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家庭园的安全问题

                        

 

许多年前,我曾在办园周记里,两次写过安全问题。确保孩子的人身安全是任何一个幼儿园的头等大事!如果一个幼儿园,连孩子的人身安全都不能保障的话,再好的教育理念都是无稽之谈。

但由于许多家庭园无法做到拥有自己的户外活动场所,加上办园者 和老师,往往缺乏足够的安全意识和经验,孩子的安全还是值得高度关注。我把以往写的内容,结合具体的实例,再次分享给大家。

我当初办园的时候,就出过两次安全事故。一次是户外活动时间,一位2岁的小女孩,足有十分钟找不到了。吓得老师双腿发软,当时我不在场,得知后,越想越怕,万一找不到了,即便把我的性命搭上,也挽回不了父母的痛苦,也抵消不了我的罪过。以后,晚上睡觉我会做丢孩子的噩梦。还有一次,也是在户外,一个孩子掉进约一米深的坑,当场昏过去,在场的2位老师却没有发现怎么会掉进去的。

第二次的事故发生后,天明(Tammy)老师来我们园指导,我就安全问题请教了她,我做了一点补充,写在下面供大家参考:

 

                老师要养精蓄锐

 

首先,老师的生活要有规律,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饮食要营养均衡,吃饱穿暖,适当参与体育锻炼。老师休息好了,才有精力照管好孩子。

其次,不仅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也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人生在世,难免会遇到各种不愉快的事情,每个人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来克服困难,以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对待工作。

第三,业余时间,老师要读书、画画、唱歌、到大自然里散步,使自己在思考、情感、意志这3方面保持平衡。

 

                 注意观察孩子

 

第四,注意观察孩子,比如两个孩子的争吵声越来越大,老师就要意识到,接下去可能就会打起来。比如,某个孩子经常打人,观察每次发生时的情况,有没有固定的模式?一旦老师掌握了孩子打人的规律,就能在发生之前及时制止,老师可以抱抱这个孩子,或做一个手指游戏,化解孩子内心的冲动。

第五,幼儿园一日活动安排要有规律,这样孩子才能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如果经常换来换去,孩子没有安全感,不知道要做什么,情绪不稳定,容易烦躁。

第六,看管孩子的老师不能太多,人多了,就会放松警惕性,比如,王老师以为孙老师在看管,而孙老师以为王老师在看管,结果谁都没有专心致志。

第七,任何时候,所有的孩子都必须在老师的视野里。除非上卫生间,或特殊情况,主班老师通常不能离开孩子。户外活动时,主班老师要经常清点孩子的人数。

第八,老师要勤给孩子剪手指甲。

第九,把具有明显攻击行为的孩子适当和其他孩子分开。我在英国华德福幼儿园观摩时,主班老师安排我和某个男孩一起做手工,这个男孩总是破坏别人的游戏,或打别的孩子,可是做起手工来却很安静。分开不是隔离,而是找到这个孩子的兴趣所在,让他有事可做。

第十,外出远足时,可以考虑给园里的孩子穿上有统一标识的衣服,比如每个孩子外面套一件黄色背心,或每个孩子带一样颜色的帽子,在人多的场合,以便老师辨认。

 

                    定期检查

 

第十一,定期检查室内外一切供孩子玩耍的东西,确保没有尖锐的边缘和棱角,确保孩子不会吃进肚子里。户外活动时,孩子拿着长木棍玩,木棍是很好的玩具,但长木棍可能伤着其他的孩子,老师要把木棍锯短,或找个替代的玩具。就餐时,汤不能放在离孩子太近的地方,万一孩子伸手打翻汤碗很危险。

第十二,户外活动场地,如果是自然环境,小山、沙坑、树木、草地---,老师看管起来比较轻松,可以边看孩子边做些事情,如果有运动器械,老师就得全心照看孩子,高度警觉,不能做任何事情。

第十三,定期检查孩子玩耍的场地和运动器械,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除。

 

              老师要看到孩子的需要

 

2007年我参加了在泰国举办的华德福会议,我就幼儿园的安全问题趁机请教了颜于铃老师,她是台湾资深的华德福幼儿园老师。她说:“新老师,或缺乏经验的老师往往看不到孩子的需要。孩子玩耍时,老师应该站在什么位置上比较合适?站好后不是不动,而是一旦发现新的情况,随时改变位置。比如孩子爬树,老师要走过去站在树下,可以接住孩子。孩子攀爬或走高高低低的地方,个别孩子需要老师扶一下。孩子走平衡木时,老师要站在中间位置。孩子哭泣,或脸色不对,老师要有所反应。如果孩子在园里发生的情况,家长知道了,而老师一无所知,老师就很被动。像孩子发烧的事情,老师必须知道。老师要看到孩子的需要,而不是仅仅强调安全。安全是孩子需要的一部分。如果一位老师还不能完全注意到孩子的需要,就先注意孩子的安全。”

有个家庭园的孩子爬树时,从树上掉下来,幸好没有摔坏。这种情况下,老师就应该事先站在树下。还有一个家庭园,有个小孩子被石头打中眼睛周围,眼睛充血,周围又青又肿,遗憾的是老师没有看见如何发生的。“任何时候,所有的孩子要在老师的视野里。”这是当年卡洛琳老师来园指导时,对我们老师强调的一句话,希望每位老师切记!切记!

