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农历五月(2)

                              吴  蓓  编

 

                                             

                    

参考资料:

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有学者认为,端午节起源于夏至,人们对夏至时节天文物候观测与理解,构成节日的主要内容。六朝时端午最终代替了夏至。原来夏至的一些节俗功能大都保留到端午节中。“端午体现了人们对大自然的认识,是为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而采取的防范措施和手段。”此外,大家熟知的端午节纪念屈原,也是节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传说屈原投江之后,每到 五月五日屈原的祭日,人们都把米饭扔到河里纪念屈原。一天晚上,有人梦见屈原面黄肌瘦,上前询问。原来,百姓投往河里的米饭,都被鱼鳖虾蟹吃掉了。屈原没有食物可吃,所以面黄肌瘦。他问屈原不知怎样才能不让鱼鳖虾蟹吃米饭。屈原告诉他,如果用箬竹叶包饭,做成尖角的角黍(即粽子),鱼鳖虾蟹见了,以为是菱角,它们就不敢再吃了。那人醒后,就把此梦转告给乡邻。第二年的端午节,人们就照梦中屈原说的方法去做。不久,屈原又托梦给那人,感谢人们送去的粽子。以后人们渐渐形成了包粽子的习惯。

粽子还有阴阳抱合的含义,粽叶为阴,糯米为阳。“盖取阴阳尚相包裹未分散之象也。”(《玉烛宝典》之五)剥食,象征释放阴阳之气,以“辅替时节”

根据农时与气候,此时正是疾病流行以及毒虫繁殖的阶段。在民间这天要挂香包、带五彩线、插艾草、菖蒲、划龙舟、饰“五毒”图案、喝雄黄酒等等。

“五毒”是指五种有毒的害虫:蛇、蝎、蜈蚣、蜥蜴和蟾蜍。小孩子的衣服上、鞋袜、肚兜绣上五毒图案,用来辟邪。古时,还要在门窗上张贴 “艾虎”和“葫芦”图案的剪纸,以防止毒虫爬进室内。山东地区端午节多剪一个葫芦形状,内装五毒。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鈥斺斉├逶拢2)
      葫芦配宝剑,加上“艾虎”,这些图案都是有除“五毒”的寓意。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鈥斺斉├逶拢2)

 

火钳夹蝎子,葫芦降五毒,这都是端午节里民间的风俗信仰。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鈥斺斉├逶拢2)

 

彝族崇拜葫芦为神灵之物,就在葫芦上绘制吞口。虎头怒目,虎口中画阴阳鱼。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鈥斺斉├逶拢2)

民间艺术家段彩霞的公鸡食五毒剪纸

 

楚国帛书甲篇白话译文 “岁星所在的区域对应着人间的邦国。如果天上有五妖星运行,春夏秋三季刮寒风,影响草木蕃息、人民生计的话,夏季应该在手腕上系五彩丝线避免灾祸。在夏季五月还应举行傩祭(戴面具跳娱神舞蹈)以驱邪扶正。”(《中国古代文化常识》王力主编 第四版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做好的五色线,在早晨给孩子手腕、脚腕、脖子上拴五色线。系线时,禁忌孩子说话。五色线可以避蛇蝎类毒虫伤害保平安。有的地方的习俗是带一个月,有的地方是带到七月七。七月七后拿下来接成绳子,放在河里为牛郎织女搭鹊桥。

端午佩香囊,香囊具有驱虫、避瘟、防病的功能。

  香囊常用中草药有:雄黄,朱砂、香药、苍术、白芷、菖蒲、冰片、牛黄、川芎、辛夷、艾草等。过了端午节可以把佩戴过的香囊扔掉,以弃除瘟病。

《荆楚岁时记》:“五月五日,采艾以为人,悬门户上,以禳青气”。采艾草扎成人形,悬挂门上。艾草是药用植物,传统艾灸,就是用艾草作为主要成分。艾草有特殊香气,具有驱蚊虫的功效。端午节期间,艾草含艾油最多,功效最好,人们插在门上,或在室内燃烧, 它散发的气味能驱虫杀菌。

