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秋天是苹果收获的季节,老师可以带孩子采摘苹果、做苹果干、苹果酱等,还可以讲苹果的故事:

 

星星苹果

 

从前有一个小男孩儿对他所有的图画书、拼图和玩具都厌倦了。“我应该做什么?”他问他的妈妈。

小男孩的妈妈总是知道一些美妙的事情可以那个小男孩做。她说:“你应该开始一段旅程,去寻找一座红色的小房子,没有窗户,没有门--但是有一颗星星藏在里面。”小男孩听到这些就睁大眼睛,非常兴奋地问:“但是妈妈,哪儿可以找到这样的房子呢?”。“顺着小路,经过农夫的房子,然后继续上爬---但是要保证当你找到它的时候,要把它带回来给我看!”

    然后小男孩就出发了。这是美妙的一天--阳光灿烂,天空湛蓝。他开始他的冒险旅程。他唱着歌,跳跃过小路,没走多远就看到农夫站在他褐色的谷仓外,看着他的麦地和玉米地。“打扰一下,农夫先生”,小男孩说:“你能告诉我哪儿可以找到一座小小的红房子,没有窗户和门,--还有一颗星星藏在里面吗?”

    “哦,”农夫说:“我在这住了好多年,但是我不知道有这样一座房子。你最好问问奶奶--奶奶知道怎么织红色手套,她也知道怎么做粘粘的太妃糖爆米花球。奶奶肯定知道!”

    小男孩继续前行寻找奶奶的家。很快他就到了,奶奶正坐在她那充满香草和金盏菊的花园中的摇椅上。 “打扰一下,奶奶,”小男孩说:“你能告诉我哪儿可以找到一座小小的红房子,没有窗户和门,--还有一颗星星藏在里面吗?”

    “唉,”奶奶叹着气说。“我倒是想知道这样一座房子---当夜晚天凉的时候就会很温暖,也有习性作为一盏美丽的灯!你应该问问风儿--风儿吹过小山,穿过山谷,风满世界地吹,它知道所有的秘密。”

    然后小男孩继续他的旅程,去寻找风儿。他开始爬上一座山丘,没爬多远就在下山的时候遇到风儿。风儿环绕他的头顶,一圈又一圈。“打扰一下,风儿”小男孩说:“你能告诉我哪儿可以找到一座小小的红房子,没有窗户和门,--还有一颗星星藏在里面吗?”    风儿笑了,像是说,“跟着我吧!”风儿吹到了小山顶,刮着了一颗苹果树。它围绕着苹果树一次次地吹,将一个枝头的苹果吹掉到了草地上。

当小男孩到达山顶,他弯腰捡起那个苹果,将苹果放在手里仔细地看这是一个又圆又红的苹果,就像被彩绘过的太阳。它没有窗户也没有门,只有一个小小的叶梗就像一个烟囱似的长在苹果上。

 “我怀疑...”小男孩说,然后从他的口袋里拿出小刀将苹果从中间切开。当他切开苹果,他看见,藏在里面的......一颗星星!

 “感谢你,风儿!

此故事的来源不明,由Susan Perrow 重新改写而成,翻译:成都华德福学校 

 

 老师讲完故事,把事先准备好的苹果横着切开,就可以看到苹果核形成的五角星。

几年前,根据柿子的传说:“柿子树就是后羿射日的箭变成的,而果实就是太阳的化身,由于太阳是天帝之子,它的化身也是不能侵犯的,因为射杀天帝之子太阳,使太阳的爸爸生气了,所以这种果实是苦涩不能食用的。被后羿射落的太阳,纷纷落在华夏大地的四面八方,因水土各异,因而也造成了柿子有很多品种。”我写下了这样一个故事:

 

                      柿子的故事

 

有一年,天空出现了十个太阳,大地烤得都快要着火了。人们无法耕种,无法生活,面临死亡的危险。有一位英雄后羿,决心要射掉多余的九个太阳,拯救老百姓。他做了一把威力无比的弓箭,天天挥汗如雨,练习射箭。终于有一天,后羿练就了一身功夫,他花了99夜的时间,攀登上了一座高高的大山,射下了九个太阳。

后羿射掉九个太阳后,他累得倒在地上睡着了。天帝看见自己突然少了九个太阳儿子,非常伤心。他到处寻找,究竟是谁把他的儿子杀了?突然他发现怀抱弓箭的后羿正在睡觉,一气之下,他把弓箭夺走了,并把弓箭撕成碎片,往大地上抛撒,没有想到,过了100天,在弓箭碎片落地的地方,长出了一颗颗美丽的小树,天帝为了纪念自己的儿子们,他让死去的九个太阳化身为树上的柿子。这样每年柿子成熟的时候,天帝都能看见儿子的化身了。为了惩罚人类,天帝让柿子又苦又涩,人不能吃。

