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山竹班简讯之三

                                                  吴  

华德福学校三年级的孩子要进行农耕活动,体验人和土地、劳动、食物的关系。通常华德福学校是到三年级才有园艺课的,我觉得让孩子参与田地里的劳动太重要了,最理想的是每天都能参与劳动,做不到的话,每周一次也可以。

我们班一年级就开设了园艺课,每周2节课连上,参与季节性的劳动。二年级由于校舍和租用土地的变动,无法坚持上园艺课。112日至1120日的这三周的版块是语文,第一周上了4天课,116日周五出发去福建培田村,我们在这个村游学六天。然后我回北京办事,请假一周,由欧阳老师来带课。

11231211日的三周是数学版块,这次简讯之三,把2个版块的内容放在一起了。

 

初尝概率

 

前面一个版块是数学,主要介绍了测量,到了语文版块的第一周,我用了三次主辅课继续有关测量的内容。

我们又重新用脚测量了从学校大门口到山顶的距离,这次孩子们重新用脚数完一遍后,我让他们各自去测量自己户外鞋子的大小,最小的鞋子不会小于20厘米,最大的鞋子不会大于25厘米,在分段测量的过程中,我们得知这段距离在280米至290米之间。为了方便起见,我给孩子解释,就按300米来估计,如果是最大的鞋25厘米,1米相当于4个脚,10米就是40个脚,100米是400脚,那么300米就相当于1200脚,也就是说孩子们测量出来的脚步数不能少于1200脚。如果最小的鞋有20厘米,1米相当于有5个脚,100米相当有500脚,300米就是1500脚,孩子们的脚步数不能超过1500脚,也就是孩子们的脚步数理应在1200脚与1500脚之间。不在这个范围内的,都需要重新再走一遍。

欧阳老师自己也用脚走了一次,是1040脚。他说体验最深的是需要专注,偶尔一闪念或一打岔,很容易忘记数到哪里了。

在做公立小学习题时,遇到这样一道题目,请用十枚一样的硬币,每次扔一个,扔十次,记录这十次中正面朝上的有几次。反复十个这样的过程,把每次结果填在表 格里。欧阳老师家里有几百个一角的硬币,正好发挥作用。我想这正是孩子感受概率的机会,孩子做完后,我们没有让孩子去分析结果,推论出现正面朝上的概率。

这次,我把几百枚硬币拿出来,先让孩子们猜有多少枚硬币,把猜的数写在本子上。“欧阳老师很想知道他这堆硬币有多少枚,我们全班来帮个忙数一数。一会我们把这堆硬币扔在操场上,大家猜猜多少枚硬币会正面朝上?全班18个人该怎么数这堆硬币,同时还要数出来正面朝上的硬币有多少个?”有孩子说:“分成2组,一组数正面朝上的,一组数反面朝上的。”“很好的想法,就这么做!分完2组后,又怎么数呢?”孩子们说:“十个十个数,正面朝上的放在一起。”

数数是学习数学的基础,这个练习再次让孩子数到几百,还激发他们去思考那么多人一起来数一堆硬币,该如何分工?还有十个硬币一摞,如何摆放便于数出总数?有一个组是随意摆放,十个十个数来数去,每次都有出入,另外一组,十个一摞的硬币摆放一排,一排就是100枚硬币,这样就不容易出错了。   

虽然没有点破数多少枚硬币正面朝上的意义,但为以后学习概率做了一点点铺垫。 

 

魂飞梦绕的地方

 

我已经是第四次去福建龙岩地区的培田村了。我是经由朋友的推荐发现这个村庄的,并且和当地的机构合作办了2次亲子秋令营。2013年当我开始带班时,就梦想着有一天能带这群孩子去感受培田。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可是出发前一天我心里还在嘀咕,跑那么远的地方,坐大巴要7个半小时,如果仅仅是为了体验农耕,学校附近就有场地。做这样的选择值得吗?

以往做的秋令营,我很想安排城市的孩子和当地的孩子互动,可是没有如愿。我和吴丽萍老师曾利用中午的时间去培田小学演了2场偶戏。

这次我们是三年级的孩子了。九月份我就发动全班为培田的孩子们做手工义卖,在家长的支持下,我们班总共义卖所得2649元,买了图书、体育用品、美术用品,还有20支笛子。

116傍晚我们到达培田村,住进了吴家大院,既可以体验到传统的深宅大院格局,又有一种大家庭的氛围。而且吴家大院的主人淳朴厚道,处处为我们着想,做的饭菜清淡可口。

7日这天是周六,培田村是客家人居住的地方,早上我们先请三位家长介绍了一下客家的来历和风俗习惯,然后去村口的文武庙拜拜关帝和孔子。

下午我们和村里的20多位孩子一起拉圆圈、唱歌、做游戏、做手工。最后我们还尝试教他们吹笛子,孩子教得很认真。我们一起进行了2个半小时的活动,激起当地孩子的参与热情。第二天周日我们要去爬山,他们也踊跃表示要跟我们一起去。

到任何一个地方做活动,我们不仅想着有哪些好玩的事情,还得想想能为当地的环境和人们做些什么。我们是消费者,也是热爱者,爱着当地的花花草草,爱着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在走访庐地庵时,看到有人在挑沙子,我们立即动员孩子们参与,他们2人一组拎一个装满沙子的筐子,一趟趟往返。有3位孩子往返运了二十次沙子。有的孩子需要我不断的提醒、鼓动,而有的孩子对我说:“老师,我还想运沙子!”