 晋代《风土志》有“以艾为虎形,或剪彩为小虎,帖以艾叶,内人争相裁之。以后更加菖蒲,或作人形,或肖剑状,名为蒲剑,以驱邪却鬼”,菖蒲插在门口,邪气鬼魅不敢进门。我国现存第一部本草著作《神农本草经》将菖蒲列为上品药物,称它“开心孔,通九窍,明耳目,出声音。”唐代医家孙思邈也说它“久服轻身,聪耳明目,不忘,不迷惑,益心智,高志不老”,并把它列在《千金翼方》治健忘10味药物的第二位。葛洪《抱朴子》记载:有一位叫韩众的人,坚持服菖蒲13年后,竟遍身长出细毛,不畏严寒,到冬天仍袒衣露胸。更令人诧异的是,服菖蒲后他记忆大增,能“日记万言”。菖蒲的采集也有讲究,《遵生八笺》说:“须在清净石上,水中生者,以南流水边者佳,北流者不佳。”

端午节有一个送礼物的活动。其中一种礼物是蒲扇(菖蒲草制作的圆形),扇子象征性的代表太阳,折扇展开后(半圆形)象征太阳的光芒。

用水煎菖蒲、艾草、凤仙、白玉兰等花草或柏叶、大风根、桃叶等,用煮出来的水洗浴,可治皮肤病、去邪气。准备一盆艾叶水,请孩子们排好队,家长或老师用菖蒲沾盆里的水,在孩子的双手、额头、脖颈轻轻拂拭一下,表示驱除晦气。   

端午节饮菖蒲酒。用菖蒲制成菖蒲酒,具有性温味辛特点。对肺胃均有益,可延年益寿。《本草纲目》载:“菖蒲酒治三十六风,一十二痹,通血脉,治骨瘘,久服耳目聪明。”

  宋朝诗人梅尧臣在端午节时,无菖蒲浸酒宁肯不饮,在端午日的诗中写道:“有酒不病饮,况无菖蒲根。”他傍晚得到菖蒲时,写下《端午晚得菖蒲》:“薄暮得菖蒲,犹胜竟日无。我焉能免俗,三揖向尊壶。”

  把菖蒲酒洒在墙壁门窗四周,据说可以避免虫害。


“五月五,是端午,背个竹篓入山谷;溪边百草香,最香是菖蒲。”江南人家每逢端午时节,除了艾叶还会悬菖蒲、于门、窗处。“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

这天还是药王神生日。民间习俗认为,端午是草木一年中药性最强的一天,端午遍地皆药,这天最适合炮制。“端午节期间,百草为药”的说法,

古代,端午期间戏院上演的戏,常见的有《盗仙草》和《斩五毒》。《斩五毒》是纯动作的戏。剧中角色五毒由武行扮演,脸谱画的是五毒。先行表演各种技巧。继而钟馗持剑“跳判儿”,最终斩杀五毒。

    可以请5个孩子扮演五毒,一个孩子扮演钟馗,模拟斩五毒的过程。

民间还有悬挂钟馗像的习俗,而且在五月要挂整整一月。

李福《钟馗图》诗云:

“面目狰狞胆气粗,榴红蒲碧座悬图。

仗君扫荡么魔技,免使人间鬼画符。”

 

屈原诗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离骚》)

  与天地兮同寿,与日月兮齐光。(《九章·涉江》)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渔父》)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渔父》)

 

关于端午节的童谣: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挂香囊;

五彩线,手腕绑;吃粽子,沾白糖;

龙舟下水喜洋洋。

            

端午花,红又红;摘朵鲜花送金龙;

端阳端阳,粽子粽;拿个粽子塞龙洞;

龙戴鲜花吃粽子;吃饱粽子回龙洞。

不要伤害屈原老公公.

 

桃儿红,杏儿黄;五月五,是端阳;

粽叶香,裹五粮;剥个粽子沾上糖;

幸福生活万年长。

                

五月五,是端阳;龙船双双闹长江;

两边坐着划船手;中间坐着打鼓郎;

咚咚锵;咚咚锵;咚咚咚咚锵。

 

粽叶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

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

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

 

五月五,是端午, 背个竹篓入山谷; 溪边百草香, 最香是菖蒲。

 

五月五,端午节,外婆叫我去做客。

舅妈叫我包粽子,舅舅叫我编竹船。

竹船好,粽子多,粽子坐船漂过河。

漂过河,做什么?把屈原爷爷救上河。

 

五月五日是端阳,龙船下水闹罗江。

朝拜屈原一炉香,年年五谷用船装。

端午节,划龙船,汩江两岸笑语喧。

赛龙船,吊屈原,屈原投江在今天。

屈原投江在今天,粽子撒向水深渊。

划起龙船来竞赛,招来英魂返人间。

 

杉木船子溜溜尖,龙船划向前。

三闾大夫是屈原,投江在今天。

我和你来划龙船,河里捞屈原。

粽子撒到深水里,捞了两千年。

 

咚咚锵,划龙船。

龙船长又长,不怕风和浪。

龙船跑得快,赶走水妖怪。

龙船跑得欢,快快救屈原……

划罗罗,快呀!划罗罗,加油!