有一年夏天,大雨不停地下,一连下了40天,河水冲到了麦田里,把麦子淹死了,河水还把菜地里的青菜都冲跑了,到了秋天,人们没有吃的,大家四处寻找,把树上能吃的果子都吃了,把地上能吃的草也吃光了,孩子们饿得“哇哇”地哭闹:“妈妈,我饿呀,我要吃饭。”妈妈的眼泪“吧嗒”“吧嗒”地落下来。

整个村子,以及附近的山坡,唯有柿子树上的果子不能吃,太苦太涩了,人们每天都看着红彤彤、沉甸甸的柿子挂在枝头,心里十分焦虑。

有一个小男孩叫明玉,他想到了一个主意:“妈妈,柿子是太阳的化身,天帝生气了,才把柿子变得又苦又涩,我们请求天帝的原谅,也许天帝就可以把柿子变得甜甜的。”

妈妈带着明玉爬上了高高的大山,妈妈点燃一柱香,然后跪在地上:“天帝、天帝,请你原谅后羿杀死了9个太阳,我们知道你心里很难过,你想念9个孩子。今年发洪水,庄稼全被大水淹没了,我们没有吃的东西了,现在只有柿子能救我们的命,请天帝发发慈悲吧。”

天帝听到了妈妈的恳求,他从天上往下一看,孩子们一个个那么的瘦小、无力,再也听不见他们的笑声,看不见他们的奔跑,天帝很同情人们的遭遇,他说:“我可以把柿子变得又甜又软,但为了纪念我的9个儿子,柿子采下来后,你们要好好地珍惜它们,每天把柿子放在太阳下晒晒,21天后,柿子就可以吃了。”

妈妈和明玉,赶快千谢万谢。下山后,他们把好消息告诉了村里所有的人,大家把柿子从树上小心翼翼地采下来,恭恭敬敬地放在阳光下面,任何人不能伤害它们。过了21天后,柿子渐渐地变软了,人们把皮剥开,咬了一口,太好吃了!

柿子拯救了大人和孩子的生命,以后每年到柿子收获的时候,大家都会围在一起,讲故事、唱歌、跳舞,庆祝柿子的丰收,感谢天帝的慈悲,感谢太阳给与我们光明,感谢大地赐予我们食物。

 

 每位老师、家长都可以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为孩子们举办苹果节或柿子节,或稻谷节、南瓜节等等。


    猴子与螃蟹

 

