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山田班简讯十二》附录

 

                       吴蓓选编

 

星星的由来

 

 从前,天上只有太阳和月亮,没有星星。晚上没有月亮的时候,大地上就一片漆黑。

 有一位年过百岁的老阿爸,他从年轻时候起就想在天上挂一些灯,光照大地,总是想不出好办法。老人有九个儿子,长得虎彪彪的,个个都是英雄。有一天,老人把他们叫到跟前,说:“孩子们呀,你们都长大了,应该做些事了。”九个儿子问:“阿爸要叫我们做什么事呢?”老人说:“你们想想,现在人们最缺少什么,你们就去造个什么吧。”九个儿子听了,都不知道该做什么。老人想了一会,又说:“我白天丢了一把砍柴刀在山里,你们去找回来吧。”九个儿子异口同声说:“呀,外面黑得连大山都看不见,怎么能找到砍柴刀呢?”老人说:“你们想想,你们该做些什么事,就去做吧!”九个儿子恍然大悟,都各自出远门,个人去做个人的事了。

 过了九九八十一天,在一个黑洞洞的夜里,九个儿子不约而同地回到了老人的身边。他们每人带回了九九八十一颗宝珠。这些宝珠闪光发亮,把老人的帐篷照得比白天还亮,他们还在夜里用宝珠亮光,找回了老人丢掉的砍柴刀。老人说:孩子们呀,你们现在去看看吧,今天晚上有多少迷路的人,你们送给他一颗宝珠,给他们照路。还有,乡亲们需要出来做活的,也送给他们一颗宝珠,让他们好去干活。“

 九个儿子听了,说:“这太难了呀。还不如把所有的宝珠,挂在高山上,让大家都见到光亮。”老人说:“这是个好办法,但这只能照到近处的;让千千万万的人,都能得到光明,你们看怎么办到呢?”九个儿子说不出来。老人说:“你们为众人做了件大好事,就是找来了很多夜明珠,现在你们去做自己的事吧。把宝珠全留给我,我把它们挂到天上去。”

 九个儿子问:“怎么挂法?”老人说:“这不用问,当你们看到满天宝珠,照亮人间的时候,我再告诉你们。另外,你们还会看到天上有颗最亮的宝珠,向你们眨眼。”九个儿子按照老人的吩咐都去了。

 当夜,老人带了所有的宝珠,到一个大松林里。松林里的仙鹤看到了光明,都飞到老人的身边来了。老人把珠宝一颗一颗放在仙鹤身上,自己骑了一只最大的仙鹤,带着鹤群向天上飞去。老人骑着仙鹤把所有的宝珠都镶嵌在天幕上,这些宝珠立即变成了亮晶晶的明星。老人自己也化作一颗最大最亮的星。从此,天上才有了星星,黑夜里也有了光明。老人化作的大星星,就是启明星,藏族人民把它叫老人星。它的确是老人的一颗智慧的心。

(选自《神话》民间文学珍藏系列  上海文艺出版社)

 

悲伤的俄耳甫斯

 

 在希腊的泰萨利亚有一位名叫俄耳甫斯的弹琴高手。相传,俄耳甫斯的琴声一响,其优美的旋律传入森林,树枝将为之低头,河流将为之断流,野兽也将为之陶醉。

 有一阵子,俄耳甫斯对一位眉目清秀的淑女产生爱慕之心。这女子名叫欧律狄刻,是树精的宫女。她接受了俄耳甫斯的求爱,决定与他结婚。

 举行婚礼的晚上,很多人前来祝福,结婚神秀蒙也参加了。

 但是,婚礼进行过程中发生了这样一件事。宴会正进入高潮,突然一阵狂风吹过,篝火被吹灭了。

 “谁有火?”

 喧闹声收住了,浓烟扑面而来,欧律狄刻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泪。其实,喜庆时流泪是不祥之兆。

 俄耳甫斯与欧律狄刻过着甜蜜而幸福的生活,可是好景不长。

 欧律狄刻与水精宫女一块来到托那基亚摘花,树荫下猛然冲出一个男子汉,他名叫亚里士德。以前,他一直钟情于欧律狄刻。

 “欧律狄刻,我有话对你说。”

 “我没话跟你说。”

 “求求你,再听我一次。”