每次爬山我都请当地人吴炎堂带路,不仅是因为他熟悉山路,他还深得孩子们的喜爱。这次他为每个孩子做了一把弓箭,班上的小男孩围着他,兴致勃勃地看他是如何做的。弓箭一拿到手,他们就迫不及待地射箭去了。

原计划安排到地里干农活,由于下雨,临时改动去曹林凤家学习剪纸和草编。曹林凤是我喜欢的一位当地妇女,每次活动必请她做手工老师。她不识字,没有学过任 何的工艺美术,却做得一手好活,她用一把剪刀,能把村里的美景剪出来。她用一把稻草,几下就变出一个鸟窝。我们一群家长带着孩子蹬在地上,边琢磨、边尝 试,一个小时过去了,鸟窝还是不成型。我们在她家里度过了一个上午,有2位妈妈意犹未尽,继续跟她学习用当地的植物藤编篮子。

村里有位70多岁的竹编艺人,他带着我们做竹篮,看上去简单,做起来常常编错,一个下午只有一位家长得到这位老人家的首肯,愿意继续编成能用的蓝子。

最后一天的下午,村里一位93岁的老人来教孩子们做竹灯笼,多亏了家长们的参与,搭架子的过程对于孩子们来说,有些困难。

晚上我们举行了篝火晚会。先在吴家大院进行文艺演出,然后我们提着灯笼沿着荷花池步行一圈,在黑夜中,闪烁的灯笼明亮美丽。

晨诵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山竹班简讯之三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山竹班简讯之三

跟曹阿姨学剪纸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山竹班简讯之三

画画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山竹班简讯之三

爬坡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山竹班简讯之三

玩水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山竹班简讯之三

向文圣人鞠躬致意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山竹班简讯之三

学习制作弓箭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山竹班简讯之三

与培田当地小学的孩子联谊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山竹班简讯之三

篝火熊熊燃起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山竹班简讯之三


                                                                    培田游学写日记

 

在培田期间,要求孩子每天写日记,第一天有那么丰富的活动内容,好些孩子还是写流水账,孩子们的画比起文字来要生动得多。于是我就把他们经历的事情,用他们学过的字来组成日记,报听写给他们。我还请家长写日记读给孩子们听。得知公立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写作文,老师要求写300字。我受到启发,要求孩子们日记不得少于100字。

以下一段是我听写的部分内容:

 

 昨天是立冬。前天是我们到达培田村的第一天。早上吴老师告诉我们,吃完饭要等5个人都吃完才能走。我们去了村口的关帝庙,DY爸爸讲了为什么要敬拜关帝,重要的是向他学习做个诚信、仁义的人。

然后我们参观了一个又一个古老的大院,最大的一个院子有108间房子,已经有2百多年了,可以住几百个人。

每天早上全班同学去荷花池吹笛子、唱千家诗。面对眼前金灿灿的稻谷和水中游来游去的白鸭子,我们觉得心神安宁。

每天有空时,许多同学自己洗衣服。我们长大了,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那天爬山,好多的男同学把竹子扛下山。还有的同学为爸爸妈妈背水杯上山。有几位同学还为大家背了点心。

初九这天,全班去赶集。我们从田间小路和公路上步行去的。集市上人很多。我看到有卖_______(孩子们自己填写)。丫丫妈妈看到一只受伤的小鸟,就把它买下来了。我们看着这只不会飞的鸟,心里很同情它。几位同学为他做了个家,里面放上稻草。他们还去田里收集一点稻谷给他吃。

路上我们还去了公太庙,庙里拜的人是闽王。如果一个人生前为老百姓做了许多好事情,一心一意为别人着想,他去世后就成为人们敬拜的神。比如关公、老子、妈祖等。

 

以下几篇是孩子们写的:

 

119    我们在曹阿姨家做稻草编,一开始我还不会,编得乱七八糟。后来才会。还吃了花生,把花生壳当小船用。后来外面还下雨,我们只好打伞回吴家大院。

1110   我们去赶集,走着走着看见一只小鸟,当时我想摸摸它,没想到它想飞走,可它被绑住了,它飞的时候我发现它的小腿出血。我爸爸说小鸟活不了了。我想买它,可是又不够钱,所以我们没有买下它。后面我才知道丫丫妈把小鸟买了下来。我们把它抱回了吴家大院。它刚开始有点怕,后面就不怕了,我觉得它好可爱呀!