在一个晴朗的日子里,有一只猴子在路上散步。走着走着,突然觉得肚子好饿好饿。于是,它一边走一边想:“如果能在地上捡到好吃的东西的话,那该有多好啊!”“有了!有了!”猴子捡到了一颗柿子的种子。可是,它看了看种子,摇摇头说:“不行啊!这颗种子太小了,根本吃不饱,于是,猴子便拿着种子,继续往前走去。
      忽然,猴子看到路的那端,有一个大饭团慢慢的向他这边滚过来,它便十分高兴的跑了过去,想抓住那个滚动的大饭团,心里想:“真是太神奇了!香喷喷的饭团一定很好吃,吃了它,就不会肚子饿了!” 饥饿的猴子一边流着口水,一边加快脚步,往前面跑着,希望能快点拿到那个好吃而且可以填饱肚子的大饭团。
     “不行!不行!”猴子听到饭团后面有小小的声音说:“这是我的饭团!你不可以把它抢走!”它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只小螃蟹正辛苦的搬着那个饭团。
      猴子说:“可是,我肚子好饿啊!分一点给我吃吧!”螃蟹摇摇头回答它说:“不!我不能把饭团分给你吃,因为,如果我把饭团给了你,在家里等我的螃蟹宝宝们就没有东西可吃了。”
     “那么,我用我在路上捡到的柿子种子和你换那个饭团,好不好?”猴子装出一付十分可怜的样子,螃蟹看了看种子说:“不行!那种子根本不能吃!”
      猴子紧接着说:“可是,如果你把种子种在泥土里,勤劳的浇水,那么,不久,它便可以长成大树,每天都可以吃到很多红柿子呀!而这个小饭团一吃掉,可是什么东西也没留下来的。”
      螃蟹听了猴子的说明以后,不但觉得猴子的话很有道理,还认为猴子非常的聪明。于是,它就用饭团和猴子交换了那颗小小的柿子种子。
     猴子心里想:“想不到事情进行得那么顺利,这只笨螃蟹!这么容易就上当了,这下子,我可以好好享没这个香喷喷的饭团了!”
      猴子一拿到饭团,立刻到原地,张开了嘴巴,大口大口的把饭团吃光了。 “真是太好吃了!”猴子拍拍肚皮对螃蟹说:“螃蟹妈妈!你要好好的把种子种到泥土里去哟!还要记得水,不久,你和你的螃蟹宝宝们就可以吃到许多又香又甜的红柿子了!”猴子说完,便笑着走掉了。
     螃蟹妈妈不知道自己上当了,还把种子当成宝贝一般,她心想:“我带了这么好的种子回去,宝宝们一定也会觉得非常高兴。”
      螃蟹妈妈回到家里以后,很高兴的把事情经过,仔细的告诉了螃蟹宝宝们,然后,她便带领着小螃蟹们,来到了院子里,非常小心的把柿子种子埋在泥土里,而且,还十分仔细的替它浇水。
      “快发芽吧!快发芽吧!如果你不赶快发芽,我们就用锋利的剪刀,把你剪成两半!”螃蟹们围着种子,不停的唱着,希望种子快快发芽,快快长大。
       埋在泥土里的种子听了十分害怕,便努力吸收水份,拼命的生长着,因为,如果被剪掉,那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啊!不久,种子便冒出绿色的嫩芽,螃蟹们又围着芽唱道: “嫩芽!嫩芽!快快长大!如果你不快点长大!我们就用锋利的剪刀,把你的嫩芽剪断!”嫩芽听了螃蟹的话,更加努力的长大,不久,便长成一棵好大好高的柚子树。
     柿子树愈长愈高,愈长愈大,螃蟹们又开始唱道:“大树!大树!赶快长出又香又甜的红柿子吧!否则,我们就用锋利的剪刀,把你的树叶剪光,树干也剪断!”
      螃蟹们一边浇水一边不停的唱着,不久以后,柿子树果真结了好多好多的红柿子,饿肚子的螃蟹看到满树好吃的果实,心里十分高兴,它们辛苦浇水和歌唱终于有了丰富的收获。
      “肚子好饿啊!可是,树长得太高了,我们采不到好吃的红柿子!”螃蟹妈妈搬了一个长梯子,螃蟹宝宝们也用长竹竿,希望能采到树上的红柿子,但是,柿子树实在太高了,小螃蟹们只好站在柿子树下,不甘心的望着满满高挂在树上的柿子。
       就在螃蟹们十分失望的时候,狡猾的猴子看到了好吃的柿子,便非常高兴的走到柿子树下来。 “这棵柿子树长得好高啊!你们采不到柿子是吗?我最拿手的就是爬树了!我来替你们采柿子吧!”“真的吗?你真好!那就麻烦你替我们采柿子吧!我们都快饿坏了呢!”
      于是,螃蟹们站在树下,看着猴子轻快的爬到高大的柿子树上。猴子爬上柿子树之后,很高兴的大声说:“树上结了好多好多的红柿子啊!真是太棒了!一定非常的可口!” 贪心的猴子一边采一边吃,螃蟹妈妈和螃蟹宝宝们站在树下直流口水。
