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甘 地 语 录

                                吴  蓓 译   王荣亭 校对 

                               七、什么是萨提亚格拉哈? 

我的目标是与世界友好相处。我能把最博大的爱和对邪恶的最强烈的抗拒结合起来。

青年印度,10-3-’20, P5

 

非暴力“不是从一切反抗邪恶的实际斗争中撤退”。相反,我理解的非暴力是一种比报复更积极、更真实的反抗邪恶的斗争,报复的本质是增加了邪恶。我打算用一种精神的,也是道德的力量来反抗不道德。我想方设法弄钝暴君的剑锋,而不是用一把更锋利的剑与之战斗。出乎他的意料,我不会用武力进行抵抗。我用心灵抵抗来代替暴力抵抗,这会把他难倒。一开始他会感到奇怪,最终迫使他认可我们的诉求。认可不会羞辱他,反而会提高他的形象。

青年印度,  8-10-’25,  P346

 

把剑扔到一旁,我能给予反对者的唯有爱之杯。我期待着用爱之杯能把他们拉近我。

青年印度,  2-4-’31,  P54

 

过去的30年里,我一直宣讲并实践萨提亚格拉哈。今天我所了

解的萨提亚格拉哈,是逐渐演变的结果。

萨提亚格拉哈不同于消极抵抗,就像北极不用于南极一样。消极抵抗被认为是弱者的武器,为了达到某个人的目的,它不排除使用武力或暴力。而萨提亚格拉哈被认为是最强者的武器,它摈弃任何形态或形式的暴力。

 

萨提亚格拉哈一词是我在南非发明的,用来表达南非印度人运用了整整8年的一种力量。当时,在英国和南非正在进行以消极抵抗为名的运动。我发明这个词是为了有所区别。

它的根本含义是坚持真理,因此也就是真理的力量。我还把它称为爱的力量或心灵的力量。在应用它的初期阶段,我发现对真理的追求不允许某人用暴力伤害他的对手,他必须用忍耐和同情来防止犯错误。因为向一个人显示的真理,在另一个人看来可能是错误的。忍耐意味着甘愿受苦。……真理的合理性不在于让对手遭受痛苦,而在于让自己受苦。

 

可是为了人民的利益,在政治领域开展的斗争,绝大部分是反对不公正的法律。当你用请愿等这类办法,不能让法律制定者深刻认识到所犯的错误,如果你不愿向错误屈服,可供你采取的唯一方法,是使用暴力来强迫他,或者你个人承受违反法律而招致的处罚。因而,绝大多数时候,萨提亚格拉哈作为文明不服从或文明抵抗的形式出现在公众面前。某种意义上来说,萨提亚格拉哈是文明行为而不是犯罪。

 

犯法的人偷偷摸摸地违反法律,并企图逃避法律的处罚。文明抵抗者不会这么做。他一直遵守他所在国家的法律,不是由于害怕违法的制裁,而是他认为法律有利于社会的福祉。但有些时候,通常很少见,他会认为某些法律是不公正,以至服从它们是一种耻辱。于是他公开地、文明地违反它们,平静地承受违法的处罚。为了向法律制定者表达他的抗议,他可以停止与政府合作,拒绝服从这样一些法律,违背它们与道德堕落无关。

 

在我看来,萨提亚格拉哈的美好功效是如此巨大,它的教义是如此简单,以至都可以向孩子们宣讲。我向无数的男女和孩子们演讲过萨提亚格拉哈,他们一般被称为契约印度人,演讲效果异乎寻常的好。

青年印度,  14-1-’20,  P5

 

萨提亚格拉哈字面意思是坚持真理,它是真理力量。真理是心灵(soul)或精神。因此,它也以心灵力量为大家所知。它不使用暴力,因为人不可能知道绝对的真理,所以他没有资格去惩罚别人。萨提亚格拉哈一词是在南非发明的,用于把南非印度人的非暴力抵抗和同时期的“消极抵抗”区别开来。“消极抵抗”是用来主张妇女参政权及其它一类的斗争。萨提亚格拉哈不是弱者的武器。

 