1111   昨天我们买回来一只小鸟,可惜它死了,因为今早我很早就去看它,我刚刚开始看它躲在角落里,我以为它还在睡觉。丫丫妈也看了一眼,没想到丫丫妈叫了一声,我 以为丫丫妈没看见小鸟,我就指着小鸟说:“它在那里”,丫丫妈说小鸟死了,我刚开始还不相信,后面丫丫妈把小鸟抱起来,小鸟竟然没有反应。此时外面下着毛 毛细雨,真是伤人心呀!吃完早饭我又去看了小鸟,我还给它盖上一层纸巾,让它死后舒服一些。

1111   我们下山之后,我们到了一个甘蔗地。有一位阿姨走来,我们进去里面有好多甘蔗呀!哪里都是甘蔗,我们可以每人有一个甘蔗,叫阿姨帮我们砍下来。我们一路背回吴家大院,我们还比谁的甘蔗长,后来我们都认为ZYX的甘蔗最长。真好玩!

 

图文并茂的日记: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山竹班简讯之三
  

去培田之前,我们学习了和乡村生活有关的汉字,来校指导的Kate老师提醒我,尽量选择和收获有关的内容。我把以前讲过的壮族民间故事《雷王种地》,打印出来作为阅读课文。雷王好吃懒做,怎么也不明白庄稼是怎么长出来的。

 

雷王是个好吃懒做的家伙。有一次,他到布伯家做客,布伯看在老朋友的份上,又杀鸡又蒸糯米饭,好好招待了他吃一顿。雷王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可口的东西,他吃个没完。

“啊呀,老朋友,”雷王叫道,“我现在明白了,为什么你的脸是圆的,我的脸是尖的,你的脸是红的,我的脸是绿的,都因为你有吃有喝的,我什么吃的也没有啊!”

“你说对了,我这吃的东西倒真不少,要是你喜欢,欢迎你常来做客。”

“怎么好意思白吃你的东西呀,我想问问;这些东西都是从哪弄来的?我也想弄些来吃。”

“这些都是我自己种的粮食做成的,你想种地吗?”

“想啊,只是怎么种地呢?”

布伯是个热心人,他一样一样教给雷王,“先要挖地。然后播种……”不等他说完,雷王就叫了起来:“啊呀!又要挖地又要播种,那么麻烦!”

“还有呢,然后除草、施肥、浇水、抓虫,最后把庄稼收回来,晒干、进仓、碾、磨……”

“天呀,这么累人!”雷王叫了起来,但是看看桌上那么多的好吃的东西,他眼珠一转,打了个主意:“布伯老兄,你说的这些活当中,哪些活最难干?”

布伯想了想:“都差不多吧,只要肯出力,再难的活也就不难了。”

“不, 我看浇水最难,”雷王把头摇个不停。“水在河里,庄稼在地里。要一桶一桶去挑,太难干啦!我有个好办法,可以免去你吃这个苦头,我们俩个合起来种地好不 好?别的你去干,浇水我来浇,收获的庄稼二人平分。”布伯不同意,他说:“最累的活让朋友干,我们庄稼人不做这种事。”

“哎!这活对我来说就是小事一桩了,我不是雷王吗,到时候只要把雨下到地里就行了。”

他们俩说妥了。

但是雷王留了个小心眼,他顺手抓起了桌上的糯米饭问:“布伯老兄,糯米是长在庄稼上面还是下面?”布伯说:“是长在上面。”“那么先得说好,收获的时候,我只要上面的不要下面的。”雷王说。

诚实的布伯明白了,雷王是不想多出力,又要独占劳动果实!

他马上想好一个主意,对雷王说:“你说要上面的给你上面的。但是说过的话可要算数呀!”

“说到哪儿去了。我雷王说过的话还有不算数的!”雷王不高兴了。

这一年里。布伯又是挖又是耕又是种。忙得气都喘不上来,而雷王只是下了几场雨。

秋天到了,雷王早早来到地里,一心只想着快到手的好饭菜,他特意带了一个大口袋来装粮食。

但是布伯种的是马铃薯和红薯,分给雷王一堆马铃薯杆的尖尖和红薯藤的头头。

雷王装了一口袋,兴冲冲地背回家一吃,呸!难吃的要命!他真是有苦说不出来,这是他自己要的呀!

