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天福园的张志敏老师

刘俐杉

 

知道"天福园"是个传奇,她的主人 张志敏女士也的确有着堪称传奇的经历,可十多年前的一次选择却真是把她化成了农民,退隐清冷的孤独日子,是要为新农民趟出一条路;倾听自然的启示,只为感念上天的恩泽。

那时,没人知道她就是后来有机人传说中的张老师,更无可想象她曾付出过怎样的艰辛!人与自然合作的艺术,选择过勤勉自律的生活,有机农业耕农田耕心田,所有这些都和我的内求契合,她也记得小毛驴交流分享会上的我--那时我还未敢从外企辞职,那时我还有些小资,那时的我只是个在30平米的土地上绣花般耕作的周末城市农夫,却也在争当种田标兵的过程中,书写出起垄打沟农亦禅,诗情乐意耕心田的惬意小日子。直到我的身体说话帮助头脑作答,离开舒适的办公室生活,选择在土地上挥汗如雨,在华德福教育的学习中满足着自己的艺术情结。

     走进张老师是必然的缘分,也是带给我惊喜的过程,我的态度从普通人的仰望到了朋友般近距离的平视,乃至分享她的三次死而复生经历时不断共鸣,当听她讲到瑞典热心人士Eric来天福园,问她在哪里学的BD, 她那时连BD是什么都不知却做出了国外朋友包括专家所认可的中国式BD,并且凭自己过硬的外语水平和多年实践帮助翻译了第一次BD培训的资料。真纳闷为什么许多人包括自己曾花学费学习BD却只停留在口头和玄学,多希望以后华德福圈的BD培训能请她翻译或者干脆把学费省下到她园子里亲自在做中学!

     偶然得知热闹团聚的春节却是张老师的寂寞日子,更想不到她多年就是这样在农场度过的!很欣喜她儿子去年来园里帮忙,先生今年春节间也会过来看望。节前我决定避开城市的鞭炮来天福园陪她,不照镜子不管土灰,拾柴烧火扫地干活,在三九四九的天寒地冻中经历着真实的冬天,在对大寒的忍受和立春的期盼中敏感着四季的轮回。

     多希望更多的人读懂她的故事和尖锐思想背后对大地对自然的一片深情,希望更多的会员在产品分享中明白真实食物的内涵和非单纯消费者的理解,希望更多愿意通过或改变消费行为承担一定责任的人,共同携手改变我们的生态和社会环境,并有机会参与种植劳动和分享天赐的食物。如同我吃到佛手山药时油然升起对自然的敬畏和对那甜润味道的留恋,可张老师却谦卑地说不是我张志敏种的好,只要不对大自然做更多干预它就能为我们提供良食。多希望有更多的志同道合者在各方面和张老师合作,让她腾出时间去写有机百科书和我们期盼的原创中国童话,当然还有她更关注的母亲河--黄河的种树治沙计划。

     今春你来吗?明冬去打春吧,和着自然的节拍。

 

以下是张志敏老师写的贺年信:

春节到了,张志敏全家和天福园全体员工给您拜年!

祝阖家欢乐!幸福平安!

 

这些天,我收到很多朋友的短信祝福。在此感谢大家对天福园和我们共同关心的事业的关怀和支持!因我的手机只能收短信却常常发不出短信,所以在此请没有收到短信回复的朋友谅解。

 

春节到了,在烟花抛撒的绚烂中,我想起一个很古老的习俗。

那时候,在除夕之夜,人们点上火把到果树林中去“照树”。在那错落有致的田园之上,星星点点的火把点缀着除夕之夜。火把顺着树枝的延展移动,火光在树影婆娑中跳着、舞着,与天空中的闪烁的星光遥相呼应,火把燃烧出的芳香弥漫缭绕,田园之夜显得那样的神秘。,看到火光,人们忘却了严寒;看到火光,人们记起了希望。寒冷的除夕之夜变成了充满神秘的幻境。

那时候,人们感觉得到自然的生命节律,人们感觉得到天空中的星辰与地上的生命的关系;那时候,人们感觉得到植物有灵性,与可行走的生命有关系。所以,那时候,在除夕之夜,人们去“照树”。在最寒冷的冬夜用燃烧的火把照树,这是人与自然的一次亲密接触,这是人对自然的一次深情的关怀与眷顾。

照树的奥妙还在于可以起到为植物防虫防病的作用。

 

