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灶 王 爷 的 故 事

吴 蓓 编

 

  快到农历十二月二十三日了,这天是传统的糖瓜祭灶的日子,北京的家长可以在稻香村买到糖瓜粘,也称做关东糖,吃起来黏黏的。可以和孩子一起诵读有关灶王爷的童谣,讲讲灶王爷的故事:

 

 

     很久以前,在一个村子里,有一户财主,他家的儿子叫张单,长到了娶媳妇的年龄,父亲请来算命先生,算算应该娶一个生辰八字是什么样姑娘。算命先生根据张单的生辰八字,算出来他命里要娶个有福的姑娘,否则可能连家产都会保不住。财主请算命先生四处寻找。

      过了一段时间,算命先生来到财主家说:“我可访到一个,这丫头命里福气正经大呢!把她娶过来一定会有福的。她家很穷,她爸爸是掌鞋的。人长得一点模样没有,没见过那么丑的。她叫丁香。”财主说:“丑点不怕,只要有福就行。”

      两家人选择良辰吉日举行了婚礼。结婚后,张单越看妻子,越觉得她丑,无论丁香做什么,张单都看不顺眼,对丁香不是打就是骂。丁香做好香喷喷的米饭,张单破口大骂:“我要吃面条!”丁香做好面条,张单又要吃饺子。家里的活里里外外都是丁香在忙碌。

有一年遇到大旱,田地颗粒无收。邻里乡亲们上门苦口求救,想借些钱粮糊口,以度饥荒,张单分文不给,还把乡亲们通通推出他家的院门。丁香看到心里很难过。

有一天,张单喝汤的时候,自己不小心被烫了一下,他大发脾气,把一桌饭菜踢翻了。丁香一声不吭,默默捡起地上的米粒。张单说:“我不要你了!你给我离开这个家,我不想再见到你!”

     丁香说:“你实在不要我,我明天就走吧!”

     张单说:“你跟我一场,我还是送你一匹马,你自己去选,选到哪匹是哪匹。”

     丁香挑了一匹大红马,收拾了几个银子做盘缠,把马牵出大门,对马说:“你和我说不上话,我跟你走,走到哪里是我落脚的地方,你就点三下头。不管逢岩逢坎,你尽管走。”

大红马好像懂得丁香的话,点点头。丁香爬上大红马背上,大红马就开始奔跑,跑啊跑,天快黑的时候,来到森林边的一座茅屋前,大红马点了三下头就不走了。

丁香下了马,躬起腰钻到茅草棚里头,看到一位老大娘就喊:“妈妈,吃过晚饭吗?”

老大娘说:“你是哪家的媳妇,还是哪家的姑娘啊,咋个喊我叫妈?”

丁香说:“就当我是你的闺女,妈。”

    横一声“妈”,竖一声“妈”,喊得老大娘好舒坦啊!丁香问:“你儿子到哪里去了?妈!”老大娘说:“我儿王打柴,天天上山打柴,卖了柴来供养我,今天他又打柴去了,一会就要回来了。”

丁香帮着打扫屋子里的卫生,又帮忙烧火做饭。

王打柴回来了,见到家里来了客人,很高兴。吃过晚饭,丁香说:“今晚我能住在你家吗?”王打柴看到丁香穿着绸缎衣服,说:“我的家是一个头进去,脚就露出来,脚进去头就露出来的小房子,怎么能够留你这样的贵人呢?往前走有大房子,你到那里借宿吧。”丁香还是请求:“外面人生地不熟,我一个女人家,不便独自行走。我没有什么要求,住在屋檐下也可以,只要能让我歇歇脚就可以。”王打柴不好意思再拒绝:“那就将就住吧!”