他又到布伯家来做客了,两人决定再合伙干。

他吃着布伯烤得金黄金黄的马铃薯和红薯,说:“布伯老兄,下次的庄稼我要下面的,上面的全归你。”

“好哇!”布伯说,

这一年布伯栽种的是稻谷和高粱。

秋天到了,雷王又背着口袋来了,这次的口袋比上次的还大。

布伯来欢迎他:“老朋友来装吧,全为你准备好了。”

他为雷王装了满满一口袋稻草根根和高粱茬茬。

雷王扛回去一咬:啊呀,什么玩意,又粗又硬,牙都梗断了三大颗!但是他只好生闷气,因为这也是他自己要的呀!

雷王又到布伯家去了,布伯蒸出的大米饭又香又软,酿出的高粱酒又醇又甜,天啊!上哪去找这么好吃的东西呀!

“布伯老兄,明年我们再合伙干吧!”他笑嘻嘻地说。

“好啊”布伯说。

“这次……嗯,这次…..”他哼哼唧唧地说。

“随你要吧,我们是老朋友了,别客气。”布伯说,

“上面的下面的我都要。”雷王说。他想,这下看你怎么办?

“行。”布伯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秋天又到了。雷王准备了一条最大的口袋,哈!忙了三年。上面的下面的都要了,这下有好吃的了!

布伯站在门外欢迎他:“老朋友,今年你的收获太多啦,快来装吧!”

这次布伯栽的是包谷和南瓜。包谷杆杆和茬茬,南瓜藤子和根根堆得像座小山,把雷王的大口袋都给撑破了。

雷王背回去一吃,又苦又涩,什么玩意。

第二天他又到布伯家做客,布伯用又甜又脆的包谷饼和又香又甜的南瓜糊招待他。

“老朋友,明年还合不合伙干哪?”布伯问。

雷王把头摇得像波浪鼓:“不干了,不干了,种地的学问太深,我干不了!”

直到现在他也弄不明白。庄稼的果实怎么一会跑到这儿,一会跑到那儿,就是不跑到他那儿去呢?

 (选自《中国少数民族民间故事精选》  人民教育出版社)

 

我们把一年级背诵的《小妞妞去赶集》,又温习了一遍:

             

        小妞妞去赶集;

                     集上有人在卖梨,卖的那梨真叫甜。

集上有人在卖枣,卖的那枣真叫红。

集上有人在卖瓜,卖的那瓜真叫大。

集上有人在卖姜,卖的那姜真叫辣。

集上有人在卖蒜,卖的那蒜真叫圆。

集上有人在卖刀,卖的那刀真叫快。

集上有人在卖绳,卖的那绳真叫长。

集上有人在卖布,卖的那布真好看。

集上有人在卖醋,卖的那醋真叫酸,

                     集上有人在卖猪,卖的那猪猛一叫,

                     吓得妞妞一大跳。

 

       正好和我们去赶集的活动契合。

    我们在培田买了编筐的植物藤,返校后,晓芳老师到班上带着孩子们体验了藤编。孩子在周记里写道 :“1120日下午晓芳老师教我们用藤编了一条鱼,晓芳老师还告诉我们红的地方容易折断,很谢谢晓芳老师细心的提醒我们,所以我在编织的过程中很小心,只是折断了一点点。”


给吴爷爷的信

 

有些公立小学一年级就要求孩子写周记,我觉得太早了。作为语文教学,如何引导孩子写作,到了三年级应该尝试了。

看到大部分孩子的周记总是写流水账,我想起以前读到的休宁平民小学三年级孩子写的作文,心里很困惑,为什么这些孩子写不出内容?我想来想去,终于想到一个办法,给培田村的吴炎堂爷爷或曹林凤阿姨写信,既能结合孩子们的亲身经历,又能学习写信的格式。

我用了2节主辅课,使出十八般武艺,先让孩子们写草稿,前后花了一周的时间,反反复复的要求写信的格式,做了各种示范。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们写的信终于令人感到满意。我把几位孩子的信展示如下:

吴爷爷:

        您好!您最近身体好吗?

我一进你们这个村子,就像是进了古代一样,我很喜欢这个村子,非常漂亮,我还闻到了稻谷的清香,我在那里吃了米冻,也吃了桔子,还有花生和地瓜干,还有桔 子,很好吃。爷爷带我们爬了那里的山,我们还赶了集,一路都很美,我看到每家每户都有一条河流。在你们这个村子真好玩,我好想这个村子呀,我都恨不得再去 一次这么美丽的村庄呀。

敬请

安康!

                                     学生:***   拜上

                                     2015年12月1

以下省略信的格式:

 

吴爷爷:

    您好!

我很高兴来到你们的培田呆了七天,在这七天里我吃到了培田美味的饭菜和甜甜的甘蔗,还有特色小吃米冻,其中甘蔗是我们自己从地里拔出来的。

我们去了小河边玩水,在小河边有一个废旧的抽水机,我们一起把它推动了一点,那里的水非常凉爽。我们还跟着您去爬山,爬山经过了一个小寺庙,我们还在里面吃 了饭。我最难忘的是培田古戏台那么大,它的旁边是皇帝看中的一个人的家,因为不小心着了火,所以变成了一块荒地。这些都让我非常难忘,我会很想念您和培 田。

                                        

吴爷爷:

您好!