 亚里士德再次吐露爱心,欧律狄刻不愿听,扭头跑了。只顾得跑,欧律狄刻与同伴走散,在森林里迷了路。

 此时,欧律狄刻感到脚下一阵剧痛,觉得被什么东西咬了一口。

 “啊哟!“

 原来是被躲藏在草丛中的毒蛇咬了个口子。剧毒迅速传遍全身,欧律狄刻被带入死亡世界。

俄耳甫斯失掉心爱的欧律狄刻之后,极度悲伤,也忘了弹琴,每天都呆坐在小河边。森林里的野兽,小鸟都来到弹琴高手俄耳甫斯身边,翘着小脑袋,忧心地注视着俄耳甫斯。

 经受住极度悲伤打击的俄耳甫斯重新振作起来,他觉得他的生活不能没有欧律狄刻,他下定决心要到阎王爷那儿把欧律狄刻就出来。

 俄耳甫斯来到塔伊那隆海角附近,从这里的一个岩洞钻进漆黑一团,四通八达的地道,走了一会儿,来到一个黑乎乎的大门面前。

 大门前有一只叫刻耳柏洛斯的看门狗,这只大狗有三个头,俄耳甫斯靠近它时,它轻轻地呻吟着,似乎马上就会猛扑过来。

 俄耳甫斯拨动手中的琴弦,琴声悠扬悦耳。果不其然,吐露出獠牙的刻耳柏洛斯老老实实地睡起大觉来了。

 俄耳甫斯边弹边唱,沉甸甸的大门开了条缝,俄耳甫斯通过这条空隙钻了进去。

 不一会儿,到了地府王哈得斯王的宫殿。宫殿前岗哨林,阴森威严,他们把俄耳甫斯拒之门外。但是,当这些哨兵听到琴声,顿时为之陶醉,态度也随和下来,居然同意俄耳甫斯进殿。

 俄耳甫斯看了看周围,进了宫殿,来到一个大厅时,突然听到宏亮的声音。

 “你是何人?”

 俄耳甫斯小心翼翼地朝发出声音的地方望去,地府王哈德斯坐在黄金宝座上。

 哈得斯王的脸色有些青白,神态却充满威严。哈得斯继续说道:

 “这里是死亡国,活人不得到此,赶紧返回,不然,你就别想再回到人间去。”

 听过哈德斯所言,俄耳甫斯竟毫无畏惧地走上前去向哈德斯道明原委。

 “我是专程前来请求帮忙的请你再给我妻子欧律狄刻一次生命。”

 “这不行,人死后不能再生。这是地府的规矩。”

 “请你务必关照,没有妻子我没办法活下去。”

 无论俄耳甫斯怎样请求,哈德斯就是不允。俄耳甫斯又拨动手中的琴弦,轻轻地唱着,这旋律悲壮,优美,充满对爱妻的思念之情。

 琴声在地府回荡。

 羁绊重刑犯伊克西翁的火轮停止了转动;被折磨得口干舌燥的坦塔罗斯忘记了口渴;为惩罚泄露宙斯大神秘密的西绪福斯,世代不停地从陡坡上翻滚而下的巨石停止了下滑。

 “多么美妙动听的音色啊!真是感人肺腑。”

 陪伴哈得斯王的妻子珀耳塞福涅被悲切的琴声感动得泪流满面。

 “弹得太棒了。我从未听过如此动听的旋律,念你琴弹得好,思妻心切,我网开一面,特准欧律狄刻返回人间。”

 “真,真的?多谢恩准。“

 “俄耳甫斯,但你要答应一个条件,在你回到人间之前,不得回头看你妻子。听清楚了吗。要不然,欧律狄刻将重返死亡国,任凭你琴弹得再动人,我也无能为力再帮你了。”

 “明白了,我一定照办,多谢关照。”

 俄耳甫斯别说有多高兴了,谢过哈德斯后,立即出了大殿。说心里话,他是多么想看一眼妻子后再出发啊。但是,与哈德斯有约在先,他不能违背。于是,他只好穿过由有三个头的猛犬看守的大门直奔人间。

 来到阴森森的,令人生畏的,四通八达的地道口,前方终于露出了阳光。

 “再往前边一点儿就要回到人间了。”

 俄耳甫斯自言自语地对欧律狄刻说道。可是,就差一步就要返回人间的时候,俄耳甫斯心疑起来。

 “虽然哈德斯说话要把妻子还给我,那也许是把我打发走的借口,说不定,一开始欧律狄刻就没有随我而来。”

 俄耳甫斯忘了答应哈德斯的条件,忍不住回头看去。

 “啊!”

 刹那间隐隐约约听到一声叫喊,欧律狄刻重被吸入地狱深处,消失在浓雾中。此时,俄耳甫斯好似听到妻子在说:

 “你为什么,为什么要回头呀!“

 缓过神来,俄耳甫斯赶忙追赶,来到三叉河渡口时,却被卡隆挡住去路。

 孤身一人的俄耳甫斯时刻怀念着欧律狄刻,他七天七夜不吃饭,不睡觉,一直在河边徘徊。

 “欧律狄刻,欧律狄刻……“

 俄耳甫斯心里只有欧律狄刻。

 

下面是我的改动后的结尾,大意如下:

 

 俄耳甫斯因为想念心爱的妻子,对人世间的一切都没有兴趣,无论是华美的衣服、可口的美味,还是舒适的房屋,他独自去了一座海岛上生活,远远离开众人。他在岛上住了三年,日渐憔悴,没有欧律狄刻的陪伴,生活失去了意义。他想早日去到阴间地府和欧律狄刻在一起。

 就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天,他坐在艳艳的烈日下,在草地上弹起七弦琴,琴声是那么的哀伤和凄美,连天神都落下了眼泪,远处山上的树木被音乐吸引,来到俄耳甫斯身旁,为他遮住猛烈的阳光,天上的飞鸟和地上的走兽,都停下脚步,静静地聆听这最忧伤的音乐。一曲弹完,天神把他送进了阴间地府,让他和心爱的人永远在一起,再也不分离。

