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女性、手工艺与社区文化

——和平妇女生命故事分享会 

一、背景和缘起

布鞋,自古就是中国服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有一个优雅的名字:足衣。曾经,布鞋是人人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两情相悦,布鞋是定情物;儿行千里,布鞋是慈母情;夫上疆场,布鞋是相思泪。五千年来,布鞋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的灵魂和血液深处,承载着华夏五千年的风雨路。淮河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安徽阜南县,乡村的一些老妈妈们,今天仍然延续了祖辈们流传下来的手工做布鞋传统。每一双布鞋都经过一针一线地绣花、纳鞋底、做鞋帮、打接板、上鞋(棉鞋还要填上舒适的棉花),最后整理而成。妇女精心制作的布鞋,已不仅仅是一种护脚工具,一个怀旧的载体,更是一种文化——温暖和爱的生活文化

从2003年起,许多大学生支农志愿者先后来到安徽阜南县柴集镇王老推动他们建立了文艺演出队、老人协会以及合作社,妇女带头人王殿敏成为了“全球千名妇女争评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的被提名人之一。2009年王殿敏全球和平妇女中国项目支持下,组织当地老人和妇女们把传统布鞋工艺挖掘和开发出来,并在我们志愿者的帮助下推向公平贸易的平台。然而,布鞋作为传统文化和生活方式的载体,今天面对着主流消费群体和市场的功利主义矛盾我们提倡的一针一线的手工技能、小农参与合作的生产方式、农村妇女们继承传统优秀文化的精神,正是机械化、工业化大生产中所忽视的。在大时代背景下,这些妇女们遇到的困难和阻力是相当大的,手工布鞋所蕴含的精神文化价值更大于经济效益。通过布鞋的制作和传承,当地妇女们重新找到了自己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我们志愿者从倾听这些妇女的生命故事和支持他们的过程中更到了一种坚韧的力量和文化传承的希望。

剪纸是门古老的传统艺术,沈阳的满族剪纸艺术,在创作题材上别具一格,满族历史故事、满族民俗等是其主要表现内容;在创作手法上,既体现了东北人的粗犷豪放,又融入了本民族对线路、色彩的理解,是沈阳清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许多从事满族剪纸艺术的老艺人还健在,仍在进行剪纸创作。他们的作品具有原生态特质,具有惟一性和排他性。沈阳永丰社区主任李军2002年创办了社区科普大学分校,邀请剪纸老艺人长期对一些下岗工人进行技术培训、艺术交流。多年来,已集聚成一支技艺精湛的剪纸创作队伍,并在永丰社区形成了一个“无围墙”工厂。他们的剪纸作品还成为歌唱家彭丽媛出国演出赠送给外宾的礼物。李军还组织社区居民们学习草编、绳编等手工艺,并成功地把手工艺品推向市场。李军通过多年的社区群众工作,把永丰社区这个以产业工人和动、回迁居民为主体的棚户区改造的老居民区,改变成一个欣欣向荣的先进文化社区。她曾荣获省“三八”红旗手、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成为“全球千名妇女争评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的被提名人之一。她更是深受永丰社区群众拥戴的“小巷总理”。 

二、活动内容

1, 安徽阜南王老村的王殿敏讲述她的生命故事——她是如何走上乡村建设和手工艺文化传承的道路;展现农村妇女的坚韧精神,让大家看到妇女在社区文化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2,沈阳永丰社区“小巷总理”李军分享她的生命故事——她的社区工作方法和理念,将手工艺文化推向社会和市场的经验。

3,全球和平妇女中国项目总干事赵玲讲述从2003年至今,志愿者们和公益机构农村及城市社区互动交流,相互支持的过程;让大家了解和平妇女的背景和主要项目的,对农村发展及城乡互动的作用

3,现场展示手工布鞋,制作流程和妇女们的图片;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传统手工艺及其文化内涵。

4,志愿者及观众提问,深入交流互动。

三、交流时间地点

4月3日下午两点:全球和平妇女办公室(昌平区回龙观龙腾苑三区8号楼4单元102室)

4月4日上午9点: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海淀区温泉村)

4月6日下午6点:对外经贸大学惠禾三农社团

4月7日下午5点:中华女子学院农妇会

四、主讲人及相关机构简介:

王殿敏:

55岁,从2000年起带领村民学习政策法规维护合法权益,参与各种新乡村建设活动当中。在大学生支农志愿者协助下,她先后组建了文艺演出队、老人协会和合作社,改变了当地农民的精神面貌,并当选为“全球千名妇女争评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被提名人之一。2009年,王殿敏在全球和平妇女中国项目和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的支持下,组织当地老人和妇女们把传统布鞋工艺挖掘和开发出来城市志愿者的帮助下推向公平贸易的平台。(王殿敏的详细故事参见http://www.1000peacewomen-china.org/html/?type=detail&id=133)

李军:67岁,详见

心系社区情暖百姓——记沈阳市大东区永丰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李军

http://www.china.com.cn/chinese/zhuanti/study3presents/416622.htm

全球和平妇女中国项目:

全球和平妇女项目的起源,是2003年由瑞士国会议员Ruth-Gaby Vermot文高博士发起的“全球千名妇女争评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活动文高博士曾亲眼目睹战争,并亲历非洲及东欧难民营指出妇女很容易受到暴力的影响但是她做了大量的社区的工作,制止暴力,维系日常的生活。这些妇女普遍的缺乏来自社会和媒体的支持及认同2005年,150个国家不同领域的1000名为和平奋斗的妇女全球20名妇女活动家组成的统筹委员会集体提名到诺贝尔和平奖评审委员会。虽然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没有颁给这千名妇女,但每位和平妇女的故事都被记载下来,并通过国际刊物、纪录片、环球展览和媒体报道的形式呈现在公众面前。

“全球和平妇女联会”是从一千名妇女联合争评诺贝尔和平奖开始,发展成来自全球各个不同领域为人类安全工作的妇女组建起来的国际妇女网络,联合力量把和平妇女的知识和带头作用引入政府决策舞台、介入民间运动、推动公众参与。

从“全球千名妇女争评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启动以来,中国数百名学者、志愿者、作家、记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出版了书籍《多彩的和平——108名妇女的故事》;纪录片《让世界看见》、《不可能之可能:和平、妇女、诺贝尔奖》《通往大山的路》、《染绿毛乌素》、《和平之旅:中港台和平妇女知识交流的行动》、《我鼓我歌:永新和平鼓队的社区音乐》、《厨房有社区,社区有厨房》、《果树下的草场---山西汾阳栗家庄生态故事》、《地上的天堂》和《源於生活的力量——妇女的和平行动》举办了多次国际和国内的和平妇女交流研讨会、图片展等

2008年以来,中国“以生态、生计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联合专家、大学生公益机构、城市中等收入群体等资源,为农村妇女组织提供信息、培训及产品销售平台,记录和研究草根妇女组织的行动经验,建立起城市和乡村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目前,

和平妇女中国项目挂靠在国仁城乡(北京)科技发展中心的“公益事业与社会服务部” 
附:《2010—2011年农村妇女传统手工艺培训及推广项目总结评估报告》http://www.1000peacewomen-china.org/html/?type=detail&id=134
 
活动联系人:
赵玲 15810181219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