 

 龙舟发兵歌

 

花又红,叶又青,弟子恭敬老龙君。

老龙登台点大将,只见个个威风凛。

 

龙舟游江歌

 

三闾大夫啊听我讲,你千万不可上东方,

东方有十个太阳,金石都能溶化尽,

人到那里必受伤!

 

三闾大夫啊听我讲,你千万不可上西方,

西方有流沙千里,没有食物和饮水,

人到那里必受伤!

 

三闾大夫啊听我讲,你千万不可上南方,

南方有毒蛇和巨蟒,还有瘴气和瘟疫,

人到那里必受伤!

 

三闾大夫啊听我讲,你千万不可上北方,

北方有冰雪盖大地,还有豺狼和熊罴,

人到那里必受伤!

 

如今三峡放异彩,万斛明珠照城乡,

故乡亲人把你盼,盼你快快回故里,

同建家乡享安康!

 

龙舟号子

 

咚咚锵!划龙船。

龙船长又长,不怕风和浪,

龙船跑得快,赶走水妖怪;

龙船跑得欢,快快救屈原……

 

 

   

 

恭维府上,迎接龙神。

神龙下界,造福万民。

龙行一步,百草皆青。

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龙返仙界,五色祥云。

雨露均沾,谢主龙恩。

 

    初一糕、初二粽、初三螺、初四艾、初五赛龙舟。

古诗

梅尧臣(宋)

薄暮得菖蒲,犹胜竟日无。

我焉能免俗,三揖向尊壶。

 

   有趣的谚语: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北方)

    癞蛤蟆躲不过五月五。(北京)

    喝了雄黄酒,百病远远丢。(山西)

      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 (江浙)

 

歌曲:

1,和县民歌曲调——划龙船遵循大自然的脚步鈥斺斉├逶拢2)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鈥斺斉├逶拢2)

 

菖蒲剑

 

翠绿的菖蒲叶子形状像一把剑。有人称菖蒲为“水剑”、“蒲剑”,老百姓认为它可斩杀妖魔鬼怪。以下的传说是端午节挂菖蒲的来历之一。

在远古时候,在民间传说中,钱塘江里有一只生活在潮水中的怪物叫瘌头鼋,它修行了五百年逐渐成了精,想淹没一些陆地来做他的地盘,每年的春秋两季总是作起法来,钱塘江的浪潮滚滚而来,冲垮了平湖、海盐和海宁的海塘堤岸,每年总有一些沿海的田地房屋被淹没在海水之中——;内地的老百姓受灾受难。瘌头鼋这种做法被八仙过海里的吕纯阳路过看见了,吕纯阳怜悯沿海一带的老百姓,便想了一个对付瘌头鼋的办法。据说有种菖蒲草是天上神仙的宝剑。吕神仙砍了一根菖蒲做成了一把宝剑,就去找瘌头鼋精决斗,经过了几天几夜决斗以后,吕纯阳终于胜利了。于是吕神仙对瘌头鼋说:“老百姓本来就很苦,你为何要兴风作浪,破坏农田和房屋,弄得百姓民不聊生。”瘌头鼋说:“这关你何事?”纯阳说:“老百姓是我们的子民,我怎能不管呢?”瘌头鼋想想打不过吕神仙便客气地说:“只要是你吕神仙的子民,那我就不去侵犯,我说话算数。如果我做不到,情愿让你作法用宝剑砍死毫无怨言。”吕纯阳听了之后答应了,并且他们俩说好,只要在端午节的门上挂菖蒲的人家,那就属于吕神仙的子民,没有挂菖蒲的,那就归水怪所有,就用潮水淹没。

到端午的这一天,水怪精瘌头鼋乘着浪头来了。当浪头来到一户户人家的屋檐下的时候,瘌头鼋总会看到这些人家屋檐下挂着一束像宝剑一样的菖蒲,就不敢冲垮。结果跑了许多的地方,只淹了一些没人住的空房子。最后,天黑了,瘌头鼋只好乖乖的回去了。

