苦又涩,人不能吃。

有一年夏天,大雨不停地下,一连下了49天,河水泛滥,大水冲到了麦田里,把麦子淹死了,河水还把菜地里的青菜都冲跑了,到了秋天,人们没有吃的,大家四处寻找,把树上能吃的果子都吃了,把地上能吃的草也吃光了,孩子们饿得“哇哇”地哭闹:“妈妈,我饿呀,我要吃饭。”妈妈的眼泪“吧嗒”“吧嗒”地落下来。

整个村子,以及附近的山坡,唯有柿子树上的果子还挂在枝头,但它太苦太涩了,人们每天看着黄灿灿、沉甸甸的柿子,心里十分焦虑,怎么办?难道我们没有生路了吗?

有一个小男孩叫玉晴,他想到了一个主意:“妈妈,柿子是太阳的化身,天帝生气了,才把柿子变得又苦又涩,我们请求天帝的原谅,也许天帝就可以把柿子变得甜甜的。”对!妈妈觉得很有道理,他们准备好一点干粮,第二天一早出发了。

妈妈带着玉晴爬上了高高的昆仑山,妈妈点燃一柱香,他们一起跪在地上祈祷:“天帝、天帝,请你原谅后羿杀死了9个太阳,我们知道你心里很难过,你想念9个孩子。今年发洪水,庄稼全被大水淹没了,我们没有吃的东西了,现在只有柿子能救我们的命,请天帝发发慈悲吧。”

天帝听到了妈妈的恳求,他从天上往下一看,孩子们一个个那么的瘦小、无力,再也听不见他们的笑声,看不见他们的奔跑,天帝很同情孩子们的遭遇,他说:“我可以把柿子变得又甜又软,但为了纪念我的9个儿子,等柿子变成金黄色后,才可以采下来,你们要好好地珍惜它们,每天把柿子放在太阳下晒晒,9天后,柿子就可以吃了。”

妈妈和玉晴,赶快千谢万谢。下山后,他们把好消息告诉了村里所有的人,大家爬上柿子树,把柿子小心翼翼地采下来,恭恭敬敬地放在阳光下面,任何人不能伤害它们。过了9天后,柿子渐渐地变软了,人们把皮剥开,咬了一口,太好吃了!

柿子拯救了大人和孩子的生命,以后每年到柿子收获的时候,大家都会围在一起,讲故事、唱歌、跳舞,庆祝柿子的丰收,感谢天帝的慈悲,感谢太阳给与我们光明,感谢大地赐予我们食物。

 

                                                 2006年11月15  初稿

  20111017  修改

 

    

 

 

 

以下是网上搜集来的有关柿子的儿歌:

 

树上有个涩柿子,树下有个石狮子,

风吹柿树哗哗响,树上掉下了涩柿子,

柿子打着石狮子,狮子碰坏了涩柿子。

 

柿子树上结柿子,一个一个像灯笼。

又大又甜真好吃,大家快来尝一口。

 

柿子、柿子、柿子, 红了、软了再吃。

每天谢谢、看看,送给父母、伙伴。

 

柿子绿,柿子黄,刚摘下来不要尝。

每天谢恩又期待,十来天后赛蜜糖。

 

大柿子甜,小柿子甜,可当水果可当饭。

红薯,螃蟹别陪它,自己不饿才能餐。

 

备注:今年十一期间的秋令营,我提前做准备,讲哪个偶戏故事?怎么想也不确定。在去往密云西湾子的路上,我看到树上结的柿子,突然想起了几年前写的这个故事。于是开营的第二天晚上,我用偶戏演了《柿子的故事》。时隔多年,我把当年的写作进行了润色修改。

我把这个故事放在博客里,以便家长和老师可以结合秋天的柿子讲述,当然也可以另外创编,欢迎分享。当年我们在幼儿园创造了一个柿子节。

柿子的故事开头的一段,是根据网上收集到的传说写的。

 

“后羿正义,勇敢,辛苦地射下了九个太阳,最后一个老爷爷没让射。柿子树就是后羿射日的箭变成的,而果实就是太阳的化身,由于太阳是天帝之子,它的化身也是不能侵犯的,因为射杀天帝之子太阳使太阳的爸爸生气了,所以这种果实是苦涩不能食用的。所以就把这种被传说是太阳变成的果实称为‘弑子’,几经演变,人们觉得‘弑子’这个弑字太不雅稚,就渐渐改成了同音的‘柿子’两字。被后羿射落的太阳,纷纷落在华夏大地的四面八方,因水土各异,因而也造成了柿子有很多品种。一到秋天,树上结满橙红色的果实,每个果实的样子都扁扁圆圆的,中间有一圈凹痕,就像落日的形状。最初有人将这种果实摘下来吃,但一尝涩涩的,根本无法入口,于是就放弃了,被霜打了以后,才是甜的。奇怪的是这种树上结的果实,即使到了冬天,树叶都落光了,果实依然挂在树枝上,远远望去,像一盏盏小灯笼,又像一个个橙红的落日。它是所有水果中唯一不怕冻的,即使三九严寒挂在树上也不变色,而且越冻颜色越鲜艳。”(来自网上)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