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转载]自然界中的精灵(作者:吴蓓)

(吴蓓,教育工作者,中国华德福教育的开拓者和实践者)


自然界中的精灵

 

我第一次见到“风水先生”,还是在德国汉堡的Jinisch公园里。“拯救未来”基金会安排一位“风水先生”向自然之友考察团介绍大自然里的精灵。我觉得非常好奇,科学发展到如今,竟然还有人相信精灵。“风水先生”告诉我们,童话故事里的仙女、小矮人、精灵等,并不是幻想或迷信,她们是大自然生命的拟人化。他请我们闭目安静专注一棵橡树,站在2米外向树缓缓移动,同时伸开双臂和手,感觉大树的“气”场在何处,是哪一种生命力?他比划给我们看“气”在哪里,可惜眼睛是看不见的。能够看见或感受到精灵的人,恐怕需要具备超常的能力。

许多年过去了,我投身于幼儿教育。大约4年前,瑞典华德福资深老师爱迪特来我们园指导。她带来几本精美的儿童绘本。其中一本《根娃娃的故事》,根据爱迪特的讲述大意如下。

“冬天躲在地下的小精灵,一个个都在睡觉,大地妈妈唤醒他们:‘起床的时间到了。你们睡够了。春天来了,还有事情要做呢。’大地妈妈让每位小精灵做一件彩色的衣服,他们一针一线缝完衣服后,大地妈妈让他们把地下的屋子打扫干净,把昆虫身上的脏东西擦掉。第二年春天到了,小精灵们从地下钻了出来,他们穿上自己的彩色衣服,来到了大地上,把大地装扮得五颜六色。他们来到森林,森林里绿叶茂密,充满生机,小动物们快乐地奔跑、游戏,他们来到池塘,池塘里的鱼活蹦乱跳,荷花盛开,蜻蜓飞舞,秋天到了,大地变成了金黄色,成熟的稻谷在阳光下摇曳。一阵北风吹来,树叶哗哗落下来,小精灵们觉得好冷啊,冬天要到了,他们赶快回家,重新回到了大地妈妈的怀抱。”

[转载]自然界中的精灵(作者:吴蓓)

爱迪特老师已经70多岁的人了,她说小的时候就喜欢看这本书,她把这本书带到中国来,向我们推荐。冬天万物萧条,地面上看不到大自然的蓬勃生命力。但在地下的世界里,还是充满着生机,小精灵们在不停地忙碌着。等到春天到来,地下的小精灵来到了大地上,到处是鸟语花香。大自然的生命力是用故事里的小精灵或根娃娃来表现的。对于孩子来说,更加形象化,充满着童趣。

不止一次听人说起,孩子能够看见成人看不见的一些事物。我们可以把小精灵理解为大自然生命的拟人化,也可以理解为大自然里真的存在着我们肉眼看不见的精灵。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土地公公是土地生命的象征,也许古代的风水先生真的能够看见土地公公?龙、河伯是否是水的精灵?我们还有火神、雷神、风神……不同的文化里,都有一些象征自然生命的神或精灵。“童话描述了我们灵魂最深处的经验,即使那是以一种明快的,轻松的以及图景的方式来进行描绘。”(鲁道夫•斯坦纳《童话的诗学》郑岩译)

海豚出版社的编辑在一次读书会上看见了《根娃娃的故事》这本书,他说:“吴老师,我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出版这本书的中文版,让更多的孩子读到。而且我要请你做翻译。”很长时间过去了,我忘记了他的一席话。某天,编辑打来电话,说已经买到该系列的3本英文版的书。又过了大约一年,他又告诉我,版权已经谈妥,就等我翻译了。

这是我第一次翻译儿童绘本,自然的精灵在绘本里用娃娃来表现。我翻译了其中的三本《根娃娃的故事》《风孩子的故事》《朵儿和雪娃娃》。由于是给孩子们看的,在尊重原文的基础上,译文需要注重口语化的感觉。故事主要用来讲述的,尤其对于学龄前的孩子们。在最后的定稿中,我采纳了女儿和编辑提出的部分宝贵意见。

[转载]自然界中的精灵(作者:吴蓓)

现在几乎人人都知道“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但很少有人真正能够做到。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已经远离了“天人合一”的状态,自然成为我们研究、探索、开放、利用的物品,失去了她自身拥有的价值。我们的确还在赞美自然,但只是出于观赏风景的需要,出于猎奇的需要。

让大人们来读读这套书,也许可以重温童年在大自然中的玩耍,让孩子们读读这套书,也许他们和大自然中的精灵可以直接对话。自然中的花草树木、风花雪月其实和我们有相同之处,他们有着清新活泼的生命活力,善待自然,自然就会善待我们。

这套书所用的纸张,是来自国际认可的FSC环保纸,从原材料的开采、加工、制作,都符合严格的环保要求。编辑说既然我们做这套书的用意是提倡人与自然的和谐,那就应该在每一环节上尽量做到减少对自然的伤害。

现在正是冬天,根娃娃们在地下忙碌着。等到春天到来,根娃娃们就会给大地披上缤纷的色彩。

 

“一年三百六十五,

周而复始从头来。

草木枯荣分四时,

一岁月有十二圆。”

 

 

                                                 吴蓓    

                                             2011年1月17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