      “猴子先生啊!你别只顾着吃柿子呀!我们的肚子也好饿呢!你赶快采几颗成熟的红柿子,丢到树下来给我们吃吧!你说过要帮我们采柿子的,不是吗?”螃蟹们大声的对着树上的猴子说。但是,猴子却自私的吃着好吃的红柿子,假装没听见树底下螃蟹们说的话。
     螃蟹妈妈和螃蟹宝肚子愈来愈饿,只好不停的对树上的猴子叫道:“你好坏呀!一个人在树上吃得津津有味的!我们的肚子也很饿啊!你应该采几颗红柿子丢下来给我们吃才对的!”
     猴子听了,很生气的说:“罗嗦!你们想吃柿子吗?那就吃这种涩柿子吧!”说完,就采了好多青柿子,往树下的螃蟹们身上用力的丢下去!又硬又涩的青柿子,打中了树下的螃蟹妈妈,螃蟹妈妈又累又饿,被青柿子打中后,马上就昏倒在地上。螃蟹宝宝们大吃一惊。
     “妈妈!您怎么了!醒醒啊!妈妈,你不能死啊!”螃蟹宝宝一边哭一边将昏倒的螃蟹妈妈抬回家。
     幸好螃蟹妈妈没有被涩柿子打死,伤心的螃蟹宝宝,就十分仔细的照顾妈妈,希望螃蟹妈妈能早一点恢复健康。
     第二天,螃蟹们的三个好朋友,粟子、蜜蜂和石臼来探望它们,看到受伤的螃蟹妈妈,便问小螃蟹们:“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啊?” 螃蟹宝宝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粟子、蜜蜂和石臼三个好朋友。
    三个好朋友听了非常非常的生气说:“这只猴子实在太可恶了!不但狡猾而且又那么的贪心!我们一定要想个法子,好好的教训教训它不可!”
     于是,它们三个人便来到猴子的家里,贪心的猴子正好不在家,“我们就留在这里,等它回来再好好教训它吧!”
    三个人商量好了以后,石臼就到门口上头的屋顶上,粟子则躲进火炉里的灰烬当中,蜜蜂找到了一口大水缸,就偷偷停在水缸里面。就这样,三个十分生气的好朋友,决定好好教训这只既贪心又狡猾的坏猴子。
     不久以后,猴子回来了。 “好冷的天气啊!快把我冻坏了!我要赶快生把火,烤烤冰冷的屁服,屁股冷冷的,一不小心会感冒的,到时又发烧又咳嗽,一定会很难过的!”猴子放了几根柴火到火炉里,很快的便生起一堆红色的火焰。
     它坐在火炉边,烤着冰冷的屁股,三个好朋友看到它正在烤屁股,便决定趁机好好的教训它!
     首先,躲在灰烬中的粟子,被火焰愈烤愈红,“啪!”的一声,很快的从火中弹跳出来,撞上猴子冰凉的红屁股!不知情的坏猴子以为是火太大,被火苗烫到了,痛得大叫:“这火怎么突然烧过来呢?烧得我的屁股又红又痛的!受不了了!痛死我了啦!”被粟子烫到的猴子一边叫着一边跑。“水!水!不泡泡冰水,我的屁股会烧焦的!”
      猴子跑到水缸旁边,想用冰水好好的冰一下被烫伤的红屁股。“好机会!这下子该我这个蜜蜂朋友上场了!”说完,躲在大水缸里的蜜蜂便拿着它长长的刺,往猴子火红的屁股上,用力的刺下去。
     “好痛啊!痛死我了!水缸里怎么会有蜜蜂呢?我的屁股好痛啊!”猴子又叫又跳的,在屋子里团团转,它的屁股也愈来愈红,愈来愈痛了!
      最后,猴子痛得受不了了,便急急忙忙的冲到屋子外面去。
      这时候,躲在大门屋顶上的石臼说:“现在,该我上场了!”就在猴子经过大门的时候,“砰!”的一声,重大的石臼压住了想要逃跑的猴子。
     “这下子看你往那里逃!你这只猴子实在太坏心了!竟敢用那么狡猾的方法,欺骗善良的小螃蟹们,看你下回还敢不敢做事。
      粟子、蜜蜂和石臼三个人对猴子说:“被你用又硬又涩的青柿子打昏的螃蟹妈妈,现在还躺在床上,它所受的痛苦,比你现在所吃的苦头难受好几倍呢!”这时候,螃蟹宝宝们也来了。“谢谢你们!你们三个人都是我们的好朋友,真是谢谢你们替我们教训了这只坏猴子。”
     猴子听了粟子、蜜蜂和石臼的话以后,也很惭愧的说:“对不起!” “怎么样?你以后还敢不敢再做坏事?欺骗别人呢?”“不敢了!不敢了!我以后再也不敢做坏事了!”改过向善的猴子跟着三个朋友到螃蟹家,跟螃蟹妈妈和螃蟹宝宝道歉后,很快的爬到高高的柿子树上,采了好多好香又甜的红柿子,然后很诚恳的对粟子、石臼、蜜蜂以及螃蟹们说:“好多好吃的红柿子,请大家尽量的吃吧!”
    “好甜好香的红柿子啊!”“嗯!真好吃极了!”后来,每当柿子树结满了又红又甜的柿子时,会爬树子的猴子一定会主动来帮忙螃蟹妈妈和螃蟹宝宝们采柿子,分享给石臼、蜜蜂、粟子以及所友的好朋友,大家也原谅了以前做错事的猴子。从此以后,猴子和所有的动物们都能和平的相处,不但可以吃到好吃的柿子,生活也更加愉快充实了。(日本民间故事)

