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奇 妙 的 规 矩

 作者   Rebecah Freeling

 译者         

 

  瑞切不肯把从家里带来的玩具放进专门的架子里。我要求她这么做,她走到架子旁边,却立即转身离开,手里还拿着她的玩具。我拿过她的玩具,替她放进架子里。她把它拿出来,我再次从她手里把玩具拿走,放在她够不到的地方。她尖叫着打我,我抱起她,她用脚踢我(我脱掉她的鞋!),并大声喊叫。这种情况持续了大约5分钟,然后她安静下来,我又抱着她约10分钟。她要她的玩具,我拿给她,她把玩具放进架子里,对我笑笑,然后和其他孩子一起去玩了。

 

  卡尔是这个月新来的孩子,3岁了,身体健壮,他用脚跟走路,走起来很快。他对一切事物充满着强烈的热情。在幼儿园的第一周他过得挺好,他了解我们做什么,我们对他的期待是什么。第二周的星期一午餐时,还没有到时间,他就起身离开餐桌。

   我要求他坐下,他坐下了。但又立即起身,还转过头看看我是否注意他。我温和地把他抱回餐桌旁,让他坐在椅子上。他又站起来离开,我又抱他回到椅子上,反复几次后,他再也不愿坐下,我把他抱在腿上,他开始哭喊、挣扎。他大发脾气,踢我、打我、咬我,持续了约10分钟。午餐时间,他的哭闹影响到几位敏感的孩子,配班老师去帮助他们。当卡尔停止发脾气,他的头靠在我的胸上,安静地抽泣一阵,他在休息。我们就这样安安静静地坐了30分钟。然后他从我的腿上跳下来,高兴地加入其他孩子的玩耍中。

 

  问题不在于午饭的秩序,或从家带玩具的规定。问题是孩子的认同感和发现。他们正在问:老师,我能信任你,让我成为我自己吗?我自己做不到。在你的照看下,确信你不会让我伤害别人吗?我能在这里发现自己吗?

 

  这些活跃、好动的孩子必须为他们的精力和意图(intentions)构建一个容器。当他们经历丰富而激动人心的生活时,他们必须有一个很强的中心来把持住自己。一位3岁的孩子还没有这样一个容器和中心。孩子生活中的成人必须为他提供,必须建构它。重要的是成人要以爱和温柔的力量来完成。抱住一位强壮的正在挣扎的孩子相当困难。然而更困难的是松开3岁孩子的下巴,他正紧紧咬住我的皮肤!温柔而又充满爱心地这么做需要有坚定的信念:这个孩子是好的。在这种时候,我一定要看到他的内心,他想成为善良、温和、可爱的孩子。孩子由于发脾气或发怒而挣扎时,我必须成为他的容器。当孩子和小朋友一起玩,或工作时,我必须成为他的中心。

 

   当我成为这样的容器,我想象自己是由纯洁的爱做成的。当纯洁的爱赋予我时,我知道她的力量所在。这种爱是宽容、鼓励、直面真理。最重要的是我要成为爱的纯净的容器。单靠人的力量是无力面对发怒、恐惧的孩子。只要我的手臂拥抱着孩子,这个孩子就是安全的,他就会愿意呆在我的腿上(无论是倒立,还是歪向一边,无管紧要!)。当他咬人后,我不搭理他会怎么样?当他说:我恨你。我愤怒地做出反应会怎么样?这么做相当于在暗示:不,你不能信任我,我不会抱你了。我不会保护你了。

 

当我是一个结实的、不会坏的、温柔的容器,孩子可以得到休息。风暴之后的平静是最为美丽、奇妙的时刻,具有治疗的效果。我们一起在寻求发现。我们是伙伴,现在我们可以一起工作。

 

我们成人想改变行为或习惯时,我们首先注意到自己冒犯别人的事情。在我想对别人说一些刻薄的话之前,我的胃开始疼。当我感到胃剧烈疼痛时,我学会闭上嘴巴。这使我变得更加愉快,使我成为一名更有效的管理者和老师。我能做到是因为我体验到内在的自我,我有一个中心——一个I-ness)的地方。年幼的孩子还没有这样一个地方。因此,我必须为了孩子成为这个中心。我必须学会辨认孩子的信号。

 

提姆是个男孩,打人之前会弓肩。哈瑞特是个女孩,推人之前会深深吸口气,发出一声尖叫。卡尔是个男孩,踢人之前,他会站得直直的。当提姆3岁时,我发现了弓肩的信号。他不能忍受挫折,容易发怒。他以攻击别人的方式表现出来。我密切地注视他,了解什么情况下,他容易受到挫折。当他一旦处于其中一种情况时,我赶紧走到他的旁边,当他的肩弓起来时,我立即把手放在他的胸上。通常,我不需要说一句话,他就能平静地继续他的活动。

 有时候我会小声对他说去做什么,或说什么。我从来没有对他说过:喂,你的肩膀弓起来了。然而,到了4岁,他能发现自己的某些信号,意识到需要帮助。他会四处找我,我走过去站在他的旁边,或向他微笑以示鼓励。5岁时,他做了一件令人惊讶的事情。班上有一位新生朱莉叶,她到处跟着我,非常紧张。我去卫生间时,她就不停地哭闹。提姆走到她跟前,把手臂放在她的肩膀上(就像我对提姆做过的许多次那样),安慰她说:没关系,Rebecab上卫生间了,一会她就来了。我帮你把外套穿上好吗?我站在卫生间里,流出了感激的眼泪。这个孩子,以及其他像提姆一样发生转变的孩子打动了我,他们找到了自己的中心。他们发现了真正力量和权力(power)的秘密。

 

和我们相处的具有这种力量的孩子将成为伟大的男人和女人。他们将根据自己的远见卓识形成他们的世界。愿这种远见卓识是温柔、自律、才能、和平的力量。我们不必害怕他们拥有的力量,应该荣耀它们,向孩子显示如何拥有这样的力量。在提姆的强大而专注的关怀下,朱莉叶安静下来。提姆内心有了一个结实、稳定中心的嫩芽。

 

 

 选自<Little Joy Skips----Essays on Early Childhood>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