过了一会,丁香又说:“娶我当媳妇吧?”王打柴吃了一惊:“像我这么穷的人,怎么能娶你来做媳妇?”丁香说:“可以的,是我自愿的,请让我当你的媳妇吧。我会做饭,做家务,什么活都能干。”王打柴的妈妈在一旁说:“多好的人啊,你有福气遇到丁香,就娶她吧。反正我看中了。”王打柴不好意思再拒绝,答应了丁香的请求。王打柴拣到个媳妇,一家人都欢喜得不得了。

第二天丁香拿出一些银子交给王打柴,请他到街上买些大米。王打柴说,山上一个洞里有很多这些东西,他不知道这是什么。于是王打柴带着丁香去山洞,真的有许多的银子。他们把银子搬回家,从此不愁吃穿,过上了富足快乐的生活。

自从丁香离开张单后,张单愈发好吃懒做,挥霍家里的财产。几年后,在一场意外事故中,他家的房子被大火烧掉了,张单一无所有,只得流落街头,靠乞讨为生。

有一天,一个讨饭的来到王打柴门下讨吃,丁香发现他就是抛弃了自己的前夫张单。张单从前妻递给他的面条里吃出了他们结婚时的簪子和荷叶首饰,知道这个女人便是被他休掉的妻子,他羞愧难当,无地自容,一头钻进灶火塘里去,说什么也不肯出来,就这样给憋死了。张单死后,他的魂魄大庙不留,小庙不收,到处游荡。玉皇大帝下界视察,恰遇张单的魂魄,由于他们同姓,便封他做个灶王爷。



灶 王 爷 的 故 事





灶 王 爷 的 故 事
  

 

注:这个故事是我参考了网上灶王爷的传说、四川民间故事《叫化女》、日本民间故事《烧炭富翁》编写的。我曾在读书会上和家长分享过这个故事。一位妈妈听后,回家讲给五岁多的女儿,女儿问丁香那么丑,为什么后来也过上幸福生活了? 

我想孩子们听公主王子类的故事可能太多了,故事里的公主永远都是非常美丽,最后公主和王子幸福生活在一起。那些长相丑的姑娘怎么办?难道他们不会有幸福吗?虽然我们成人可以把美丽理解为心灵的美丽,不一定是长相美丽,但不可能每讲一个公主类的故事,都这么去和孩子解释。

     很难遇到丑姑娘最后也拥有了幸福的故事,我因此对这个故事念念不忘。我是从《中国民间故事类型研究》一书读到《叫化女》的片段,我试图找到原文,遗憾的是北图的这本书只有库存本,我看不到。如果能够找到这个故事全文,就不需要我在这里拼凑了。

     从这个故事里,我们看到传统的命运观起的作用,算命先生算出来张单必须娶一位有福气的姑娘,否则家产难保,最后果真如此。丁香是命里有福气的人,她到了王打柴家,把福气带给了他。另一方面,妇女在传统社会里地位低下,只有男人可以休妻,甚至不需要任何理由,而女人只能被迫离开,没有选择余地。故事前半段,丁香顺从命运的安排,来到王打柴家后,她主动表示要嫁给王打柴。她把握时机,不再做命运的奴隶。用现在的话说,她的独立意识觉醒了,她自己找到意中人,过上自己的日子。

    在河合隼雄的书《日本人的传说与心灵》里,作者把《烧炭富翁》放在最后一个来分析,第一个故事是黄莺之家,从另一个世界来的女人,由于男人不遵守诺言,她化做一只黄莺悲愤离去,到《烧炭富翁》里,女人开始掌握自己的命运,决定要嫁给烧炭五郎,显示出了女性自主意识的觉醒。我是先读到《烧炭富翁》的故事,得知灶王爷的故事后,觉得惊讶,2个故事的情节很像,日本的故事结局是前夫在米仓前自杀,每年五月妻子用麦饭祭祀他。

        

        故事中的马,按照西方对故事中马的象征意义来理解的话,马象征自然力量,骑马者象征对自然力量的掌控,信马由缰,表示骑马者已经能够完全控制自然,这里的自然是指人的内心中的自然本性。如果这种理解成立的话,当丁香被赶出家门,她内心生发出一种对自我的把握,不再屈服于命运或自然的安排,她可以做自己命运的主人。 

