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走自己的路

 

华德福教育并没有制定一系列的标准来衡量一个幼儿园是否是华德福幼儿园,我在英国的一所幼儿园看到,5个班级各有千秋,最重要的是老师和办园者是否认同华德福教育的儿童发展观,如果认同,每位老师可以结合本地的特色发挥她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我在瑞典看到,即使是同一件事情,不同老师的做法不同、看法不同。

 

“大门关上,小门关上,大窗子关上,小窗子关上。”这是佩葛老师带孩子们叠布时唱的歌。收拾玩具时,孩子们已经养成习惯,把所有的布放在一起,其它玩具收拾好后,大家再一起来叠布。佩葛老师不参与收拾玩具,她说这是孩子们自己的事情,他们玩玩具,他们收拾。而若妮特说,收拾玩具应该是老师的责任,孩子帮助老师来收拾,孩子太小,还没有承担责任的意识。

 

有的华德福教室玩具较多,各种手工做的娃娃和小动物,还有各种木头玩具,包括木头汽车、火车,还有加工成弧形的木头。究竟一个班级需要多少玩具,看来是由主班老师来决定。但无论如何,每周至少有一天,孩子们玩的是森林里的“玩具”。

在若妮特的幼儿园,讲故事时,孩子不是围坐一圈,而是以任意的姿势躺在床上。若妮特告诉我,她读了《长袜子皮皮》的作者林格纳的自传,发现林格纳小时候是睡前躺在床上听奶奶讲故事,她想:“我为什么一定要让孩子们都坐好了听故事呢?躺在床上临睡前听故事,也许更加接近生活的真实。”于是她就这么做了,即便有人反对。通常华德福幼儿园每周固定一天去森林,而若妮特的幼儿园,每周安排2天去森林。

据我所知,华德福幼儿园通常是4岁孩子开始画湿水彩,3岁孩子也可以画,但3岁以下的孩子是不画的。然而,在若妮特的幼儿园,安娜带的班级仅6岁以上的孩子画湿水彩。若妮特说6岁之前的孩子不画湿水彩,但6岁开始画的时候,和她班上4岁开始画的孩子水平相当。她觉得并不是一定要求孩子4岁画湿水彩,关键看老师组织湿水彩画时,是否愉快、轻松,因为湿水彩画需要较多的准备工作。

华德福幼儿园一律要求女老师穿裙子,而我在瑞典幼儿园看到,绝大多数老师穿裤子,带围裙。他们告诉我瑞典气候非常寒冷,户外穿裙子受不了,而且穿裙子不便于劳动和爬山。穿围裙也能起到部分裙子的效果。围裙的颜色随季节变化,春天是粉红色,夏天是绿色,秋天是红色或橘黄色,冬天是蓝色。

瑞典北部有个幼儿园,冬天有段时间,白天只有2-3个小时,老师把墙刷成黄色,因为粉红色在这样的冬天里显得过于沉重。

 

在瑞典华德福幼儿教师会议上,我遇到了来自丹麦的海伦,在她的幼儿园里,每天除了吃饭和听故事外,所有的时间都在户外。谈到孩子每周究竟有多长的时间在户外活动,澳大利亚资深华德福专家瑞娜塔(Renate)说这主要取决于老师对孩子的观察,如果班级孩子已经过于兴奋、激动,难以安静下来,户内的时间就应该多一些。对于从事幼儿教育时间较短的老师,还是遵守每周和每天的常规节律为盼。我交谈过的几位华德福老师,至少都已经有了15年的幼儿教育经历,她们已经达到了自由的境界,“随心所欲,不逾矩。”而我们在北京的尝试只是开端,的确还是“循规蹈矩”的为好。

 

在一所华德福学校,我吃惊地看到孩子们在足球场上踢足球。我了解的华德福教育是不赞成的。我问学校的一位老师为什么?她说现代的孩子过度使用头脑,让他们踢足球,有利于思考、感情、意志之间的平衡。然而爱迪特不同意孩子踢足球,用脚踢比较粗鲁,最好让孩子参与用手的体育活动。

 