我还记得户外活动时,孩子在一块空地上玩,卡洛琳老师要求我们老师分开站,比如3个老师,每个老师间隔约120度,孩子在老师的视野包围里。不管怎么站,反正老师们不能站在一起。

 

          老师是否需要做手工?

 

颜于铃老师说“华德福教育要求孩子玩耍时,老师在一旁做手工,或劳动,老师的所作所为是孩子的榜样。但是如果一位老师不能照顾到所有孩子的需要,就不要做手工或劳动。当老师能够顾及到所有孩子的需要时,有两位老师的情况下,一位老师可以做事情,但仅起榜样的作用,老师的注意力仍然是照顾孩子的需要。”

天明老师说:“一定要培训老师,做活的时候,心思仍然在孩子身上。有的老师越是做不好手头的活,越是用心,结果忘记孩子了。这是不许可的。”天明示范给我看,比如钩一针毛线,要抬头看一眼孩子。

 

                做好家长工作

 

  颜老师认为:“老师要做大量的家长工作,比如华德福幼儿园都会有木头玩具,有的家长担心孩子会不会用木头打架?老师就要向家长解释意志必须通过工作得到锻炼和加强,对孩子来说,游戏就是工作。在运动和做中,孩子身体的协调性逐渐完善,同样可以谈到孩子为什么需要爬树等。如果发生意外伤害事故,无论大小,都要向家长说明事情的经过和处理方式。如果一个孩子短期内两次被抓,老师要格外注意,他需要帮助。如果孩子总是被抓伤或去抓别人,老师和家长就要帮助孩子解决冲突,伤口容易愈合,但问题不解决,上了小学、中学怎么办?”

 

               老师也需要被保护

 

    颜老师继续说:“事故发生后,老师也需要被保护。园长要照顾到孩子、家长和老师三方面的感情,不能一味地指责老师。许多年前,有一位老师送孩子回家,送到楼下就走了,这天偏偏家长不在家里,孩子就去了邻居家。父母回家后不见孩子,询问幼儿园,老师说已经回家了,当时把大家吓坏了。过后,园长严厉地批评这位老师,怎么能把孩子送到楼下就走?我当时在场,就对老师说:‘记住,下回你一定要按门铃,知道家里确实有人后才能离开。’过了一段时间,这位老师告诉我,她特别感激那天我对她说的话。告诉老师方法比一味地指责有效。”

我想一旦发生事故,老师心里已经非常内疚、不安,作为园领导要帮助老师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如果一点点磕碰就责怪、惩罚老师,谁还敢在幼儿园工作?但作为老师必须要有安全意识和防范措施。

 

                 孩子的磕磕绊绊

 

另一方面,希望家长能够理解,幼儿园很难绝对避免孩子的磕碰,抓伤,咬伤等这类事情的发生。平时家长带孩子也偶尔会发生这类事情,何况一个班级十几位、二十几位孩子。日本教育家小原国芳说:“不发生任何错误与过失的教育是安全的教育,但这种教育决不是一个好的教育。”过分地强调绝对安全,不仅让老师心理恐慌和紧张,也剥夺了幼儿独立探索的机会和人际交往的机会,严重情况下,还会剥夺孩子快乐的童年。我在一本书上看到,某个幼儿园制定了安全防范措施100条,想想看,这样的幼儿园,老师和孩子都得小心翼翼,能有多大乐趣?

幼儿园不能保证孩子绝对不磕碰或被抓,但作为办园者和老师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来防止重大意外事故的发生,不能掉以轻心。

如果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务必第一时间通知家长!

 

                 安全问题制度化

 

我曾听说一个家庭园,老师带孩子在户外玩耍时,一位6岁的男孩擅自跑掉,通过马路上的过街天桥去找妈妈工作的地方,把老师吓坏了。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又听说一个家庭园,由于院子里的篱笆围栏比较矮,一位特殊需要的孩子跑了出去,大家花了好几个小时才找到。

    有位办园者说,想到孩子可能出现的意外事故,有时害怕得晚上睡不着觉。在此,建议把安全问题提到每周的教师会议上,每个园根据本园的具体情况,制定常规的安全措施,并由专人督促执行。只要园长和老师用心认真去做,考虑周全,家庭园里孩子的人身安全还是能够得到保障的。

 

 

2013316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