     另一种马的象征可能性,我理解马仍然是自然的象征,但骑马者不是象征对自然的掌控,而是放弃掌控,听凭自然的摆布,故事中马似乎是通灵者,它知道要往哪里去。马不是本能的低级的自然本性的象征,而是更高存在的使者。它把丁香带向幸福的未来。丁香是服从了马为她做的选择,到了王打柴家,她才能够勇敢的说出要嫁给王打柴的话。在日本的烧炭富翁的故事里,女主人被赶出家门,外面正下着大雨,她听到2位米仓神的对话,得知烧炭五郎心地善良、勤奋工作、模样端正,于是她一心去投奔烧炭五郎了。无论是米仓神还是马,都是一种超越我们物质的神奇力量的体现。

“天无绝人之路”,这个故事也验证了这句话。看上去很不幸的丁香,绝处逢生,在神奇的指引下,自己及时抓住机会,从此过上了幸福生活。

中国的民间故事,往往开头就不费力气地结婚了,结婚后才发生故事。而西方的格林童话,主人公经历了许多考验和艰难曲折,到结尾的时候王子和公主才结婚,结婚后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故事结束。

    中国的灶王爷的传说或来历,有很多说法,我只是选了其中一种的部分内容。网上看到的灶王爷故事,突出的是张单外出做生意,喜欢上一位年轻貌美的海棠姑娘,他无端休了原配妻子丁香,娶回海棠。民间的灶王爷像,有单人的,一位灶王爷。有2人的,灶王爷爷和灶王奶奶,这位灶王奶奶据说是丁香,如果是一位灶王爷、二位灶王奶奶,据说一位是丁香,一位是海棠。

 

我觉得这个故事适合6岁以上的孩子听,如果讲给6岁以下的幼儿听,家长可以再简化一些。

在传统社会里,妇女是围绕锅灶转的,一天三餐需要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准备的,灶台是家里的核心组成部分。如今的生活,开关一打,煤气灶的火就出来了,冰箱一开,食物就端出来了。更为省事的是到餐馆进餐,或者请小时工来做饭。古代的灶王经远离了我们的生活,以前我也不知道天下还有灶王经,在灶台前还有许多禁忌,为了冬令营收集资料,才发现有不同版本的灶王经,才发现古人是信奉灶王的。虽然古代的一些说法,今日可能不适合了,如今的城里人也不再相信有灶王了,但读读灶王经,也能够升起对灶台的尊敬和感恩吧,至少要保持厨房的干净整洁,爱惜厨房的用品。

家长如果带着孩子(小学生)一起念念灶王经片段,可以接受到传统民间文化的熏陶。家长每周选择一天,或逢农历的初一、十五那天,带着孩子把厨房清洁干净,也是在培养孩子的动手和自立能力。

以下是我从网上收集的有关灶王经的资料,欢迎大家来补充。

 

【祭灶君歌】

  一碗凉水两棵葱,,送我灶爷上天宫。
  你爷对给他爷说,,就说我家甚是穷。
  多带皇粮少带灾,,再带财宝下界来,
  多带跑马射箭,少带穿针搭线。
河南 袁三英辑 《民俗》第七十四期 19298

 

 

糖瓜祭灶,新年来到;姑娘要花,小子要炮;

老头儿要顶新毡帽,老太太要件新棉袄。

 

灶王爷本姓张,摇摇摆摆下了乡。

白天吃的油盐饭,晚上喝的烂面汤。

岁末上天言好事,年初下界降吉祥。

 

灶王爷,本姓张,一年一碗烂面汤。

 

 

老北京市面上曾经有卖《灶王经》中直述其钦差大臣的身份和职能:

 

灶王留下一卷经,念与善男信女听。

我神姓张名自国,玉皇命我掌厨中。

来到人间查善恶,未从做事我先清

 

灶王经

 

进厨房常存恭敬灶王,口念真经,天庭赐福,家宅平安。

南无灶君王菩萨摩诃萨!(三称)

