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篇文章写于18年前了,前段时间想放到博客里,但转念又觉得判决孩子为弱智的做法,可能早已消失,这篇文章过时了。今天我惊讶地得知,这种做法仍然在进行中,据网上的10月31日江南晚报报道“近段时间,江苏无锡市儿童医院儿保科变得格外忙碌,原来近段时间,来测智商的学生明显增多。原来是一些老师要求班级里的差生来做‘智商测试’”。重读这篇文章,我仍然能够感觉到当年的愤怒。

         弱     

        吴

 

去年深秋的一个傍晚,我带着女儿在公共汽车站等车,那天风很大,突然,女儿问我,“妈妈,什么叫弱智?”我说:“弱智就是一个人脑子很苯,大脑有毛病,学习很困难。一般情况,弱智是天生的。”解释完,女儿似懂非懂,我惊讶她怎么会问我这个名词,就问:“你从那听到‘弱智’的?”女儿说:“我们老师讲的,我们班的张*,总是不听老师话,特别调皮,老师说要把他送到弱智班去。”幼儿园的老师真够厉害的,用弱智班来吓唬不懂人事的幼儿。我记得有时中午接女儿,每次都能看到张*被老师罚站在两边是墙,两边是桌子的约一平方米的空间里,其他孩子却都在午睡,我问女儿为什么总是这样对待张*,女儿说谁让他不听老师的话呢。我同情张*,觉得老师不该这样,我流露出这样的想法。结果有一天女儿说你老是可怜张*,可他今天还打我呢,他这么坏,不罚站怎么行?

前些天一个偶然的机会,听说目前小学校为了竞争升学率,竞让影响平均成绩的儿童去医院开证明。证明该儿童是弱智,他的分数就可以不计入学校总分,说此话的是一位小学校长,还为发明这种“弱智”方式能提高升学率洋洋自得。

这太残酷,为了升学率,为了争夺前几名,竟然轻易地判决十来岁的孩子为“弱智”!他们有什么权利来下这样的判决?就好像把一个孩子判了无期徒刑——终生弱智,仅仅是因为孩子的考试成绩。我曾在一本幼儿期刊上看到一篇文章,作者是国内的幼教研究员,在英国幼儿园访问时,她问了一个在国内很普通或常问的问题:“你们班哪些幼儿是差生?”没料到那位英国老师气得脸都红了“没有一个差生!”她感到纳闷、奇怪,于是陪同的园长告诉她,每个孩子都是优秀的,只是每个人的长处和优点不同,幼儿园的目的是帮助每个孩子在原有基础上提高。虽然涉及的是幼儿教育,但可看到英国老师对幼儿的尊重和爱护。

而我们的这位小学校长,不以判孩子“弱智”为耻,反而沾沾自喜,我觉得真正“弱智”的不是孩子,而是这位校长,而是所有扼杀儿童的成人,他们是“杀人凶手”。怎么没有人来审判他们呢?孩子不管年龄大小,他们是人,只要是人,他们在人格上和成人就应该是平等的,成人和儿童的关系就应该是互相尊重的。孩子生理和心理的不成熟需要家长、老师、社会的关心、保护,成人要帮助孩子成为一个独立、自尊、自爱、自信的人。孩子年幼,但也具备了人的基本心理,他们有爱和被爱的渴望,有维护自己尊严的要求,他们一样有痛苦,沮丧,失败的心情,有愉快、激动、欢畅的心情,如果一个儿童整日被成人斥为“笨蛋,傻瓜”,最后还有一张医院证明其“弱智”,可以想象天长日久,他真的认为自己是笨蛋、傻瓜、弱智,他的一生就这么被判决了,永远的笨蛋,永远的傻瓜、永远的弱智。

孩子不是工具,需要时到处炫耀,不要时丢弃一旁,他们是人,跟我,跟你,跟大家一样平等的人,对待人就不能像对待工具一样。,这位校长如果还算得上“人”的话,就应当忏悔,应当停止犯罪。

 

                                  199312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