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蒲公英去远方

——山田班简讯之十二

                                                蓓

 

    这篇简讯是拖延时间最长的一篇,已经过去一个月了,我才能坐下来静心地回顾和写作。虽然时间久了,有些细节被遗忘,但坚持写下去总比放弃好。

    这三周是语文版块。由于期末全校展示,最后一周的主课和主辅课,基本上全部用于准备期末展示了。

 

世界上最美丽的村子

 

    《世界上最美丽的村子》是日本人小林丰创作的又一绘本杰作。

 

“李子花、樱花、梨花、开心果花……春天来了,巴格曼村开满了花。

夏天来了,听微风轻摇果实的声音,村里人忙碌起来,全家一起,从枝头摘下硕大的杏子、李子和樱桃。

收获果实是一年中最快乐的时光。

……

小男孩亚默和哥哥哈伦比赛摘李子,摘了满满一篮子。

村子里充满甜甜的果香。

……

亚默和爸爸到集市上卖水果,爸爸给亚默买了一只小羊,到了春天,上    了战场的哈伦哥哥就该回家了,他们就能全家团聚了!”

 

    讲到了最后一句,我哽咽住了,停了一、二分钟,才继续

 

“这年冬天,巴格曼村被战火侵袭。如今,已经不存在了。”

 

    美术老师红梅带着孩子们画了美丽的村子:

蒲公英去远方——山田班简讯之十二 

    《村里来了马戏团》也是小林丰创作的绘本。在给孩子讲述的故事中,我唯一介绍过的作者就是小林丰。我想千千万万的读了他的绘本的人,心里都会留下一颗和平的种子。有孩子问我:“为什么要打仗?”

 

    周末作业的诗情画意,从最初给《千家诗》配画,逐渐转为“周记画”。孩子们写的周记多数只有一句话:“我们在游泳”、“我们在荡秋千”,全班只有2个孩子写了一段话。暑假,我要求他们画三篇“周记画”,每篇“周记画”要写出一段话,不能是一句话了。

    每天早上的小练习是写“道”的古代字,我选了四种不同的写法:

蒲公英去远方——山田班简讯之十二
 

    海歌老师是学校的创办人之一,她是蒙古族人,我一直盼望她能带我们班的孩子体验蒙古族的歌舞。78,终于等到了这一天。海歌老师教孩子们唱蒙语歌曲《天鹅》,最难忘的是她准备了地道的蒙古奶茶,孩子们喝得津津有味,还想到要带回家给妈妈分享。海歌老师又来班级带孩子们复习了两次。最后在全校的期末展示上,孩子们唱了《天鹅》。

 

    5月底的班级小集市很受欢迎,710周五下午我们举办了第二次班级集市,欧阳老师做了弓箭,放学后还带着几个男孩在木工房做木工。

    这是YQ和他爸爸一起做的小木船:

蒲公英去远方——山田班简讯之十二 

    这是YX和妈妈一起做的昆虫剪纸:

蒲公英去远方——山田班简讯之十二
 

    这次对家长也提出同样的要求——自制钱币,一位家长做的钱币:

蒲公英去远方——山田班简讯之十二 

    集市结束后,一些家长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以后可以定期开展。不足之处是,孩子们做钱币没有以前那么用心了,集市中收到的自制钱币,只能扔了。也有的孩子不舍得出售自己精心制成的手工作品。家长提议是否考虑下次使用真钱?小集市的本意是增进大家的交往、学习钱币的使用、创造自己的作品,如果使用真钱也能达成这些目的,下次不妨试试。

 

    最后一周,YX的妈妈带着孩子们做了一次树叶拓印。每人采几片叶子,先用废旧的报纸垫在下面,将一面是白色的纸朝上,把叶子放上去,叶子上面放一块白色的纱布,然后用一块石头均匀地敲击叶子,注意要用石头平整光滑的一面敲击。等到叶子的每一个位置都被敲击过,拿起白纱布,叶子的形状就拓印上去了,最为神奇的是白纱布上的颜色和叶子的颜色有所不同。我们用红色玫瑰花瓣做拓印,布上呈现紫色。