 

感恩节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美国和加拿大的节日,由美国首创的,原意是为了感谢印第安人,后来人们常在这一天感谢他人。自1941年起,感恩节都要和自己的家人团聚。

感恩节的游戏:有种游戏叫蔓越桔竞赛,是把一个装有蔓越桔的大碗放在地上,4-10名竞赛者围坐在周围,每人发给针线一份。比赛一开始,他们先穿针线,然后把蔓越桔一个个串起来,3分钟一到;谁串得最长,谁就得奖。

玉米游戏:还有一种玉米游戏也很古老。据说这是为了纪念当年在粮食匮乏的情况下发给每个移民五个玉米而流传下来的。游戏时。人们把五个玉米藏在屋里,由大家分头去找,找到玉米的五个人参加比赛,其他人在一旁观看。比赛开始,五个人就迅速把玉米粒剥在一个碗里,谁先剥完谁得奖,然后由没有参加比赛的人围在碗旁边猜里面有多少玉米粒,猜得数量最接近的奖给一大包玉米花。

南瓜赛跑:人们最喜爱的游戏要算南瓜赛跑了。比赛者用一把小勺推着南瓜跑,规则是绝对不能用手碰南瓜,先到终点者获奖。比赛用的勺子越小,游戏就越有意思。

 

          红 

             (南非皮特老师讲述 吴文冰记录)


    在很久以前,汉代的时候,有一对新婚夫妇,男的叫石墩,女的叫翠花。他们很高兴能够在一起,但是石墩有一个继母。那时候,母亲在家里的权利很高,掌管着家里一切事物,包括房产。翠花的婆婆对翠花非常的严厉,也很冷酷,说话也很刻薄,甚至会打她。在婆婆眼里,翠花做什么都不好,做什么都不对。翠花非常的痛苦。
    有一天,石墩回家的时候,发现翠花的脸色挂满了泪水,他就问翠花:你怎么了,我亲爱的妻子,为什么看起来那么悲伤?翠花说:我实在受不了了,婆婆老是嫌弃我,她又打我了,我想离开这个家,可是我又不想离开你。
     石墩说:那我们就离开这个家吧,等到今天半夜的时候,我们就一起逃跑,去很远的地方。翠花听了以后非常的开心,她甚至都等不到太阳下山,就想离开了。

    深夜,等婆婆睡了以后,他们俩悄悄来到马房,选了两匹看起来不是很健壮的马。然后悄悄的把马牵出了马房,迅速的骑上马,然后离开了。这两匹马虽然不是很健壮,但是非常的听石墩的话,它们飞快的跑着。石墩对它们说:马啊,不要带领我们去大城市,带我们走小路,去山里。于是马带着他们,走向了山间小路,他们越过山峰,来到山顶。山顶非常的美丽,周围开满了鲜花,还有清澈的山泉。等白天到来的时候,他们就在山里休息,等太阳落山以后,再继续赶路。他们越过了一座座山峰,走了很远的路,然后来到了一个美丽的小山谷。
    马已经有些疲惫了,翠花说:我们就在这里休息吧,于是他们在一个有红色湖水的湖边停了下来,周围的花儿也闪烁着红色的光芒,湖边的小草也闪着红光。他们觉得非常的奇怪,但是还是停了下来。马就在湖边,吃了一些红色的草,翠花也非常的渴了,喝了一些红色的湖水。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当马吃了红色的草以后,变得更加强壮了,而翠花瘦弱的身体也变得更加健康了。他们觉得很奇怪,也有一些担心,于是就离开了红色的湖边。
    马喝了红色的湖水以后,可以跑的很远,经过许多山峰的时候,可以从山顶跳跃到另外一座山顶,即使山顶之间有几百米。他们走了很远的路,然后到达了一个有小镇的山谷。天渐渐的快黑了,他们需要找到借宿的地方。他们来到一个小屋子面前,敲了敲门,屋子里有微弱的烛光,里面住着一个老妇人。
    老妇人打开门问:你们不是本地人啊?
    翠花说:是的,我们走了很远的路,可以在你住一晚上吗?
    老妇人打开门说:快进来吧。
    他们进去以后,很快,老妇人为他们准备好了晚餐,他们开始一起吃饭。
    老妇人问:你们为什么来这里啊?
    他们对老妇人说了一切,当老妇人听见翠花喝了红湖里的水的时候,哭了起来。老妇人说:你喝了红湖的水,那是很危险的,因为红湖的水来自枫叶山,枫树的根让水变红。每当秋天来临的时候,枫树就会变成一个红眼睛的恶魔,他会站在山顶,看看哪些年青的女孩子喝了红湖的水,然后会挑选一个最漂亮的当他的妻子。
    翠花听了以后很害怕,说:啊!那我不是很危险?
    石墩说:我不会让任何人把你从我身边带走。
    老妇人说,你们都是好孩子,就在我家住下来吧。于是翠花跟石墩就在老婆婆家住了下来,老婆婆的生活一下子变的容易起来,有了两个年轻人为她打理一切家里房前屋后的事情,他们就像一家人一样生活在一起。
    当麦穗开始变黄的时候,老妇人开始担心,害怕,她甚至开始数麦穗黄了多少天。有一天,当老妇人在院子里的时候,她看见天上掉下一片很大的红叶,红叶越来越大,最后刮起了一阵旋风,一个红眼睛的恶魔出现了。老妇人吓的倒在了地上,大声的哭了起来。听见老妇人的哭声,石墩跟翠花急忙跑来看看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们夫妻看见院子中间站这一个火一样眼睛的恶魔。恶魔看见翠花以后,挥了挥袖子,一阵闪电,带走了翠花。
    石墩决定去找翠花,老妇人说:你别去,你会死的。
    石墩说:我不怕,我一定要找回我的翠花。
     老妇人知道,石墩一定会去的,是劝不住的,于是给了石墩一把短小的匕首,让他带着。
    石墩牵出他的马,跨上马,朝枫叶山的方向疾驰而去。
    枫叶山的半山腰上,有一个洞穴,洞穴就是恶魔跟翠花居住的地方。洞穴的墙上有很多的画,里面有一个更大的洞穴,里面有很多的蜡烛,一个美丽的床。恶魔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很帅的小伙子,对翠花说:我们结婚吧。翠花不答应,说:你就死了心吧。
    恶魔知道,石墩已经在来枫叶山的路上了,于是他又变成了红眼睛的恶魔,还变出了一个很大的红色腰带。恶魔把腰带扔向空中,一只张着血盆大口的老虎出现了。老虎在枫叶山的路上,等着石墩。石墩跑的太快了,他根本没有注意到路上有只老虎等着他,直接冲进了老虎的肚子里。石墩用匕首划开了老虎的肚子,战胜了老虎,等他回头再看,只看见一个红色的腰带躺在了地上。
    恶魔知道石墩战胜了老虎,他又从墙上取下了一幅石山的画扔向空中,于是一座石山出现在了石墩面前。石山非常的滑,石墩的马怎么也爬不上去,最后石墩踩着马背,用双手爬上了石山的山顶。等他到达山顶,再回头看身后的只是一幅石山的画。
    恶魔知道石墩爬过了石山,于是把翠花变成了一个不能说话的石人,把三个枕头变成了翠花。于是石墩进来的时候,发现有三个翠花,他很难过的说:翠花啊,我不知道哪个是你。
    翠花听了非常的难过,眼泪从眼里流了下来。就这样,石墩发现了翠花。可是翠花太沉了,上不了马,于是石墩就抬着翠花一路走着。当他们路过红湖的时候,有火一样眼睛的恶魔又出现了。石墩立刻拿出匕首,恶魔对他说:停下来!我从来没有被打败过,你战胜了我!我再也不会娶喝了红湖水的姑娘做妻子了。说完,恶魔变成了一颗很大的枫树,枫树的叶子在闪闪发光,上面布满了露水。叶子上的露水滴落了下来,滴在了翠花的身上。翠花就变了回来,可以活动自如了。
    于是 他们回到了老妇人的家里,开始了幸福的生活。

