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汉声数学图画书阅读建议:I 何时开始


王永晖


为了方便普通家长们使用,作为数学研究和教学多年的我,就多写几句话,好的书还需要合适的阅读方法。


蒲公英童书馆非常有名气,最近推出一套《汉声数学图画书》,翻译自美国七十年代书籍,这套丛书,我感觉非常符合我们数学家的口味,先是在八十年代翻译到台湾,台湾大学数学系的两位教授专门又做了一本妈妈手册,用于指导家长的亲子阅读。

这套丛书,就我的理解,不是教材,应该不是学到哪个概念知识,就马上看相关的哪本书,不是刚学数数,就去看第一本数数的书,刚学乘法,就去看乘法那本书。

个人感觉,数学还是要放马后炮的,会做题和能明理,也还是有先后的,这套书,重要的是给孩子感悟,并不见得能承担起“概念引入”的任务,最好不要给这套书这样的压力,不给书压力,也就是不给孩子压力。

我想,这套书更好的使用方式,恐怕是承担起“概念反刍”的作用,把书放在书架上,每个家庭如果有条件,最好给自己的孩子配置一个独立书架,哪天他喜欢看了,琢磨上了,就是书的作用在发挥出来了。

就一般智力情况而言,内容该是面向小学高年级学生,我觉得孩子要能看懂这套书,或者说对这套书非常感兴趣,数学上应该是有不错的天赋的。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