消极抵抗被用于正统的英语,包括主张妇女参政权运动,以及不信奉英国国教的新教徒的抵抗运动。人们把消极抵抗看作是弱者的武器。它避免暴力,但不让弱者参加,如果消极抵抗者认为形势所迫,不排除使用暴力。无论如何,它总是区别于武装抵抗。它的应用曾一度限于基督教的殉道者。

 

文明不服从是文明地违反不道德的法律。就我所知,这种表述是梭罗发明的,用来表达他对蓄奴州法律的抵抗。他留下一篇杰出的论文,专门论述文明不服从者的责任。梭罗可能不是一位彻头彻尾的非暴力的提倡者。也可能梭罗的违反法律局限于税收法,即付税。然而,1919年文明不服从付诸实践时,它涵盖了违反任何不道德的法律。它显示出抵抗者以文明的,即非暴力的方式无视法律。他招致法律对他的制裁,并高高兴兴地接受监禁。这是萨提亚格拉哈的一部分。

 

不合作主要是指不与政府合作。在不合作者看来,这个政府已经腐败,它不允许采用上述文明不服从的激烈形式。从不合作的本性上来看,甚至连有理解力的孩子也可以参与,广大群众实行起来也很安全。文明不服从预先假定公民有不畏惧法律的制裁、并自愿服从法律的习惯。因此,它只能作为最后的手段来运用。无论如何,刚开始可以选择少数人参与。不合作就像文明不服从一样,是萨提亚格拉哈的一部分。萨提亚格拉哈包括了为坚持真理而采取的一切非暴力抵抗。

青年印度,   23-3-’21,  P90

 

尽最大努力推动萨提亚格拉哈,不用依赖钱财或其它物质的帮助。当然,它的基本形式是不依赖武力或暴力。确实,暴力是这个伟大精神力量的对立面,萨提亚格拉哈只能由那些完全避免暴力的人来培养或运用。它是一种既可以由个人运用,也可以由团体运用的力量。它可以用于政治,也可以用于家庭事务。它的普遍适用性证明了它的永久性和不可战胜性,男人、女人和孩子们都可以运用萨提亚格拉哈。有人说萨提亚格拉哈只是弱者使用的力量,因为弱者没有能力用暴力来对付暴力,这种说法是完全错误的。这种迷信是由于英语“消极抵抗”一词的不完备性。认为自己是弱者的人不可能运用这种力量。只有认识到人身上有比兽性更优越的地方,并且兽性总是屈服于它,这样的人才能成为具有战斗力的萨提亚格拉哈战士。这种力量对于暴力而言,因而,对于一切暴政和一切不公正而言,就像光明对于黑暗。

 

在政治领域,萨提亚格拉哈的运用基于永恒的公理,只有当人民有意或无意地同意被统治时,人民的政府才可能存在。我们不想被德兰士瓦1907年颁布的亚细亚法案控制,这项法案在萨提亚格拉哈强大的力量面前不得不撤消。有两种可能性供我们选择——当政府要求我们服从这个法案时,我们暴力反抗,或者根据该法案规定接受违法的处罚。这就使我们有机会充分发挥并展现了内在的心灵力量,我们坚持了很长一段时间,以至触动了统治者或法律制定者同情的心弦。为了达到我们奋斗的目标,我们坚持了很长的时间。这是因为我们进行的萨提亚格拉哈不是最完整的类型。所有的萨提亚格拉哈者不明白这种力量的充分价值,没有人总是信心十足而拒绝暴力。运用萨提亚格拉哈力量的人要过着清贫的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必须毫不介意是否有所需的资金供我们吃饱穿暖。在过去的斗争中,所有的萨提亚格拉哈者都不打算做到这一步,即使有极少数人例外。有些人只是所谓的萨提亚格拉哈者。他们缺乏坚定的信仰,怀着复杂的动机加入斗争行列。还有少数人动机不纯。甚至有些人在进行斗争时,除非受到严格地监督,否则他们乐意使用于暴力。这样斗争的时间就延长了。

 