这一部灶王经何人留下,有西天老佛爷自古创成。

唐三藏去取经带来东土,传流到普天下苦劝众生。

灶王爷司东厨一家之主,一家人凡做事看的分明。

谁行善谁作恶件件同记,每个月三十天上奏天庭。

 

只要你肯行善存心正道,常言说积善家吉庆多增。

你若是心理坏行了恶事,老天爷降灾殃决不留情。

家家有灶王爷不知尊敬,他掌着善恶簿记得更清。

灶王爷圣诞日人不祭祀,坐东厨太冷淡理上不通。

秋 八月初三日圣诞即期,说与你普天下大众齐听。

 

有善男和信女烧香上供,一家家各个户同点明灯。

又增福又增寿无灾无害,只要你秉真心口念真经。

若有人把真经传流世界,保佑你光景好子贵孙荣。

 

读书人敬灶王名登金榜,种田人敬灶王五谷丰登。

手艺人敬灶王诸般顺利,生意人敬灶王买卖兴隆。

在家人敬灶王身体康健,出外人敬灶王到处安宁。

老年人敬灶王眼明脚快,少年人敬灶王积下阴功。

 

世间人往往的舍近求远,远烧香多赶庙千里路程。

灶王前你若是诚心祷告,无论你什么事都敢应承。

只要你存心好多行方便,能与你一件件转奏天庭。

 

见玉皇能给你多说好话,祷必灵求必应百事如心。

只要你孝父母恭敬兄长,只要你亲宗族和睦乡邻。

行仁义顾廉耻各安生理,守本分学良善忍辱让人。

 

灶王爷秉真心奏知上帝,玉皇爷发慈悲永不屈人。

心不好莫说你吃斋行善,做好人行好事才得安宁。

众善人你要想诸事顺利,厨房里要干净朔望明灯。

 

我与你传流下厨房十戒,众善人一个个牢记在心。

一不许到灶前刮锅响碗,二不许到灶前赤身露体。

三不许到灶前大解小便,屎尿盆臭气物远离厨中。

四不许到灶前涕唾吵闹,墩葫芦摔马勺神不安宁。

五不许到灶前指猪骂狗,数黄瓜道茄子任嘴胡云。

六不许牛马粪破鞋烂底,葱蒜皮鸡毛骨推入灶门。

七不许烤破衣烤鞋烤脚,小儿衣妇女衫烤在灶门。

八不许轻五谷抛米撒饭,有剩茶和剩饭施与饥人。

九不许无故的杀鸡宰鸭,吃斋人要行善戒杀放生。

十不许吃牛肉并吃狗肉,牛耕田犬守夜大有功能。

 

众善人记准这厨房十戒,又消灾又免难福禄多增。

若再能听我劝敬惜字纸,生贵子做高官到处扬名。

到八月初三日果知尊敬,我保你一家人有显有灵。

若把我灶王经敬念一遍,合家人保平安百病不生。

常常念灶王经几千万遍,多增福多增寿辈辈高封。

 

 

 

灶王经[灶君经]

 

进厨房。常存恭敬。敬灶王。口念真经。

遵十戒。诸恶莫作。持佛法。众善奉行。

东厨司命。九皇灶君。居台前。显威灵。

善恶奏天廷。赐福宅中。家家保安宁。南无灶君王菩萨摩阿萨。

 

这一部。灶王经。何人留下。有西天。有佛爷。自古创成。

唐三藏。去取经。带来东土。传流到。普天下。苦劝众生。

灶王爷。司东厨。一家之主。一家人。凡作事。有的分明。

谁行善。谁作恶。件件同记。每个月。三十日。上奏天廷。

只要你。肯行善。存心正道。常言说。积善家。吉庆多增。

你若是。心里坏。行了恶事。老王爷。降灾殃。决不留情。

 

家家有。灶王爷。不知尊敬。他掌着。善恶本。记得更清。

灶王爷。圣诞日。人不祭祀。坐东厨。太冷淡。礼上不通。

秋八月。初三日。圣诞节期。说与你。普天下。大众齐听。

有善男。合信女。烧香上供。一家家。各户户。同点明灯。

又增福。又增寿。无灾无害。只要你。秉真心。口念真经。

若有人。把真经。传流世界。保佑你。光景好。子贵孙荣。

 

