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爱唱歌的希温.乌娜吉

                          

  角色: 1,希温·乌娜吉 2,天帝 3,宝勘老人(东天门) 4,马克伊格坦老人(西天门) 5,北风 6,雪花 7,冰雹 8,旁白

 

                         第一场

 

旁白:原来世界上没有太阳,到处都是黑漆漆冷冰冰的,一点也不美好。 天帝有个可爱的小姑娘,名字叫希温乌娜吉。有一天,她和爸爸到世界上去玩。

希温 乌娜吉对天帝说:“爸爸,这世界又冷又黑,你什么都能做到,为什么不把这个世界变得又暖和、又明亮呢?”

 天帝说:“我这儿有光明,又有温暖,但是没有人替我送到世界上去呀,爸爸老了,天天跑,跑不动喽!”

  希温 乌娜吉高兴的说:“还有我呀!我可以替你去送呀!”

  天帝笑了:“你还是个小孩子呢,送光明送温暖可是大人干的活,每天很早就要起床,然后全世界都要跑到,高山上啦,大森林啦,大海上啦,人们的家里啦,可累人了啦!希温.乌娜吉,你还是在爸爸身边玩吧,要送光明和温暖,等你长大了再说。”

  希温.乌娜吉不高兴了:“我都长这么高了,是个大人了,你还不相信我!”

(说着说着,她就哭起来。)

 旁白:天帝可疼爱这个小女儿啦。不忍心看见她哭。

天帝说:“好啦,好啦,别哭了,爸爸答应你还不成吗?“

(希温 乌娜吉“噗哧”一下笑了起来。)

  

                         第二场  东天门

 

旁白:第二天一大早,希温.乌娜吉就起来了,她先洗完脸就跑去敲东天门,看管东天门的神是宝勘老人。

(宝勘老人还躺在床上睡觉,他被吵醒了。)

宝勘老人:“咳咳,希温.乌娜吉,你这么一大早就要去哪里玩啊?”

希温 乌娜吉说:“不是玩,是爸爸派我到世界上送光明和温暖的!”

宝勘老人说:“现在去送光明和温暖,时候也太早了,我还要睡觉呢,你过一会再来吧!”

希温 乌娜吉急了,说:“老爷爷,求你起来开门吧,你不知道,世界上是多么需要光明和温暖啊!”

宝勘老人说:“要我开门也行,爱唱歌的希温.乌娜吉,你就唱支歌老爷爷听吧!”

希温.乌娜吉:“好的!

“依拉拉拉拉拉,

守门的老爷爷呀,

请你开开门呀!

我要把光明和温暖,

去送给全世界!”

 

宝勘老人说:“你的歌真好听,以后你就每天来给老爷爷唱支歌吧!”

(宝勘老人说着,高高兴兴地打开门,让希温 乌娜吉出去了。)

 

                        第三场   西天门

 

旁白:希温 乌娜吉忙了一整天,走遍了世界的各个角落,她好累呀!傍晚,她来到西天门。

希温 乌娜吉敲门“咚咚咚,咚咚咚咚”,一边大声喊:“开门呀,开门呀!”

旁白:看守西天门的神是玛克依格添老人,这老头子脾气倔得很。

玛克依格添老人气呼呼的叫着:“不开!开门的时间早过了!”

(希温 乌娜吉只好委屈的坐在西天门的门槛上。)

(北风、雪花、冰雹上场,北风“呜呜呜”越刮越猛,还夹着雪花和冰雹。)

希温 乌娜吉:嗬!真冷啊!

她伤心的唱起歌来:

“依拉拉拉拉!

呜呜叫的北风啊,

我是送光明和温暖的希温 乌娜吉,

不是贪玩的小娃娃!”

 

(北风、雪花和冰雹听见了,赶紧停住。)

他们说:“对不起,对不起!我们不知道你是送光明和温暖的希温 乌娜吉!”

它们好奇地问:“希温 乌娜吉呀,天都这么晚了,你干吗还不回家?”

希温,乌娜吉说:“守门的玛克依格添老爷爷说我回来晚了,不给我开门。”

北风、雪花和冰雹说:“这个糟老头子真坏,我们打他去!”

(北风就“呜呜呜”,一个劲得吹在玛克依格添老头子的身上,把他吹得浑身发抖。)

玛克依格添老人冷得直叫唤:“哎呦呦,好冷呦!好冷呦!”

(雪花“哗哗哗”的,一个劲的落在玛克依格添老头子的脸上,把他的眼睛蒙了起来。)

玛克依格添老人一面把雪花拿掉,一面叫喊:“哎呦呦!哎呦呦!我什么也看不见了,我的眼睛变瞎了!”

(冰雹“咯咯咯”一个劲的从天上砸下来,玛克依格添的头都被砸破了!)

玛克依格添老人抱着头直叫唤:别砸了,我的头好疼啊!

希温 乌娜吉听到他的叫声,又唱起歌来;

 

“依拉拉拉拉拉,

冰雹请你别下啦,

你把老爷爷砸伤啦,

还有北风和雪花,

你们快快停住吧!”

 

(北风、雪花和冰雹听见都停住了。)

玛克依格添老头子听见了,惭愧得要命:“对不起,我的脾气太坏了,请原谅,我马上打开西天门。”

(希温乌娜吉走进了西天门。)

 

                           第四场

 

旁白:以后,每天早上希温 乌娜吉来到东天门,

她就唱道:

                     “依拉拉拉拉拉,

守门的老爷爷呀,

请你开开门呀!

我要把光明和温暖,

去送给全世界!”

 

旁白:宝勘老人听到歌声就打开了东大门,让希温 乌娜吉出去。忙了一天,希温乌娜吉跑遍了全世界,高山上啦,大森林啦,大海上啦,人们的家里啦。到了晚上,希温乌娜吉一回来,玛克依格添老人就把西天门大大的打开,欢迎她。每到这个时候希温乌娜吉就唱起快乐的歌。

希温 乌娜吉:

“依拉拉拉拉拉,

有了光明和温暖,

世界变得多美好呀!

依拉拉拉拉!”

旁白:希温 乌娜吉是谁呢?不用说,你们也猜到了,她就是太阳女神啊!

 

鄂温克族民间故事,选自《中国少数民族民间故事精选》人民教育出版社            

                             剧本改编 吴蓓   2012年11月26

 

 

 

附记:2年前我读到这个故事的时候,非常喜欢,就想把它改编为一个剧本,写信给一位有舞台经验的朋友,她给我的建议是:“这是一个关于天使的故事,就像许多希腊神话一样,慈悲的天使为了人类的福祉,下凡为人类服务。----在这个故事中,各种大自然现象都被拟人化了,有着生机勃勃的生命力,因此可以有很多空间让孩子们自己塑造角色。可以排成十五分钟的四幕音乐剧,剧中的歌,由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创作,歌词可以再改编一下。”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