春节到了,在爆竹起伏的嘈杂声中,我想起一个很古老的习俗。

那时候,在大年初一,人们拿上棍棒到果树林中去“打树”。一棵树一棵树地敲打,这是人与每一棵树的对话;一棵树一棵树地敲打,像是在唤醒沉睡的果树做好准备迎接春天。我一棵树,你一棵树,他一棵树,大家一起敲敲打打,噼噼啪啪响成一片,其乐融融,别有一番热闹情趣。

那时候,人们感觉得到自然的生命节律,人们感觉得到天空中的星辰与地上的生命的关系;那时候,人们感觉得到植物有灵性,与可行走的生命有关系。所以,那时候,在大年初一,人们去“打树”。在最寒冷的冬日去打树,这是人与自然的一次亲密接触,这是人对自然的一次深情的关怀与眷顾。

打一打树枝,干枯坏死的树枝被击落;打一打树枝,挂在枝头的干瘪残果和残叶掉落下来;敲一敲树干,老翘树皮剥落下来;敲敲打打一番后,寄居在干瘪残果和残叶中的昆虫及隐藏在老翘树皮下的昆虫都随着掉下来或暴露出来。打树原来也是一种为果树防虫防病的方法,打树堪称原始果树修剪法。人们悠哉游哉地走动着,不必着忙,人们舒展着手臂,轻松挥动手中的棍棒,在为果树保健的同时人们获得身、心、灵的疗养。

 

春节到了,望着天空中拥挤着缓缓移动的浓重的黑雾,我想起了一个很古老的习俗。

那时候,节日都与自然节律有关,农业按照自然节律进行,节日都与农业有关。春节总是在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大寒”后与“立春”前后来到。“大寒”是二十四节气的末节,“立春”是二十四节气的头节。这是一个轮回交替的时节。大年除夕和初一是植物、昆虫体内水分最少的时候,是植物、昆虫休眠最沉的时候,人们在这个时候“照树”“打树”,犹如给植物做了一次大扫除,除旧迎新。有时,春节正好赶在“立春”前后到来,大年初一打树,因此,“立春”又被说成“打春”。

 

春节到了,在飘来的一股空气中,我闻到了已经淡化了的硝烟的味道。随着这股硝烟的味道,耳边响起曾经听到的严厉的质疑声:“我来你这儿看了,我可以相信你不用农药、不用化肥,但是,空气的污染你是怎样解决的?地下水的污染你是怎么控制的?你怎样保证你的产品是有机的?现在空气污染地下水污染这么严重,我不相信有有机的。”

当我听到这样的质问时,我汗颜。我知道作为农民应该承担起养育民族的责任,但因我不是农村出生的公民,还算不得农民,十多年来我的务农行为实际上是以身试法铤而走险,我每天都在为自己的务农行为提心吊胆,所以除了在园中种植了大量具有滤毒作用的植物,我还顾不上想怎样对付可流动的空气污染,除了花上5-6千元的检测费检测地下水外我对流动的地下水毫无办法控制,也没想过要控制地下水。

当我听到这样的质问时,我无语。我知道即使是农村出生的公民,即使法律有一天允许不论何地出生只要是愿意承担养育民族的责任并懂得与自然合作之道的人成为农民、即使社会有一天有可能给与农民足够的理由和足够的能力去承担养育民族责任,任何农民都不会完全承担起解决空气污染和地下水污染的责任。

当我听到这样的质问时,我欣慰。因为所质问的恰恰也是有机农人们所关心的问题。化学农业对环境的污染在人类对环境的污染中占首位,有机农业也许不会解决已有的空气污染和地下水污染,但它是一种可以尽量避免农业造成空气污染和地下水污染的生产方式,推广有机农业是减少人类活动对环境污染的重要措施,有机农业是食品安全的源泉。

我欣赏这些质问,在这个没有化学食品添加剂就没有食品加工业、无“精”厨师就做不成席、没有反季节蔬菜主妇做不成饭、孩子们食不厌“精”的时代,起码还有人没有在化肥农药……中变得麻木不仁,起码还有人发出这样的质问。如果这样的质问再多一些,再多一些,如果每个人都这样扪心自问,如果每个人都能尊重自然,与自然合作,自律地生活,我们的生活中一定会少很多担心、多几分平安。

 

愿我们在新的一年中携手努力,共创美好生活。

祝春节愉快!

 

张志敏

北京市天福园种植中心
                                     Beijing God’s Grace Garden
                                      
北京市房山区良乡江村
                               Jiangcun village, Liangxiang,Fangshan district, Beijing
                             
建于2001年,生物活力农耕农庄,自养的生态系统
                              A bio-dynamic farm since 2001, a self-sustainable ecosystem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