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山田班简讯之四

吴 蓓

 

一晃三周的数学板块结束了,这三周里做了许多的好玩事情,课程的安排上也有一点变化。

     

爱迪特奶奶

    11月28周五晚上,爱迪特奶奶来我家住。直到这次我才知道,她第一次来中国时,别人告诉她我会讲德语,她不会英语,以为可以和我用德语交流。到了中国,我去机场接她,我们无法听懂对方说什么。好在人与人之间,有许多不用语言彼此沟通的方法。我和爱迪特奶奶相处久了,她的英语突飞猛进,别人听不懂她说的英文,我能明白她想表达的意思。

她告诉我,今年九月她报名参加小提琴班,成为班上学得最好的学生。我带爱迪特奶奶去体验中医。医生给她号脉后说,她80岁的高龄,能够这么健康,在中国实属罕见。我们不少年轻的家长,身体已经出现症状。医生还感慨道,如果有爱迪特奶奶的心态,就不用去上各种身心治疗的课程了。

很早以前我就听爱迪特奶奶说过用花朵和草叶来画画。她最大的心愿是把一生的宝藏分享给大家,我就趁机请她带我们班的孩子做一次活动,她满口答应。

周日早上,我用英文为孩子们简单介绍了爱迪特老师和她的国家瑞典。然后,爱迪特带孩子们吹五音笛,做手指游戏。最后是采集各色花花草草,在白纸上画画。事先还需要准备好普通的肥皂和切成一片片的柠檬。用湿的手指沾上一点肥皂,或柠檬汁,在画出来的色彩上抹一下,就会产生另一种色彩。

126晚上,爱迪特奶奶再次来我家住,同时她在幼儿园指导2天,10日飞往北京。她教给我做小鸟的方式,正好适合我们班级的孩子。我立即行动,先自己做了几个,然后发通知请孩子带来用过的湿水彩纸。10日周三下午,孩子们动手做出了神态各异的小鸟。

山田班简讯之四

山田班简讯之四
 

    第二天我在班上说,我们在这个院子里上课,每天那么多的孩子、大人来来往往,给房东带来了不便,房东家有2位小孩子,还有我们的邻居宋歌家,有一次我们班的饭不够了,宋歌家送来一大盘的饺子。有谁愿意为这3位孩子做小鸟送给他们?大约有半数的孩子举手表示愿意。我一看用不了那么多的小鸟,就建议他们也可以给自己的弟弟妹妹或自己家房东的孩子做小鸟。

 

数学教学

这三周的数学,主要巩固了100以内的2位数加减一位数,没有进位的2位数加减2位数,比如4821100以内的三个数或四个数相加减,加减的竖式算式,以及小括号的使用。此外,还介绍了简单的乘法,强化了3的倍数的学习,这个周末,请孩子们写出100以内的3的倍数。

三周板块的第一天,让孩子们复习了10的组成。虽然学过也练习过多次,但还是基础的基础。课堂上,我们用小石子从1数到110,十个石子一排,总共11排,孩子们互相检查是否正确。在主课本上,孩子们从1写到120,十个数字一排。有个别孩子没有按照要求做,我请他重写。十个数字一排,这样的要求是有教学用意的,孩子更能理解十进位和数与数的关系。在一张空白纸上如何排列整齐的写出120个数字,对孩子也是一种锻炼。有的孩子画了120个格子,有的孩子画了横线,也有的孩子什么也没有画,数字的排列就容易出偏。

接着我们复习了100以内的奇数和偶数,并作为周末作业,写出100以内的奇数和偶数。

一年级我们学习20以内的加减时,我们就练习过听声音摆放石子,我用五音琴敲声音,同一个音敲几下,就摆几个石子。这样既锻炼了孩子倾听的能力,又学到数学里的一一对应的关系,还加强了孩子的空间感知能力,学会把石子按照一定的规则排列起来。

到了二年级,难度增加一些。下图是听声音摆放石子的一个图形。由于课堂上我没有拍照,为了让读者明白,下面的图形是我摆的。相当一部分的孩子,摆的图形不在我之下。

山田班简讯之四
 

利用听声音摆石子,还可以学习三的倍数、四的倍数、五的倍数等等,如下图。我发给孩子每人10个围棋子,课堂上三、四、五的倍数是分开来的。为了方便读者,我把三种情况放在了一起,如下图:

山田班简讯之四
 

小石子的用途非常多,上了优律诗美。全班25个孩子,我请孩子们用24个石子摆放一个圆。用另外一个石子,假想成自己,随着音乐,你是如何饶过一个个同学的?第一次课,走的是半圆。后来走的是波浪线。

山田班简讯之四
 

武术课上需要排成四队,每队6个人。(有一个孩子无法上武术课。)每次排队,队形不够整齐,为了让孩子们理解什么是前后左右对齐,我让他们把24个石子摆成四行。如下图。我问:“现在你们理解了武术课需要排的队形了吗?”有一个孩子说:“我们又不是石子,石子是可以控制的。”我回答:“至少你可以控制自己做到。”

山田班简讯之四 

    同时我们也练习了把12个石子分成2346等分,每种情况每组有多少石子?把24个石子分成23468等分,每种情况每组有多少石子?这是为除法做铺垫,但还没有引进除号。

    当然,用小石子学习乘法也很方便。每个音敲4下,敲出五个音,就是四个石子一行,共五列。我就问:“二个四加在一起是多少?三个四加在一起是多少?四个四加一起是多少?五个四加一起是多少?”然后,我在黑板上写算式,同时告诉孩子们如何用乘法来表示。我没有用华德福的教学方式,讲乘法小精灵的故事。

    有一节课,我问孩子们,45+7=?有哪些计算方法?孩子们通过数数可以知道答案。但在讲到7分解为52,把算式写为:45+7=45+5+2=50+2=52。部分孩子对于第二步的理解感到十分的困难。33-4=20+13-4=20+9=29,把33分解为2013,对于部分孩子也是难以理解,这样的分解是为将来学习进位加减做准备的。既然不能理解,以后还会再次学习。  

  

语文的学习

1117日开始,每天早上增加了《道德经》的诵读,不到25分钟的时间,《千家诗》和《道德经》各占一半的时间。刚开始读《道德经》时,读得比较慢,孩子还不适应这样的文体。最近我感觉到孩子们读得不仅流畅了许多,读熟一章所需的时间减少了。目前我们每周学习2章,周末在家把本周的2章各读五遍。如果会背,只需一遍。126日班上有3位孩子和家长一起去参观一所道观,道长听到孩子们背诵《道德经》,微笑着给予肯定。

《千家诗》里七言绝句和五言绝句,能和季节相应的诗基本上都读过了。五言律诗,适合孩子们读的诗不多。每天早上我们唱诵《千家诗》已经成为习惯,我选的调子是佛教音乐“清净法身佛”。过段时间,我打算带孩子们读《图画唐诗》。

结合《易水送别》这首诗,我给孩子们讲了荆轲刺秦王的故事,没有讲全部的细节。再读《易水送别》时,我让孩子们去感受这首诗背后的感情,尝试把这种感情读出来。

一位妈妈告诉我,她在家带几位班上的孩子练习英语,发现有的孩子某句歌词不会,或某个单词发音不准。这启发我,平时我们唱的歌,是否每个孩子都记住了歌词?我们做的古诗填空较多,古文对孩子来说理解上是有困难的,填空时常常填错同音字。歌词是白话文,也许孩子们较容易理解。于是我就让他们做了歌词填空题。其中一首童谣,我读给他们听的。四首歌曲,其中一首是古诗。结果非常不理想。

分析原因,有几个方面:1.歌词没有记住。2.学过的字忘记了。3.不理解字的含义,如“清泉”写为“青泉”,“无边”写为“五边”,“我们”写为“我门”。“湖中”写为“湖种”。4.我只是唱给他们听,没有一个一个字地读给孩子们听。唱的时候有些发音和说的有些不同。比如“我们的田野,美丽的田野——”一些孩子们把“的”写为“地”。5.一旦填错一个空,整个句子就错位了。孩子就不明白后面怎么填了。6.童谣较短,“小羊小,吃青草,吃了青草,长羊毛。羊毛白,羊毛长,打毛线织衣裳。”我慢慢地重复了五遍,还是有些孩子从“羊毛白”开始,没有记住。也许这些孩子急于去填空,字写得较慢,注意力全在写字上,没有多余的精力去注意听完整的童谣。

