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姊妹

 

角色:三姐妹 仙女  老爷爷 , 三位小伙子, 天神摩咪和地神木翁  旁白

道具: 金色的花

 

           第一场

 

旁白:据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哈尼族人是不会唱歌、跳舞、讲故事的。人们每天除了下田做活外,就没有事好做了,因此心里老是苦闷得很。

(三姐妹上场.)

人们中间有三姊妹。她们的心里也同大家一样的苦闷。每天当她们从田里回来的时候,她们就很快的打扮起来,然后她们就跑到山上的树林里去耍。

一天,            三姊妹刚走进树林,就碰见了一位仙女。

(仙女上场.)

仙女微笑着对三姊妹说:“你们三姊妹长的多好看呵!你们唱的歌一定好听。”

三姊妹低声回答:“我们不会唱。”

仙女说:“你们一定会跳舞吧,请你们跳个舞吧!”

三姊妹垂下了头:“我们也不会。”

仙女又要求她们:“那么,你们讲个故事吧!”

三姊妹的心里十分难受:“不,我们一样也不会。”

仙女说,“可怜的姑娘呵,不要难过。只要你们能找到一枝金色的花,你们就会唱歌、跳舞、讲故事了。”

三姊妹非常高兴:太好了!我们喜欢唱歌、跳舞、讲故事,可是我们不会.在哪里能找到金色的花!

(正说着,仙女悄悄下场)

三姐妹:仙女不见了。我们快回家去找找看.

(三姐妹下场.  又上场 )

 

                         第二场

旁白:回家后,三姐妹翻箱倒柜地找了半天,也不见金色的花。

三姐妹:我们家里没有.我们到别人家去找找.

旁白:他们又到别人家去找,全寨子都找遍了,仍然没有找到。

三姊妹:寨子里也没有,我们到远方去找金色的花吧.背起一个空箩箩.

(他们离开家出发了.)

旁白:三姐妹要到田野里、山林里去找金色的花。

 

                            第三场

 

旁白:她们在一条大路上遇到一个老爷爷.

三姐妹急忙上前去问:“老大爷呵,您的年纪大,见识广,您可见到过哪儿有金色的花?”

老爷爷说:“姑娘们,我活了80岁了,可是这样的花我还从来没有见过。你们有其它的事情要问吗?

三姐妹:没有了.谢谢大大爷.

(老倌下场.)

旁白:三姊妹又往前走,走累了,她们就在山坡的大树下休息。

(三个小伙子上场.)

旁白:山上放牛的小伙子们看到三个漂亮的姑娘,就一齐围上来了。

三姊妹说:“大哥呵,你们终日在这里放牛,去过的草地多,你们可见过金色的花?”

小伙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 “我们认得这里所有花的名字和颜色,我们从来没有见过金色的花。你们需要其它的帮助吗?

三姐妹:不用了,谢谢你们!

(小伙子下场.)

旁白:三姊妹又爬到山顶上。在这里她们看到了所有的山和田坝,也看到了正在田坝里做活的人们。这些人都在低着头弓着腰干活,静悄悄的一点声息也没有。

三姊妹说:若是能一面做活,一面唱歌,该是多好呵!

(……忽然,背后有脚步声,她们回头一望,在面前站着两位慈祥的白发老人)

天神摩咪: 我是天神摩咪

地神木翁: 我是地神木翁

天神摩咪和地神木翁:“姑娘们,你们到哪里去?三个人都背着空箩箩,你们要去找什么?”

三姊妹:我们要找金色花,有了金色花,我们就会唱歌、跳舞、讲故事了.你们知道哪里有吗?

天神摩咪和地神木翁:“这种花我们认得。”

两位老人用手指着前面的一座山说:“你们只要沿着这条路走去,再翻过这座山,就会找到金色的花了。”

旁白:三姊妹一听,高兴得连眼泪都流出来了。

三姐妹:谢谢两位爷爷的指点.

旁白:他们急忙翻下山去。翻过另一座山.

三姐妹:一片绿茵茵的草地。草地上盛开着多美的野花。我们快找找.

旁白:她们在花丛中走来走去,鞋子都被露水打湿了,可是仍然找不到金色的花。

三姐妹:没有啊,我们沿着小河走走。

旁白:他们走到小河的尽头,看见一棵古老的大树,许多玲珑的小鸟都围着大树飞旋,在茂密的枝叶里就开着朵朵金色的花。

三姊妹高兴极了:快看吧,我们找到了,金色花在树上.我们攀上树去,摘一朵金色花戴在头上。

旁白:这时天已黑了,她们感到非常疲倦,于是就躺在树下睡着了。

 

                           第四场

 

旁白:当早晨的太阳光照在三姊妹的脸上时,小鸟儿把她们从梦中唤醒了。这时,她们的心里豁然开朗了,忽然变聪明了.

一个姐妹:我会唱歌了___

(另外2个姐妹跟着一起唱____)

一个姐妹:我抬脚就会跳优美的舞

(另外2个姐妹跟着一起跳___)

一个姐妹说:我会讲故事 从前有一个片森林-----

(另外2个姐妹专心听讲___)

三姐妹:我们会唱歌,跳舞,讲故事了.我们快回寨子里.

旁白:三姊妹回到家里的时候,月亮已经升起来了,全寨子的人们都跑出来迎接她们。于是三姊妹就领着大家在月光下唱起歌,跳起舞,讲起故事来了。

 

                           第四场

 

旁白:第二天.

寨子里的老人对三姊妹说:“姑娘们呵,我们寨子所有的人都会唱歌、跳舞、讲故事了,可是别的寨子的人们还过着苦闷的日子呢,你们去教会他们吧!”

三姊妹:好的,我们马上就到别的寨子去。

旁白:不久,上寨、下寨里都是笑声朗朗,歌声回荡。

旁白:可是,哈尼族住的地方太大了,就是三姊妹走断了脚杆也不能走遍所有的寨子呵。三姊妹:那么多的地方,又那么远,我们实在跑不过来了,我们把头上的花瓣摘下来栽在哀牢山上。

旁白:三姐妹冬天栽下三朵金色花,春天她们去浇水,夏天就长出了嫩绿的枝叶,秋天就开出了无数朵金色的花。

旁白:各寨子的哈尼人都来了,每个人的头上都戴起了一朵金色的花。从此以后,人们都会唱歌、跳舞、讲故事了。这些歌、舞、故事,是永远唱不完,跳不完,讲不完的。

                                 

 

一点建议:三姐妹的台词,每个人记住一部分,不用三个人记住所有台词。三姐妹的台词,可以是其中一个人讲。

第四场 每个人头上都戴一朵金色的花,可以准备好足够的金色花,发给台下的观众。于是,所有人一起又唱又跳。

          

                                                                               

选自《哈尼族民间故事选》刘辉豪  阿罗 编 上海文艺出版社19894月第一版

                        录入:丁丁        剧本改编  吴蓓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