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山海源学校2013学年招生简章

 

    山海源学校承载着老师们美好的教育信念与理想,得到了山海源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家长们为她付出了真诚的爱心,营造的是孩子们快乐成长的乐园!

    喜爱华德福教育又具慈爱之心的贺海珍、曹卫国夫妇在自己的工厂里为孩子们开办了“山海之家”,播下了华德福教育的种子;实践华德福幼儿教育六年的“春雨居”造就了一些热爱华德福教育的家长;2011年07月贺海珍女士、曹卫国先生发起并创办“广东省山海源慈善基金会”,在支持教育多元化创新研究、传播和实践,以达成家长、孩子与老师共同成长、迈向健康、幸福的生活的宗旨下,聚集了以吴蓓老师为首的教师队伍。由此山海源学校诞生了。

    学校践行华德福教育的理念,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遵循国家教委颁布的教学大纲的原则和要求,将华德福教育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和教育中,目标是为学生一生的学习及生活做好准备,帮助他们不断发现和创造生命中的善、美、真,找到自己人生的意义和方向。

    学校为教师自治的非盈利民办学校。财务通过捐赠筹资和教育收费为收入来源,财务状况通过山海源基金会达到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接收一定比例低收入家庭子女入学(通过山海源慈善基金会的赞助支持)实现生源多元化。家长群体以志愿为原则,负责学校建设、发展与家校协调、家长教育等工作。

    我们相信每个学生是独一无二的精神个体,人人平等,都有独特的需要、具备不同的潜能和智慧。我们促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并在此过程中体验喜悦,享受成果,培养学生成为积极主动的终身学习者。

 

一. 宗旨:

    1.以华德福教育的儿童发展观践行其方法,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和本地特色文化的传承, 用东西方文化中的生命智慧,滋养所有的学生。

    2.尊重个体差异,让每位学生在自己特有的个性特征上发展、学习;提供自然优美、温馨快乐的校园环境,促进学生身、心、灵和谐全面发展。

    3.养成学生自尊、自重,与人和谐相处,培养自治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引导学生回归自然,热爱自然, 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

    4. 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和求真精神。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且能够为自己与他人的生活负责人。

    5. 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和行为习惯,养成勤奋好学、诚实公正、自尊、自律的品格,使之成为具有同情心、自信心、责任感的世界公民。

 

二.教学目标

    1.学生经过在校学习,五年级时达到相应的国家制定的全日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

    2. 培养学生良好行为及习惯,养成自律、自重和自治的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发展,激发个人潜能,培养健全人格。

    3. 激发学生内在美的潜质,学会用艺术的方式表达自己。

 

三.课程设置

    根据儿童发展中每个年龄段的不同需求而设置,课程之间彼此关联、相互呼应。

    语文:用童话、寓言、圣人故事、诗文等,经由聆听、重述、讨论、画画、角色扮演等富于节奏的过程,以生动鲜活艺术的形式教学,呼应、满足孩子在不同成长阶段的内在心灵需求,以图景和艺术化教学方式引领孩子汲取中国本土乃至世界范围内人类的文学财富,培养听、说、朗诵、复述、识字与写字的能力;养成阅读及阅读习惯。
    数学:用韵律节奏、肢体运动和大量图像带领学生学习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并实践与应用,为以后发展更高级的抽象思考能力夯实基础。
    自然科学:感受自然,理解自然现象并能发现其现象、规律,了解原因,获得科学原理,建立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外语:从口语(童谣、会话、唱歌、游戏、故事、戏剧等多元互动方式)入手,逐步发展出听、说、读、写的语言能力。适时开设第二门外语。

    艺术:通过唱歌、演奏乐器、舞蹈、戏剧、形线画、湿水彩画、书法、水墨画、塑形(蜂蜡、泥塑、陶艺)等培育艺术素养,欣赏艺术之美并表达自己。
    手工与劳动:学习编织、缝纫、纸艺、烹饪、木工、园艺和田间劳动。通过手工练习和劳动发展想象力和智力,掌握生活技能。
    体育:通过团体游戏和团体操、民间体育游戏(跳绳、踢键、跳皮筋、拔河)、自然中的运动(散步、登山)、华德福空间体育运动帮助孩子感受、体验、觉知人体运动与空间的关系,增强体质。

