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农历一月(2)

                 吴蓓  编

           

           蓬莱米的传说

 

传说初八是谷子的生日。这天天气晴朗,则主这一天稻谷丰收,天阴则年歉。这天家长可以带孩子制作一餐谷物晚餐。如让孩子亲手和面蒸馒头、亲手制作面条、亲手淘米蒸饭、亲手熬粥。讲个有关米的故事:

 

台湾生产的稻米中有一种叫“蓬莱米”。这种米粒圆圆的,颜色白白的、亮亮的,看上去像一颗颗闪闪发光的珍珠。为什么叫“蓬莱米”呢?
    
据说台湾原产水稻棵矮、穗小、粒瘪,产量少。有人听说渤海有一个仙人住的岛叫蓬莱岛。那儿有一种稻种,一年四季都能生长,碾出来的米又白又香,所以乡亲们都非常希望种上蓬莱米,可是有谁能把稻种取回来呢?
   
有个小伙子叫阿小,决心到蓬莱弄回稻种,为乡亲们造福。乡亲们虽然渴望得到蓬莱米,但又不忍心让一个小孩子去冒险,但阿小却非常有信心。阿小辞别乡亲,带着干粮离开了家。不知走了多少天,来到台湾岛的北部,波涛汹涌的大海挡住了他的去路。海面上没有船只,只有一群群海鸟在翻飞鸣叫。怎么渡海呢?正在他犯愁的时候,离海边不远的一片紫竹林里走出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妈妈。老妈妈问阿小:“你为什么对着大海发愁呀?”阿小就把他要去蓬莱弄稻种的事告诉了老妈妈。老妈妈亲切地说:“孩子,我是玛祖婆。我把你变成一只鸟吧,有了翅膀,你就能过大海,飞到蓬莱岛。不过,你变成鸟后,猎人会用箭来射你,射伤了倒没什么,你会重新变成人,要是被射死,你连人形都恢复不了了。你害怕吗?”

阿小说:“为了让乡亲们能吃上蓬莱米,我什么也不怕,老妈妈,你把我变成鸟吧!”
   
玛祖婆高兴地笑了,她照着阿小的脑门轻轻地拍了一下,说了声“变!”阿小一下就变成了一只丹顶鹤,他向玛祖婆点了点头,展开翅膀向天空飞去。他飞过碧波翻腾的大海,来到一片广阔的陆地上空。阿小匆匆忙忙朝前飞着,半路上遇见一群正在捕捉蚊虫的小燕子,就问:“你好,小燕子,请问,这里离蓬莱岛有多远了?”小燕子说:“很远很远,足有一万里路。”
    
阿小继续朝前飞。他遇见一群向南飞的大雁,问:“你们好,大雁,请问,这里离蓬莱有多远?”大雁“嘎嘎”地叫着说:“很远很远,足有五千里路。”阿小继续朝前飞。他遇见一群正在空中赛歌的百灵鸟,问:“你们好,百灵鸟,请问这里离蓬莱岛有多远?”百灵鸟七嘴八舌地说:“不远不远,再飞越两座高山,一条大河,前面有一片海,大海里有个云雾缭绕的小岛,那就是蓬莱离了。”阿小继续朝前飞着,他刚飞过一座高山,就听见前面传来一阵人吵马嘶声。只见一只老雕惊慌地飞来。阿小间:“老雕,你这是怎么了,前面发生什么事了?”老雕一边飞一边说:“不好了,前面有一帮猎人,我的伙伴被他们射死了,多亏我飞得快,才捡了一条命。你再往前飞,也会被射死,快跟我逃命吧!”阿小没听老雕的话继续往前飞。突然他看见空中也有一只丹顶鹤在躲躲闪闪地飞着,地面上有一群骑马的猎人正举弓向它射来。为了搭救这只丹顶鹤,阿小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向下飞去,把猎人们的注意力引开。那只丹顶鹤得救了,很快就飞得无影无踪,而阿小的翅膀却被一支利箭射穿。一阵钻心的疼痛,使他眼前一黑,一头从空中栽了下来,跌落到一片树林里,立刻恢复了人形。阿小咬着牙把穿在胳膊上的那支利箭拔下来,藏在草丛中,撕下一片衣襟,把胳膊上的伤口包扎好。