谢谢您给我们做了弓箭,还带我们去爬山。我刚来的时候在村口看见了两个水车,我还看到那里有一颗很大的树,我们到那里的第三天您带我们爬了你们那边的山,您 给我们摘了红果果吃,还有老虎藤等等……下山后我看见了一个土坡,我爬的好高呀。我在你们那边吃了米冻,桔子,甘蔗,好好吃呀,我很喜欢您做的丰富的早 饭,中饭,晚饭。你们的河流那么亲切,空气也很好,我很喜欢在你们那边玩,我恨不得再去一次!

祝吴爷爷身体健康!

                                        

吴爷爷:

        您好!

您那边还好吗?我们一定要感谢您。因为这7天您都在帮我们。您还总是带我们去各种各样的地方,我们都很喜欢你,我们真的很谢谢,你们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多快乐和很多好玩的东西。比如说弓箭,我觉得很喜欢。你们好有爱。我第一次来到培田做弓箭,我觉得好快乐,谢谢您吴爷爷。

 

吴爷爷:

    您好!

我很喜欢您做的弓箭。我很喜欢射箭。谢谢您带我们爬山,还有我喜欢您那边的小点心,还有好吃的米冻,花生米。当我走在您那边的石头路上的时候,我感觉古时的 人,一块一块地铺起来真不容易呀,还能保留到现在。还有您那的最大的一间房子,我对那个房子印象很深,因为那是我见过的最大的房子,我很喜欢吴家大院,因 为吴家大院很安静,我非常喜欢。

 

尊敬的吴爷爷:

您好!您最近身体好吗?

谢谢您帮我们做了弓箭,那天我恨不得马上跑到外面去射箭。但是要吃饭了,所以就没有去射箭。培田那里的狗不像城里的狗那么吓人,那么可怕,它不舔人也不一直跟着人。那里的小店里,总是卖一些我没有见过的东西,比如:竹帽子,竹蜻蜓......我在培田住了7天,我很喜欢您家做的早餐,午餐和晚餐。也谢谢您带我们去爬山。再次感谢您,并祝您身体健康!

 

曹阿姨:

      您好!

  您家里的稻谷的香味闻起来真舒服,我好喜欢,感谢您慢慢帮助我剪纸,编鸟巢,再次感谢您。我回广州时,全家人都来看我的剪纸。您带我们赶集过,赶集时您身上穿的衣服好漂亮。您是否记得我,我是那个不小心起立,结果凳子一跷,把奶奶摔了一跤的小女孩呀!

 

曹阿姨:

    您好!

您的剪纸好好看呀,还有您用手撕的蝴蝶好好看呀。您还种了百香果,我还闻到百香果开花的清香,我还闻到你们种的一朵朵花的清香,你们有流动的水,好干净呀。你们村的水车好干净,我们要走的倒数第二天的晚上,我们在篝火的边上,您唱歌好好听呀。

 

写作最能反映孩子的语文水平,把自己的真情实感用朴素的语言流畅地表达出来,就很好了。

 

姓氏图腾

 

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看到姓氏图腾,立即被吸引住了,富有表现力的线条组成的图像,让我百看不厌、惊叹不已。于是,每天早上的小练习时间,我们画姓氏图 腾。我先不告诉孩子是哪个姓,有的图腾,孩子能够猜出来。有的图腾和姓的字形有关系,有的和家族起源有关,每个图腾都充满着原始的张力,穿过漫长的时间向 着我们述说着曾经的荣耀和辉煌。

画图腾,既可以作为形线画的练习,又可以感受到图像背后带来的精神,也起到一点认祖归宗的作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来源——家族史。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山竹班简讯之三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山竹班简讯之三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山竹班简讯之三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山竹班简讯之三
 

完成的形线画如下: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山竹班简讯之三


圆形的时间

 

这个数学版块,先是学习了百位数、千位数,比较数的大小,用数轴来表示数值,复习了长度的测量。在计算“教室里‘朱子家训’有多少个字”时,遇到38×13=?借此机会复习了乘法的意义,38×13就是有1338相加,可以先把1038相加,再加上338相加,即可写为:38×13=38×10+38×3=494。第一周里通过一道应用题,初步感受了有余数的除法,为第三周的带余数的除法做铺垫。

三周数学版块的重点是介绍时间。我想了很久,也没有想出如何带入。古代中国人使用圭表和日晷测量时间,都是和太阳的影子有关。本来设计让孩子们测量自己身体的影子在一天中的变化,可是赶上一连几天没有太阳,测不成。

