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色  鹿

人物:九色鹿 调达 国王 王后 士兵4人 旁白乌鸦

                             
第一场

     (九色鹿上场,模仿鹿的优雅动作。地上有一条河。)

旁白:很久很久以前,在水草肥美、景色秀丽的恒河岸边,有一只九种毛色的鹿。它那身上闪闪发光的色泽和洁白如雪的鹿角,以及善良的心灵,受到所有同伴的赞叹和欣慕。它和它的朋友乌鸦互相照顾,形影不离。

这天,九色鹿在河边散步。乌鸦在一旁玩耍。(配优美的音乐。)

(调达抱着木头出现在河水里。调达做出挣扎的样子。)

调达高呼:“救命啊,救命!快来人救救我。救命啊!”

旁白:调达正被汹涌的激浪席卷而下。阵阵恶浪,时而将他淹没在水中,时而将他拥上浪巅,情况十分危急。九色鹿不顾危险,立即向河边跑去。

乌鸦警告:小心!小心,让人发现你,你会遭殃的。

九色鹿:我不能见死不救。

(九色鹿跳进河中,一个浪头又一个浪头向九色鹿猛扑过来。)

旁白:眼看九色鹿将要接近落水人,一排恶浪又把它涌向浅滩。九色鹿毫不气馁,顽强地向澎湃怒吼的河水冲击。终于把落水人救了出来。

(调达得救后频频向九色鹿叩头、跪拜。)

调达说:尊敬的恩人,谢谢您的救命之恩。我对天起誓,我愿意永远做您的奴仆,终身受您的驱使,保证不让您受到任何的伤害。我将为您寻找最美丽的珠宝,装饰您的美丽身体,您将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鹿王。
   
九色鹿亲切地说:你的心意我领了,我救你不是让你来做我的奴仆。我不需要什么美丽的装饰,我将以我父母给的九种毛色,保护和装饰我的身体。快回家与亲人团聚吧。

调达感动的说:尊敬的救命恩人,您是多么尊贵,多么善良,您不求报酬的高尚品德,将永远铭记在我的心里。我调达是知恩图报的人,我再次请求您给我报恩的机会吧!

九色鹿说:亲爱的调达。我喜欢独自生活,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我不需要有人为我做奴仆。我感谢你的心意,我只期望你不要向任何人透露我的住处和行踪。

调达指天发誓:恩人啊,请放心,我绝不会告诉别人。如果我背信弃义,让我浑身长满烂疮,嘴里散发出恶臭吧。谢谢恩人!”(调达说完缓缓下场)

第二场

(王后躺在床上睡觉。)
旁白:这个国家的王后,妩媚动人,
深得国王喜爱,但她却是贪婪的人。有一天她梦到了美丽的九色鹿。

她醒来后,自言道:"我是高贵的王妃,这样美丽的鹿应该属于我!我要用那华贵的皮毛做我的垫褥,用那纯白的鹿角作我的拂尘把柄。它应该是为我而存在的,我必须得到它!

(王妃起床,国王入场。)

王妃对国王说:亲爱的陛下,我心里充满了一个美丽的希望。我昨晚梦见了一头珍奇的鹿,身上有九种颜色的毛。我希望得到这只九色鹿。

国王面露难色说:我到哪里去找这头九色鹿?你梦见到的不一定真的存在。

王后:尽管你弓箭娴熟,百发百中,尽管你是一国之主,威震天下,但是,你猎取的都是一些难看的野兽。我将用九色鹿的皮作我的垫褥,亲爱的丈夫,当我垫着它的皮毛,你一定会相信,我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如果你拒绝我的要求,我将为此心碎而死。

(王后跪地哭泣)

国王:啊!美丽的夫人,起来吧!我是一国的至尊,国中的一切都归我所有,我将把九色鹿献到你的脚下,用它装饰我娇美的妻子。

在雄伟的宫殿上,国王威严地坐上宝座,发布命令:来人啦!

四位士兵跑上,恭恭敬敬站在一旁。

四位士兵齐声:尊贵的国王,有何吩咐?