 天神把俄耳甫斯的琴升到天上变成星座,就是在夏天的夜空中闪烁的天琴座。夜晚当人们仰望天空,看到天琴座的星星,就会想到在人世间曾经有过那么动人心弦的音乐。

 (故事原文:色雷斯的美女们都来相劝,可是,俄耳甫斯除了欧律狄刻,谁的话都听不进去。

 色雷斯的女士们非常恼火,开始她们尚能忍耐;但在祭奉酒神的节日里,她们终于把胸中怒火发泄出来。

 “那家伙太小瞧我们了。“

女人们叽叽喳喳地说着,有的拿起长矛,石头朝俄耳甫斯扔去。

但是,凭借全身力气扔出去的石头,长矛只要到了俄耳甫斯身边,听到琴声,就无力的坠落下来。女人们继续扔,结果都一样。

后来,她们明白了。

“是那把琴作怪,记住,这回投出长矛时,大伙使劲喊,让我们的声音盖住琴声。“

一个女人喊着投出长矛,紧接着其他女人齐声高喊,终于琴声被掩盖了,长矛直奔俄耳甫斯。

女人们围拢过来,把击倒在地的俄耳甫斯狠狠揍了一顿。然后,将他撕成碎片,连同那把琴一道扔进希伯伦河中。

扔到河里的琴仍弹奏着悲壮的曲子流向东海;漂到累斯博斯岛时,岛民修建了一个墓,厚葬了俄耳甫斯。)

(选自《星星的传说》夏季分册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讲述时还参考了《星座神话》黄石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古希腊神话和传说》  德斯威布著 北京燕山出版社)

 

金瓜和银豆

 

 从前,铁柜山下,住着老两口。他们俩开了一块荒地,栽种一点蔬菜瓜豆,过着苦日子。

  这一年,天气大旱。天上不下雨,河里水晒干;种子不发芽,菜苗不出土。春天过去了,老两口的菜园还是一片白地!他们好忧愁啊,眼望着荒凉的菜 园,不住地唉声叹气!有一天,他们忽然发现菜园里有两棵茁壮的嫩芽芽,顶破干硬的地皮,冒出头来了。一棵芽芽粉红,一棵芽芽翠绿。老两口好欢喜啊!

  早松土,晚锄草,十里路担来清泉水,一勺一勺舀着浇。这两棵稀罕的芽芽呵,一天比一天长得高。

  红芽芽长了八尺八,蔓蔓爬上葫芦架。生绿叶,开黄花,黄花落了,结了一个大金瓜。

  绿芽芽长了三尺三,长长的藤儿南墙上牵。开的什么花?粉红花。结的什么果?银豆角。豆角有多少?只有一个,像弯弯的月牙儿。

  三月出芽,四月生叶,五月开花,六月结果,七月八月,瓜儿熟了,豆角饱了;老两口儿选了一个风和日暖的好日子,去到菜园里,一个去摘金瓜,一个去采豆角。

  老头儿走到瓜架下,还没有动手摘哩,金瓜自己落地了;老婆儿走到南墙下,还没有动手采哩,银豆角自己离藤了。

  瓜儿落下地,一分两半,瓜壳里睡着一个憨敦敦的胖娃娃。

  豆角离了藤,裂开口儿,豆角里躺着一个嫩生生的俊女儿。老两口大吃一惊,回头就跑,只听后面连声叫:

  “爹爹,爹爹,您别害怕,我是您的亲娃娃!”

  “妈妈,妈妈,您别惊疑,我是您的亲女儿!”

  “妈妈”,“爹爹”,“爹爹”,“妈妈”,一声、两声、三声;叫得那么亲热,叫得那么甜蜜,叫得老两口站住了脚,叫得老两口回了头,直叫得老两口眉开眼笑走上前。老头儿抱起金瓜壳里的小儿子,老婆儿抱起银豆角里的小女儿。老两口儿好欢喜啊!

  老两口给自己的儿女取下了名儿:哥哥叫“金瓜儿”,妹妹叫“银豆儿”。只愁生不下,只愁长不大;转眼几年,金瓜儿银豆儿都长大成人了。

  金瓜儿帮爹爹种菜。他人虽小,本领不少:种苹果、栽葡萄,侍弄得蔬菜一片绿,破破烂烂的小菜园,变成整整齐齐的花果园。看风景,美得很;论出产,富得很。春种秋收,不用爹爹再操心。

  银豆儿帮妈妈管家。她手脚儿勤,心眼儿灵:论针线,比裁缝;论茶饭,胜厨师;论气力,赛男儿。南山打柴,西河担水;碾下的米,珍珠黄;磨下的面,雪花白。她又养鸡鸭又养鹅……家中事不论大小,安排得有理有条,不用妈妈再操劳。

  有了这一对能干的儿女,老两口欢欢乐乐,过着好光景。这一年,金瓜儿的菜园里,结了个出奇的大冬瓜,长得像碌碡那么大,像碧玉那么光滑。金瓜儿在冬瓜上面刻了四个字:“冬瓜王子”。

  银豆儿的鸡群里,出了只罕有的大公鸡,羽毛像美丽的彩霞,脚爪像一双铁钩,头顶的鸡冠像一朵大红花。一声长鸣,能唤出东海的太阳,展翅高飞能直上九天云外。银豆儿给公鸡脖子上挂一面小牌牌,上面写了四个字:“雄鸡将军”。

  南庄有个李员外,有一天,他骑马路过铁柜山。猛看见这山下美丽的花果树木,一心想霸占。他说:“这是我的地界,谁在这里种菜?”左右跟班一打听,领来白发苍苍两老人。李员外对老头儿说:“这山是李家山,这地叫李家园。你们在我土地上种菜栽树,为什么不纳粮交租?”

