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给全世界各级决策者的生态谏言

兰州交通大学文学与国际汉学院  刘青汉

 

1、把绿色生态建设打造成一个国家,一个省,一个市,一个地区的新型产业,培育替代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绿色产业链,用生态建设就业岗位替代一些高污染产业岗位。后果决定于当初的认识理念和行动方向,当有人发现矿石燃料时,如果不是急于开发和形成恶性能源产业链,而是坚持正确的理念和行动方向而耐心地进一步研究,肯定最终会形成风能太阳能等良性能源产业链。

2、在相对缺水的城市启动污水处理与后山绿化永久联通的大型生态建设工程。一个城市有两大污水系统,一是化工污水,二是居民生活污水。要这样做:一是收集整个城市的不经处理的所有污水输送到几百里以外的荒芜远山,二是在远山建设大型污水处理厂,三是把处理过的水变为长期绿化灌溉用水。这样,会有三大好处,一是解决城市内水质污染难题,二是终止原先污水处理作弊现象,三是补给用水,进入水处理循环利用的节能新时代[1]

3、把生态建设项目国际化。退化严重的沙化地区,大规模生态保护项目尽量吸纳国际资金,采用国际决策模式和会计核算模式,参照执行国际自然生态保护法律,形成多国联合、多个民间团体联合的长效机制,把生态保护看为全人类共同的事业。比如中国西部省可以联合加拿大、以色列、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生态保护成果显著的国家,或者与香港地区联合,实现祁连山、石羊河、黑河、疏勒河等流域生态的长久治理。

4、建设生态恢复特区。比如在基本丧失自我修复能力但生态系统仍未灭绝,人类已经无法生活的广大沙漠地带,可规划为生态恢复特区,独立出来,在一两百年时间内终止传统意义上的工农业生产,而专门进行生态恢复。如腾格里、巴丹吉林、塔克拉玛干生态恢复特区,成立特区政府,开拓新型的生态政策模式和经济运行模式。

5、把火车站、汽车站、码头及所有公共单位植物园化,在四周及各个角落密密麻麻栽种树木,让树木参天蔽日。应学习巴西新首都巴西利亚,自然与社会共存,传统与现代共存,城市与森林共存。

6、让所有高低建筑物四面外墙壁、围墙栅栏两侧、公路两侧山坡护堤、桥梁、家庭院落立体建筑物爬满藤本植物,爬山虎、藤月季、金银花、铁线莲等绿色包裹,花团锦簇[2]

7、千万不要硬化城市河道、排水沟及两岸,要保留原生态土壤,让原生态杂草杂树自由生长,不加任何修剪,不人为选树,更不人为造景。请对比英国剑桥康河两岸与中国兰州黄河两岸,康河两岸都是原生态的郁郁苍苍,黄河两岸则是人造的石头水泥。

8、让人行道两侧大树林立,让绿化带树木密密麻麻生长在原生态土壤里,不要先硬化地面,再在硬地面上人造花盆,再在人造花盆里栽树。

9、把广场建成植物园,不要建成水泥石头场,要让广大的土地长满植被,让人们休闲栖居在树木之间。

10、把湿地公园确定为原生态保留地,完全交给大自然,让多样性复合型动植物自由生长,禁止任何人为建设和修剪。

11、把公园的概念纳入植物园概念,不要人为造景。

12、制定保护野生草、野生花、野生树的法律,捍卫原生野草、野树、野花的生长权,保留滋生的花草树木。

13、用法律禁止改造自然。保护和爱惜大地原有山形地貌,禁止砍断山脉、切割山体、斩断山脚,禁止绿化时挖坑修反坡梯田,避免一部分地永久直立暴露于阳光下,把树栽到原地表上,慢慢恢复地下墒情,恢复地质蓄水能力。[3]

14、在所有城市建设垃圾分类处理工程,在全世界形成垃圾与新能源、新材料之间系统过渡的完整链条。

16、制定禁止食物浪费(特别是酒店和集体大灶饭菜浪费)的法律,有人放纵浪费的借口之一是用消费拉动市场链,实际上,我们完全可以培育合乎天理人道的市场;借口之二是民族饮食传统不好改变,实际上没有一种恶习是属于哪一个民族的,不能保护恶习恶行。

17、用法律还给公民个人依法长期拥有自己家园的权利、自由建设绿色家园的权利、自由监督化工污染的权利、揭露核能等生态灾难的权利、珍惜生命健康的权利,保护一个一个的个人的权利,而不仅是保护笼统的人民的权利。建立健全公民个人抵制政府生态破坏的公民个人权利法。

18、禁止使用一次性筷子。

19、用法律限制城市噪音和光污染。

20、用法律禁止城市绿化中使用杀虫剂而导致鸟类被毒杀。

21、用法律禁止在任何食品中使用任何添加剂。

22、用法律禁止转基因动植物生产和销售。

23用法律禁止开发雪山高峰、湿地、沼泽、森林等湖河源头圣地,禁止向这样的地方修建机动车道。

24、用法律制止政府干涉老百姓宗教信仰的行为,宗教信仰是良性生态的重要保障,如佛教禁止杀生,基督教劝人爱生命,道教劝人不干涉自然等,政府干涉信仰自由的结果是人心变坏,丧失敬畏之心,为所欲为。

25、对所有政府、企业等部门从事管理工作,有决策权的人员进行生态环境知识的定期培训。



[1] “据2000年《黄河水资源公报》报导,黄河流域废污水排放总量为42.22亿t,其中工业废水30.68亿t,生活污水11.54亿t。”这些毒恶滔天的污水多是相关机构认为“处理过”的“合乎排放标准”的,在光天化日之下常规排放,生态后果严重。

[2]耐旱而容易过冬的藤本植物有:常春藤(Hedera nepalensis)、 川鄂爬山虎(Parthenocissus henryane)、 金银花(Lonicera japonica )、 蔓生百部(Radix Stemonae Japonicae)、 铁线莲(Clematis hybrid cvs)、五叶地锦(Parthenosissus quinquefolia )、  西番莲(Passiflora caerulea )、速铺扶芳藤(Euonymus fortunei 'Dart's Blanket')、匍枝亮绿忍冬(Lonicera nitida 'Maigrun')等。

[3]刘青汉特别提醒:中国人严重毁坏大地的地形地貌,使山体损伤太多。一是修梯田,把山体切割成生命系统断裂和枯竭的条块,使梯田一侧的地土永远暴露在外,水分不能保留,原来的生命系统中断;二是栽树时挖掘密密麻麻的坑道,破坏地表草皮,把沙土翻出来,加速干涸与沙化;三是为改造山河,任意砍断山壁、山头、山腰、山脚,掠夺大自然的一切权利,让大自然断绝生命根源。人必须必须敬畏自然,必须从内心热爱自然。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