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到郊外走走,总能学到许多新的知识,这次我又有了新发现,原来,小种子传播也有大学问呢!

 

[转载]小种子传播的大学问

 

最富动感的传播方式——蹦蹦跳跳的种子

    11月初的一天,我和朋友来到闸北公园做自然笔记。虽然前一天刚下过雨,空气潮湿得连鱼儿也可以在空中畅游,但这却丝毫没有影响到黄花酢(cù)浆草种子的传播。我的朋友是个对植物不太了解的人,于是,我准备给她来个恶作剧。我让朋友用手指去捏一枚成熟的酢浆草的种荚,朋友心想,不就是捏一捏吗,有什么了不起,并没有在意。有趣的事情很快就发生了,朋友捏住种荚后大叫起来:“唉呀!弹得还挺疼的呢。”原来,酢浆草的种子在受到外力的挤压下从种皮里迸射出来,弹在了朋友的手指肚上。一般情况下,酢浆草的种子可以弹射出十几厘米远,实在是个喜爱蹦跳的淘气鬼。而正是通过这种蹦蹦跳跳,酢浆草把种子传播到了周边的地方。

    和酢浆草一样,紫苏种子的传播也极富动感。紫苏的花托里有细密的刚毛,平时,种子就夹在这些刚毛之间。当花托受到外力作用时,刚毛极速收缩并伸展,种子就像炮弹一样被弹了出去。我家阳台上的一盆紫苏种子成熟了,当我们给它浇水时,一不小心触碰到它的花托,就会被它的炮弹击中,真的十分有趣。

 

最偷懒的传播方式——爱搭便车的种子

    今年国庆期间,我去昆明探望父母。秋高气爽的日子里,全家一起爬山游玩。谁知,爬山刚爬到一半,我们就不得不停下脚步,收拾裤腿上和袜子上那些恼人的小家伙。原来,不知什么时候,衣袜上已经粘满了“偷渡客”!鬼针草种子的前端像极了一柄钢叉,当我们从它身边走过的时候,它就用叉子叉进我们的衣袜,扎得皮肤痒痒的。这个小家伙处理起来还算容易,可是,一种不知名的小草的种子却让我们吃尽了苦头。别看它小,粘起人来可毫不含糊,每枚种子的外表皮都长满细小的倒钩,钩挂在袜子和鞋上怎么也扯不下去,最后,失去耐心的我们只好任由它们粘附在身上了。瞧吧,狡猾的种子,一些家伙最后居然跟着我回到了上海。

 

[转载]小种子传播的大学问

 

[转载]小种子传播的大学问



    回到闸北公园,我也遇到了这类爱搭便车的种子。粗毛牛膝的种子总是沿着花轴倒生,而种子外的苞片就像钢针一样坚挺,这样的结构可以帮助它们很容易地挂在动物和人的身上,传播到很远很远。谁说这种偷懒的传播方法不是好方法呢?

 

最有耐力的传播方式——在肠胃里旅行的种子

    去年冬天,公园里的乌桕树吸引了成群的黑尾蜡嘴雀,蜡嘴雀的嘴又大又厚,这样的嘴吃起乌桕坚硬的果实来真是再合适不过了。它们用坚实的上下喙挤压覆盖白蜡层的外种皮,剥掉种皮后就可以吃到里面香甜的种子了(乌桕的种子虽然味道香甜,但有毒,人不可食用)。我拾起掉在地上的果实细看,这些从蜡嘴雀嘴里掉下的果实,白蜡层上留下刀刻一般的痕迹,这是雀儿们的喙啄下的。其实,乌桕果实的外种皮可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剥下的,因此,一些像蜡嘴雀一样爱吃种子的鸟有时还是会把带着白蜡层的种子一起吞下去,这时,白蜡层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种子到了鸟儿们的肠胃里,有了白蜡层和厚实外种皮的保护,说不定就可以避免被消化掉。当鸟儿带着种子飞行了很远的距离后,种子也在鸟儿的肠胃里完成了旅行,这些没有被消化的种子随着鸟儿的粪便一起被排出,它们就可以在新的地方生根发芽了。

 

[转载]小种子传播的大学问


[转载]小种子传播的大学问


    有趣的是,在公园里的一片棕榈树叶上,我还找到了一团含着两枚完好种子的鸟粪。仔细观察后我发现,这两粒种子之所以没有被消化,是因为它们有着非常坚实的外种皮。看来,不是所有的种子都可以轻易地在鸟儿或动物的肠胃里作旅行而安然无恙的,只有那些具有坚实外种皮的种子才具有这样的超强耐消化能力。公园里的金银木结出了红红的果实,它们是鸟儿们的美食。我剥开一个果实细看,里面的种子都长着厚厚的种皮,我猜,鸟儿们在饱餐之后,也一定把种子带到了很远的地方播种。

 

最浪漫的传播方式——会飞的种子

    只要有风,撑一把小伞,它们就能把自己送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这是许多菊科植物传播种子的方法。11月初的这天,我们也在公园里寻找会飞的种子。虽然天气潮湿,蒲公英的种子也早被风吹光了,但脚边那些极不起眼的黄鹌菜却也有着和蒲公英一样的会飞的种子。它们的个头比蒲公英的种子小得多了,长度不足2毫米,种子前端的冠毛也更加短小,但是,这一点儿也不影响它们的飞翔,虽然空气潮湿,我轻轻一吹,撑开小伞的“飞行家”们便起航了。

    在公园里,我还找到了长翅膀的种子。鸡爪槭每一枚种子的外面都长有又薄又宽的翅状果皮,这就是它们的“翅膀”。虽然这些长翅膀的种子并不如撑伞的旅行家们身体轻盈,但有风的时候,它们一样可以飞得很远。我扬手把鸡爪槭的种子高高抛起,它们乘着空气,在空中翻转向前,真的很浪漫呢!

     又想起不久前去灵石公园,看到高高树洞里生长着的狗尾草,那些种子也一定是被风送上去的。真是神奇!

 

[转载]小种子传播的大学问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