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度童话 :狮子和山羊

 

角色:狮子、山羊、豺狗、旁白    场景:树林、山洞

 

                             第一场

旁白:从前有一群山羊,他们每天到树林里去吃草。有一天,晚上回家的时候,他们中间有一只老母羊,走得累了,拖在后面。天渐渐地黑了,她迷了路,

山羊唱(或者配乐):

看不见前方的道路

        我的伙伴都去了哪里?

        我温暖的家在哪里?

        年老体衰的山羊啊,

        今晚你在哪里过夜?

旁白:山羊看见附近一个洞,它走进去藏身。刚一进去,它发现有一只狮子坐在里面,大吃一惊。她吓得呆了一会儿,定了定神。)

山羊自言自语:我该怎么办?我要是逃跑了,这只狮子跑得比我快,一定能够马上捉住我,吃了我。如果我鼓起勇气,沉着地对付它,也许可以活命。

 (她就故意大摇大摆地走到狮子面前,一点没有害怕的样子。狮子对她看了又看。)

狮子自言自语:为什么一只山羊竟敢这样大胆,一点都不像别的山羊那样。别的山羊看见我,吓得发抖,老远就开始逃跑,从来不敢走近。她一定不是山羊,而是我从来没有看见过的一种怪兽。

狮子大着胆子恭敬地问:老人家,你是谁呀?

山羊回答说:我是山羊的女王,我是湿婆神的信徒,我曾经向他发誓要吃一百只老虎,二十五只大象和十只狮子。我已经吃了一百只老虎和二十五只大象了,现在我正在寻找十只狮子,我要把它们一个一个吃掉。

旁白:狮子听了,吓得不得了,他相信山羊真是来吃它的,就找个借口。

(狮子显得很害怕的样子。)

狮子说:我要到河边去洗脸。你在我家坐坐,一会我就回来。我还可以找点好吃的东西给你。

       (说着,就赶紧从洞里溜出去了。)

 

                               第二场

旁白:狮子跑到洞外,没走多远,碰见了一只豺狗。豺狗看见百兽之王那种惊慌的样子。

豺狗问:发生什么事情了?快点告诉我。你被什么东西吓住了?

狮子慌慌张张地说:不好了,不好了!我碰见了一只怪兽,看上去很像山羊,却一点不像山羊那样胆小。它说它要吃掉十只狮子。

旁白:豺狗是很聪明的。他一下子就猜到,把狮子吓到这个地步的,不过是一只可怜的老山羊。

豺狗安慰狮子说:这不过是只老弱的动物,它为了避免自己被你吃掉,玩弄的一条诡计。你不要怕,沉住气,跟我一块儿回到洞里去,我帮助你,把这个冒牌的东西当一顿饭吃了吧。

狮子:真是太感谢你了,我们好好饱餐一顿。

旁白:狮子听了他的话,就和豺狗一块儿回去。

 

                            第三场

(他俩走到靠近洞口的地方。)

旁白:山羊看见狮子回来了,她知道一定是豺狗教给它的。她一点不惊慌,迎上前去,做出非常庄严的样子。

山羊对豺狗狠狠地说:你就是这样的执行我的命令吗?我叫你去捉十只狮子来,给我做一顿饭,你却只带了一只狮子来。为着你这个罪过,我就该剥你的皮!

狮子怒吼:我上了豺狗的当,你这个坏蛋,我要把你吃了!

旁白:狮子马上狂怒地扑到豺狗身上,豺狗抵抗不住狮子的威力,被狮子吃掉了。这时候,母山羊溜出山洞,逃出了狮子的爪牙。

山羊唱(或者配乐):年老体衰的山羊啊,

      庆幸逃出了狮子的魔掌,

      山羊遇到狮子,千万别害怕

     机智勇敢又冷静,平平安安把家还。

 

附注:选自网上资料《印度童话》,冰心翻译       改编   吴蓓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