原来那天吕纯阳与水怪精瘌头鼋决斗后,吕神仙就把手中用来做宝剑的菖蒲洒到了人们住的房子下面。到了端午,那些菖蒲就变成一把把闪亮的宝剑,人们看到宝剑觉得奇怪,就把宝剑挂在自己的门槛上,所以这一年正因为潮水没有冲垮田地,才感觉到瘌头鼋精没有出来,人们才相信菖蒲会变成宝剑,才出现了这样的安详情景。后来,到了端午节的时候,人们就会在自己家的门上挂一些菖蒲,来吓退瘌头鼋精,以此来保存自己的房屋和财产。从此,钱塘江两岸的老百姓,每年端午节都要在门槛上挂菖蒲,海岸线也基本上一直保持到今天的位置上。

讲述人:林天顺,男,1944年生,高中,海盐县沈荡镇人。采录时间:201033日。(来自网上)

端午节民间习俗还要画葫芦、剪葫芦,葫芦在民间习俗里具有镇邪的作用。

宝葫芦

畴前有个老头姓王,六十多岁了,为人忠厚老诚,心慈而善,净办妥事,是远近儿闻名的好人。一天他从集上回家,觉得很累,就座在路旁歇歇。靠在一棵大树上,半大会儿就昏昏欲睡了。昏黄中,他昕到一个声响在叫:"王年老救救我!"当老王头睁眼看时,见一名年数以及他差不多的老头站在他面前。老王头问:"你咋啦?"那人说:"我是东海小白龙,叫一个旁门左道的人把我镇住了,你救救我吧。"老王头问:"咋救法?"小白龙说:"你把我额上的符揭下来就行了。"老王头伸手就把他额上的符揭下来了。

小白龙对老王头说:"我懂得年老你做过很多功德,今日又救了我的命,我要酬报你。"说着从怀中取出一个葫芦头递给老王头,:"这是个宝葫芦,你想要啥?只要一说,它就会给你出啥。这宝葫芦就送给你啦。往后你要有需要我帮助的时辰,只要朝西南喊几声小白龙快来,我就会来的。"老王头连忙辞让说:"我不要,我起根没要傲人家的东西。"话没说完,小白龙早巳不见了。

老王头嘴上埋怨说:"此人真是的。"可心里也很欢乐。他起立来走了几步,觉得又渴又饿,就拿出葫芦要了些酒席,坐在树下面吃起来。吃饱了天也快黑了,看看已经走不抵家,就在相近一家旅舍住下来。

这家旅舍的店主人是个财迷精,很会挣钱,另有偷鸡摸狗的毛病,常偷住店人的东西。店主见老王头住店,一不要茶,二不要饭菜,觉着很稀罕。就走近老王头的住房,想看个事实。还没走到房门口,就听到内中传出唱戏的声响,从门缝里往里一看,三弦、梆子、罗鼓家伙,啥都有,一个女的正在唱戏。老头坐在床上听得有滋有味。店主也听迷了,站着动不动也不动。不知过了多少时间,只听老王头说:"宝葫芦收了吧。给我来杯茶。"话音刚落,戏班子没有了,老头端着茶在喝,喝罢就睡了。

店主一见这宝物就眼红了。到了半夜三更,乘老王头睡得正熟,就溜进房中,把宝葫芦偷走了。店主俩口儿在本身屋里,试着跟宝葫芦要了好酒好菜,就吃喝起来,雀跃一晚上没合眼。  

天明往后,老王头醒来,找不见葫芦了,急得打转转,就懂得是叫人偷走了。就朝西南喊了几声:"小白龙快来。"小白龙就站在老王头面前了。对他说:"老王年老别急,宝葫芦是叫店主人偷走了,我再给你找回来。”说罢变成一只小白猫,钻进了店主房内。小猫进房后,“咪咪”乱叫。店主婆见了很喜欢,说:“当家的,来了只小白猫,咱家老鼠多的没法治,把它留下吧。”店主吃着鸡肉随口“嗯”了一声。小猫跳到店主婆怀里,靠近了葫芦,乘女主人不注意,咬起葫芦就跑了。小白龙又把宝葫芦交还了老王头。
    店主人见事情败露,害怕老王头找他的事,躲在屋里不敢露面。老王头不计小人过,拿着葫芦回家去了。              (单县的民间故事来自网上)