    地理:从认识地方地理入手(四年级), 了解河流山脉与居民的关系,然后逐步了解当地村庄和城镇的发展;理解人类的语言文化、风俗、历史与地理的关系。

    历史:从童话、寓言故事、神话传说入手(1-4年级)感受宇宙的起源、发展与人的意识发展的关系;从古国文明的圣人及历史传记和诗文典籍中学习历史发展的精神文化。

    社会:在家庭、学校的日常生活的人际关系中,体验、了解人与人之间的角色、社会分工及群体结构的互动模式, 进而从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理解家族、种群及国家的形成和发展。

 

四、课程特色

   学校的程结构是根据每个年龄段孩子生长发展的需求而设置的,课程之间是彼此关联、相互呼应的。这些教育的过程都是朝向一个共同的方向——通过意志、情感和思考的平衡发展,帮助孩子从内在成长为一个真正独立的人。

    课程的设计以主课的形式来安排,每门课程老师都会以丰富的想象、实际的操作、真实的体验、以及艺术化的方式来引导学生;学生们也会以各种艺术化的方式来展现所学的内容。

    我们采用华德福教育的带班制,一位主课老师一般情况下会从一年级带到毕业。长期带班的目的是让老师充分理解和了解学生的情况,并跟家长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交流,给予学生安全感并引领学生快乐的学习、成长。

 

五.师资

    我们聚集了一些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孩子、认可并喜爱华德福教育理念的教师,他们是接受过国内外华德福教育培训并有过一定实践经验的老师或正在接受培训的老师。

 

六、主要师资介绍:

    一年级主班老师吴蓓

    上海交通大学理学硕士,担任过中学物理教师2年,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回国后从事华德福书籍的翻译出版,2005年9月开始实践华德福幼儿教育:至今已在北京、广东、福建、浙江、安徽等地举办多场华德福教育的讲座;组织多次亲子营和夏令营、秋令营;赴多家华德福教育机构做指导;09年受聘自然之友绿色希望行动专家组成员。

    已出版的书籍:《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

    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

    吴蓓老师的更多资讯见博客:http://blog.sina.com.cn/waldorfbj

 

    3—4年级主课老师雷蕾 

    小时候深受班主任老师的影响,内心对真实的追求从未停止。2010年春初次接触华德福,知道这是可以做一辈子的工作,毅然辞去很不错的工作,开始踏上去成都的求学之路。2010年开始在山海之家担任小学老师,2011年至今先后在北京春之谷和广州参加人智学基础培训以华德福小教三年制师资培训。2012年9月开始在山海源学校任二、三年级主班老师。

 

    英语老师林晓铃

    9岁开始先后在新加坡、日本、荷兰生活学习, 2008年在尼泊尔开始了教育生涯,启动了林老师内心对教育的爱与憧憬。2012年春天,第一次接触到《与孩子共处的八年》,发现华德福教育就是内心的图景,于是立即奔赴成都华德福学校、在夏令营当志愿者,然后参加广州的华德福英语教师大会。从此与华德福、与山海源结缘,现在山海源学校担任英语教师。

  

七、招生工作说明

    1.2013年秋季招生对象及人数:

     一年级一个班:24人,招收6岁以上身心健康的孩子。

     3—4年级的插班生: 9岁左右的孩子(需考察是否适合插班)。

   2.报名方法与时间:

   (1)有意入读我校的请发邮件到shanhaiyuanxuexiao@163.com索取

        预约登记表。咨询电话:麦老师:13322800903

                            海老师:13580331106

   (2)请4月30日前把填完的预约登记表发shanhaiyuanxuexiao@163.com  收到登记表后学校会与您联系。

   (3)学校测试时间是5月25、26日。我们将通知家长在指定的时间内带孩子来参加测试。测试时请带学生身份证明(户口本、身份证或护照复印件)和近期照片一张。

   (4)等候录取通知书(5月30日之前)。

    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家长请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尽力提供帮助!

 

                               广州山海源学校

                               2013年4月19日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