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语学得早、不見得学得好!
                             ~学龄前幼儿英语教育政策說帖~(Ⅱ)
                http://www.pthg.gov.tw/CmsFile\2007320161127174.pdf


英语学得早、一定学得好?No!
幼儿阶段是学好英语的关键期? No!
上全美语幼儿园,英语才学得好?No!
最新全国研究发现,不可不知!

◎缘起


关心幼教的你,是不是发现到,幼教机构的招生广告经常标榜「英语越早学越好」、「上全美语幼儿园、未來領袖的培育营」,这些口号究竟是商业噱头?还是有客观研究的支持?为了帮全国的家长厘清这些问题,教育部主动委托语言学习、英语教学、及幼儿发展的专家学者(含政大及师大等教授),针对台湾各地区国中及小学高年级学生进行大规模的抽样调查研究(全国共计抽样12,627 人)。我们希望透过这次大规模的研究调查结果,让社会大众也有机会接收到客观、专业的语言学习信息,而非只是來自市场单方面的广告文宣。

◎研究的三大发现


1. 研究发现一:英语学得早 ≠ 学得好!
以国小高年级或国中时期的英语、国语之在校成绩与标准化的国语、英语测验成绩作比较,提早在幼儿园就开始学英语的学生,并没有比进小学后才开始学的表现更好;且在班上英语学业成绩排名第一的孩子中,有近五分之一(19.4%)是那些从未提早学习、完全按照县市政府规定年级才开始在学校学英语的孩子。可見提早学英语,不見得是英语表现优異的必要条件,只要是在良好配套条件的情况下(如研究发现三),未提早学习的孩子,英语依然可以名列前茅。

2. 研究发现二:全美语幼儿园 ≠ 英语一定强!
样本中,国小高年级或国中时期在班上英语学业成绩排名第一的孩子,绝大多數(96%)小时候都没上过全美语幼儿园,这群在学校英语表现优異的孩子,虽然其中有从幼儿园就开始学英语的,但顶多是每星期上一、兩个小时的英语课程。研究也显示,曾在全美语幼儿园就讀的孩子,于国小高年级或国中时期的英语学业成绩不見得好,换句话說,曾进入全美语幼儿园就讀的孩子,后续不見得有英语优势。

 
3. 研究发现三:英语表现=个人+家庭+学校+社会等整体性因素
孩子英语学得好不好,与有没有提早在幼儿园学习,或是否上全美语幼儿园没有一定的关系。影响孩子英语表现的因素很多,这些因素会互相影响,不能只看单一因素。这些因素包括:孩子本身想不想学、害不害怕学、够不够努力、课余会不会自修英语、对自己的英语有没有信心,以及父母对孩子学习的关心程度和投注时间多少等,不論父母教育程度的高低,只要重视、鼓勵孩子学英语,愿意參与、甚至花时间陪同孩子学英语,孩子的英语表现通常较佳。

◎给父母的三大建议

1. 小学再学英语不算晚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点上」、「英语越早学越好」都是商业口号,请所有爸爸妈妈们,不要再被商业口号牵着走;这次的研究已经证明,提早在幼儿园开始学英语并没有比进小学后才开始学的孩子表现更好,又何必急着让孩子在母语都还不能清楚表达的阶段,就开始学习另一个完全不熟悉的语言呢?不但学费贵,又可能带给孩子及自己学习压力,还可能排挤掉幼儿阶段学习其它事物的宝贵时间,父母可以參考本部「先母语、再国语、后英语」的语言学习政策,等孩子进入小学,身心各方面发展更成熟时再开始学,学习效果反而比较好。

2.选一个教学正常化的幼儿园
幼儿园是孩子求学生涯中,正式学习场所的第一站,也是孩子进入团体生活中学习成长的重要起步,父母不能不审慎选择,帮助孩子踏出关键性的「人生一小步」。我们建议为孩子选择的幼教机构,是教学正常化、并由具备幼儿园教师资格之老师教学的幼儿园,所以多听听其它家长们的意見,而不要只是选择标榜双语或全美语教学、却由没有幼儿园教师资格之外国人教学的补习班。在幼儿阶段学习语文,应选择以培养语文学习兴趣为目标、教法生动有趣、教学内容符合幼儿身心发展、并能将语文学习内容融入该园整体幼教课程架构之幼儿园。

 
3.亲子一起学,效果更加倍!
英语是外语,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少使用,所以幼儿不太容易像国语一样,会主动想学。如果父母想要培养幼儿英语学习的兴趣,建议可以采用玩游戏、吟唱歌谣、阅讀绘本的方式,与孩子一起共玩、共讀、共学。但在亲子互动过程中,要尽量保持自然、有趣、愉快的学习气氛,不适宜要求孩子背诵字词、认識音标、或解释文法规则。

 
如果幼儿学习英语的第一步,感受到的是无趣、挫折、压力、焦虑,提早学习英语等于是提早扼殺他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推荐阅讀:
1. 吴信凤(民94)。赢得声音、赢在终点。张老师月刊,332 期,页12-18。http://english.nccu.edu.tw/new/home.php?page=teachers/HsinfengWu.htm
2. 林佩蓉(民93)。上全英语幼儿园要付出那些代价?
http://www.kids.tp.edu.tw
3. 张武昌 (民93)。全美语的迷思—幼儿外语学习时机与方式。
http://www.kids.tp.edu.tw
4. 张湘君 (民93)。孩子,对不起,我错了!http://www.kids.tp.edu.tw
5. 张显达(民93)。从双语学习谈幼儿园教英语的问题。幼教简讯,21 期。 http://w3.sce.pccu.edu.tw/preschool/21th/e_covers/ec_index.htm
6. 劉玉燕(民93)。为甚么幼儿园不教幼儿英语。幼教简讯,23 期。 http://w3.sce.pccu.edu.tw/preschool/23th/e_covers/ec_index.htm
7. 蔡春美(民93)。会說英语的老师≠专业幼教老师。 http://www.kids.tp.edu.tw
8. 童话剧场(民94)。公共电视「纪錄观点」的纪錄片。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