    还要留意的是不能把太多的叶子放在一起,有时只拓一片叶子也很美。

 

再议竞争

 

    我曾写过这方面的看法,再补充一些。华德福教育不赞成年幼的孩子参与竞争。我也不赞成让小孩子比较输赢,但我不认为要绝对的排除一切竞争。偶尔我还会利用孩子的竞争心理去激励他们做一些事情。

    记得在一年级上学期,每周三下午户外散步,有一天外面下小雨,我有些犹豫是否外出,就问孩子们:“你们是愿意在教室里学习、做功课,还是愿意爬山?”我原以为孩子们一定喜欢爬山,出乎意料的是不少孩子说:“我们愿意留在教室。”“我们不愿意爬山”我再问:“为什么?”“爬山好累”、“还有刺球扎人,扎得我好疼”……听到这些回答,我就告诉他们:许多年前,一群日本学生到中国来参加夏令营,有位日本孩子发烧,他的爷爷还是一位官员,到营地看望后,就离开了,这位生病的孩子坚持和大家一起步行。而中国的一位孩子生病了,就回到帐篷睡觉。难道我们中国的孩子真的那么娇气吗?难道刺球真的就把我们刺怕了吗?我们爬山不到2个小时,这点路程就觉得累吗?

    一番鼓动后,孩子们安静下来,全班一如既往去爬山了。

    每周的武术课,李老师都会安排分组模仿鸭子步、青蛙跳、单腿跳等,跑到前方某个位置再跑回来,这个环节是孩子们的最爱,一听说要进行分组跑了,他们欢呼雀跃。但有老师建议取消这项活动,因为助长了孩子的竞争意识。每节武术课我都在场,看到孩子对这小小“竞争”的喜爱,看到他们用全部力气去争取,为自己的组员加油喝彩。无论别人怎么说,我不赞成取消。

    孩子们会比较哪个组跑得快,自己的组跑得快会欢腾。遇到犯规的孩子,有的孩子会批评指责。于是我对孩子们说:“无论发生什么,不要互相批评指责,分组跑的目的不是比赛,每个孩子锻炼了身体、坚持到底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因为分组而引起争执,那就取消这项活动。”至此,孩子们能够自觉遵守“不批评指责”的约定,偶尔有孩子忘记了,说某某不对,就有其他孩子提醒:“不要批评,要不然吴老师不让我们跑了。”

    分组奔跑带有竞争的意味,但我们可以把不利的因素降到最低,让孩子们从中学习“团队合作与遵守规则”。

 

孩子能否告状?

 

    有种观点认为,孩子告状不好,老师应该制止。我却不以为然,分享奶茶后,有一个孩子把奶茶里的配料黄米倒进洗碗池,好几个孩子看见了,跑来告诉我。这样的“告状”有何不好?我提醒了那位孩子吃不完或不喜欢吃,就不要再向老师要了。

    有孩子乱扔垃圾,别的孩子看见了,告诉我,这样的“告状”我觉得也没有问题,毕竟孩子还小,让孩子直接去劝告是需要勇气的。有时大人之间都会不好意思当面提醒。有的孩子在别的课上吵闹,孩子们也会告诉我。因为这些孩子的吵闹影响了全班同学。

    我觉得通过“告状”,帮助我更好地了解孩子的情况,能够更好地让孩子们遵守班级的规则,比如不能骂人,不能越过户外活动的界限等。我不可能跟在每个孩子的身后,如果不容许孩子们“告状”,如何维护班级的共同准则?