隔了四天,我把同样的内容,再次让孩子们去填空。虽然有了明显的好转,但还是促使我去反思语文教学。我发现做得最好的是识字量较大的孩子。由于阅读量大,也就容易理解字词的意思。我感受特别深的是,孩子要在上下文中去理解字词的含义。一位家长建议的,仅仅靠读古诗和《道德经》,对于语文教学,还是有所欠缺。尽管在语文版块的三周,我每天都给孩子组词或组句听写,但要学好中文,需要有足够的阅读量来辅助。

于是,我请每家买一套林海音编写的《中国寓言故事》绘本。这套书图文并茂,我非常喜欢。再加上华德福的教学大纲里,二年级也是学习寓言故事的阶段。

从下周开始,每天在家里读2遍同一个故事,连读3天。一周读2个故事。孩子学过的字,尽量自己读出来。

华德福教育强调低年级的孩子重在听。西方的语言,会听就会写。而中文即便会听,由于同音字太多,不一定能写出来。西方的语言侧重听觉,中文侧重视觉。在西方国家,华德福鼓励孩子晚些开始阅读,在中国,我个人觉得如果没有一定的阅读量,孩子们对字词句的掌握就会缓慢许多。虽然说孩子要慢慢长大,但在文化课的学习上,还是需要一定的进度。

 

形线画

上一次我们画了动态曲线,有的孩子没有画完,我就用一节课让这些孩子继续画。画完的孩子可以用学过的动态线自由创造,如下是3个孩子自由发挥的图:

山田班简讯之四

山田班简讯之四

山田班简讯之四 

我们还画了如下的图形。图形来自《阳歌阳图》(台湾汉声出版社),此书记录了中国民间舞蹈的步伐。上面的“架下葫芦”是横着画的,从左到右。下面的这幅是竖着画的,从上到下,称为“双过街”。

山田班简讯之四 

有的孩子觉得画“双过街”太难,就画“单过街”也可以:

山田班简讯之四
 

交作业

每个周末布置的家庭作业,总有孩子到了周一不交。有的是忘记把作业本或书带回家了。关于这一点,一年级时,我已经注意到了。所以每到周五,我基本上都会给出专门的时间,提醒孩子“第一排的同学去把书和本子放进书包带回家。”然后是另外一排的孩子。即便这样,还是有孩子忘记,或者故意不带回家。上周开始,周一我请每组的一个孩子负责收本组的作业,这样交上来时我就能知道谁没有交。

然后就是一再地提醒交作业,实在不行,我就告诉家长。也有的孩子周末回广州的家里,没有带回作业。这样一拖一周过去,我通常是忘记了再去催交作业。

最近三周的数学版块,有时第一天做了一页的数学题,第二天上课前我发给孩子们,请他们改正后再交给我看是否改对了。有的孩子很自觉,有的孩子就不交给我了。我是就此放弃,还是穷追不舍,一定要这几个孩子改正错题?比如周四做题,有8个孩子错题较多,周五我发回题目时,有3个孩子上课前就改了,课堂上我点了剩下的五个孩子的名字,叮嘱他们改错后交给我。一到下课,孩子们吃完水果,出去玩了,这时我也忘记留住这些孩子,结果五个孩子里,只有子桓还记得,改正错题后才出去玩。

盯着孩子交作业,任务不轻。还是我提醒即可,不交就算了?何必那么操心?从负责的角度来说,我应该做到坚持再坚持。在这方面,家长们可否配合一下,每周一早上督促孩子务必带上作业,交给老师。

第二次歌词填空后,周二我把填空题发还给孩子们,晚上我在微信里告诉家长,请督促孩子把没有做完的部分做完,错字改正,第二天周三交给我。直到周五,只有11个孩子交上来了。

下周开始,我尝试每节课在班上,协助课任老师。下午放学,我就不管打扫卫生了。也许可以利用放学后的时间,把作业没有完成或没有改正的孩子留下来。

每个周末孩子回家读五遍《千家诗》或《道德经》,我也不知道是否每个孩子都做到了吗?坚持去做的孩子自有收获。我的困惑是,孩子究竟学得如何,只能知道个大概。比如《千家诗》究竟读得如何?个别孩子在做古诗填空时,我能看出是因为没有认真读《千家诗》才写不出的。特别困难的孩子和学得很轻松的孩子我都能知道,但中间层次的孩子,他们的程度差别,我就不能做到了然于心。比如歌词填空,究竟哪些孩子是因为歌词没有记住,哪些孩子是因为字不会写,仅从填空情况来看,我就弄不清了。