国王说:张贴皇榜,悬重赏捕抓九色鹿,有谁知道九色鹿行踪,我赠送一半国土,并用大银碗装满金豆,大金碗装满银豆作为重赏。

四位士兵:是,国王陛下,遵命!(士兵们退下。)

(士兵在街上张贴皇榜。调达路过时看到了。)

调达自言自语:太好了!我当国王、发大财的机会到了。只有我知道它的行踪!嗯!它是一只好鹿,我对九色鹿立下誓言,但它毕竟是个畜牲,畜牲算什么呢?它是为了人们的享受而存在的。我得到它,就能获得人人都羡慕的富贵和地位。!(调达揭下皇榜。退下。)

旁白:调达揭了榜,进宫告密。

(调达来到宫殿。他跪在国王和王后面前。)

他说:至高无上的陛下,忠实的臣民调达愿意为您效劳。美丽的九色鹿我亲眼见过,它确实是举世无双,那光彩夺目的毛色、那洁白无瑕的双角,真叫人喜不自胜。唔!世上只有我一个人知道它的所在。英明的圣主,我为了忠实于陛下而来,自然,我将十分感激您所说过的恩赐,……

国王:只要得到这只美丽的九色鹿,我决不食言,我将如数给你半个国家和满钵的金银,你放心吧!

调达:这是一只非凡的鹿,它有巨大的神力,没有众多的刀斧兵箭,是难以捕获的,愿陛下能多带士兵随行捕猎。

国王说:好!快来人,集合军队出发!(四位士兵上场。)

旁白:国王调集了军队,由调达带路,浩浩荡荡地去往恒河岸边。(配军队的音乐)

第三场

旁白:(优美的音乐)恒河边上,春光明媚,青草发出浓郁的芳香,红红的小花点缀在草丛之间,一片和平的景象。乌鸦无拘无束地跳跃着,欢唱着。九色鹿在草地上睡得正香。
    
(不祥的音乐)但是,杂乱而频急的马蹄声扰乱了恒河边上的宁静,乌鸦在枝头看见走近的国王和军队

乌鸦高声喊叫:“九色鹿,快醒一醒!国王的军队捉你来了!”(配不详的音乐)

(九色鹿惊醒。环顾四周,它已处于重重包围之中,士兵们张弓拔驽,引箭待发,扬剑挥斧,举刀欲下。)

旁白:九色鹿处在刀枪箭斧的包围之中。她看到调达站在国王旁边,心里就明白了。

(调达躲躲闪闪、鬼鬼祟祟。)

九色鹿自言自语:即使死我也要把他的丑恶嘴脸公布于众。

(九色鹿毫无俱色地走到国王面前。)

九色鹿:尊敬的国王,请慢,我有话向您陈述。

国王:你有什么话,说吧!其他人往后退。

九色鹿:我已处在您的刀丛剑树之下,您随时可以用武力夺去我的生命。但是,一个圣明的国王是不能滥杀无辜的,是吗?

国王:是的

九色鹿:请问殿下,您是怎么知道我的住处的?

国王:是他告诉我的。

(国王指着调达。)

九色鹿:你知道吗?正是这个人在河中快要淹死的时候,我不顾生命危险跳进河里,千方百计把他救了出来,他指天发誓不暴露我的住地。谁知道他忘恩忘义,反复无常,我悔恨自己没有看出这个人的险恶贪婪。他竟然出卖了救他性命的我。

旁白:此时,调达无地自容,身上长满了烂疮,嘴里流出了脓血,臭不可闻,遭到了报应。国王明白了事实真相。(国王非常惭愧。)

国王责斥调达:你 你 你!是不是掉进了河里?(调达点头)是不是九色鹿把你救出来的?(调达点头)你是不是答应她不告诉任何人她的住处?(调达点头)你背信弃义,恩将仇报。来人!把他关进监狱。

四位士兵把调达押解下去。

国王说:今后任何人都不准伤害九色鹿,让这只善良的动物自由自在地在原野荒林中愉快地生活。(优美的音乐)
旁白:王后也深感惭愧。

 

 

 

                                                剧本改编  吴蓓

   201278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