    一年级上学期有位孩子经常来“告状”,持续了一个多月,就再也没有告状过。对于一、二年级的孩子,他们还没有复杂的心理,企图通过告状来达到个人的目的。

    在《每个学生都是好孩子》的书中,阴山英男提到一个事例。“有一群女生欺负一个转学来的女孩,把她推进附近的河里,差点出人命。这群女生中的一位害怕了,告诉了老师。老师立即叫来带头的女孩,女孩承认了欺负人的事实。”我想遇到这样的情况,还得感谢告状的孩子。

    可是这件事情的处理,却遇到了麻烦。“带头欺负人的女孩,却对妈妈说她没有欺负别人,被老师冤枉了。母亲冲到学校大吵大闹,那位老师不能说出讲出真相的女孩名字,‘被逼得苦不堪言’,最后关键事件不了了之。”      

    作者阴山英男感慨说:“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要处理孩子引起的事件是很难的。”我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在学校发生的事情,我向家长反映后,家长询问孩子,说的又是另一套。

   “近年来,孩子一旦惹出问题,就会有人批评学校的教育有问题,学校采取强制性管理等等。——因为是孩子,自古以来就会发生一些和朋友吵架,破坏大家一起定的规矩等。只是现在和从前不一样,一是欺负别人等事件的性质变得严重起来。二是,即使有人指出自己不好的地方也不想承认。”

    “总之,教师即使把发现的问题跟家里转达,孩子回家也会为了不挨批评而找很多借口。这样一来,父母就不再相信教师的话,而是相信自己孩子的一面之词。如此,教师的教育也就变得困难了。”

    在《简讯十一里,我写道“以前是老师打骂孩子,将来是学生打骂老师”。不光是中国,日本也是如此:“校园暴力过激的那一阵,在我附近的中学,曾经有位老师身受重伤,差点失明。还有位高中女教师,说她刚上任,有人告诉她,新来的教师一个人进空教室时,为防止被袭击,要从里面锁上教室门……”

    阴山英男认为:“不管理由如何,这样的事情也并不因为是孩子做的就可以原谅。”我深有同感!

    最近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欺负凌辱同胞,“扒光衣服、用烟头烫乳头、用打火机烧头发、强迫吞咽沙子以及剃掉头发逼她吃掉”等。根据美国的法律,同时涉嫌人身伤害和严重侮辱人格的两类罪行,不仅要缴纳天文数字的保释金,还面临6项重罪起诉,最高可判终身监禁。媒体认为“同样这些行为在中国,结局可能会大不一样。据相关报道,类似新闻在中国学校中非常普遍,处理结果大都不痛不痒,甚至只是简单的道德谴责和学校内部的纪律处分”。

 

溪头村

 

    一年级即将结束时,我们组织了一次徒步。我打算二年级结束前也进行一次户外活动。这次我们选择了从化的溪头村,欧阳老师先去探路、了解住宿情况。73周四午餐后全班出发,全班22位孩子,有20位家长陪同。

    我们安排好住宿后,就去村边的溪流淌水。溪边游客们扔的垃圾很多,我不停地捡。男孩子见到深一点的水潭,迫不及待地跳入其中,玩得不亦乐乎。虽然山泉水很凉,但他们玩得十分欢快,等我到达水潭,孩子们纷纷说:“吴老师,怎么才来?我们等了你好久!”看到他们玩得起劲,我明明知道山泉水很凉,应该早点上岸,还是忍住了没有说。

    家长在村里发现美味的艾叶糍粑,还给孩子们送来了。当地人做的糍粑真好吃,我们每天都去品尝,临走我还买了几块带回家。

    去年我们去韶关牛鼻村游学4天,每餐都是家长和孩子们负责清洗碗筷、收拾餐桌。这次外出,每餐在不同的餐馆用餐,孩子们只需把自己的桌面清理干净、洗干净自己的碗。一位餐馆的老板见状,夸奖我们:“我从来没有见过像你们这样的孩子!”