 

吹竖笛

    孩子们吹笛子的热情持续高涨。这学期新来的二位孩子,现在也基本上能跟上大家的进度。前一阶段,除了复习一年级学过的曲子,学会了《土地土地》、《小小手》、《小白船》等五首新的曲子。一首曲子反复练习的时候,我讲了孔子学琴的故事:

 

孔子向师襄子学琴,学了十天仍没有学习新曲子,师襄子对他说:可以增加学习内容了。孔子说:我已经熟悉乐曲的形式,但还没有掌握方法。过了一段时间,师襄子说:你已经会弹奏的技巧了,可以增加学习内容了。孔子说:我还没有领会曲子的意境。过了一段时间,师襄子说:你已经领会了曲子的意境,可以增加学习内容了。孔子说:我还不了解作者。又过了一段时间,孔子神情俨然,仿佛进到新的境界:时而神情庄重穆然,若有所思,时而怡然高望,志意深远;孔子说:我知道他是谁了:那人皮肤深黑,体形颀长,眼光明亮远大,像个统治四方诸侯的王者,若不是周文王还有谁能撰作这首乐曲呢?师襄子听到后,赶紧起身拜了两拜,回答道:我的老师也认为这的确是《文王操》。(来自网上)

 

结合这个故事,我强调学习笛子,第一阶段学会吹奏音乐的技巧。第二阶段要体会作品的意境和感情。第三阶段感受到作曲者的个人风格,甚至是个什么样的人。有时我会提醒孩子去感受某个曲子的风格,比如是欢快的,怎么用音乐表现出欢快?

    孩子们发现“秦时明月汉时关”这首歌也能用笛子吹出来。于是,孩子们自发地开始自己尝试,过2天,我请已经会的孩子带领一下。一周下来,大部分孩子可以吹出来了。我又让孩子去感受这首曲子,犹如战士们唱的,雄壮有力,尝试把这种气势吹出来。

    老师这周教他们吹《沧海一声笑》。也许是有的孩子听过,也许是孩子们的记忆能力提升了,只吹了23遍,有45个孩子立即就能吹出来了。

    有一位孩子发现我们会唱的古诗《空山新雨后》,也可以用五音笛吹出来。

 

太极拳(武术)与优律诗美

    最近一个月,我们班的孩子上武术课和优律诗美课,学校老师每周有一天半接受优律诗美的培训。我在英国学习的一年半,每周有优律诗美课。简化24式太极拳,断断续续总计我大约练了一年。二种身体的运动,同时展现在我的眼前,免不了就会有比较。不是比较优劣,而是背后所呈现的文化的差异。

    关于太极拳的奥妙和优律诗美的奥妙,都不是我能够谈论的,只是想表达一点点个人的感悟。在跳优律诗美时,很重视队形,你和旁边人或其他人的关系,时常需要走出队形来。而太极拳或武术,不需要留意旁边人如何,完全可以一个人练习。或者老师教一个学生也可以。而常见的优律诗美必须是团队合作的。有时一个人走到某个位置,然后再回到自己原来的位置。我感觉其中的用意是,有时我们需要做很多事情,但最终还要回归到自己的位置上。如何找回原来的位置?首先要记住,其次要观察周围的人,你的位置是在和别人的关系中的。比如站成一个圆,做些活动,又回到出发点,也许不是原来的准确位置,但一定是圆上的一个“点”。优律诗美重视的一个方面是人和人的关系,而太极拳或武术重视的是个体和“道”的关系。太极拳不是刻意设计出来的,首先要学会的是如何静坐。静坐到一定的程度,身体里的“气”自然发动,带动了手脚的动作。太极拳更加看重的是个人与“道”、“天”的关系。

非常有趣的是,在西方社会个人主义盛行。他们的优律诗美、体育游戏、音乐演奏中,却非常强调合作。比如篮球、排球等都需要团队的协作,而不是一个人可以如何。在中国的传统社会,非常强调的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几乎没有个人的位置。你首先是属于家庭的,家庭是属于家族的,家族是属于国家的。另一方面,在中国的体育游戏、音乐中,却重视的是个人如何与“天”或“道”合一,少有需要团队合作的游戏、音乐等。

