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德福教育】

 

华德福教育是一种以人为本,注重身体和心灵整体健康和谐发展的全人教育,体系主张按照人的意识发展规律,针对意识的成长阶段来设置教学内容,以便于人的身体、生命体、灵魂体和精神体都得到恰如其分地发展。

 

华德福教育的创办者是奥地利教育家鲁道夫·史代纳,于1919年在德国创立第一所华德福学校,历经90多年的发展,如今华德福教育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非宗教的独立教育运动,华德福学校遍布各大洲不同文化背景和社会价值观的国家。

 

“倡导华德福教育理念的学校在各大洲的具体实例中,最吸引参观者注意力的莫过于华德福学校展示出的教育实况,他们给充满矛盾的现行教育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他们每个实例都是独一无二的,并且无法生搬硬套。这种直接接触现实生活的教育理念,以及这种教育实践带来的成果,对于那些被校园内外的厌学、暴力、故意破坏、失学等严重问题困扰的很多国家以及其教育行政人员来说,华德福教育的实际经验是非常有效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华德福教育的介绍

 

    “华德福教育是治疗南非历史伤痕的一剂良方。”

——纳尔逊·曼德拉

 

【人智学启迪下的金钱观】

 

人智学启迪下的金钱观的核心是认识到金钱和金钱交易的精神品质。当今世界金钱观系统可以说是复杂的,不透明的,来源不明,基于短期成果,而人智学启迪下的金钱观是建立一种直接的、个人的、基于长期的金钱观交易的模式。

人智学启迪下的金钱观认为金钱是在服务关系中将人类联系起来的一种能量的形式。通过这种相互服务的方式,如果我们可以帮助交易参与者更加了解对方,最好能够将彼此的需要和愿意以某种方式联系起来,相互理解,就能给他们带来变革性的体验。就可以实现的程度来说,一个人怎么花钱,是可以成为一种精神活动的。例如,现在的情况是,人们开始更多地思考他们能从商店买到什么产品,到哪里去存钱,怎样用钱进行投资。

现在人们开始思索如何将自己的价值观与金钱观统一起来。也许是在商店购买更多的有机食品,因为他们能知道这些食品来自哪里;或者把钱从大银行拿出来,放到社区银行或信贷联盟;或者把一部分钱从共同基金中拿出来,因为他们根本不了解所投资的公司。人们正在认识到金钱的社群层面和精神层面。如果人们能够真正理解与他们进行交易的人的想法,就有了这种相互依存的共同意识,这正是所有精神传统的核心。

 

【山海源基金会】

 

带着使命而来……

广东省山海源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117月。山海源基金会以“教育”为核心,支持华德福社群教育在中国的实践、推广与发展,构筑自然、和谐、健康的社会环境。

 

愿景:善美真自由律动,天地人和谐共生

使命:实践本土化的华德福社群生活

价值观:互助·友爱·平等·自由

 

【山海源基金会2013年会邀请函】

 

[转载]彩虹桥之约鈥斏胶T创壬苹鸹2013年会邀请函

2013基金会年会推介项目】

 

华德福教育研究

通过支持国内华德福社群教育的课程研究、文化出版、国际交流活动以及与传统文化的融合,为广大践行华德福社群教育理念的个人和机构提供可行的理论和实践范例,探索华德福社群教育的本土化历程。

 

项目A中国华德福论坛(CWF)年度经费资助项目

项目B中国华德福幼教联盟(CECEF)年度经费资助项目

 

教育伙伴成长计划

携手本土华德福机构,通过资源互通与共同学习,在探索华德福社群教育本土化的路上,彼此陪伴,相互支持,实现共同成长。

 

项目C山海源米兰计划(华德福教师培训资助项目)

项目D成都华德福高中筹备项目

项目E广州山海源学校、广州山水桃源,海容童学园三所学校筹款项目

 

乡村教育

通过以华德福社群教育的理念培养一线教师及支教团体、建立城乡连结,让留守儿童、打工子弟、乡村教师等边缘群体能获得优质的教育和自我成长的机会,能独立地追寻自由而快乐的生活。

 

项目F山海源乡村教育师资成长项目

项目G山海源乡村教育机构发展项目(湛江遂溪留守儿童幼儿园)

 

教育公益大讲堂

通过分享与推广华德福社群的教育与文化,启发对教育和生命发展的思考与探索,共同培育华德福社群文化的发展土壤,以教育滋养心灵,共建和谐、美好的社群。

 

项目H山海源教育公益大讲堂发展项目

项目I(独立项目):山海源基金会行政经费募款项目

 

【捐款方式】

 

1、  支付宝汇款

账号:15919316976@163.com

户名:广东省山海源慈善基金会

汇款时请注明项目名称(例如CWF年度经费资助、CECEF年度经费资助、米兰计划等)

2、  银行汇款

账户名:广东省山海源慈善基金会

账号:44001580909053002721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市龙口支行

汇款时请注明项目名称(例如成都华德福高中项目、乡村教育、行政经费募款项目等)

 

【捐赠收据】

 

基金会为有需要的捐款人提供广东省财政厅统一印制的捐赠专用收据并邮寄给您。如有需要,请联系组委会索取。

 

【联系方式】

 

如希望了解年会详细参会事宜,请与年会组委会联系。

联系人:李先生

电话:13902445909

邮箱:138042377@qq.com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