读书人。敬灶王。名登金榜。种田人。敬灶王。五谷丰登。

手艺人。敬灶王。诸般顺利。生意人。敬灶王。买卖兴隆。

在家人。敬灶王。身体康健。出外人。敬灶王。到处身安。

老年人。敬灶王。眼明脚快。少年人。敬灶王。积下阴功。

世间人。往往的。舍近求远。远烧香。多赶庙。千里路程。

灶王前。你若是。诚心祷告。无论你。甚么事。都敢应承。

 

只要你。存好心。多行方便。能与你。一件件。转奏天廷。

为名的。管保你。功名显达。为利的。管保你。财发万金。

有病的。管保你。疾病全好。求寿的。管保你。年过几旬。

求儿的。管保你。生育贵子。有子孙。管保你。连科高升。

见玉皇。能给你。多说好话。祷必灵。求必应。有事如心。

只要你。孝父母。恭敬兄长。只要你。亲宗族。和睦乡邻。

行仁义。顾廉耻。各按生理。守本分。学良善。忍辱让人。

灶王下。秉真心。奏知上帝。玉皇爷。慈悲发。永不屈人。

有一等。歹妇人。心肠毒狠。惹是非。招口舌。骂断四邻。

说人长。道人短。欺大压小。气翁姑。与妯娌。坐践男人。

有一等。好诈人。口善心恶。对着人。说好话。背地黑心。

说真话。卖伪药。弥陀枉念。这等人。天不饶。鬼神难容。

 

心不好。莫说你。吃素行善。做好人。行好事。方得安宁。

众善人。你要想。诸事顺利。厨房里。要干净。朔望明灯。

我与你。传流下。厨房十戒。众善人。一个个。牢记在心。

一不许。到灶前。刮锅响碗。敲锅铲。刀板响。家破人穷。

二不许。到灶前。赤身露体。不像人。没廉耻。脑怒神明。

三不许。到灶前。大解小便。尿屎盆。臭气物。远离厨中。

 

四不许。到灶前。涕唾吵闹。颉葫芦。摔马勺。神不安宁。

五不许。到灶前。指猪骂狗。数黄瓜。道茄子。伍嘴胡云。

六不许。牛马粪。破鞋乱底。鸡毛骨。葱蒜皮。推入灶门。

七不许。烤破衣。烤鞋烤脚。小衣儿。妇女衫。烤在灶门。

八不许。轻五谷。抛米撒面。有剩茶。合剩饭。施与饥人。

九不许。无故的。杀鸡宰鸭。吃斋人。要行善。戒杀放生。

 

十不许。吃牛肉。并吃狗肉。牛耕田。狗守夜。大有功能。

众善人。记准这。厨房十戒。又消灾。又免难。福禄多增。

若再能。听我劝。敬惜字纸。生贵子。作高官。到处杨名。

到八月。初三日。果知尊命。我保你。一家人。有显有灵。

若把我。灶王经。敬念一遍。合家人。保平安。百病不生。

常念我。灶王经。几千万遍。多增福。多增寿。辈辈高封。

 

若有人。将此经。广传远送。登天堂。免地狱。不老长生。

倘有人。不遵信。不传不说。管叫他。受贫穷。孤苦伶仃。

倘有人。见真经。不恭不敬。管叫他。女有病。男受官刑。

倘有人。毁谤我。坐践经典。暗地里。使阴兵。斩你灵魂。

行善的。作恶的。由你自造。该降福。该降祸。任我施行。

 

 

灶神经

 

灶王菩萨灶神经。灶神原来在天庭。只因人世心改变。玉帝差我下凡尘。

亲身下降察善恶。看民回心不回心。灶神本是一家主。莫把菩萨看得轻。

灶王府中家家有。凡眼怎见神灵身。时时家中亲察照。善善恶恶看得清。

有等不贤泼妇女。全不把我放在心。灶上堆得不成样。鞋袜放在上面存。

 