    从此恶魔再也没有出现过,只是当每年秋天来临的时候,枫树上会飘落下很多的红叶。   

 

桐油树的传说

 

  相传很早以前,世上没有桐油树,也没有油点灯。到了晚上,人们只好用树叶燃烧来照明。一个个眼睛都给熏得墨黑墨黑的。

  有一家兄妹,哥哥叫阿桐,妹妹叫阿油。兄妹俩看到人们黑夜无光很难过,总想找一点光给乡亲。有一次,兄妹俩见到一位百岁老人,老人说太阳神能给大地带来光和热,找到它就有办法了。于是两兄妹告别乡亲,踏上了寻找大阳神的漫漫旅途。

  一日,兄妹俩来到一个地方,这里有一条很长很宽的火坑。熊熊大火让几十里外都感受到灼痛。兄妹俩为难了,过不去呀。正犯着愁,来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婆婆。老婆婆请两兄妹施舍一点水和粮食。尽管兄妹俩渴得不行,干粮也只有那一点了,但是他们还是把水和粮食道给了老婆婆。

  老婆婆高兴地笑了,说她是大阳神的母亲,是来试试这兄妹俩的心的。

  老婆婆带着这对年轻人见到了大阳神。但是听过兄妹俩的请求之后,太阳神为难了。它说不是它不想帮老百姓,只是如果它每晚也出来,地上就没有黑夜,万物就不会生长,再说这是玉帝定下的规矩,谁也改变不了。

  见兄妹俩求光如渴,太阳神最后十分为难地说,它有一个办法让地上人间夜里有光,但是代价是很高的。

  兄妹俩一再请求太阳神说出来,他们什么都不怕,哪怕贡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也再所不惜。

  大阳神被他们的真情感动了,就告诉他们它有一种仙丹,谁吃了仙丹就会变成一棵结出油果的树,结出的油果榨出的油就可以点灯了。

  兄妹俩得了这颗仙丹又发愁了。两兄妹都想保存对方的性命抢着吃这颗仙丹。结果妹妹手快,把仙丹吞进肚里,变成一棵大树,树上结丁不少青果。哥哥大哭一场,把果子摘了回家,栽在后山上。这果子见风就长,不久满山遍野都长满了挂着青果的大树。人们把青果捕了榨出油来,从此以后晚上就有灯光了,因为这树果是阿桐带回来的,树是妹妹阿油用生命换来的,所以人们为了感谢这兄妹俩,就把这能榨油的果树取名叫桐油树。

[稿源:洪江古商城网]

[作者:向艺、瞿书全搜集]

 

       驼背公公和香蕉娃娃

 