  老头儿一听生了气,说:“这山,原是个荒草山;这地,原是个石头滩。我辛勤劳动四十年,才开下这一片花果菜园!”

  老婆婆接着说:“这菜,是我儿女种的;这树,是我儿女栽的。我们就是这里的园主,为什么要给你们纳粮交租?”

  “你们的儿女在哪里?赶快把他们叫出来!”

  “我们的女儿叫银豆儿,我们的儿子叫金瓜儿。一个去砍柴,一个去卖瓜,他们恰巧不在家。”

  “不在也罢,就和你们说话。”李员外冷笑一声说,“官凭印,虎凭山,土地要有契约管。你们既是园主,手里可有地契?”

  地契?没有。老两口你望我。我望你,说不出一句话。

  “你没地契,我有地契,种了找的园子四十年,官粮地租从头清算。”李员外这么一说,随身的管家端起算盘一拨拉,算下黄金白银各十两。“黄金白银,限你们三天交清。交不出金银,把他们一家赶出门!”

  李员外走了,老两口心里好愁闷,三天期限,哪里去变二十两金银?金瓜儿银豆儿回家来,听说这件事,心里很气愤。可是,看着爹妈愁眉苦脸的,只好 安慰两位老人说:“爹爹妈妈不用愁,咱们有两双劳动的手,能从没有变出有。人人都说:铁柜山里金银多。我们俩登山寻宝,一定要把黄金白银找到!”

  金瓜儿银豆儿来到铁柜山,镢头挖,铁锨铲,手心打起血泡,脸上流着热汗,熬了两天两夜,挖出的砂石堆成岭,却找不见一点儿金和银!兄妹俩太累 了,坐下来想缓口气。就在这时候,忽然从天空飞来一只大鸟,抡开利爪,抓住山头,“轰隆”一声,把一座铁柜山,悬空提起几丈高;接着,又突然“咕咚咚”一 阵响,从远处滚来一块大石头,稳稳地支在山底下。

  金瓜儿银豆儿见了这般情景,心里又惊又喜,连忙跑到山下一看:呀!黄灿灿的,是金山;白花花的,是银山;还有聚宝盆,珊瑚树,琥珀玛瑙夜明珠……把人的眼睛都耀花了!

  金瓜儿在金山上,拣了一块金子;银豆儿在银山上,拾了两块银子。他们说:“这就够交租了。咱们走吧!”兄妹俩刚从山底下跑出来,忽见那块支山 石,骨碌碌碌,直滚到金瓜儿面前。仔细一看,上面刻着四个大字:“冬瓜王子”——原来是金瓜儿亲手种下的那个大冬瓜!接着,那抓山大鸟,稳稳地放下铁柜 山,扑啦啦啦飞下来,直飞到银豆儿身边。仔细一看,大鸟脖颈上挂着块牌牌:“雄鸡将军”——原来是银豆儿喂的那只大红公鸡。

  金瓜儿抱起他的大冬瓜,银豆儿抱起她的红公鸡,兄妹俩心里好欢喜:“啊哈,支山冬瓜抓山鸡。原来出在咱家里!”

  第三天,李员外收租来了。兄妹俩又不在家,老两口拿出了一块金、两块银,称一称:黄金十两,白银十两,不多一丝,不差半分。李员外心里好奇怪: 这穷汉家里,哪来这么多金银?便问老两口:“你这金银,是哪里来的?说明来路,我才能收!”老两口都是老实人,便把实话一五一十对他说明。

  李员外一听,心里另打坏主意。他不收金,不收银,却要拿这菜园子,来换支山冬瓜抓山鸡。老两口连连摇头不答应。李员外眼一翻,脸一沉,说道: “冬瓜是我地里长的,公鸡是我粮食喂的。好心赏你们便宜。你们还不识抬举!来人啊,把冬瓜、公鸡给我收回去!”管家跟班一声喊,抱去了大冬瓜,抢走了红公 鸡。

  金瓜儿卖菜回家了,银豆儿担水进门了。只见爹爹叹气,妈妈抹泪;一问原因,才知道是李员外夺走了支山冬瓜抓山鸡。

  兄妹俩听了,怒火心头起:“李员外这只老狼,我们开下荒地,他要收租;给他交了租,他又夺去咱们的宝瓜神鸡!爹爹别发愁,妈妈别流泪,我们追上前去,和他评一评理!他要不讲理,我们活活剥下他的老狼皮!”

  说罢,金瓜儿提上他挖地的镢头,银豆儿拉起她担水的扁担,兄妹俩出了门,直向大路上追赶。

  李员外领着跟班管家,来到铁柜山下。放出抓山公鸡,抓起铁柜山;抛出支山冬瓜,支在山底下。他们一窝蜂拥上前,围着金银宝贝打转转。想抬走金 山,又舍不得银山;双手捧着珊瑚树,眼睛瞅着夜明珠;还有琥珀、玛瑙、水晶和白玉,只想都搬回家里去。就在这时候,金瓜儿银豆儿赶来了。

  金瓜儿银豆儿,一见李员外这伙坏蛋,在山底下闹闹嚷嚷,乱作一团,又是厌恶又是气!金瓜儿朝山底下招招手,高声叫着:

  “冬瓜王子,冬瓜王子!快回来,别让贪心鬼发横财!”

