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地址:我的自然之旅作者:bscsy
    儿子牵着我,来到了北京密云。

    在这里,我看到了久违的蓝天白云,天那么蓝,湛蓝湛蓝,一朵白云静静地躺在那里,没有人打扰,悠闲恬静。我陶醉其中,闻着清新的空气,听着小鸟的欢叫,······

    夜晚,我们结队出去散步,看星星!一出营地的大门,大家抬头,看到了满眼的星星,大家都停下脚步,驻足观望,啊!真是太美了,星星越看越多,越看越亮,慢慢地,漫天都是一眨一眨的眼睛。不时有像流星一样的亮光划过,大家兴奋地讨论着:是流星还是飞机,还是······不管是什么,我们大家对着星空许愿,闭着眼睛,静静地站在星空下,耳边蛐蛐和蝈蝈竞相鸣叫。

    我们沿着小路走着,孩子们走着最前面,夜晚的村庄好寂静,只听见孩子们叽叽喳喳的笑声和说话声,我们跟着声音漫步。妈妈们聊着喜欢的话题,多半是关于孩子们的。没有汽车的鸣笛,没有靓丽的霓虹灯,我们在月光下,享受这仙境般的夜晚,互相挽着,静静地走着······走到一块空旷的地方,老师带头躺到草地上,不许出声,仰望星空,一会儿,我闭上眼睛,享受着大地妈妈的拥抱,静静地,久违的平静。睁开眼睛,北斗七星看着我们,游妈指着前方说:看,那是天蝎座吗?那是射手座吗?我回应道:漫天的星星,看到什么她就是什么,我们心中的星座。不知谁带头,我们大家唱起了老师教给的歌曲:啊地布米,啊地布米······我们躺在地上,久久不肯起来······

    孩子们大都来自城市,玉米地,红薯地,栗子树,山楂树,枣树,好多都是第一次见。

    大家齐心协力,掰了一地玉米,孩子们不一会儿,就在地里嬉戏起来。男孩子们,一人拿一根玉米杆,对着玉米地一阵狂打,嘿!哈!一颗颗玉米杆竞相倒地。小一点的孩子,一人拿着一个竹篮,捡地上的玉米叶子,过家家般的游戏着,爸爸妈妈们,配合着这些宝宝,到处都是游乐场,纯真的,朴实的,每人都不闲着,游戏着······

    大家见到红薯地,更是兴奋!看到的是绿色的秧子,一垄一垄,我们没有挖红薯的经验,不知会挖到多少,藏在地下的红薯,钓足了大家的胃口,大家一下地,各自忙开了。有些一下子,就挖到了,高兴地大叫,快来看!没有挖到的,小朋友有点着急了!我和儿子顺着藤秧,往下挖,咦!怎么会没有呢?我也有些纳闷,不禁有些焦急!儿子也是,一会儿跑到这里,一会儿有跑到前面,“妈妈,我怎么就挖不到呢?”“奇奇,咱们再往下挖挖看,是不是长到深处了!”儿子只好耐下心来,用铲子往下挖,这下子,好,一块,两块······我们在这里挖到了六块红薯,儿子满脸洋溢着兴奋,顺着往前,挖到了很多,其中有几块有两斤多重(我们背回去后称的)。“妈妈,我们原先挖的地方,肯定都有红薯,我们在回去看看。”儿子说完就开始挖,果不然,又挖到了好多,不一会儿,带去的一书包就满了,儿子不舍得离开,一块儿又一块儿,直到再也装不下。回头看,红薯地一片狼藉,大家说,鬼子进村也就如此了,哈哈!哈哈!

    最让人期待的是,密云一天徒步。早早的,大家吃好早饭,准备行囊出发了!我们一行人浩浩荡荡,走着乡间的小路上。孩子大小不一,行程有些缓慢,男孩子们依旧走着最前面,不时停下来,等后面的小朋友,随时都是游乐场啊!孩子们一点没有怨言,没有寂寞,也不会缠着爸爸妈妈,这里没有汽车的喧闹,大家都不用担心危险。路上不时能听见蚂蚱起飞的声音,男孩子们一路逮着蚂蚱,有个孩子的胳膊上放着两只螳螂,好不神气!女孩子们,一路采着野花,跟着阳光老师,不时唱着学会的歌曲,欢声笑语,本来两三个小时的路程,我们用了五个多小时,才到达密云水库。早过了吃午饭的时间,老师和家长们一下子,开始忙着烧火做汤。营地开车送来了午餐,有些已经等不及喝汤,三五成群的,吃了起来!那些男孩子们,帮忙烧火,很是忙碌!一路的劳累,一下子跑没影了,围在汤锅旁,风向不稳,一会儿烟雾冲到这边,一会儿冲到那边,呛得我们睁不开眼睛,可是孩子们,都不会离开炉火,脸上抹上了黑色的花纹,依然坚守阵地,没有一丝饿意,不管妈妈们怎么喊,直到汤烧好了,孩子们才开始吃饭!为了找大石头,搭建炉子,我一下子,把奇奇交给我保管的蝈蝈给弄丢了,这可是他的宝贝,好不容易逮到的,我跟儿子道歉了,可是没有用,奇奇跑到一边哭了起来!我没再去多说什么,我只说:奇奇,我的手如果只用来拿你的宝贝蝈蝈,大家都想我们这样,谁来做饭呢?大家吃什么呢?可能是说的时机不合适,儿子只管哭着,没听见我说的什么。小朋友们,发现了奇奇不见了,都来问:奇奇哪里去了?我用手指了指后面,王天和,甜甜,萱萱,还有游游,他们都去安慰奇奇。一会儿,过来拿一个包子,可不一会儿又拿回来,说奇奇不吃。过一小会儿,又会有个孩子过来,再拿一个过去,可是又原样拿了回来。我们坐在一旁,看着孩子们,我想让儿子自己想明白,没再去安慰他。“奇奇,你吃了这个包子,你就自由了!”我们听到一个孩子这么说,哈哈!我们大笑了起来,孩子们太可爱了!这是他们帮助朋友的方式,幽默可爱!儿子一直没吃孩子们送去的包子,小朋友们表情严肃的跑进跑出,最后还是阳光老师解决了这个问题,儿子过来跟我道歉,说他没听见我说对不起,以为我弄丢了他的蝈蝈,一点歉意也没有,很伤心。他把这个伤心的理由只告诉了游游,我们问游游,游游说,这是奇奇告诉他的秘密,不能告诉我们。不一会儿,孩子们又玩去了,一点没有刚才的不愉快。

