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

——山田班简讯之六

(上)

 吴   蓓

       

        刚刚结束了全校的期末展示,写完了教学报告,把每个学生的评语发给家长,我也回到了北京的家里,但对我来说这学期还没有完,这篇简讯是二年级上学期的最后一篇,直到完成,才算是真正的告一段落。

 

形线画和古代字

 

    “线画是通过一种能促进思维发展却又不使其变成一种智性化模式的方法培养孩子的内在理解力。二年级就可以给孩子一个对称形状的一半,让他们发现并完成相对应的另外一半。这样,孩子的内心主动活动起来,感觉到这个图案是未完成的,因此他们就要在想象中(当然也画到纸上)完成那些不完整的部分,使不完美变得完美。”(中国华德福大纲)

    以下是我画的示范,孩子自己动脑筋画出另外一半。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孩子们画的: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画对称图的过程中,有一位孩子把中间部分涂色,我把她涂色后的作品展示给大家看。别的孩子受到启发,也用色彩装饰对称图形。

    有的孩子发现自己画得还不够对称,他说:“我画得不好看。”我的回答是:“很好了。”有的孩子画得已经不错,但我知道他可以画得更好一些:“你看,这个地方再弯曲一点,就更加对称了。”我担心交叉对称太难“如果有谁觉得困难,举手告诉我,我可以来帮忙。”全班竟然没有一个孩子需要我帮助。上下、左右对称的四个图形,40分钟的一节课,百分之八十的孩子可以完成。交叉对称的四个图形,孩子们平均用了60分钟。

        练习了对称的图形,我特意选了2个对称的古代字让孩子们画: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有些孩子先画完,还没有到下课时间,我建议:“可以改造古代字,加一点,看看变成什么?”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原来一节课画2个古代字,现在是四个字,也能做完。我们还画了如下的古代字,孩子们自发的在字的四周加上一些装饰点缀: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我曾在文章中提到过,中国古代字更加象形,华德福的形线画更加抽象,接近几何。资深的华德福教育专家Audery McAllen说:“几何学与数学在历史的发展中,一直扮演着人类智力教育者的角色,它们会唤醒人类,使他到达这个被创造出的世界中自己特定的位置。掌握基本图形的能力,从外在的视觉与内在两方面,导致了以往人类文明的获得,并带来了现代意识的发展。”中国文化缺少对几何图形的关注和研究,是否从一个角度说明了现代意识为何起源于西方?

    “曾经一直伴随着人类的基本几何图形,仍在不停地被再次发现和再次应用,——这些几何图形,将人类的思考提升到了永恒真理的境界,与此同时,也使得人类成为了地球的主人。面对这些图形,孩子会感觉出它们原始的特性。它们将孩子与自己的过去关联了起来,并且在他与真实和美好之间搭起了一种链接。使用这些图形——形线画,以及按照图形进行运动——会唤醒隐藏在每个人中内在的智能。”(选自《 The Extra Lesson 译者不详  作者  Audery McAllen

        古代中国人当然会画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圆形等形状,但中国人没有抽象出几何学意义上的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圆形,更没有几何学。而二千多年前在古希腊就已经有了沿用至今的完备的欧几里得几何学。孩子们画形线画也是一种开启他们智能的方式。  

 

 

       每个周末,继续结合古诗配画。孩子们的诗情画意: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一学期下来,我们读过的《千家诗》,共计63首。读过《道德经》十七章,《三字经》一小部分。

       《道德经》不能唱,虽然古文读起来很费力,但几乎没有影响孩子们读书的兴趣,部分孩子读了一周下来,就会背诵了。期末利用课间,我一个一个的检查孩子们读《道德经》的情况,18个孩子熟读学过的篇章,我随便翻开一页,他们就能流畅的读出来。有3个孩子,需要提醒45个字,还有3个孩子读起来比较困难。学期的最后十天,午餐后我留下这三个孩子多读几遍《道德经》。

       去年上半年,我还觉得三字经里的说教多了,不适合孩子。一个月前好友王丽来信说:“我前几天又认真读了《三字经》和《千字文》,越读越觉得好。我甚至想,现在的小学六年学12本语文教材,也不及这两本有用,因为对于一个民族的语言来说,它就是 ‘母乳’,是给孩子一生的营养,因此它是任何东西无可代替的。”王丽长期从事中小学语文教育的研究,她的观点对我而言非常重要。正好结合季节的千家诗也读得差不多了,我们马上开始读三字经。三字经朗朗上口,字面意思比千家诗和道德经好懂一些,读的进度快一些。我们还用程滨老师的吟诵调读三字经。

        美国的华德福老师贝丝听课后建议,每天早上孩子们到校,可以让他们做点小练习。开始我每天早上写五个字在黑板上,让孩子们组词。原来的815分诵读推迟到820分,即便这样有些孩子还是不肯交上来,他们需要时间去想、去写。一周后我只写3个字在黑板上了。也有些孩子来得太晚,没有时间做。我们一共做过34个字的组词,有的孩子的组词让我意想不到。这是一项很好的练习,下学期继续。

        这学期学过的汉字138个。所选的生字主要来自千家诗,另外还有常见汉字,少量来自童谣、歌曲、节日、季节,以及笔画简单的字。

        语文版块,每天都听写10分钟左右,我不再把孩子们忘记写的字写在黑板上了,这样他们交上来的听写,我便于了解常见错别字和不会写的字,以及每个孩子的情况。从词组的听写渐渐扩展到句子的听写,便于孩子更好的理解字、词的运用。比如:“河边有好多的小朋友在玩。”“正在这时,他看见近处的草地上有三只鸟。”增加句子听写时,发现新学的生字复习量就得减少。词组听写和句子听写,二者还得适当平衡。

 

 

0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