  支山冬瓜一听是小主人的声音,离开山底,骨碌碌滚回来。

  银豆儿向天空招招手,也高声叫道:

  “雄鸡将军,雄鸡将军!把山丢下,把山丢下!贼人来偷宝,快快压死他!”

  抓山鸡听见小主人唤它,丢下铁柜山,扑啦啦啦飞回来。

  只听得“轰隆”一声震天响,铁柜山从半空中落下来,原样儿合在一起了。那伙仗势欺人的坏蛋,永远永远压在山底下了。

(电子版,来自网上,讲述时是按照绘本讲的。)

 

苏拉的命运

 

有的人生来就幸运,干什么都顺利。有的人则总是倒霉,干什么都不顺利。下面就是一个倒霉者的故事。

从前,有一个苏丹,在预言方面很有造就。他只要看一下一个人的面相,就能知道这个人将来是富还是穷。

一天早上,苏丹坐在宫里的走廊上,游手好闲地观看卫兵练队列。一个身体瘦削、闷闷不乐的士兵,引起了苏丹的注意。这个士兵不知道苏丹正在看他,继续一本正经地来回行走。苏丹专注地看着他的相貌,凭他的直觉,这个士兵出生的星座不好,他一生将充满坎坷。出于同情,苏丹决定帮助他,当然不是公开直接帮助,而是通过间接的办法,以便同时测试一下他自己的能力。

士兵突然被苏丹的叫声停住。

“喂,小伙子,到我这里来一下!”

士兵马上服从命令。他恭敬地向苏丹陛下敬礼,然后静静地站在那里听候苏丹进一步指示。

“你叫什么名字?”苏丹问。

“苏拉,陛下!”苏拉低声回答道。

“苏拉,老实告诉我,你和你家里的情况怎样?”苏丹问苏拉。

苏拉向苏丹鞠躬说:“还好,陛下。但实话告诉陛下,我还没有成家。我太穷,没有钱为新娘买彩礼。”

“这太不幸了,”苏丹回答说,“不过,不要灰心,或许将来你的生活会有好的转机。我现在给你个任务,你在这里等一会。”苏丹起身走进他的宫殿。不一会儿,他拿来一封封好的信交给苏拉。

“把这封信交给沃诺吉里区长,一定快点送去。这是你路上买食品的钱,你现在可以走了。”

苏拉接过信件,恭敬地向苏丹敬了个礼,转身离去。

那天天特别热,不一会儿,苏拉就大汗淋漓。

“这样热的天,让人到这么远的地方去送信!”苏拉抱怨道,“跑这么一趟,仅给我两个银币,还不够一个人生活两天。”

走了几个小时之后,他来到一座小村子。他决定在这里停下休息一会儿。恰巧,他在这里遇到正在休假的战友里克萨。

“你要去哪里,苏拉?”里克萨问。

“苏丹让我到沃诺吉里去给区长送一封信。这么热的天,让我去这么远的地方送信!他只给了我两个银币,供我在路上两天食用。”苏拉很不高兴地回答说。

“天哪,为陛下送信可是莫大的荣幸,这证明他相信你。要是我,即使不给钱,我也会非常乐意。”里克萨说。

“那我们把钱平分,你去沃诺吉里送信好了。”苏拉马上建议道。

“那好吧,”里克萨回答说,“把信给我,我相信,我的劳动会得到一顿美餐。”

于是两人把钱平分,一人得到一个银币。

苏拉把密封好的信交给里克萨,两人在咖啡店里一起吃过饭,便各自上路。苏拉非常高兴。

“总算摆脱了这一讨厌的差使,”苏拉高兴地想,“而且我还剩了一些钱。”

里克萨也很高兴。“我从来没有荣幸地当过苏丹陛下的私人信差。这封信里写的一定是重要的东西。瞧,信封得多严。”他自言自语地说。

次日早上,里克萨抵达沃诺吉里。他直奔区长家。区长是个有钱人,住在一栋很大的房子里,周围是一座大花园,花园后面有一个很好的马厩。

进门之前,里克萨整了整自己的衣服,并把头发理好。然后,他以高贵的样子走进区长家。手持苏丹亲自写给区长的信,他难道不是苏丹的私人信差?

他傲慢地对走向他的仆人说;“你的主人在家吗?”

“在,先生,他在后院。”

“请告诉他,苏丹陛下的信差在等他。”里克萨以要人的口吻命令仆人道。

仆人跑进后院。几分钟之后,区长亲自出来,有礼貌地邀请里克萨到走廊里坐下。当他们在铺有漂亮苇席的地上坐下之后,里克萨严肃地说;“阁下,我亲自来给你送一封苏丹陛下的信。”说着,他从口袋里掏出信,恭敬地交给区长。区长检查过信封封口,然后打开看起里面的内容。看着看着,他的脸色露出微笑。

“你知道这封信是什么内容吗?”他问里克萨。

“不知道,但我希望是好消息。”

“的确是好消息、你在我这里吃午饭好吗?吃过饭以后,我把信的内容告诉你。请不要拘束。你想喝点什么?咖啡茶还是其他东西?”