 

菖蒲和葫芦在端午节里,都可以当做镇妖、驱邪的宝物。“葫芦是由圆构成的,象征着和谐美满。不但在古代人民的物质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而且与文学、艺术、宗教、民俗、神话传说乃至政治等关系也十分密切,围绕葫芦形成的种种意识形态,无疑是构成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吉祥文化的代表象征。——从风水场气分析,乃葫芦的曲线外形状含“S”形的太极阴阳分界线的神奇功能。因此常在风水化煞中应用。”http://baike.baidu.com/view/33197.htm

可以让孩子练习画葫芦的S型、8字型。

 

小三吹笛子

 

从前有一个姓王的庄户人家,生养了三个儿子,按长幼顺序叫王大、王二和王小三。王大和王二都娶了亲,小三因年龄小还没定亲。在他十三岁那年父母都因病相继去世,弥留之际爹娘把儿子叫到跟前,嘱咐两个大儿子要照顾好弟弟,王大和王二都是满口答应。但父母过世不久尸骨未寒他俩就闹着要分家,一是怕小三长大时再分家不好占便宜;二是怕小三将来娶亲花他们的钱。两兄弟的媳妇也不贤惠,唆使丈夫赶快请老舅来主持分家。老舅来到后一听要分家,大骂两个大外甥一顿,不叫再提分家的事,气的连饭也没吃就回去了。两家兄嫂并未死心,在没有老辈人主持公道的情况下把家产分为三份。好房好地和好牲畜他俩分完,只给小三几亩薄田、一头老黄牛和场院的三间破草屋。村上人都替小三不平却也没有办法。小三年龄小不会做饭,每天东邻西舍都给小三送吃的,小三很过意不去,不愿老是麻烦乡邻,就想出去闯荡几年见见世面。他还种不了地就把几亩薄田托给邻居,然后把被子衣物捆在老牛背上手拿短笛就外出流浪去了。

     小三自幼爱吹笛子,无师自通。但凡听过戏曲歌谣他听一遍就会吹。如今背境离乡心中很是苦楚,一路上走累了他就停下来一边吹笛子一边哭泣,曲调感人之深。因而他走到哪里都有好心人给他拿馍端饭。虽然是漫无目的流浪,到也未受饥饿之苦。

   
这天他走到大海边,看到大海的宽阔景色,心中不觉开朗了许多。他把牛放在海边草地上吃草,自己坐在一块大石头上对着大海吹起了欢快的曲子。他忘情的吹了一曲又一曲,不想被海底水晶宫里老龙王听到了。龙王叫来他的兵“麻虾”和“水拖车”到海岸上看看是什么人在吹笛子,并请他到龙宫中来。它俩接令后就分水上了岸变成人形,四下打量看到海边一个十来岁的孩子在吹笛子。就上前对小孩讲话,问:“你叫啥名?今年多大啦?”小三见有人问就回答他们说:“我叫小三,今年十三岁了。”这俩虾兵蟹将又对小三说请他到龙宫吹笛子,问他愿不愿去。小三看了看波涛翻滚的大海说:“好是好,但我不会水下不去咋办呢?”水拖车说:“这不怕,你趴我背上闭上眼就行了。”小三又问:“那我的老黄牛咋办哩?”麻虾说:“不要紧,我会找人给你喂好的。”于是小三就趴在水拖车身上闭上眼睛,听见两边有“哗哗”的水流声音,可衣服却不觉得湿。

       过了一会听不到水响了,水拖车对他说“到了”,小三睁眼一看,眼前是一个好大好大的玻璃房子。小三很好奇的四处张望,只见各种各样从未见过的鱼在房子四周游来游去非常好看。更有各种奇花异草也没见过。小三站在那里发愣,以为是在做梦。这时水拖车对小三说:“你别愣着了,快上前给龙王行礼。”