因此我在想,每种文化也许自身是完整的,某一方面的缺失,她会在另一方面补充。有一种观点认为,孩子学乐器,要从西洋乐器开始,这样便于合奏,学习不同乐器的配合,也在学习人与人的配合。单从乐器的学习,这种观点是有道理的。但如果从文化的背景下看,中国的乐器虽然不太适合合奏,但在中国人的生活里,传统文化是特别重视人与人的关系,但却不懂得如何合作。

当然由于时代的变化,中国的个人主义从萌芽到强盛,再加上独生子女政策,孩子们的个体意识,史无前例地超前觉醒。是否从小就应该先学西方乐器了?我个人的观点是,无论是音乐还是故事等等,优先考虑本土的、民族的,后世界的。

我没有排斥西方文化的意思。我自己受到的西方的影响远远超过中国文化的影响。西方的音乐、舞蹈、美术、故事等,孩子当然可以学习,我一点也不反对。由于各种因缘,小孩子先学西方乐器也可以,但说成是必须先学西方乐器,我就持保留态度了。我想强调的是,先塑造孩子的民族魂。有了这个基础,学什么都可以。

我是到了西方国家,才强烈感觉到我是中国人。我们悠久的文化和西方文化相比,至少是一样的灿烂、珍贵。

我们班的孩子从优律诗美课上得到非常好的滋养,伴随音乐和身体的律动,孩子们很愉悦。Marc老师是我见到的最出色的老师之一。教武术的李老师,深得我和孩子们的喜爱,武术中所需要的力量,正好满足男孩子成长的需要。

优律诗美需要钢琴伴奏,或需要配合诗词朗诵。而太极拳不需要外在的声音,听从身体内在的呼吸或“气”。优律诗美常常需要站成圆形。而太极拳几乎每个动作都尽量是圆的。优律诗美侧重上肢的舞动,太极拳更侧重下肢的稳定和步伐。

还有个感触是,太极拳像是无为而为,优律诗美像是有为而为。在人世间行走,这二个层面的东西都需要。

 

我们班的孩子太多?

我带过39个孩子、20位家长的夏令营。我喜欢多一些的孩子。当我选择来广州担任小学老师时,也有这方面的考虑。我希望我的班级有20多位孩子,不超过30名即可。由于教室的场地等诸多因素,我们班最多时有27位孩子。我问过资深的华德福老师,有说24名孩子最理想,有说30多人,关键看老师能够应对的家长人数。

目前我们班25个孩子,17位男孩,8位女孩。有的家长看到我们班的某门课,课堂纪律比较混乱,就觉得是因为班级孩子人数太多、男孩太多造成的。

我不以为然。孩子在课堂上不遵守纪律,有许多因素在起作用。绝对不可能是一、二个原因。在我看来有如下几个方面:

独生子女问题。每家只有一个孩子,自然会娇惯。不仅父母娇惯,孩子的爷爷奶奶都会娇惯。家长常常是不由自主的,自己也难以觉察在娇惯孩子。父母给予孩子的界限太少,或十分的含糊。这个问题,前几次简讯都有所涉猎。

父母在成长过程中,受到过多的压抑。等自己做了父母,就容易反其道而行之。从一个极端到了另一个极端,对孩子完全放任。

受到各种现代教育理念的影响,父母越来越懂得尊重孩子。却不知道如何引导孩子也尊重父母和老师。资深的华德福老师Ben听完我的课,说我们班的孩子学习热情高涨。但他们的神态缺少虔诚、敬畏。我想了好久,何以见得?我想如果我去偏僻的农村去教乡下的孩子,那些孩子一定会对老师恭恭敬敬,会对成人保持一份天然的尊敬和敬畏。我们班上的孩子,是在城市里长大的,他们看到、听到和接触到的东西已经太多太多。他们已经流露出一点对什么都满不在乎的样子。有时班上个别孩子说出来的话让我震惊!怎么能够这样对老师和家长说话?