“啊,”快乐的里克萨想,“看来我一开始就做对了。做苏丹陛下的私人信差,的确是一种荣幸。等我把在区长这里受到的款待告诉苏拉,他一定会对他的懒惰感到懊悔。”

区长吩咐他的妻子杀掉他们家最肥的鸡鸭,为要客准备午饭。午饭完全超出里克萨的意料:鲜嫩的炸鸡、味美的咖喱鸭、新鲜的蔬菜、好吃的水果和蛋糕!里克萨永远不会忘记这顿美餐!里克萨非常高兴。

吃过饭,区长再次请里克萨到走廊里坐。这时,他拿出宝贵的信说:“我现在告诉你信的内容,陛下让我接受持信者为我的女婿,让我的小女儿嫁给他。陛下将负责新娘的一切费用和婚宴的所有开支。作为持信者,你同意吗?”

里克萨当然同意,尽管他一点也不明白,为什么苏丹要向区长提出这样一个特别的要求。他不想告诉区长真正的信差懒得亲自来,而把送信的任务交给了他里克萨。命运对他是仁慈的,一个普通的宫廷卫兵,能够娶到区长的女儿,真是太幸运了!

结婚四十天之后,年轻的新婚夫妇来到首都向苏丹致谢。

那天,正在值勤的苏拉听说来了一对新郎和新娘。当他看到新郎不是别人,正是里克萨时,十分惊奇。接见结束,苏拉赶紧跑上去问里克萨,他是怎样与这样一个富有家庭成亲的。里克萨如实地把信的事告诉了苏拉。苏拉听了是又嫉妒又懊悔,他一下子病倒了。这能怨谁呢?

两天之后,看到苏拉又像往常一样来站岗,苏丹知道一定是他的信出差错了。但他什么也没说。四十天之后,当里克萨和他的新娘来见苏丹并对苏丹的帮助表示感谢时,苏丹才终于明白了苏拉没有服从他的命令。然而,他决定再给苏拉一次机会。

一天,苏拉再次被召到苏丹宫殿。苏拉苍白着脸,心里砰砰跳着,来到苏丹面前。使他惊奇的是,苏丹给予他热情的接待。苏丹递给他一个大西瓜,说:“苏拉,把这个西瓜带回家吃,这是我从园艺工那里得到的仅有的几个西瓜之一,它们都很甜。”

苏拉深深地向苏丹鞠躬,将西瓜收下。他一边向苏丹表示感谢,一边退出房间。

“他真是一个好苏丹,”苏拉想,“他能把自己园子里的西瓜送给我一个,真是莫大的荣幸。”

路过一家咖啡店时,苏拉突然想起,他的烟丝和咖啡都已用完,但他兜里已经没钱----工资过两天才能发。

“我最好把这个大西瓜卖掉。我可以很有把握地卖五十分,足够我买两天的糖、咖啡和烟了。”他想。

路上,苏拉遇到一个卖水果的老寡妇,她的货就摆在路边上。

“大妈,你想不想买一个又好又甜的西瓜?”苏拉抱着西瓜对老妇人说。

“你从哪里得到的?”

“我在苏丹宫殿里站完岗之后,苏丹亲自给我的。”苏拉自豪地说。

“你想把苏丹亲自送给你的西瓜卖掉?我不相信。你一定是从哪里偷的。”老寡妇摇着头说。

“我要是说谎,愿闪电把我击死!”苏拉发誓说,“你瞧,我需要钱买咖啡和烟丝,所以才想把它卖掉。”

“好吧,不管你从哪里得来的了,你想卖多少钱?”

苏拉出价七十分。然而,经过激烈的讨价还价,他以四十分把西瓜卖掉。

“你真会讨价还价,”苏拉一边忘口袋里装钱,一边说,“四十分就买到苏丹园子里的西瓜,够便宜的了!”

“我怀疑这个瓜是否真的是苏丹给你的。要是我,就是给我金子,我也不卖。得到苏丹的礼物,是件非常荣幸的事情。”老寡妇回答说。

苏拉高兴地笑了笑,继续赶路。

苏拉离开不久,老寡妇感到口渴。她四下看了看,想找点水喝,但她的眼睛落在了刚刚买下的西瓜上。“让我尝尝这个西瓜甜不甜,”她想,“我从来还未吃过苏丹园子里的东西。”

她拿出一把刀,把西瓜打开。她当场差点昏倒!瓜瓤大部分被挖出,在挖空的地方,闪耀着漂亮的珠宝----一枚戒指、一条项链、一对耳环,还有一把金币。

老寡妇从苏拉手中买了一个西瓜,突然一下子解脱贫穷的消息,很快传遍整个村子。当这一消息传到苏拉的耳朵时,他几乎要发疯。当他仍在为他的不幸命运悲叹时,来自苏丹宫殿的一个信差,命令苏拉马上去给村长送一封苏丹陛下的信。

苏拉脸色露出喜色。

“这一次我一定干好。陛下多好,又给我一次机会。这次会是什么呢----给我一个高衔,给我一袋钱币。。。。。。或。。。。。。村长有女儿嫁给我吗?”苏拉想。他把信安全地藏进他的衣服,急忙向村长家走去。

苏拉把封好的信交给村长,期望地站着等待村长打开信封。村长抽出信念道:

“阁下,

这封信的持有者已两次违背我的命令,所以马上把他关进监狱两个月!“

可怜的苏拉脸一下子变得苍白。他闭上眼睛无力地悲叹道:“啊,为什么命运对我老是这样刻薄?