另外,古代普通人的家庭是不用圭表和日晷来测时间的,日常生活中如果想知道做一件事情需要多久,他们通常会说:“一顿饭的功夫。”“一袋烟的功夫。”“一支香。”如果想知道早上大概是何时,他们会说:“日上三竿。”也就是看太阳升起有多高。据100多年前来中国的传教士史密斯所言,在他看到的当时中国人,“日落时分”“日出时分”算是最准确的时间表述了。

不管怎么说,人们是根据太阳一天的运行来判断大致的时间。我们回顾了学过的有日字旁的字:明、昨、时、间、晚、晴——我还给孩子们看纳西族人表示时间的字,和白天有关的字含有太阳的图像,和夜晚有关的字含有月亮的图像。 对一天时间的感受和日月分不开。 

如何知道过了一天的时间?有孩子说早上鸡叫,我说,鸡叫不准,我听见有一次公鸡夜里3点半叫,还有一次5点叫的。其实还是通过测量太阳的影子,一天之中,中午的影子最短。我还问道:“我讲过的故事里,记得哪个故事提到午时三刻?此时阳气最旺盛。”“白娘子。”是的,端午节那天午时三刻阳气最旺盛,白娘子和小青最难熬。    

有了一天的概念,我们把一天的时间分为24个小时。于是,我介绍了时钟,认识时针、分针和秒针的作用。我们画了一个钟: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山竹班简讯之三

中国古代把一天的时间分为十二个时辰,一个时辰对应现在的2个小时。十二个时辰和十二属相是对应的,也和人体的十二条经络有关。我们画了十二时辰图,在图上标识了每个时辰对应的经络。个别容易理解的经络,我做了一点解释,比如大肠经对于5点至7点,这个时间段是排便的最佳时间。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山竹班简讯之三

虽然年初我们就买了《小古文一百课》,但我觉得读小古文的时机没到。一直等到1123日我们开始读。正巧此时,我们的小古文学到了课文《日时》: 

一日一夜,分为十二时。子丑寅卯,辰已午未,申酉戌亥,是也。夏日长而夜短,冬日短而夜长。夜半为子,日中为午,午前曰上午,午后曰下午。” 

阅读课文和时间学习结合得几乎是天衣无缝。孩子们写十二时辰的名称时,我让他们对照课文写。

介绍完一天的时间,开始进入一年的时间,如何知道过了一年?还是测量太阳的影子,在冬至这天的中午,太阳的影子最长,夏至中午太阳的影子最短。2次中午太阳的影子最短相距的天数就是一年。一年分为12个月,孩子们画了一年的12个月,每个月有多少天,春夏秋冬对应哪些月份。四季对应的颜色为:春天用绿色,夏天用红色,秋天用金黄色,冬天用蓝色。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山竹班简讯之三  

介绍了阳历和阴历的不同后,我以听写的方式,让孩子们写:

 

阳历:通过太阳的运行来定月份。

阴历:通过月亮的变化来定月份。

 

结合中国的24节气,我重点讲了八个节气,并以听写的方式写下:

 

夏至:日最长,夜最短。   冬至:日最短,夜最长。

春分、秋分:日夜平分。

立春:天气转暖。         立夏:天气炎热。

立秋:天气转凉。         立冬:天气转冷。

 

个别没有学过的字,我写在黑板上。其它节气没有介绍,否则太多也就没有印象了。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山竹班简讯之三

中国古代五行和四季是有对应关系的。几年前,我在网上搜索圆和五行,无意中发现了彭子益先生著的《圆运动与古中医学》,他认为:“万物皆是关于生物生命的 宇宙圆运动的大气生的。中国文化的起源,即起源于宇宙大气的圆运动——。”“大气是圆运动的,人身是大气生的,为宇宙的遗传体,人身亦是圆运动的。凡说宇 宙,便是说人身。”了解大气的运行,即能增加对宏观宇宙的认识,又有助于对个体生命的认识。

大气的圆运动的规律是,春天大气东升,夏天大气上浮,秋天大气西降,冬天大气下沉。沉下去的大气,可以理解为夏天照射的热量,经过秋天降到地面,到了冬天 就沉到地面下的水里。地下水是冬暖夏凉,冬天地下水的暖,不是因为天气寒冷而感到暖,而是太阳的热量沉到水里了。到了春天,地下储蓄的热量,在阳光的照射 下返回地面,大气上升。“整个圆运动者气也,人身之气,即宇宙之大气。”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山竹班简讯之三  

我给孩子简单介绍了一年四季的大气升降沉浮,我们画了如下的图: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山竹班简讯之三