男孩子多是课堂纪律较差的原因之一,但男孩毕竟是男孩,他们特有的旺盛精力和调皮捣蛋,需要老师有更强大的内在力量去因势利导。命运送来了17位男孩,每一位都是那么的独特美好。

30年前我第一次当小学老师,一年级只有9个男孩,我根本管不住他们,上音乐课时,他们闹成一团。能否创设良好的课堂秩序,部分原因在于老师。

在家庭教育中,父亲身份的缺失。爸爸们忙于上班,孩子整天和妈妈在一起。一年前在家长会上,我就推荐日本心理学家河合隼雄的书——《实用教子秘诀48条》,不知是否有家长真的买回来认真读一读?有的爸爸没有时间和孩子玩,那也没有关系。“爸爸的为人处世,孩子总能在什么地方看得见。所以最重要的不是你陪他玩多久,而是玩得多快乐。别生硬地去考虑‘为家庭服务’,要给孩子看到一个最自然的完完整整的你。”“还要注意,要说要做就得坚定。发怒的时候还在犹豫,话说一半留一半,根本就不起作用。——生气要像打雷,落的时候要惊心动魄、干脆利落,但也就这么一下子,完了就得是晴天,千万别没完没了。

也就是说,家长要呈现给孩子的是完整的自己,而不是完美的自己。生气了就表现生气的样子,真实比什么都好。为了显得自己多么和气、有耐心,故意克制自己,说话吞吞吐吐,虽然没有发火,但故作温和对孩子的成长毫无益处。

河合隼雄先生在书里提到父性原理,指的是“不好好地做人,即使是自己的孩子也得杀了他”这样的威严。而母性原理则是“随你如何捣蛋,你也是我的心肝宝贝”。日本的现代社会,父母错位。妈妈变成了爸爸,“你必须如何……”。爸爸变成了妈妈“算了算了……”河合隼雄认为,妈妈做出父性的威严,总会显得有点软弱无力。

我觉得河合隼雄说的日本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我们也有。爸爸越来越温和,妈妈有时迫不得已施行“父性的原理”,威严、坚定,但怎么也做不到位,毕竟是女性。

现在的爸爸们,一般来说,小时候不再干重体力活了,绝大部分时间用于读书。大学毕业的工作,通常是坐在房间里进行,不用出大力流大汗。爸爸们身体上的力量也不如前辈了。某种程度上我的脱胎换骨,得益于在英国的强体力劳动。当我制止孩子的某个行为,需要的时候,我说话的力量是从腿里生发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建议爸爸们去练练武术,可以激发体内的阳刚之气,在管教孩子时,能够更好发挥父性的作用。

用中国的话来说,孩子的成长需要阴阳二种力量。在传统社会里,父亲的作用首当其冲,“养不教,父之过”。家庭里,如果需要一个主导的力量,最好是父亲的力量。夫妻之间,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私下可以交流,当着孩子的面,千万不要指责对方。即便忍声吞气,也要委曲求全。爸爸说错或做错,是不妥,但比起妈妈当着孩子面批评爸爸,后者的弊端更大。妈妈要在孩子面前树立爸爸的权威,尤其是男孩子的家庭。

Marc老师说,他有四个孩子,二个是男孩。孩子小的时候,他经常带他们去爬山、弹钢琴、劳动等,带着男孩子们一起去做事情。他不问孩子:“你想做什么?”而是决定他们去干什么。

如果我们的爸爸平时不能陪伴孩子,到周末只能听孩子告诉他这周做了什么,而不是爸爸告诉他去做什么。男孩子旺盛的精力需要父亲给予正向的引导,需要父亲和孩子们共同去做事情的经历。

 

        午餐后,有吃饭特别慢的,有需要写作业的,有身体不舒服的,我不得不经常留在教室里。原来是每天中午110分至120,孩子们练习武术。由于在户外孩子们很难收回来,就改为每天早上晨颂后,开始十分钟的原地练习。主课时间延长五分钟,105分下课。其他的课顺延。每天午餐送到教室门口,大约1215分。

   

       这三周讲的故事有:《大雁姑娘》、蒙古族的《猎人海力布》、回族的《白兔姑娘》。

 

        这一个月,每个周末都会占用一天忙于其他的事情。最多只有一天可以用来备课、休息、洗衣服。我感觉自己的身体比较疲惫,很需要好好地休息。这个周末我没有急于完成简讯之四,只是写完了初稿。

       一位失去联系的朋友,最近得知我在当老师,他从遥远的新疆伊犁发来短信:“你带孩子如同从火中取栗——只要能让内心平静就行。像最初的开始和黎明一样。我们在我们的身边。”

        

20141214星期日初稿

20141216星期二定稿

 

0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