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

                      

                         

                

 

     二年前,我开始准备华德福小学一年级的语文课程,华德福是来自西方的一套教育体系,在面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孩子的时候,必然面临本土化的问题。西方国家的华德福一年级语文,以格林童话为主,对于中国孩子,我不忍也不甘心以格林童话为主。另一方面,中国的传统文化不仅仅在四书五经里,也在民间口口相传的故事中。于是,我大量阅读中国的民间故事,(格林童话也是来自民间故事)阅读了几百个故事后,心想什么时候该讲什么故事?

 

 一年有四季,不同的季节可以讲述和季节相关的故事。比如冬天,可以选择和寒冷、大雪有关的故事,或者说发生在冬天的故事。一年中有不同的节日,围绕节日可以选择相关的故事,中国还有独特的24节气,重要的节日、节气可以做些相应的手工。此外,按照中国古代的五行说,冬天属水,代表气体向下的运动方式。水往低处流,冬天万物休眠,为春天蓄积养料。冬天可以讲和水有关的故事,朗诵相关的诗歌、童谣等。春天属木,夏天属火,长夏属土,秋天属金。季节、节日、节气、五行,这根主线找到了,剩下的就是把相应的素材放进去。

 

一位美国的华德福老师说,他去挪威当老师时,图书馆有一本资料书,上面有不同季节的故事、童谣,这样他上课时就不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去查资料了。我想在中国做华德福小学老师,目前还没有这样一本资料书,我有兴趣和时间,很想做这件事情。

 

我曾经写过一年级上半学期3个语文单元的设想,《从“一”开始的语文》、《荞麦姑娘》、《寻找太阳》。我基本上是从老师的角度写的。

在一次春节前的家长活动中,我带领的晨圈内容全部都是和春节相关的童谣、古诗、歌曲,接着讲了灶王爷的故事。一位参加的妈妈感慨地说:“自己在成长过程中,受到的都是革命教育,民间故事一点也不知道,现在做了妈妈,也就想不到要带给孩子。”。这次我主要从家长的角度写作和汇编资料,以便家长在孩子的业余生活中,增加一些民间故事童谣等。我是按照农历的月份,根据季节、节日、节气、五行来编排内容的。中国的古人最为重视天人感应、天人合一,怎么体现?其中之一就是顺应自然的变化,在不同的时候做符合时令的事情。比如古代,端午期间上演的戏《盗仙草》和《斩五毒》,平时是看不到的。

祭祀门户也要根据季节进行,双扇为门,单扇为户。春天祭户。“户者,人所出入,亦春万物始触户而出也--”,秋天祭门,“门以闭藏自固也。秋亦万物成熟,内备自守也。”(班固《白虎通义》)

 

古代帝王非常重视哪个季节颁布哪种法令政策,以便政令和自然的规律吻合,这样万事万物才会和谐顺畅。出土的战国楚锦书甲篇翻译为白话文为:“春季政令适宜,使东方苍帝得以施行其德泽,天门就会为之开放,使三光能从中间通行。夏季政令适宜,使南方赤帝得以施行德泽,天牢就会为之空虚。季夏政令适宜,使中央黄帝得以施行德泽,万物普受含养,连天夭星也会起变化。(西方白帝行德施化,则)有风从西北方向来,且必须是在庚辛日。——冬季政令适宜,北方黑帝得以施行德泽,天关为之变动。上述五方天帝得以施行德泽,天子将为此更改年号;若不能施行德泽,必示警戒,有疾风暴雨,拔木破石。(《中国古代文化常识王力主编第四版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中国传统无论多么博大精深,我们也不可能完完全全回到古代。政府颁布法令政策,不可能根据季节变化。但我读到上述的文字时,内心得到很大的鼓舞,根据季节、节气和五行来安排相应的故事和活动,非常值得一试。在我有限的阅读范围内,罕见根据时令来安排一年的语文内容,或者阅读内容。

 

由于内容较多,每个月我分几次放在博客里。遗憾的是图片很难上传,我只好省略大部分图片。关键字部分,对于感兴趣的家长,讲完故事后,选择几个字,让孩子画画不同的字形演变过程,或者让孩子看看也行。一位美国人花了几十年的时间,做了一个网上的中国汉字汇集:http://www.chineseetymology.org/每个汉字都有甲骨文、金文、六书通里的篆体字,家长可以从中找到需要的资料,或者买一本讲解汉字来历的书,给孩子讲讲汉字背后的故事。

 

文中选的故事,理想的情况是妈妈或爸爸把故事默记下来,口述给孩子听,如果实在没有时间,可以读给孩子听,最好不要让孩子自己阅读。我觉得故事适合的年龄大约6岁至9岁的孩子。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主要分为故事、节日或节气介绍、相关的活动、关键字、童谣、诗词等。我个人的精力和水平实在有限,文中的大部分内容来自网上,我在书上看到的故事,没有精力把它们输入电脑,只好给出参考书名。如果读者发现其它需要补充的内容,欢迎推荐给我。

 

美国著名的神话学大师坎贝尔认为神话的基本任务之一,是让人安居在他们所住的土地,让人在这片土地上找到圣所。“这样你就可以让自己的本性和自然的雄浑本性相契在一起。这是人对自然最必要和最基本的适应。”我觉得民间故事、节日庆典也有这种功能,让我们安居在祖祖辈辈的土地上,安住于四季的循环往复中。遵循大自然的脚步,也是为了顺应我们自己的天性,违背自然,也是背叛了我们的生物属性。归根结底,我们人类和大自然来自于同一种神奇力量的造化。在喧嚣的商业化时代,聆听大自然静悄悄的脚步,“观天之道,执天之行”,“人与天调,然后天地之美生”。

 

 

                                                   2011年1月18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