“四时与五行的结合,在中国文化中具有重要的意义。”这种模式把时间和空间相融在一起,春天对应木、东方,秋天对应金、西方……“四时与五行相配,将空间 的有形实在投入到四季的生命循环中,又将时间运转和一切存在物联系起来……”在西方,自古希腊开始,便有了时间和空间的区分,时间和空间是客观的存在,客 观的时间、空间是抽象的,可测量的。而中国人的思维结构中时空合一,没有脱离时间的纯空间观念,没有脱离空间的纯时间观念。时间不是脱离我们生命的客观存 在,而是和我们的生命息息相关,和我们对自然界的体验合一。(参考《中国艺术的生命精神》作者 朱良志 安徽教育出版社 2006年版 )学者叶舒宪确信:“在时空混同的神话宇宙图式中可以找到中国哲学最高智慧的源头。”(《中国神话哲学》 叶舒宪  著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5年 ) 

由此我想到在听一些国外华德福老师上课时,总觉得有些遥远,华德福教育产生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斯坦纳先生对西方文明过于抽象理性的不满,国外华德福老师强烈 批评这种片面的、僵硬的、抽象的思维方式,可是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感到陌生。华德福教育推崇的整体的、全面的、形象的思维,正是中国传统思维的特征。我 们缺乏的不是整体性的、诗意的思考,我们需要学习的是西方清晰的抽象思考。

我无法提前一个月,甚至一个学期备课,进入时间教学时,几乎每天我都在想带入哪些内容?如何带入?有些内容来自早上起床后的灵感。我事先无法知道自己最后会介绍四时与五行,可是回过头去看,似乎一切都顺理成章。我的经验是,需要有足够的积累,然后反复思量,等待灵感显现。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画完大气升降沉浮图的第二天听写:

 

春天:大气上升,春回地暖,桃红柳绿,花香鸟语,万物复苏。

夏天:大气上浮,赤日炎炎,绿树成荫,汗如雨下,电闪雷鸣,万物茂盛。

秋天:大气下降,秋高气爽,橙红桔绿,大雁南飞,五谷丰登,万物成熟。

冬天:大气下沉,天寒地冻,冰天雪地,风雪交加,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万物休眠。

 

我们还做了把每个月的天数加在一起,一年是多少天?可以一个月一个月的相加,也可以用简便方法。然后我们又计算一周有7天,一年有多少周?没有学过三位数除以一位数,我就问70天是多少周?140天有多少周?——最后350天有50周,剩下15天就是2周加1天。再次为有余数的除法学习做铺垫。

这时我们可以尝试做一份2016年的挂历。我发给每人一张草稿纸,先设计161月的挂历,确认孩子明白了,再发给他们用过的湿水彩或绘画的纸,反面是白色的,可以再次利用。剩下的月份,请孩子们带回家完成,作为送给妈妈的新年礼物。

数学版块最后一天,回顾了春夏秋冬的不同,我继续报听写: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

 

这是庄子的一段话,作为时间教学的结束语,再适合不过了。

商周之前,中国人没有四季的划分,一年只有春秋2季。春天,植物生长,秋天收获,早期人们对时间的感受和物候分不开的。一年分为四季大约在春秋战国时期。 “人能应四时者,天地为之父母。”(《黄帝内经》)“民以四时、寒暑、日月星辰之行知天。”古人是通过对自然界的观察而得到四时,并推广到人间社会。不仅 农田耕作要依循四季的变化,连治理国家也要遵循自然之道:“德始于春,长于夏,刑始于秋,流于冬。”“夏令多言乐,秋令多言兵”“唯圣人知四时,不知四 时,乃失国之基。”不知四时变化的规律,一意孤行,终将失去立国之本。(参考《中国艺术的生命精神》作者 朱良志 安徽教育出版社  2006年) 

在整个的时间教学中,我自己收获最大,深深的体会到什么是“天人合一”,什么是中国人的圆形的时间观。我们一共画了五个圆:时钟的圆、十二时辰的圆,一年十二个月的圆,一年春夏秋冬八个主要节气的圆,四时五行大气升降的圆。

这个圆不是几何意义上的圆,是一日一夜的圆,是四季轮回的圆,也是个体生命的圆,从出生到死亡的循环,从更加广阔的意义上来说,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圆:成、住、坏、空。

在圆形的时间流变下,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中国传统的思维特征,体会老子所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我对华德福的手工课,起初是非常的欣赏、喜欢,一年级第一学期我还主动要求担任手工课的配班老师。可是当我看到一、二年级的手工课内容基本上都是打毛线、 钩针织毛线、用针线缝布袋的内容,渐渐产生了疑惑。这些内容对孩子肯定是有帮助的。可是我们的孩子既要有华德福的特色课程,比如优律诗美、湿水彩、形线 画,书法和武术也十分必要。此外,英语、音乐、游戏、泥塑、园艺、食育、美术都很重要。那么多的不同课程,如何取舍?