    第二天我们请一位当地人带路,沿着山脉步行了五个小时,由于前段时间的暴雨冲毁了部分山路,向导带着我们绕来绕去,而且部分山路很陡,需要消耗大量的体力,跑在最前面的是一群男孩子,落在最后的是一群妈妈。一位妈妈说:这次孩子高兴了,妈妈却累坏了。

    我提前告诉孩子们,步行途中不能打闹。住在旅店要尽量保持安静。为什么?一是为了安全,二是为别人着想。我们来到大自然的怀抱尽情玩耍,是否也能为大自然做些什么?每个人可以有自己的方式。

    我准备了好几个大塑料袋,边走边捡垃圾,有些孩子和家长也来相助。山上的垃圾多得捡不完,只能尽力而为。溪头村已经变成广州人的一个旅游景点,可惜没有人来清理满山坡的垃圾。

    翻过大山,孩子们又累又渴,见到有卖凉粉的,家长们纷纷给孩子们买来吃。每份凉粉都是用塑料小盒装的,我心想刚捡了那么多塑料垃圾,这下又产生了几十个塑料盒。我不忍心阻止家长去买,也许下次我可以建议大家不去买塑料包装的食品。

    第一天晚上,我们到村头散步,出发的路上,孩子们吵吵闹闹,走得特别快,家长都跟不上了。返回的路上,我请每位家长牵住2位孩子,所有人必须保持安静。我们足足走了20分钟才回到住处。第二天我问孩子,当我们安静走路时听见了什么?“听见蟋蟀的叫声”,“听见水流的声音”。是的,当我们安静下来,夜晚的虫子开始鸣唱。静静走路的感觉很奇妙,尤其是和一群孩子在一起!

    卢梭在《爱弥儿》一书上写道:“由于所有一切都是通过人的感官而进入人的头脑的,所以人的最初的理解是一种感性的理解,正是有了这种感性的理解做基础,理智的理解才得以形成,所以说,我们最初的哲学老师是我们的脚、我们的手和我们的眼睛……”我想还有我们的耳朵。

    在溪头村的晚上我照例给孩子们讲故事。我特别选了两个和星星有关的故事:藏族故事《星星的由来》、希腊神话《天琴座和俄耳甫斯》。可惜二个晚上都是阴天,只看到个别的星星,其中就有启明星。

    《天琴座和俄耳甫斯》的故事里讲到了七弦琴。孩子们很想知道七弦琴是什么样的,我根据网上的图片画了一个七弦琴,早上的小练习做完后,孩子都愿意画七弦琴。

 

六只天鹅

 

    本学期讲的最后一个故事是格林童话的《六只天鹅》。最小的女孩为了救六位哥哥,整整六年不能笑、不能说一句话,还要缝六件衬衫。这个情节和俄耳甫斯为了救妻子欧律狄刻不能回头,有类似之处。遵守诺言,实现愿望,违背了诺言就失去了唯一的拯救机会。

    讲述时,我删去了《六只天鹅》原文中倒数第二句“刁钻恶毒的老婆婆受到了应得的惩罚,被捆绑在火刑柱上烧成了灰烬”。这位老婆婆是国王的母亲。我改为:国王的妈妈不好意思,觉得自己做错事情了,一个人离开了王国。这也是中西故事的差异之一,西方故事的最终结局,往往是把“恶”消灭了,而东方故事往往是把“恶”赶走了。我改动的另一个原因是,妈妈再怎么邪恶,儿子也不能把她烧死吧?即便故事中的人物具有象征意义。

    这三周讲的故事,分享在简讯里就太多了。可我又很想让大家知道,就放在附录里吧。几年前读到《苏拉的命运》,我就很喜欢。这次我给孩子们讲了,国王苏丹给了士兵苏拉两次改变命运的机会,都被苏拉错过了,除非一个人从内在发生改变,否则别人怎么帮也不起作用。

    华德福二年级的大纲写道:“寓言故事是将贪婪、狡诈、嫉妒等人性中的动物性的一面展现出来,呼应孩子内在发展中的挣扎,让他们理解自己和他人所拥有的特质,激发他们对善与高尚的向往。”

    这学期所选的寓言故事有:

    伊索寓言7个:乌鸦和狐狸、龟兔赛跑、大树和芦苇 、蚂蚁和蝉、说谎的放羊娃、妄自尊大的狼、蚂蚁和鸽子。

    中国寓言5个:一对蝈蝈吹牛皮、狗熊种地(蒙古族)、小白鼠(老舍 著)、大力士(维吾尔族)、青蛙和老虎(布依族)。

    伊索寓言里的一些动物正如华德福大纲所言“将贪婪、狡诈、嫉妒等人性中的动物性的一面展现出来”。中国的寓言,主角大多是人而不是动物。印度的佛本生故事,也有大量的寓言,其中的一些动物却比人还要高尚、美好,这些动物象征着人性中最高贵的一面。

    学习伊索寓言故事,我没有按照华德福的教学方式:先口述、再复述、画画、写出故事主要内容。我觉得我给孩子们口述的故事,一、二年级加在一起,超过200个了。我们班的孩子需要适当的增加阅读,我每天带孩子们读一个寓言,第二天让孩子复述,或请孩子上来表演一下。美术老师带孩子们画了乌鸦和狐狸的寓言。泥塑课上,我把孩子们分成五组,每个组把一个寓言故事中的一个场景用陶泥塑造出来。

    这是龟兔赛跑的场景:

蒲公英去远方——山田班简讯之十二
 

    “圣人故事让孩子看到了人性的另一面,来自不同文化中的圣人或高尚的人的故事,展现出人类为了精神理想超越个人的局限性的品质,他们把和谐带到人性的阴暗面,体现了善和勇气。故事中的人物面临的外界挑战和奋斗,暗含着精神的隐喻和真理。”

    这学期讲述的伏羲、神农、黄帝的故事、《仓颉造字》、《长发妹》、《勇士》、孔子故事都是圣人故事,或善人、英雄的故事,反映出人的高尚品德和勇气。结合《三字经》我还讲述了将近三十个小故事;结合《弟子规》,讲述了几十个人物故事。故事来源于《钱文忠讲三字经》与《钱文忠讲弟子规》。

    这学期发给孩子们的阅读课文合计十份,每份有一至三篇课文。期末时要求全班同学将这十份课文交回,由老师检查是否张数齐全?我曾经说过多次,如果期末有遗失,需要抄写一份,家长可以协助。全班大部分孩子保存完整,有些孩子丢掉了一份,个别孩子遗失了3份,先是回家抄写,到了学期最后一天还没有完成,放学后就留在教室抄写,直到写完才能回家。

    有的家长伸出援助之手,帮孩子抄写部分。有的家长说:“我不管他,自己的事情自己负责!无论需要抄写多少,都让孩子自己去面对,这样下一次就能记住自己的东西要保管好。”也有的孩子在家里翻箱倒柜,终于找到遗失的课文,高兴得大声呼喊:“找到了!”

    本学期学的生字合计166个字。二年级合计学过的生字320个字。一、二年级总共学过528个字

    语文版块,每天都坚持听写10分钟,我还注意把孩子们亲身经历的事情写成句子听写。比如:“我们在从化玩得很开心,明年春天还想去那里看白色的李花”;“我们经过一片竹林时,看见了一条竹叶青蛇”;“我们外出游玩了两天,晚上当全体同学安静地走路,我听见了大自然里各种声音”。

    这学期语文填空题,通常我会提前一周或五天告诉孩子们,我们将要做什么填空。有的孩子回家认真复习。最后,有的孩子错别字占百分之十以内,有的孩子错的字或不会写的字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孩子们的学习差异越来越明显。

    二年级上学期,我觉得孩子们写的字怎么还不如一年级工整?到了这学期最后两个月,我发现孩子们写的字,又像一年级下学期那样工整、美观,至少可以看出每个字都是认真写的。

蒲公英去远方——山田班简讯之十二




 

    还有一个孩子,有时我觉得他写的字已经够好了,可他自己不满意,把字擦掉重写。每次改作业,看到他写的无论是铅笔字还是书法,我不由得对他心生敬意。

    最后两周孩子们写的书法实在太好了,令人赞叹欢喜!他们的认真态度,从每条线里散发出来。

    有时我会挑选孩子的作品放在简讯里,经过挑选的总是最满意的。但读者却无法了解班级整体的情况。而孩子们写的字,我没有刻意挑选。每个孩子都写得很好!