       小三这时才往房里看,见一个很高的台子上坐着一位老爷爷,他头上有角、胡子很长,却是人脸,还很慈祥的对着小三笑。小三连忙跪地磕头。老龙王叫麻虾把小三扶起来并给他搬了个座椅,小三坐下后老龙王问他说:“你小小年记为啥自己出门流浪?”小三就哭着说了自己身世,老龙王听后很是同情,他安慰了小三,并叫麻虾给小三拿来许多水果点心。都是小三见也未见过的东西,他小心地尝了一点很好吃,就大吃起来。待他吃饱喝足后,老龙王才叫小三给他吹笛子。又让麻虾到后宫请龙王奶奶和公主及其他女眷都来听,龙宫里一时间热闹非常。小三也很高兴,他吹了一曲又一曲,把最好听的曲子都吹了一遍,听的他们都入了迷。老龙王怕累着小三就叫停下来,并对小三说:“你就住在我这龙宫内,每天闲时给我吹吹笛子,不吹笛子时叫麻虾和水拖车带你到各处玩玩,等你住够了再走,我不会亏待你的。”小三很高兴的答应下来。

      从此以后小三每天除给老龙王吹笛子外,都是由麻虾或水拖车领着在龙宫到处游玩,日子过的非常舒心。有时他也到后宫给娘娘、公主和妃子们吹笛子,大家都很喜欢他。小三是个守规矩又懂礼貌的孩子,他不但和麻虾、水拖车成了好朋友,还和不少的水族都成了朋友,如大海龟、大海狮、大鲸鱼等。它们有时带小三到大海里四处游玩,把他驮出水面玩的可高兴了。小三还是孩子,天性好玩,在这里有吃有玩很开心,不知不觉过去了好几个月。他很奇怪自己为啥长的这样快,才三个多月自己竟长成大小伙子了,就问麻虾是咋会事?麻虾说:“在龙宫一个月是人世上一年,在天上住一天即是人世一年了。你已来三年多了当然会长大的。”小三一听非常惊奇,他想到自己快成为男子汉了,不能一事无成的总在这里吹笛子,应该回家干点正事了。

第二天,小三先和麻虾、水拖车商量说自己要回家,它俩都不舍得小三走,劝说挽留他,但小三去意己决,它们也只好同意了。它俩对小三说:“你走时老龙王肯定会给你金银的,你都别要,就要他墙上挂的红葫芦。”小三把它俩的话记在心里,前去向老龙王辞行。老龙王很喜欢小三,也再三挽留他,但看小三一定要走,也只好答应了。龙王叫麻虾给小三端来一盘银豆子,小三说“我不要。”老龙王又叫端出一盘金豆子,小三又说不要。老龙王再叫端出一盘亮闪闪的珍珠,小三还是不要。老龙王说:“小三,你什么都不要叫我咋谢你呢?”小三说:“您老人家给的都是好东西,但我拿不动也是没用,您要谢我就把墙上挂的红葫芦送给我吧!”老龙王一听就知道是麻虾和水拖车给小三出的主意。但他也很想帮助小三,于是叫麻虾从墙上取下红葫芦,送给了小三,并对小三说:“你拿了葫芦一定要保护好,不要借给别人,遇到困难它会帮助你的。”小三答应了。

       离开龙宫这天小三哭着向老龙王和宫内的水族们辞行,仍由麻虾和水拖车把小三送回海岸,还把老黄牛交给小三,然后和小三依依不舍的道别后下海回龙宫了。小三牵着老黄牛朝家走,走了一上午他肚子饿了可附近并无人家,只好接着走。一走走到一个小集市内,见不少卖东西的卖吃食的,可自己身无分文没法买,去讨饭吃吧自己已不是小孩子了没脸开口,不由想起在龙宫里给的金银珠宝自己为啥不要,如果要了现在也能买饭吃,但后悔也晚了。不由把葫芦拿出来看,看了半天还是一只空空的葫芦。他想:马虾和水拖车和自己那么好不会骗自己的,老龙王也说葫芦会帮助我的。就又把葫芦拿着翻来复去的看,一个不留神儿葫芦掉到地上,一下蹦出来个白胡子老爷爷,笑着说;“天要阴,地要下,小三小三你要啥?”小三先是吓了一跳,当看到老爷爷很和气的笑着才放心,对老爷爷说:“我饿了,能给我弄点吃的吗?”老爷爷叫小三闭上眼,没一会儿又叫小三睁开眼。小三睁眼一看,面前一张桌子上放四盘菜和一盘热馍。小三高兴的吃起来,吃饱了刚一转脸,桌子菜盘全不见了。小三这才知葫芦的确是个宝贝,更精心地把它揣在怀里。   

