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个清晨,阳光透过大大小小的窗户唤醒我们,那些窗与外面的风景相映成趣,或投映一缕花枝,或摇曳一枝绿叶,或整片整片蓝天白云,还有女主人的细致摆放的窗边小饰,犹如家里流动的风景画。这是温哥华得天独厚的阳光季节,宁静和缓缓的感觉疏解着忙碌了许久的心。厨房里传来“songs form star”,餐桌上插好早晨新鲜的花朵,女主人已经开始忙碌准备我们的早餐。

     有一天,我突然才反应过来,我们凭什么在房间里这么心安理得的等着她为我们做好早餐?而她,却什么也没埋怨过。我们自己的安排失误导致她更改计划,在自己的家中接待陌生的朋友,这本身需要很大的勇气和信任啊,而且,她还得一个人起早贪黑为一屋子的人(三个大人六个孩子)准备一日三餐,呵呵,现在想想好惭愧,瑞雪竟然没有抱怨过!而我们也那样心安理得地享受着。这才理解到了,基督徒们“为人服务”是什么。呵呵,我们说了那么多在大道理,最难的却是关上嘴巴默默做出来。

      “我们的旅程,无论几个人,一起,把爱传出去!有小家庭的爱,才会有对他人对社会的大爱”。如此这样,上帝是不是没有放弃我们,这些天使一直在帮助我们。

 [转载]天使的相遇鈥斺敿2013华德福温哥华国际亲子夏令营(二)

    早餐后,去逛附近的农夫自由市场,中间发生一件小插曲:皮皮的气球飞走了,临街商场竟然动用了两个工作人员替他想方设法捡球。好不容易捡到了,大家一起哈哈大笑着鼓掌。这情景让我感慨万千,国内看到太多事不关己的冷漠,以前总说我们是淳朴善良的中华民族,这些年越来越感知不到国人的「淳朴善良」了。倒是每次出国,老外真正淳朴善良,比比皆是。来温哥华几天,发现商场从来没有防盗监控、商品摆在外面完全无人看管,公交地铁交费全靠自觉、红绿灯从来没有电子眼,汽车永远礼让路人,朋友家经常不关大门,孩子单独走进海水马上有人过来主动看护,居民家里绝对没有防盗门、鸟笼窗...人被国家和社会极大的尊重和信任,在这里,国家给了人民极大的安全感。相比之下,心里还是凄凄然的。

     温哥华社区自助有机小集市。社区居民自种有机蔬菜和有机生活用品。看到了华德福的Doll了没?好多噢。


[转载]天使的相遇鈥斺敿2013华德福温哥华国际亲子夏令营(二)
 

    孩子们看得眼馋,总是被大方友好的摊主邀请免费品尝各种鲜果,孩子们淘气不小打破了一个八角金瓜,正要付钱赔偿,主人却把金瓜送给我们,并安慰起失落的孩子们来:Don't worry, this is the gift for you!

 [转载]天使的相遇鈥斺敿2013华德福温哥华国际亲子夏令营(二)

摸着良心坦白说:国外的水果真心好吃,又香又甜味道十足。

 

    加拿大自然资源极其丰富,温哥华依山傍海,整个夏天,海滩每天都有满满晒太阳和冲浪的人,当然,沙滩也异常干净,我不用揪着心看满地的垃圾。西温海边,遇到一位神奇的老人,开始以为他是一位瑜伽行者,裸着晒得黝黑的臂膀,健步如飞,上跳下翻,心里暗叹道定是高人呢!他耐心细致陪每个孩子玩,笑起来如孩童般天真可爱。在沙滩上聊天才知道他是从教近30多年的幼儿教育者。而他成为教育者的缘起是因为他30年前成为单身父亲,他相信,即使全世界的人离他而去,孩子就是上帝送给他的神奇礼物。一个浪子样的男人,开始学习和孩子一起生活,陪她长大,而且从此他爱上了和孩子在一起的工作。当他的女儿长大后,离开他去到美国工作生活,我问他,你会感到孤独吗?他告诉我:“她长大了,她是一个独立的女人了,我的任务完成了,她有她的生活。”那一瞬间,我感受到一种真正的源自内心自由的爱,如他所说:No god ,only love.只有一种真正的信仰,那就是爱。——他现在的职业更有意思,他开始为一些单亲母亲或女性同性恋家庭充当专业“替代父亲”,继续爱着他的孩子们。他为我上了一堂精彩的人生之课,真爱不应该如此吗?彼此不成为负担,不纠结,无条件,为自己负责,彼此深深关切相爱。

    [转载]天使的相遇鈥斺敿2013华德福温哥华国际亲子夏令营(二)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