那一个遥远的小村庄里,住者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不过,他的背总是直不起来,所以人们都叫他“驼背公公”。他从没结过婚,当然,也没有一个孩子,他是多么渴望有个孩子呀!
     他在门前种了许多香蕉树,它们长得可旺盛了。驼背公公每天都给它们浇水、施肥……等到秋天来了,香蕉树结出许许多多的香蕉,驼背公公就把香蕉摘下来到集市上卖,再买点米呀、盐呀……之类的东西。
    有一年春天,突然,接连几个月的狂风暴雨,把香蕉树的叶子打得所剩无几,惟独一棵香蕉树还在迎风生长,驼背公公非常难过,但他也不放弃一线希望。他辛勤地为那棵树浇水施肥,没几天,那棵树就长到了三米高了。秋天到了,那棵树只结了一只香蕉,不过它大的很,有水桶那么大。忽然有一天,香蕉皮裂开了,从里面蹦出个胖娃娃来,抱住那位老人就喊:“爸爸!爸爸!”那位老人的脸上笑开了花。“我给你起个名字,就叫香蕉娃娃吧!”
    那位老人自从有了香蕉娃娃非常高兴,而香蕉娃娃却不那么快乐。有一天,他对爸爸说:“您的背老是直不起来,多难看呀!而且做事也不方便。我要去给您找一种药,让您吃了直起背来!”那位老人不情愿地同意了。于是香蕉娃娃便迈上了寻药的道路。
    他到了许多地方都没有找到,但他不放弃,仍然苦苦地找啊找。有一天,他来到一个湖边,看到有一个长发姑娘在梳头,香蕉娃娃走到她身边,问道:“长发姐姐,你知道有一种药能让我爸爸直起背来吗?我已走遍了天涯海角,却一无所获!”“你真是个好孩子!我知道东山岩洞里有一颗珍珠,能治百病。”
      香蕉娃娃兴高采烈在来到东山爬进岩洞取出了那颗珍珠,他心急如焚,急忙向家里赶,路上他看见一个放牛娃倒在地上,奄奄一息。他想到救人最重要,于是连忙把那颗珍珠放进了放牛娃的嘴里,真奇怪,放牛娃醒过来了。原来,有两头公牛打架,他上前阻止,没想到竟被其中一头牛的角顶伤了。
    香蕉娃娃没了珍珠,只好回去找长发姑娘,长发姑娘告诉他:“西山顶上,有一棵红蘑菇,能治百病。”
   香蕉娃娃高高兴兴地来到西山,并爬上了山顶,他一看山顶令他大吃一惊,这里这么蘑菇,怎么找那棵红蘑菇呢?忽然,他看见不远处有一个闪闪发光的东西,他走近一看,“啊!原来是长发姐姐说得红蘑菇呀!”他二话没说,就拿着它下了山,可是,他没走多久,就看见有位老爷爷倒在地上痛苦得直呻吟,他急忙把红蘑菇塞进了老爷爷的嘴里,呵!老爷爷站进来了。原来,一棵大树不知什么缘故倒下了,正巧落到老爷爷的身上。
   香蕉娃娃又回到湖边,长发姑娘告诉他:“南山脚下的水潭里有一颗小石子,它有着五颜六色的斑纹,能治百病。香蕉娃娃刚要走,长发姑娘便叫住了他:“我就知道这几件宝物,以后,你别再来找我了。”
   香蕉娃答应了,他便愉快地走了。他来到了南山脚下,找到了那个水潭,可是里面的石头太多了,到哪里找那颗带着斑纹的小石子呢?简直像大海捞针一样。他跳下水,在里面找呀找,怎么也找不到,忽然,他感到脚下有什么东西,他低头一看“这不就是那颗小石子啊!”他兴奋地叫起来,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于是,香蕉娃娃带着那颗小石子急匆匆地走在回家的路上,当他过一座木板桥时,看见有位婶婶过桥一不小心掉进水里了,她怀里还抱着个吃奶的娃娃呢!她已经快不行了。香蕉娃娃把那颗小石子放进婶婶的嘴里,那位婶婶得救了。
   香蕉娃娃只好空着手回到了家,他把发生的事都告诉了驼背公公,驼背公公高兴地说:“香蕉娃你做得好啊!我的背已经驼了十年了,就让它驼着吧!”忽然,从窗外飞进一只孔雀,接着,它又变成了一个大姑娘,香蕉娃娃一看:“你不就是那个长头发姑娘吗?”长发姑娘说:“是啊,看到你这么善良,我很感动,今天我就是来给你爸爸治驼背的。”说完,她就拿来一杯清水给驼背公公喝。呵!真奇怪,驼背公公把腰一挺,挺直了,把背一伸,也伸直了。
从此,他们过着幸福的生活!