(选自《东方童话》于作龙 编译 现代出版社)

 

六只天鹅

 

 从前,有一位国王在大森林里狩猎,他奋力追赶一头野兽,随从们却没有能跟上他。天色渐晚,国王停下脚步环顾四周,这才发现自己已经迷了路。他想 从森林里出来,可怎么也找不到路。这时,国王看见一个不住地点头的老太婆朝他走来,那是个女巫。“您好,”国王对她说,“您能不能告诉我走出森林的路?” “啊,可以,国王陛下,”女巫回答说,“我当然能告诉您,不过有个条件。要是您不答应的话,就永远休想走出森林,您会在森林里饿死的。”

 “什么条件呢?”国王问道。

 “我有个女儿,长得很美,”老巫婆回答说,“她的美貌无与伦比,做您的妻子绰绰有余。要是您愿意娶她做王后,我就告诉您走出森林的路。”国王忧心如焚, 只好答应了女巫的条件。老巫婆把国王领到她的小屋子里,只见她的女儿正坐在那儿烤火。女儿接待了国王,那神色好像她早就料到国王会来似的。国王觉得她长得 的确美丽非凡,可是并不喜欢她,一看见她就不由得心惊胆战。等国王把姑娘抱上了马,老巫婆才把路告诉国王。国王回到王宫之后,便和姑娘举行了婚礼。

 国王曾经有过一次婚姻,他的第一个妻子给他生了七个孩子:六男一女,国王特别疼爱他们。婚礼之后,国王担心继母虐待孩子,更担心他们受到继母的伤害,于 是就把他们送进森林中的一座孤零零的古城堡里居住。城堡位于密林深处,路极其难找,要不是有位女巫送给国王一个奇妙的线团儿,连他自己也休想找到。只要国 王把线团儿在地上往前一抛,线团儿就会自己打开,为国王引路。国王经常去看望他心爱的孩子们,而王后发现国王经常不在身边,很是好奇,总想弄明白国王独自 一个人到森林里干什么去了。她用大量的金钱收买了国王的随从,这些人就向她泄漏了其中的秘密,还把能引路的线团儿也告诉了她。从此,王后便心神不宁,直到 知道了国王收藏线团儿的地方之后,她才安下心来。随后,王后用白绸缝了几件小衬衫,她跟母亲学过巫术,就在每件衬衫里缝了一道符咒。一天,国王骑马狩猎去 了,王后便带着这些小衬衫走进森林,用线团儿在前面给她引路。孩子们远远地看见有人来了,以为是自己亲爱的父亲来看望他们,个个欢天喜地,都跑着去迎接。 就在这时,继母朝他们每人抛过去一件小衬衫。小衬衫一碰到他们的身体,眨眼之间他们就一个个地变成了天鹅,飞上天空,消失在远方。王后回到宫中,心花怒 放,以为打发了这些继子女。谁知那个女孩并没有和她的兄长们一快儿跑出来迎接,而王后对此却一无所知。第二天,国王去看望这几个孩子,发现只有女儿一个人 在城堡。“你哥哥们呢?”国王问道。“唉,别提了,亲爱的爸爸,”女儿回答说,“他们都走了,只剩下我孤零零一个人啦!”接着,她告诉父亲,她从自己房间 的小窗里看见,哥哥们都变成了天鹅,在森林的上空飞走了。说着她还把羽毛拿出来给父亲看,这些羽毛是他们掉在院子里的,是她拾回来的。国王悲痛欲绝,却怎 么也没有想到,这件伤天害理的事是王后所为。他担心女儿也被从他身边夺走,就想带她回去,可女儿惧怕继母,恳求国王允许她在林中古堡里再呆一夜。

 可怜的姑娘心想:“我在这里一天也不能再呆了,我要去寻找哥哥们。”夜幕降临时,她跑出城堡,径直朝密林中走去。她走了整整一夜,第二天又一刻不停地走 了一整天,直到累得筋疲力尽,再也走不动一步了,这才停下了脚步。就在这时,她看见一间猎人栖身的小屋,便走了进去,发现屋子里有六张小床,可她不敢躺在 床上,于是就爬到一张床下,躺在了硬梆梆的地上,准备在那里过夜。太阳快落山的时候,她忽然听见沙沙的声响,看见六只天鹅从 窗口飞了进来。天鹅们飞落在地上,相互吹着气,吹掉了身上的全部羽毛,接着,它们的天鹅皮也像脱去衬衫一样从身上脱落了。这时,姑娘再看他们,发现原来是 她的几个哥哥。她喜出望外,急忙从床下爬出来,她的哥哥们一见自己的小妹妹,也异常高兴。可是,他们高兴的时间却很短。“你说什么也不能呆在这儿,”他们 对小妹妹说,“这可是个强盗出没的地方,要是他们回来发现了你,你就没命啦。”“你们难道不能保护我吗?”小妹妹问道。“不能啊,”他们回答说,“我们每 天晚上只有一刻钟的时间可以脱掉天鹅皮,恢复人形,然后我们又要马上变成天鹅的呀。”小妹妹一听哭了起来,边哭边说:“难道你们就不能得救吗?”“唉,还 是不成呵,”他们回答道,“那些条件实在是太苛刻啦!要整整六年啊,你既不许说话,也不许笑出声来,而且在这六年里,你还必须用水马齿草为我们缝六件小衬 衫。只要你嘴里漏出一个字,一切努力就前功尽弃啦。”哥哥们话音刚落,一刻钟的时间就到了,他们又变成了天鹅,从窗口飞走了。