   
小三继续赶路,走到天快黑了停下,看看周围前不挨村后不靠店,没处安歇,只好把葫芦拿出来轻轻往地上一摔,老爷爷又出来了。问他有什么吩咐,小三说晚上无处安身。老爷爷还是叫小三闭上眼,停没多会儿喊他睁眼,他一看自己已经在一间屋子里了,桌椅床铺被子都齐全,桌上还有饭有菜,小三高兴极了,谢过宝葫芦,很快吃了晚饭上床睡觉了。香甜地睡了一觉,第二天早上醒来一看房子没有了,却有桌子和热气腾腾的早饭,小三起来吃了早饭又往前赶路。走几步回头看时床铺桌椅碗筷都没有了。一路上小三就这样渴了饿了没有投宿的地方都请红葫芦帮助,走了几十天才回到自己的村庄。

     他白天不敢进村,怕碰见到两个不贤良的哥哥,藏到庄稼地里直到天黑才摸回到自己的三间破草房。一看房子己快倒了,屋顶露着天。看着破败的家想起自己父母双亡小三伤心地哭起来。哭了一会儿只好拿出葫芦再请老爷爷帮助。老爷爷出来了,看到哭泣的小三老爷爷安慰他说:“你不要伤心了,我会帮你安好家的,但你不能对外人讲是我帮你的。”老爷爷叫小三吃过晚饭后去院子里一棵老槐树下睡觉,别的事都不用管。小三很听话,吃完老爷爷给他准备的晚饭就去树下睡了。一觉睡到天明小三醒了,睁眼一看,不但房子收拾好了,而且家具齐全,锅碗瓢勺都有,还有菜和米面,油盐酱醋样样齐备。各种农具也摆放的整齐,除老黄牛外还添了一头牛一头驴。小三非常高兴,从此自己学着耕田种地,回来自己做饭吃,不再事事都请红葫芦帮忙了。

     小三回家的消息很快全村人都知道了,他两个哥哥也先后到他家里来查看,当看到小三的房子收拾得很齐整,屋内家具等也都很新,还有牛驴车辆和农具,都很惊讶,就问小三这几年都到哪儿了?怎么发的财?小三说:“我给人家放牛和吹笛子才挣了些钱,牛驴车辆和农具都是人家送给我的,是人家可怜我从小没父母才帮我的。”说的两个哥哥满面羞愧赶快走了。老舅听说小三回来了,叫儿子套车拉他来看望小三。见面后甥舅抱头痛哭,小三怕舅父哭坏了,就先止着悲痛又劝慰好老舅。舅父说:“自从你那两个没心肝的哥把家分了,我听到信儿后就来了,把他俩好一顿骂,打那时起就断绝了亲戚来往,后来我到处找你,叫你几个表兄都出去找你找不到,舅觉得对不起死去的老姐姐,想起来经常哭,把眼睛都快哭瞎了。现在可好了,你总算平安回来了,我要帮你成个家才放心。”

回家过了一年多,小三己是十八岁的棒小伙子了,又学了一身种庄稼的本领,把地侍弄的很好,每年收的粮食都吃不了。把个小家治理的有条有理、丰衣足食。村上人看在眼里争着给小三提亲,不少女孩儿都愿嫁给他。经过多方了解,才由老舅作主给小三说了一房媳妇,女孩不但长得好还善良节俭会过日子,小三也很满意。村里乡亲和老舅出面帮助他办了喜事,两个哥哥也只好前来贺喜。小三并不记恨他俩,只是不再和他们多来往。

     从此小三两口男耕女织,勤恳过日子。遇到旱灾时,小三就请宝葫芦里的老爷爷帮忙,请老龙王下场雨,挽救庄稼,秋后还能够丰收。遇到水灾小三也请宝葫芦帮忙,消灾避难。小三从来不对村里人说破,大家都不知道宝葫芦的秘密。有一年秋天,秋粮遇上虫害颗粒未收,刚过了年不少人家就断粮了,小三家因人口少原来又有节余还可过活,但他看到村上不少人家没粮吃很着急,自己又没有能力救大家,只得请出宝葫芦帮忙。老爷爷出来后问小三要什么?小三说:“我自己不要啥,但村里人很多没粮吃断顿了,您能不能帮忙救救他们?”老爷爷一听连夸小三善良,说:“可以。”于是就变出些粮食叫小三送给那些没饭吃的人家。小三只说是自己家人少结余的粮,大家都很感激他。但因断粮的人家太多了,小三每天都得送粮,时间一长大伙儿就猜想小三一定是遇见神仙了,不然他哪会有这多粮食?联想到他回家一夜间就把房子修好了,还什么都齐备?这样想着不由乱猜小三肯定是有宝贝,就一传十十传百地传起来。他两个哥哥听到传言后也认为小三有宝,想去向小三借。这天他大哥先来到小三家,不住地向小三哭穷,说家里没饭吃没法活了,恳求小三借宝救全家。他说完大哭起来。小三从小就心眼好,看到大哥哭的伤心信以为真,就把宝葫芦拿出来,对他说如此这般用,但再三交待:“你拿回家只能要点吃的粮食救急,可不能太贪心了。”大哥千恩万谢地答应了。