不大一会见,猎人们围了上来,他们问阿小,看没看见那只受伤的丹顶鹤。阿小骗他们说:“看见了,可是当我要捉它时,不料,从旁边钻出一只金钱豹,咬伤了我的胳膊,叼走了那只受伤的丹顶鹤。”猎人们信以为真,继续往前去找金钱豹了。
   
阿小想去找稻种,可是怎么也站不起来,原来他的腿摔坏了。正在他心急如焚的时候,那只被猎人追射的丹顶鹤飞回来了,它一落地就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姑娘。姑娘看到受伤的阿小,心里非常难过,感激地对阿小说:“阿哥你可真是个好人哪!实不相瞒,我父亲是蓬莱岛的仙鹤工,我是仙鹤王的七公主。今天早晨,我从蓬莱岛飞出来玩,没想到遇到了猎人。要不是你舍身搭救,我早就没命了。看你伤势这样重,我把你带到蓬莱岛养伤好吗?”阿小一听,非常高兴。他把他此行的目的告诉了七公主。七公主说:“这事好办,我家就有这种稻种。你是我的救命恩人,我父王一定会答应。”
  七公主把阿小从地上搀扶起来,她又变成了一只丹顶鹤,让阿小骑在她的背上,展翅向空中飞去。不大一会儿就到了蓬莱岛L。蓬莱岛到处鸟语花香,遍地是金黄色的稻谷在迎风摇摆,景色美极了。他们来到仙鹤王王宫。白发银须的仙鹤工听说阿小是七公主的救命恩人,立刻把他待为上宾,并且治好了他的伤,还将七公主许配给阿小为妻。
  阿小和七公主成亲后不久,阿小就带着公主回台湾去了。临行前,仙鹤王拿出一些金银财宝给阿小,却被阿小拒绝了。七公主非常理解阿小,就对父王说;“父王,阿小是来求稻种的,你就给他一些稻种吧。听了女儿的话,仙鹤王很是感动,一个一无所有的小伙子不要金钱却要给乡亲们带回种子,太好了。于是仙鹤王给了阿小最好的稻种。起程时,七公主又变成了丹顶鹤驮着阿小飞越大海,飞回了台湾。就这样,蓬莱米就来到了台湾。从此在这里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台湾人。

         (来自网上)

戊子谷日题春

  新春逢谷日,喜见艳阳天。 

  积雪融甘水,熏风醒沃田。 

  农夫犁杖抚,童子马缰牵。 

  汗洒粮仓满,敲诗赋盛年。

 

 

                                敬拜井神

 

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杏花村的劳动人民生活很艰苦,为了家糊口,用仅有的一点粮食,造曲酿酒,卖酒换粮,由此为生。酿酒的人逐渐多起来了,萧条的杏花村,酒铺星布,人来人往,车水马龙,成为酒村闹市了。其中有一家酒店最为有名,因其店主人待人和气,辛勤经营,酒质较好,买卖兴隆。寒冬的一天,来了一个衣着破烂的老道,走到桌前,高喊:“拿酒来!”店主人马上端来一大碗酒,送到面前,笑道:“您请用。”道人接过酒,一饮而尽,分文不给,大摇大摆,扬长而去。众人纷纷不平:“哪来的穷老道,喝酒不给酒钱。”店主人忙笑道:“诸位莫说,富人有钱是以酒取乐,穷人无钱是借酒御寒,莫怨他!”

第二天,那个穷老道又来到酒店,高喊要酒喝,店主人见他衣不遮体,浑身发抖,忙端上两大碗酒,笑道:“道人请饮。”老道士一连喝净两大碗酒,口中念道:“善哉!”扭头就走。店伙计怨道:“没钱就别喝酒,真不象话。”店主回道:&“道士看得起我,才来饮酒。算我们布施仙家一次吧!”众人听后,都为店主人老实厚道所感动。

