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岁、8岁,甚至是9岁前的孩子,相信我们对他们说的话,比如,我们说:“你穿的毛衣是红色的。”他们相信是真的。当我们告诉他们,我们很快回来,他们相信是真的。当我们告诉他们生菜吃了对身体有好处,糖果一次只能吃一块,他们相信是真的。为什么他们相信我们?因为这是他们学习这个世界的一种途径,他们依赖我们去告诉他们,事情是怎样发生的,为什么看上去是这样?等等。这是孩子和世界取得联接的自然方式,他们相信我们告诉他们的一切都是真实的。一位成人对孩子说:“我一个人走了,不带你!” 想象一下在孩子心里造成的恐惧。他会把你说的当真,尽管孩子常常会照着成人此刻的要求去做,但一颗怀疑的种子播下了,孩子感觉到成人真的会独自离开,扔下他或她不管。

对于避免对孩子说真话或避免说伤害的话的绝大多数人,已经认识到这一点。另一种不真实,经常没有被注意到:

 

成人:瞧,那是我的玩具!

孩子:不,是我的!

成人:不是你的,是我买的。

孩子:你已经给我了!

成人:嗯,继续玩吧,我只是和你开个玩笑。

 

这种说话方式,对于5岁左右的孩子,在成长的自然进程中,孩子会开始试着说谎。孩子会说:“我只是和你开个玩笑。”,他会奇怪成人为什么不笑?

成人用讽刺、挖苦的口气说话,孩子经常会想:成人是在开玩笑还是在说真的?对孩子来说,这是件很困扰的事情,因为他们没有明白这个笑话!我们可以观察到这点,看儿童电影时,电影里有些为了娱乐成人的笑话。孩子一定会问我们为什么笑?成人发笑经常是电影里出现某人做了什么或说了什么讽刺、挖苦的话。这种讽刺、挖苦的话对于孩子如同谎言。孩子还无法区别讽刺和谎言的不同。对孩子来说,幽默和好玩的词语、声音、面孔、行为有关。近在手边,我们有大量的素材可供幽默,无需借助于嘲笑和讽刺。

孩子不明白笑话,为什么他们会笑?孩子们正在学习许多复杂的社会习俗和规范,他们根本搞不清楚为什么,只知道这样做会有正面的社会效果。为什么孩子一定要说:“请”?礼貌的概念和道德,超越了孩子的理解。一个人说“请”只是简单地表明他想有正向的社会体验。对不真实的话发笑似乎是一件要做的事情,他们也愿意做,仅仅是愿意而已。不幸的是,这和孩子需要从成人那里得到的诚实和正直背道而驰。孩子正在寻找通往世界的道路,绝非易事!我们越是对他们坦诚相待,他们越能更好的理解这个世界和他们自己。

孩子生活在想象的世界里,对他而言,想象的世界和物质世界一样真实。他们的理解程度依赖于环绕他们的想象世界。当我们对他们解释事情时,如果能用形象化的方式,对他们的理解有极大的帮助。我们可以谈论雨水想来到地面,然后,它们又想回到白云里。背后的道理是水的循环,但我们不用抽象的语言说。我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告诉真相,意味着给予充满生命和想象的图景。这种真相,当孩子的意识发展,形象化的图景会进一步变化。

嘲笑、讽刺、挖苦只会造成孩子的内心分裂,他们奇怪为什么亲爱的成人说出这么可怕的事情,威胁要拿走他的玩具,最后还笑哈哈。孩子感到他们应该发笑,但这时他们反而会觉得更加苦恼。当我们说话,孩子倾听。他们相信我们说的每个字。他们相信我们做的每件事情。他们请求我们显示这个世界所有的美好和活力。

我们愿意这么做吗?

 

选自

 作者   Rebecah Freeling

   译者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