 姑娘呢,下定决心不惜付出一切,哪怕是自己的生命,也要救哥哥们。夜幕降临时,她离开小屋,走进密林深处,爬到一棵树上过了一夜。第二天早上,她便四处采 集水马齿,开始缝衬衫。她不能和任何人说话,也没心思笑,所以就坐在那里,只顾低着头忙手里的活儿。她在森林里就这样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有一天,当地 的国王到森林里来打猎,猎手们来到姑娘坐在上面的那棵树跟前。他们发现了她便大声地跟她打招呼,问她说:“你是谁呀?”可她默不作答。“快下来吧,”他们 对她说:“我们不会伤害你的。”她听了只是摇了摇头。他们还是一个劲儿地问这问那,她就把自己的金项链扔给了他们,心想这下他们该满足了吧。谁知这些家伙 还是不肯罢休,于是她又把腰带扔给了他们,可仍然无济于事。接着,她又把吊袜带和身上所有可有可无的东西都一件件地扔给了他们,最后身上只穿着内衣。可就 是这样,这些猎手还是赖着不走,并且爬到树上把姑娘抱了下来,领到国王面前。国王问她:“你是谁?在树上干什么呢?”可她并不回答。国王于是用自己会说的 每一种语言问她,她却仍然闷不作声。姑娘异常美丽的容貌打动了国王的心,他深深地爱上了她。国王把自己的斗篷披在她身上,抱她上了马,让她坐在自己的前 面,带着她回到了王宫。随即,国王吩咐给她穿上五彩缤纷的服装,这样一来,她就越发光彩照人、美若天仙啦,可她就是一语不发。吃饭的时候,国王让她坐在自 己身边。姑娘举止端庄,彬彬有礼,国王格外喜欢,就喃喃自语道:“她就是我心目中的王后,我非她不娶。”几天之后,国王和姑娘结下了百年之好。

 谁知国王的母亲刁钻恶毒,对这桩婚事很是不满,常说年轻王后的坏话。“有谁知道呢,”她说,“这个不会说话的臭丫头是从哪里钻出来的?她根本不配作王 后!”转眼一年过去了,王后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老太婆趁王后睡着了,把孩子给抱走了,还在王后的嘴上涂了一些鲜血。然后,她到国王面前去诬告王后,说她 是吃人的妖怪。国王听了不肯相信,也不容许谁伤害王后。可王后呢,对一切都置若罔闻,只是一刻不停地坐着缝衬衫。第二次,王后又生了一个漂亮的男孩,这个 歹毒的婆婆再次故伎重演,国王听了还是不肯相信,他说:“她那么虔诚,心地那么善良,不会做出这种事来。要是她会说话,能为自己辩解的话,她的清白无辜就 大白于天下啦。”可是,老太婆把第三个刚刚出生的孩子偷走之后,又去诬告王后,王后还是一句为自己辩解的话也没说,国王束手无策,只得把王后交给法庭审 理,法庭判决用火刑处死她。

 行刑的那天,刚好是她不能说话也不能笑的那六年的最后一天,而且她已经能把亲爱的哥哥们从魔法中解救出来了。六件衬衫已经缝好,只是最后一件左边还少一只袖子。在被押往火刑柱的时候,她把那些衬衫搭在胳膊上。她被推上了火刑柱,木柴即将点燃了。王后在 最后关头环顾四周,恰在这时,空中有六只天鹅朝她飞来。她心里明白,她就要得救了,她的心激动得欢跳起来。天鹅掠过长空飞了过来,落在了她的附近,她便把衬衫朝他们扔了过去……天鹅刚一碰着衬衫,身上的天鹅皮立即就脱落了。她的哥哥们又恢复了人形,个个生龙活虎、英俊标致,他们就站在她的面前,她的小哥哥却少了一只左胳膊,肩上仍然长着一只天鹅翅膀。兄妹们相互又是拥抱,又是亲吻。随后,王后走到深受感动的国王面前,开口讲了起来:“亲爱的夫君,现在我可以开口说话了,可以向您表明,我是清白无辜的,遭到了诬陷。”接着,她跟国王讲述了老婆婆伤天害理的行径……她偷走了她的三个孩子,把他们藏了起来。一会儿,孩子们被送到国王面前了,国王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刁钻恶毒的老婆婆受到了应得的惩罚,被捆绑在火刑柱上烧成了灰烬。从此以后,国王和王后与她六个哥哥幸福安宁地生活了很多年。

(《格林童话》电子版,来自网上,讲述时删去了倒数第二句“刁钻恶毒的老婆婆受到了应得的惩罚,被捆绑在火刑柱上烧成了灰烬。”我将它改为:国王的妈妈不好意思,觉得自己做错了,一个人离开了。)

 

 

0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