主家之人不管说。秽物厨中用意烹。那论大小衣物等。满灶熏得恶雾行。

不管洁净不洁净。轻慢神灵罪不轻。牛犬畜肉放灶上。你看欺心不欺心。

守住灶前把人骂。恶言恶语实难听。有等妇人灶前哭。哭得吾神不安宁。

帚把打灶有大过。坐灶之人罪不轻。杀鸡灶上来砍剁。那有这样胆大人。


年头月尾不打扫。灰尘雾住吾的身。这样把神来轻慢。可恨凡民大欺心。

个个神寿有人敬。那个说起我灶神。八月初三神寿诞。全不提动半毫分。

是神寿诞闹热热。惟有灶神冷清清。凡民若把吾神敬。八月初三记在心。

灶前便把香灯点。茶果斋供尽片心。非怪吾神要尔敬。因你凡民大欺心。

 

奉劝世人休忘记。无我灶神也不成。人有诚心神感应。五瘟使者不入门。

一切祸患齐扫散。丢下前缘接后因。回头再把灶王表。正直无私不顺情。

转回天宫奏玉帝。善恶不隐半毫分。玉帝闻言心大怒。差遣五瘟下凡尘。

积善之家不可去。作恶之家汝便行。凶恶男女遭大难。顷刻急症入幽冥。

 

死在阴司还受罪。你想逃脱万不能。罪满转轮王发放。善恶报应见分明。

大善投胎大富贵。中等投生中等人。大恶脱生变畜类。小恶投生落贱贫。

或是痴聋与瘖哑。牛马猪羊去还人。灶王今把凡民劝。依得神言是福人。

作恶不是长久计。近在自己远儿孙。亏心除尽平生福。奸巧短寿把命倾。

 

合家人口保安宁。世人不听吾神劝。怕你后悔枉费心。吾神腊月归天去。

直言奏上玉皇尊。恶恶善善从直讲。再不隐瞒半毫分。大秤小斗心不足。

还在人前使假银。扭毫捏索良心丧。买卖欺善不公平。淫人妇女罪不轻。

贪人财物丧良心。暗地把人来唆弄。他在中间做好人。有的仗势来欺弱。

 

欺老骂少起恶心。打僧骂道怨天地。劝人开斋罪不轻。作贱五谷该何罪。

贪图口腹忍伤生。在生之时不自问。死后阴司见假真。地狱受尽千般苦。

阳世那个说是真。敲嗑他人钱合米。变作牛马还他人。尔看一报还一报。

奉劝男女仔细想。莫把吾言当假真。孝顺父母为第一。忠君爱民一等人。

 

第二须当敬兄长。第三夫妇要和平。朋友说话要信实。奴仆宽恕可在心。

一般也是父母养。只为家寒两离分。假使自己儿和女。别人屈打怜不怜。

行事须当存天理。切莫欺死又瞒生。逢人将经来劝解。广积阴德与儿孙。

灶王劝人费心苦。看民回心不回心。

 

偈曰

东厨司命君。留下灶王经。见面抄一本。子孙享科名。

眼下无灾厄。祸事不临门。吾神八月寿。初三记在心。

若把吾经念。斋戒忌油荤。初一并十五。各自要诚心。

信者有好处。不信自堕身。死后见报复。报应见假真。

劝人抄十卷。解去一世冤。劝人抄百本。九祖得升天。

吾神不虚说。保你富贵全。不敬吾神者。枉生尘世间。

 

 

太上灵宝补谢灶王经

 

   道言:昔登昆仑之山,有一老母独处其中,莫知其由。是时即有妙行真人,上白天尊曰:此之老母,未审复是何人,独住此山,殊无畏惧。

    天尊曰:惟此老母,是名种火之母,能上通天界,下统五行,达於神明,观乎二炁,在天则为天帝,在人间乃为司命。又为北斗七元使者,主人寿命长短,富贵贫贱,掌人职禄。又为五帝灶君,管人住宅,十二时辰,普知人间之事,每月朔日记人造诸善恶,及其功德,录其轻重,夜半奏上天曹,定其簿书,悉是此母也。凡人家灶皆有禁忌,若不忌之,此母能致祸殃,弗可免也。