如果以完美的形式运用最纯洁的心灵力量,就能使暴力的冲动短暂缓解。为了进行这项训练,延长对个人心灵的培训绝对必要,以至可以让一位彻底的萨提亚格拉哈者接近完美的人,如果不是十全十美的话。我们不会全都突然变成这样的人,但如果我的主张是正确的话,——就我所知它是对的——我们身上的萨提亚格拉哈精神越是伟大,我们就将成为越好的人。

 

我认为萨提亚格拉哈的运用是无可争议的,它是这样一种力量,当普及时,它将给社会理想带来革命性的变化,结束专制暴政,废除日益增长的军国主义。在军国主义的影响下,西方国家正在呻吟,在穷兵黩武的压力下他们几乎接近死亡,可他们竟然还许诺要横扫东方各个民族。在过去的斗争中,即使只产生了几位愿意致力于成为尽可能完美的萨提亚格拉哈的印度人,在最真实的意义上讲,他们不仅帮助了自己,也帮助了整个人类。这样看来,萨提亚格拉哈是最高尚、最好的教育。它不应该被安排在儿童的普通教育之后,而是应该在此之前,在孩子开始学习写字母之前,在获得世俗知识之前。不容否认孩子应该先了解心灵是什么、真理是什么、爱是什么,以及心灵潜伏着的力量是什么。它应该是孩子学会的真实教育的精髓。在生活的斗争中,萨提亚格拉哈者容易用爱征服恨,用真理战胜谎言,用甘愿受苦来制约暴力。

青年印度,  3-11-’27, P369

 

萨提亚格拉哈是对真理不屈不挠的追求,是一种达到真理的决心。

青年印度,  19-3-’25, P95

 

在变化的状态中,非暴力是指有意识地忍受痛苦。它不是温顺地屈服于作恶者的意志,而是用他的整个心灵来反抗暴君的意志。在此准则下,为了拯救他的荣誉、他的宗教和他的心灵,一个人可能会蔑视不公正帝国的一切强权,他为帝国的垮台或新生奠定了基础。

青年印度  11-8-’20, P3

 

在不正义的事业中,不存在萨提亚格拉哈。在正义的事业中,如果信奉它的人不下决心,不能战斗到底并受苦到底,萨提亚格拉哈就没有用。最轻微地使用暴力经常会挫败一项正义的事业。萨提亚格拉哈排除任何形态或形式的暴力,无论是思想上的、言论上的,还是行为上的。如果为了一项正义的事业,人们愿意受尽磨难而不使用暴力,胜利是确凿无疑的。

青年印度,  27-4-’21, P129

 

萨提亚格拉哈获胜的必要条件是:(1)萨提亚格拉哈者心中不能有任何对对方的仇恨。(2)提出的问题必须是真实和实质性的。(3)萨提亚格拉哈者必须准备受苦受难,直到他的事业结束。

哈里真,   31-3-’46  P64

 

既然萨提亚格拉哈是直接采取行动的最强有力的方法之一,那么一位萨提亚格拉哈者在求助萨提亚格拉哈之前,要用尽其它一切方法。因此,他将连续不断地接近当权者,他将求助于公众舆论,影响公众舆论,向任何一位想听他说话的人,平静、沉着地讲述他的事情。直到他用尽了所有这些办法,他才用萨提亚格拉哈。然而,当他听到激励他、召唤他的内心声音,开始进行萨提亚格拉哈斗争时,他要破釜沉舟,坚持到底,因为没有退路。

青年印度,   20-10-’27, P353

 

萨提亚格拉哈的一条基本原则是,萨提亚格拉哈者试图反抗的暴君,有权支配他的身体和财产,但暴君无权控制他的心灵。心灵是不可征服的,即使身体遭到监禁,心灵也是不可战胜的。萨提亚格拉哈的整个学说就是从这条基本真理产生。

青年印度, 21-5-’31, P118

 

萨提亚格拉哈是完全的自我谦让、彻底的蒙受耻辱、无限的忍耐和正大光明的信仰,它是它自身的报答。

青年印度,  26-2-’25, P73

 

萨提亚格拉哈是温和的,从来不会造成伤害。它一定不是愤怒或怨恨的结果,它不会大惊小怪,不会失去耐心,不会吵吵闹闹。它和强迫是截然相反的。它被认为是暴力的完整替代方式。

哈里真,15-4-’33, P8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