     他大哥拿着宝葫芦心花怒放,回到家就喊家里人来看,叫赶快腾空三间房子。家人不敢待慢,很快腾空了三间大房子。老大在房中拿出宝葫芦往地上一摔,出来个白胡子老头儿,他对老大说:“天要阴,地要下,老大老大你要啥?”老大一听问就大声说:“我要金元宝把这三间屋子装满。”话音刚落就见金元宝从门口滚滚而来,老大看着这么多的金元宝,高兴的大叫:“我发财了我发财了!”不大一会儿金元宝填满了整个屋子,把老大挤死在屋内还砸的头破血流。宝葫芦又飞回小三的手里了。而老大屋里的金元宝全变成赖蛤蟆蹦跑了。这都是他太贪心的结果。

     小三的二哥还不接受大哥的教训,也来向小三借葫芦,说的比老大还可怜,小三只得借给他,但反复交待一定不可太贪。二哥满口答应拿着葫芦回家了。到家后他也叫妻子把房子腾空,他想:我不要金银只要粮食就不会砸死了。他把宝葫芦一摔,白胡子老头儿出来就问:“天要阴,地要下,老二老二你要啥?”老二就对老头儿说:“给我多多的弄粮食把这屋子装满。”老头儿答应一声“好。”老二赶快从房中出来了。老头儿叫他闭上眼,他很听话的闭上眼睛。不大一会儿老头儿叫声“睁眼吧”,他一看宝葫芦飞走了,他往房里一看满屋全是小麦,高兴的没法说。心想:还是自己有心眼,得了这么多粮食,眼前正是春荒能卖不少钱。晚上喝了点酒睡着了。第二天起床后往仓房里一看粮食全没有了。他问妻子粮食哪去了?妻子说:“我昨夜只听有车响,响了一夜,你睡的死推不醒你,我也不敢起来看。咱家不缺粮,神灵一定知道,可不能再贪心了,你看大哥把命都送了。”老二听了妻子的话,又想想发生的事儿,从此不敢再起贪念。

     宝葫芦飞回小三手中后,老爷爷自动出来了,对小三说:“你是个不贪心守本分的好孩子,现在你己长大成家,能靠自己的劳动过话了,我也该回龙宫了,你还有啥要求现在就对我说,我还能再帮你一次。”小三想了想对老爷爷说:“我没啥要帮的了,我老舅从小疼我,如今他眼瞎了,你能帮他把眼睛治好吗?”老爷爷笑了笑说:“这有何难!我给你一小葫芦眼药,你给他点三次就好了。以后有好人眼瞎都可以给他们治。”说完话老爷爷就不见了,宝葫芦也飞走了,从此再没有回来。

     第二天小三套上车把老舅接到家中,晚上他给老舅讲了宝葫芦的故事,老舅感动的热泪直流,向空中拜了又拜,说等自己眼好了要去海边拜谢大恩大德的老龙王。小三给老舅点眼药,他从小葫芦里慢慢倒出来一看,原来是小珍珠一样小丸,放在眼角立即成水进入眼内。连点了三晚老舅的眼复明如初,老人非常高兴地回家了。后来小三又用宝葫芦留下的眼药,治好不少好心的失明人的眼睛。人们相约着来到大海边祭拜老龙王和宝葫芦。从此宝葫芦再也没有出现,小三和村里人都念念不忘老龙王的恩情,一代又一代地传诵着宝葫芦的故事。

来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6fe3fc0100r29h.html 又石铭的博客

        关于葫芦的故事到此告一个段落,下面是水鬼变城隍的故事。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