我觉得编织和针线活可以适当的在家里做,算作家务。而不是一定要在学校里完成。另外,我觉得折纸、剪纸也应该属于手工课的内容。

最近的三次手工,一次是用纸做了一个娃娃。娃娃的样品还是瑞典爱迪特老师给我的。本来以为很简单,把样品放在孩子面前,看看就会了。后来发现,一些孩子不会看,拿着剪刀一会剪坏一张纸。幸好给孩子们练习的纸是废纸。为什么有的孩子不会观察?是年龄没到?还是不用心?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山竹班简讯之三

冬至节、圣诞节快到了,我请孩子们再做一个,准备送给低年级的孩子。

第二次手工课,我们缝了一个圆球,由四片一样大小的布组成。欧阳老师先裁好纸样, 孩子们照着画在一张纸上,有了自己的纸样,再用布裁剪出来。孩子们缝起来兴致很高,不过一节课根本完不成,我请孩子们带回家做。

第三次手工课,欧阳老师裁了母鸡的三片纸样,孩子们做起来也是很投入,回家继续做。

这是他们第一次做立体布艺手工。

 

体育达标

 

对于体育活动,我是比较喜欢华德福的游戏方式,在玩中锻炼了身体。可是,2个月前的体育课让我的想法有些改变,那是外国老师上的课,孩子们分成2组,每组 有2位老师,外国老师教孩子们不同的扔沙包的动作,有的孩子需要老师站在面前才认真地练习,老师一转身,他们马上开始胡闹。我在想其中一个原因是对孩子没 有要求,他是否学会了,能做到何种程度,我们没有要求,似乎让他们玩玩就行。

于是,我开始上网寻找国家体育测试项目及评价标准,即便我们不要求孩子达到90分,至少应该及格吧?我们测试了一分钟的跳绳次数、立定跳远。我们还加了一 项扔沙包,右手拿沙包,右腿抬起,右手从右腿下扔沙包,左手接住,然后换到左手扔右手接住,这样要做完整的15个算是合格。

我们只是在体育课上练习了一下,课间绝大部分男孩热衷于玩方宝。于是,我想了一个办法:从下周一开始,凡是没有达到最低及格标准的孩子,上午大课间不能玩方宝,要练习跳绳或沙包。

给孩子的压力太大肯定不好,可是孩子们一点压力也没有,是否就好?完全凭着热爱去做事情,绝大部分的孩子是不会长久持续去完成的。

这周我把《弟子规》里学过的字当作填空,让孩子们回家看着书抄写,每天抄写的量大约90个字左右,如果一分钟能写5个字,不到20分钟就能完成,没有其它的作业。结果不少孩子抄错字,或字迹潦草,凡是被我画圈的字,我要求每个字多写几遍。

在家里写的字,明显不如在课堂上写的字。听写时写得字不够认真,通常也就算了。但回家对着书抄写,而且作业量不大的情况下,我还是要求认真写字。

 

打扫卫生

 

一次打扫教室,我请一位孩子拿刷子把拖不干净的地方刷一下,没有想到刷过的地方明显变白了。看来每个月一次让孩子们用抹布擦地还不够,于是利用周五放学后 的时间,每个孩子负责刷九块瓷砖。我们把地上的瓷砖画成13*13的格子,每个孩子负责哪一片区域一目了然。孩子们干起活来很起劲,他们很高兴看到刷过后 的瓷砖变白了。也有的孩子刷了一会就说好累啊。

当我看到日本小学生在学校做卫生的照片,觉得孩子们打扫的任务还可以增加。我曾犹豫是否让孩子们刷户外楼梯,这下不再迟疑,马上布置任务本周户外值日组负责刷楼梯。

家长会上我也说,没有事情找些事情让孩子们做,比如可以在家里刷地、刷楼梯。孩子需要一定量的家务劳动。

 

讲 故 事

 

    我从一年级到三年级,坚持放学前给孩子们讲述故事。孩子们喜欢听,我喜欢讲,虽然选择和准备故事花去不少的精力,但这是我和孩子们之间的重要连接通道。这两个版块我选择了格林童话里的《蜜蜂王后》、《忠诚的约翰》。

我把美国印第安酋长的演讲《每一片土地都是神圣的》,作为填空题给孩子们练习,发现孩子们的错别字很多,我有点沮丧,为什么学过的字总是难以记住?他们的 阅读量需要增加!我决定放学前讲故事要改为孩子们来讲,建议从台湾汉声出版的《中国童话》中选择故事。我们按年龄排队,年龄偏大的先讲。第一位讲故事的是LW,他很紧张,可是站在讲台上,他能把故事娓娓道来,其他孩子十分安静地听着。看到孩子站在台前讲故事,那种感觉我写不出来,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

三年级的孩子可以接受更多的挑战了!他们跃跃欲试。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