一个人很容易偏爱自己的选择,比如信仰某个宗教或追求某个理想,总觉得自己的宗教或理想才是世界上最好的,别的都有问题。从事教育的人也容易落到这种思维模式中,认为自己实践的教育是最完美的,某种意义上是对的,既然选择这种教育,至少自己是最喜欢的,或最适合自己的。但由此排斥、甚至诋毁其它的教育理念,一个人就会变得狭隘、傲慢。若妮特告诉我,重要的不是华德福还是蒙台梭利,重要的是什么样的人在当老师。如果一位华德福老师不能全身心的爱孩子,不能尽心尽责,那就不如一位全身心爱孩子的蒙台梭利老师。我想无论何种教育,都需要老师来付诸实践,你是什么样的人比你所选择的教育方式更加重要。

 

我曾遇到过这样的指责:“这个人是华德福老师,怎么还这样!”我们在北京的实践才2年多的时间,一名合格的华德福老师至少要经过4年的成长时间,即使合格了,也并不表示我们就十全十美了,别人有的缺点错误,我们都会有,因为我们都是普通的人,只是愿意在华德福的道路上不断地完善自己。

 

                    家长和学生的声音

       

在若妮特幼儿园,有一天下午是家长自愿劳动日,有的家长帮忙在树上吊秋千,有的家长帮忙清理地上的树叶,有的家长做堆肥。我在瑞典25天,大约只有5天的时间阳光灿烂,而这一天恰巧晴空万里,阳光明媚。当人们挥舞四肢劳动的时候,我感觉他们的身体特别的优美。那天若妮特一天工作下来,本来已经很累,可是一旦投入劳动,她片刻也没有休息。我享受在大地上的劳动,也是不忍停下来。若妮特告诉我,当家长在劳动的时候,孩子在一旁帮忙,或观看或玩耍,总之这才是真实的生活,而不是坐在电视或电脑前按按键盘。幼儿必须接触到真实的生活。

 

我还参加了安娜丝蒂娜幼儿园的家长会,我问得最多的问题是:“你为什么把孩子送到华德福幼儿园?”

 

以下是他们的回答:

 

“华德福幼儿园是混龄班,我希望自己的2个孩子在一个班。”

“我喜欢这里的自然环境和教室的布置。我认为环境对孩子很重要,也反映出办学者的价值观念。”

“我觉得玩对孩子太重要了。在华德福幼儿园,孩子可以玩个够。”

“在华德福幼儿园没有竞争,老师鼓励孩子慢慢的去做好一件事情。”

“尊重孩子的天性,真正做到了为孩子着想。”

“有次我开车累了,女儿说:‘爸爸,到我们幼儿园休息一下。’在孩子心目中,幼儿园是轻松愉快、可以休息的地方。这就足够了。”

“我喜欢华德福的有机食品,喜欢这里的老师,我信任他们,所以把孩子送来了。”

 

有2位妈妈甚至表示自己也想成为华德福老师。

 

当年李丹到瑞典留学时发现,中国学生功课很好,但动手能力和交际能力欠缺。在华德福幼儿园里,女儿这两方面的能力都得到充分的发展,她的身体协调能力也让李丹心满意足,特别是老师对每个孩子了如指掌,并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让她深受感动。今年女儿从幼儿园毕业后,又继续上了华德福小学。

 

爱迪特安排我参观了瑞典最大的华德福学校,从幼儿园、小学,直到高中,全校有1千2百多位学生。在参观他们的木工、装订、打铁的教室时,我遇到高中三年级的学生在做课题,我趁机问了几位学生他们如何看待华德福教育,其中一位已经毕业4年,他们基本上都是从一年级一直上到高中的学生。

 

“我喜欢手工、艺术等课程,因为老师往往不告诉你做什么、怎么做,尤其到了高中,完全靠自己去设想、尝试。华德福学生擅长做艺术设计工作。但我不喜欢音语舞课。”

 

 “我觉得老师对物理、化学和生物的现象描述多了一些,对理论的学习少了一些,以至缺乏对现象的深入把握。我还觉得华德福和整个社会有些脱节。但我从小学直到高中,每天都很愿意上学。老师激发学生对知识的好奇和探索。我的同学毕业四年后,从事各行各业的都有。”

 

   “毕业后我想学师范,当一名老师。我很喜欢华德福教育,即使数理化学的少了一些。我不喜欢学习很多的数理化,我很满意华德福的课程设计和内容。华德福教育并不适合每一个学生。”

 

“华德福学校没有其它学校那么多的考试或测验,但到了高三参加全国统考,他们的成绩比一般的学校都优异。也有的学生为了上大学,多上一年预备班,多学一些数理化。。”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