蒲公英去远方——山田班简讯之十二

蒲公英去远方——山田班简讯之十二

蒲公英去远方——山田班简讯之十二
 

    期末展示时,我好想提醒来观看的家长们,不要只停留在色彩愉悦的画面上,请看看孩子们朴素的铅笔字、毛笔字吧!

 

百格计算

 

    期末的最后一周,连续四天,每天早上的小练习是做一份百格计算(100道题,横竖各有十个空格,填上十个数字)。有两份是20以内的加法,两份是乘法口诀。孩子们两个人一组,交换填写数字。通过四次练习,发现有的孩子乘法口诀不熟,有的孩子20以内的加法容易出错,还有个别孩子,加法和乘法都比较吃力。总的来说,加法所需的时间略少。无论加法还是乘法,绝大部分孩子错题在5道以内。

    做完后,孩子们互相交换改错题,到了15分钟,没有做完的也要交上来。最后由欧阳老师批改。

    这是第一次做计算题计时。孩子们兴致很高,他们喜欢这样的挑战。

    全班约半数的孩子能在11分钟内做完。看来孩子们的计算速度需要提高。阴山英男在书里提到,在他的学校二年级结束,学生们可以达到3分钟做完百格计算。

    阴山英男介绍川岛隆太教授研究的结果是“每天反复练习读、写、算的话,大脑就会迅速成长”;“大脑也和手脚的肌肉完全相同。就像每天跑步锻炼一样,如果一直坚持做计算题,大脑的各个角落都会活跃起来”。经常有人说反复做简单的事情会让孩子心灵荒芜,川岛隆太教授却认为让大脑反应快速的唯一方法,就是反复学习。

    我想无需大量反复的练习,但适当的反复练习还是需要的。

    暑假给孩子们布置了十份百格计算,要求写上日期和所需时间。另外还布置了七份公立小学二年级上学期的试卷。

    语文的暑假作业,每周的书法作业和以往一样,临帖一页6个字,每个字写五遍。除了三篇周记画外,还请家长给孩子听写复习学过的生字,这部分内容根据孩子的情况,分为四种不同的复习量。

 

站有站相

 

    十几年前我和黄晓星老师去日本开会,他告诉我看看远处一群人的站相,就能分辨出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没有站相的一定是中国人。这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从一年级刚开始,我就对孩子们说了要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如果某个孩子东倒西歪、或把椅子翘起来,我会请他坐好。抄写生字时,我是严格要求坐姿端正,不停地提醒。至于读书或做其它作业,我就没有严格要求了,常常忘记提醒孩子们。学习《弟子规》:“步从容 立端正 揖深圆 拜恭敬 勿践阈 勿跛倚 勿箕踞 勿摇髀”后,我觉得有必要加强这方面的训练。从六月中旬开始,每天早上读书时,我也要求孩子们坐姿端正。

    在读阴山英男写的书时,我发现日本孩子也存在了坐姿问题。“东倒西歪看电视的孩子越来越多,他们站没站相,坐没坐相。一直端坐对他们来说,或许是痛苦的事情。有人提醒一下,他们就会纠正自己的姿势,可不一会,屁股渐渐又挪到椅子前面,身体向后靠着往下滑。也有的孩子把椅子往后倾斜,扑通倒地。”这和我在班上看到的情景一模一样。

    我建议家长在日常生活里也要注意孩子的站相和坐相,尤其在公共场合。

    哲学家罗素说:“儿童获得习惯的速度是惊人的,而且所获得的每一种不良习惯都会成为以后形成良好习惯的障碍。……如果最初形成的习惯是好的,就可以免去以后的许多麻烦;更重要的是,最初获得的习惯对以后的生活来说,具有与本能类似的作用。”