第三天,那个穷道人又来酒店要酒喝,店主人仍是以诚相待,异常和气。穷老道把三大碗酒,喝得点滴不剩,正要抬腿走,却醉倒在地。店主人见状,忙搀扶起老道上了热炕,端来醒酒汤给他喝,又送来茶水漱口,关照备至。穷老道躺在炕上,睡梦中还说:“拿酒来!”喊声不断。店主人给他盖好被,笑道:“道家,醒后再喝吧!”道人入睡后,呼噜声如霹雷作响,震山撼树。道人醒后,下炕要走,店主人忙用双手搀扶,送出店门。老道晃晃悠悠地行到门前水井旁时,问道:“你酿酒用的水是这井里的吗?”店主人笑道:“正是。”话音刚落,老道哇然一声,将宿酒不偏不倚全吐到井里。吐罢,只见红光一闪,老道不见了。说来也奇,此后,这口井,打出来的不是水,而是芬芳甘冽的美酒。杏花村的百姓,奔走相告,皆大欢喜,都称这口井是“神井”。

从此,店家生意更加兴隆。数年之后,勤劳厚道的店主人死了,他的儿子接替店主人的生意。他贪得无厌,对神井里的酒还不满足。一天,穷老道又来酒店,问他生意如何。他抱怨道:“井水变酒卖钱多,但无糟喂猪了!”老道听后,颇为气恼。他叹了口气,吟诗道:“天高不算高,人心高一梢。井水当酒卖,还说猪没糟。”言罢跺脚便走,行至井边,长袖一拂,飘然而去。由此以后,神井的水再也不能变为酒了。

本文来自:http://news.u88.cn/zx/zhongshikuaican/135193.htm

 

关键字:井

文解字的篆字:

的篆字:

古代,绝大部分居民的吃水、用水都是依靠水井,水是生命的源泉。据《白虎通·五祀》中说,五祀者,谓之门、户、井、灶、土,人们在很早的时候,就有祭祀井神等五种“家神”了。

习俗

一般在除夕封井。据说大年三十,井神要向东海龙王报告供水情况;而大年初一上界神仙下凡要来检查,因而,初一不能挑水,而初二挑水,也要供祀井神,以祈求全年用水充足,启封时还需念:“水龙王,水龙王,我先敬你福寿香。清清井水管吃用,冬天暖呀夏天凉。风调雨顺靠龙王,保我能吃五谷粮。我再向你作三揖,一年四季保安康。”

新打的井,更要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以“接”井神。同时,谁家娶妻生子,也要祭井神,因为是新添人口,所以要向井神“报到”(户口)。

井神一般没有塑像、庙宇,人们就在井台上举行一个简洁的祭祀仪式。而在北方一些地区,民间有祭奉水母娘娘的习俗,也有水母娘娘庙

有的地方的井神,称“龙神”。在中国的传统中,龙负责掌管一方水,遇到干旱,天帝就派遣各位大龙王等,行云布雨。

 

传说:

民间最有名的井神,要数柳毅井柳毅了。柳毅井位于洞庭湖君山龙口部位,原来井边有一棵大橘树,又叫“橘井”。据《巴陵县志》记载,橘井即柳毅传书时入洞庭龙宫下水的地方。在唐朝仪凤年间,书生柳毅赴京应考落第,回途中经过泾阳,路遇遍体鳞伤的牧羊女。柳问之,知是洞庭龙君之女,泾阳小龙之妻,由于受到泾阳小龙的虐待而流落于此。柳毅受龙女之托,来到洞庭湖,在君山找到橘井,直下龙宫,把小龙女的不幸遭遇告诉给了洞庭龙君的弟弟——钱塘龙君,钱塘龙君大怒,化身百丈赤龙,前去灭了泾阳小龙,接回了小龙女。后来,龙君招柳毅为婿,留他居洞庭水府,主管洞庭水府与人界的进出口——橘井。由此,柳毅就成为当地广为传颂的井神。

http://baike.baidu.com/view/2719668.htm

 

跨越了井灶(太上感应篇)
【分析】
井对人类的利益甚为广大,并且有泉神在负责职掌,泉神名叫观,长得就跟美女一样;而且井水可以供给人类和动物禽鸟饮用,更可以用来祭祀神明供养佛菩萨,怎么可以亵渎轻慢呢?而且在五种祭祀的神明中,灶神是其中的一位,也就是太乙火神,姓张,名卓,字子郭。负责掌管一家人命运的好坏,专门察查善恶长短,预先知道吉凶祸福;若是跨越了井灶,则是轻慢侮辱了神灵,罪过非常的大;而且不只是跨越而已,例如坐在井栏上面,或是用脚踏踩灶门,以及在灶的上面烘烤污秽的东西等等的行为,都是触犯污辱神明啊!

(来自网上)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