    妙行真人曰:凡人家灶,未审有何忌讳?敢问斯言,幸垂教示。臣见众生,安知其趣,愿将告诸浊世男女,普令忌之,得谐安稳。

    天尊曰:子可谛受,凡人家灶,不可以鸡毛犬骨头发,刀斧不净柴薪,秽污等物,触犯灶神,即致男女不安,经求无利,疾患疮痍,癫狂瘴疫,眼目昏昧,梦想颠倒,田蚕不收,六畜虚耗,令客鬼无惧,乱入宅中,鸡犬作怪,盗贼侵欺,口舌妄起,男女邪迷,官府禁锢,家业流亡,皆为触犯所致。

若有此难,急宜谢之,可请东方青帝灶君,南方赤帝灶君,西方白帝灶君,北方黑帝灶君,中央黄帝灶君,五方五帝灶君夫人,天厨灵灶,地厨神灶,天帝娇男娇女,囱中童子,童男童女,曾灶祖灶,灶公灶母,灶夫灶妇,灶子灶孙,家灶外灶,大灶小灶,长灶短灶,新灶旧灶,五方游奕灶君,左右将军,炊涛神女,前后直符,灶君小使,进火神母,游火童子,灶家娘子,姊妹新妇,七十二灶侍从,神众弟子,某夫妻眷属大小,并是凡夫,不知禁忌,触犯者多,不自省悟,或作东西,或修南北,将刀向灶,惊动尊神,酒后高声,妄言绮语,以足进火,露体赤身,男女秽污,烹宰腥膻,歌吟厨内,叫唤灶前,致使三灾竞起,百怪俱生,财物耗散,疾病连绵,田蚕不利,仕宦不迁,买卖无益,宅舍衰邅,恶人谋害,六畜不孳,梦想颠倒,所求不遂,即当虔诚,愿陈忏谢。

  天尊曰:能如是念,祸必驱之,吾当为汝末世众生,召请此母,大降灵通,赦过宥罪,致福受庆,人口康泰,永岁无殃,青龙郁郁,白虎锵锵,朱雀爀爀,玄武堂堂,冤家伏匿,盗贼濳藏,火光入地,百怪消洋。

  於是妙行真人闻天尊说此老母,是名天帝司命,能掌人间罪福之事,普示群生,而为颂曰:

 

  天帝临位,司命灶君。

世人恭敬,福禄咸臻。

去除灾难,疫疠濳奔。

仰依诲示,普得安存。

 

    天尊再告真人曰:末世男女,冲突灶君,有灾有患,皆须清净,扫洒明灯,烧香请道士转经,呼召灶君眷属名字,奏献钱财,或供饮食,为人所利,子之所受,深宜谛焉。

妙行真人乃稽首听命,信受奉行。

 

 

跨越了井灶(太上感应篇)
【分析】
井对人类的利益甚为广大,并且有泉神在负责职掌,泉神名叫观,长得就跟美女一样;而且井水可以供给人类和动物禽鸟饮用,更可以用来祭祀神明供养佛菩萨,怎么可以亵渎轻慢呢?而且在五种祭祀的神明中,灶神是其中的一位,也就是太乙火神,姓张,名卓,字子郭。负责掌管一家人命运的好坏,专门察查善恶长短,预先知道吉凶祸福;若是跨越了井灶,则是轻慢侮辱了神灵,罪过非常的大;而且不只是跨越而已,例如坐在井栏上面,或是用脚踏踩灶门,以及在灶的上面烘烤污秽的东西等等的行为,都是触犯污辱神明啊!

灶 王 爷 的 故 事



灶 王 爷 的 故 事
灶王爷爷和灶王奶奶

 

                                              

                                                              2012年1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