 

         洞庭老父吹笛

 

洞庭商客吕乡筠,常用洞庭的鱼虾贩江西杂货。取十分之一的利,利外还有富余就资助贫穷的亲友,再有富余的就救助穷人,自己从来不积蓄攒钱。吕乡筠擅长吹笛。每遇到好山水,没有不驾舟游赏、吹笛而去的。

一次,在一个中春月夜,吕乡筠船泊在君山旁边,摆酒一樽独饮,饮一杯吹笛数曲。见烟波浩淼中有一渔舟驶来,渐渐近了,见一鬓眉花白的老翁驾着一条渔船,举止行为不同凡人。

吕乡筠放下笛子站起来,迎过去。老翁将渔舟系在吕乡筠船上,走过船来。

寒暄过后,老翁说:“听你的笛声嘹亮,曲调不一般,我过来看看。”吕乡筠没说什么,又饮了几杯酒,老翁又说:“我少时学过吹笛,可以让我教教你吗?”

吕乡筠平素对求教好学的体会很深,站起参拜老翁,说:“愿作你的关门弟子。”老翁于是从怀袖里取出三管笛子。一管大如双臂合抱,第二管如常人用的那么大,第三管小如细笔管。

吕乡筠又一次下拜,请老渔翁吹一曲听听。老渔翁说:“最大的那管不能吹它,中间的那管也不能吹。老汉我可以用最小的这管为你吹一曲,但不知道能否吹到终了?”

吕乡筠说:“我愿意听听你说的不可以吹的那管。”

老翁说:“最大的那管原本在天上,是为天上的诸位天帝、元君和上元夫人们,伴奏上天的神乐而吹的。假如在人世间吹它,就会人消地隐、日月无光,五星失位,山峦崩塌,余下的后果我就不说了吧。第二管笛是给诸位洞府仙人、蓬莱、射姑诸仙岛、仙山上的方士,和昆仑山西瑶池王母娘娘合仙乐而吹的。假若在人间吹它,就会石飞沙走、翔鸟坠地、走兽脑裂、五星内错,稚幼的生命都会被震死,人众没有路可走,余下的后果我就不说了。最小的这管,是老汉我与朋友同辈可以娱乐的。世上万物、众生都可以听。但是一旦吹起来,他们都会不安分的,是否可以吹完一曲还不好说。”

老翁说完后,抽出最细的那管笛子吹了三声,湖上刮起了大风,波浪激荡,鱼鳖喷跳。吕乡筠和童仆们惊慌恐惧。

吹了五声六声,君山上的鸟兽嘶鸣孔叫,天上的月亮昏暗无光,湖上的各种舟船摇荡,船上的人惊慌失措。

老翁于是不吹了,连连饮酒数杯,吟诗一首:“湖中老人读黄老,手援紫坐翠草。春至不知湖水深,日暮忘却巴陵道。”吟完,又喝了数杯酒,对吕乡筠说:“明年秋天,与君还在此处相聚。”于是摇着渔舟离去,渐渐隐没于湖波深处。

到了第二年秋天,吕乡筠十旬就在君山旁边等候老渔翁,然而始终没有再见到他。

来自:http://www.pmume.com/m/s/201006/218.html

 

童谣:

小毛猴,要赶集,跑到果园去摘梨。

哪个酸来哪个甜?毛猴想了个好主意:

个个梨子咬一口,挑了一篮最甜的。

提到集上没人买,真是可笑又可气!

 

豆儿圆,豆儿肥,豆儿住在豆荚内
秋天到,豆荚开,粒粒豆儿跳出来。
集合排队动作快,跑进爸爸的大口袋。

 

放羊
马兰花,开山旁,我帮爷爷放绵羊,

马兰花,花瓣长,我采马兰喂小羊,

马兰甜,马兰香,小羊吃了不找娘,

马兰绿,马兰黄,秋天小羊变大羊

 

一老头,剃光头,戴帽头,穿靴头,背着筐头到地头,

从东头,到西头,抡镐头,拾楂头,背回家烧炕头,

搬坯头,垒墙头,隔墙头,扔砖头,砸了老婆子的脚趾头。

 

东山有只花狐狸,装着满肚子坏主意。

它对狗熊说:“猴子骂你厚脸皮!”

它对猴子说:“狗熊要你嘴啃泥!”

猴子狗熊碰一起,日出打到日落西,

打到悬崖边,滚到山谷底。

狗熊问猴子:“为啥骂我厚脸皮?”

猴子问狗熊:“为啥要我嘴啃泥?”

谁说的?花狐狸!

猴子狗熊上了当,从此再也不理花狐狸!

 

懒二嫂馋嘴猫,日出三竿还睡觉
听见门外卖金枣/起来抓个烂棉袄
头不梳,脸不洗/提着裤子往外跑
要去换吃大金枣/绊住门槛摔一跤
嗑破了鼻子摔伤了腰/“哎哟妈呀”连声叫
爬起来还去换金枣/换了金枣吃个饱
金枣好,好金枣/再不得穿那烂棉袄

 

              

2012927初稿

20121010定稿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