    教育家乌申斯基认为:“为了使习惯牢固地建立起来,就需要实践,就像播种在田里的种子的生长需要时间一样……”

    以前我总觉得公立小学要求孩子坐端正,似乎压抑了孩子的天性。现在,我们班的孩子已经二年级临近尾声,是该这么要求了。 

    五月春假后,我感觉孩子们渐渐变得沉稳一些了,全班去从化的溪头村游玩,相比去年11月去牛鼻村,他们能够更好地约束自己。是他们长大了?还是《弟子规》的学习起了作用?还是坚持六点之前回家、做家务产生了效果?或者父母们意识到对年幼的孩子也需要管教?

 

蒲公英去远方

 

    我们做了一个“天使与宝贝”的游戏。通过抽签,一个孩子是“宝贝”,一个孩子是“天使”,天使要悄悄为宝贝做一件好事情,不能让宝贝知道谁是他的天使。有些孩子没有忍住,当场就把他的宝贝说出来了。我们给了孩子两周的时间去完成。时间短,孩子们还没有机会为宝贝做好事;时间久了,又会忘记做过什么好事。最后让每个孩子猜猜自己的“天使”是谁。一半左右的孩子完成得较好,有的孩子忘记为宝贝做好事了。通过这个游戏,有的孩子回家也悄悄地为家长做好事。

 

    这学期读过的《千家诗》,合计42首。还复习了几首以前学的《千家诗》。《道德经》 18章开始读到第39章。春假前读完《三字经》。春假后,开始读《弟子规》,读到“信”。

    《弟子规》读起来朗朗上口,读熟《弟子规》的段落后,我们按照黑鸭子女声合唱的调子,把《弟子规》唱出来。

    春假前,我每周检查两周前读过的《千家诗》是否会背,绝大部分孩子可以做到。可是这样的检查有些麻烦,很占用课堂时间。春假后就放弃了。

    我们做过两次《弟子规》的填空,诵读两周后,半数以上的孩子可以背诵,但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孩子背不下来。对于有困难的孩子,一方面课间留下来,老师或同学带着读,另一方面请家长在家里多督促和帮助。

    这学期的读书,我们不仅分组读,还玩了接龙——每个人读一句。背诵《弟子规》时,我请已经背熟的孩子去帮助别的孩子。有时吹笛子也会分组,每组一位“小老师”负责检查本组的孩子,是否每一位都会吹了。

    一天午餐前,我把XQ阿姨请到班上。自从320她的手指受伤后,每日午餐前,班上的孩子把饭前的感恩唱给她,祝她早日康复。XQ阿姨带来了许多水果给孩子们分享,她很感谢孩子们的关心,并提醒大家做事情一定要注意安全,至今她的手指功能尚未完全恢复。全班孩子为她唱起了诗经的《木瓜》:“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学会感恩和关心,也是教育的一部分。

    以往期末,我请家长来协助孩子做最后的清洁,这次我尽量让孩子们自己完成。每个孩子用肥皂把自己的桌椅擦洗干净,有的孩子甚至玩起了肥皂泡沫,也有的孩子钻到桌子下面去擦。孩子们一起干活,很开心。

    在期末展示的舞台上,我们班孩子表演武术,他们大吼一声,用脚一跺地板,威震四方,好一群生龙活虎的“小将”。当他们走下舞台,好几个孩子的衣服都湿了。

    英语老师、手工及美术老师,以及他们的孩子,下学期离开学校。两位老师的离去,总是让人有些伤感,为了表达对他们的感谢,我教孩子们唱了一首《蒲公英》:

 

在平原、在山岗,蒲公英处处长。

迎着风啊摇呀摇,向着蓝天唱啊唱,

唱春天、唱大地、唱友谊。

乘着风轻轻飘,蒲公英去远方。

带着颗颗爱心,带着美好祝愿,

向明天、向未来、向太阳。

 

    这首歌是献给朱梅老师和红梅老师的!

 

2015820

 

 

 
 

 

0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