    回去的时候,有些孩子和家长经受不住诱惑,坐车走了。乐乐只有五岁,坚持走回来,一路跟着那些大哥哥们,不时的还要走沙堆上。广州来的当当和爸爸忍不住坐上了车,只做了五分钟,看到了甜甜姐姐,在爸爸的鼓励下,下车开始步行回营。回程多了一些疲惫,我们是披着星星,载着月光回到的营地。晚饭后,开始故事时间。大家做好了,吴老师,说:我们请没有坐车回来的小朋友站到前面来。我们给他们热烈的掌声。这下子,孩子们的表情天然之别,走回来的孩子,满脸洋溢着神气的表情,骄傲地站到台前,这份体验,印在了他们的心中;坐车回来的孩子,表情呆滞,很是郁闷,我想这一课,是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只要你想去做,没有什么做不成的事情,以后做事情会多了一份坚持。一个男孩子,哭着站到了台前,一个女孩子在台下哭了起来:他没有走回来,他不能站到那里!一下子,炸开了锅,孩子的纯真,是那么吸引我,看着这些孩子们,我满心欢喜,他们从中学到的东西,无法衡量!自然的体验,没有任何说教,孩子在成长,在自然体验中成长!

    最让我难忘的是,一天中午吃包子,家长们都去帮忙。我也在其中,因我在家里喜欢做饭,包子的活自然不在话下。看我的身手,大家都赞叹不已,我说我喜欢做饭,有些妈妈很是奇怪。我边擀着包子皮,脑中浮现出了妈妈的身影。我们一家三个女孩,家在农村,那时候还要种地,我只记得,到了农忙的时候,妈妈都是早早地就下地干活去了,周围的邻居家,像我们这般大的孩子,不管男孩女孩都要下地干活去,我的爸爸妈妈从来没有要求过我们三个什么,喜欢去就去,干多少都行,大家在地里也是边说边笑,我记得,在收割玉米的时候,妈妈会给我们找一些没接玉米的杆子,削给我们吃。那时候的快乐,现在都记得,我记得吃的很香很甜,比甘蔗还甜,在我的记忆中。在这里,我小时候的一幕一幕都浮现出来。家里那时候比较清贫,馒头都是自己做着吃,妈妈每次蒸下馒头来,都高兴地让我们吃一个热馒头,不吃任何菜,就是晚上十点多了,我们也会吃下一个大馒头,甜甜的,妈妈的笑容萦绕在我的心头。大家在说什么,我突然都听不到了,浮现出的满是妈妈的身影,妈妈微笑的样子。其实,我们三个还没出嫁的时候,这些活都是不太情愿做的,妈妈没有说过我们什么,只是高兴地坐着这些。等我们都成家了之后,妈妈突然离开了我们。没有了妈妈的呵护,我开始自己做棉被,给儿子做棉衣,这些对我来说,一点都不难,只是回忆这妈妈做这些事情的步骤,很容易就会做!没有孩子前,让我学,我是坚决不会喜欢的!自己有了小家庭,我们姐妹三个都很爱做家务,现在我明白了,那是妈妈传给我们的传家宝,我像妈妈那样爱做这些,看着儿子和老公那吃相,我很幸福!在这里,让我体会到了,怎么做家长,像妈妈那样,等着我们长大!像吴老师说的那样,让孩子们慢慢长大!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一颗小小的种子,等着他们发芽结果!一个基督教的朋友,告诉我:养成一个好习惯,当做礼物送给孩子们!我深深地体会到妈妈为我们所做的,送给我们的礼物是多么地贵重!家长们,越来越多地参加到包包子中来,我悄悄地到一旁,满含热泪,思念我的妈妈!

    这次自然之旅,我无法写出我全部的感受,但我的心中,满满的!我想儿子也会是这样!一次美妙的体验!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