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天倒过时差来,开始准备远一点的行程。

     出发前,瑞雪分享了一些西方社交礼仪给孩子们:

    1、轻易不要打断别人说话,必要插话或打扰时一定要说: Excuse me!

    咱们国内的孩子有一个通病,不能很好的倾听,但想什么时候说话就什么时候说话,眼里看不到别人,也不会等待。大人们也因着“尊重孩子”的理由,孩子一说话,马上停下自己的事情或者对话,应和孩子的话。但是长此以往,孩子长大了,也不会等人把话说完,想插嘴就插嘴。一个当地的华人朋友给我们说了一个例子,她第一次去当地幼儿园时,老师和她说着入园的相关事情,一个孩子冲过来就要找老师说什么,老师并没有理会这个孩子,朋友奇怪地问老师:你为什么不理那个孩子,她要找你说话。老师说:她知道首先要学习等我们把话说完。果然,过了一会儿,孩子看到老师和这位家长说完了,她再过来说:Excuse me!can I....

    教养是要习得的。另一个朋友分享了英国服务生的故事:她和一些中国客人到英国旅游,站在餐厅过道上说话,根本没有留意到一位服务生托着盘子一直在等她们让路,但他也没有提醒催促,而是一直托着盘子耐心等待她们说完话注意到他了,服务生才有礼貌地说:Excuse me, can let me pass it to me? 这件事情给朋友很大的震撼,国家的差距不是GDP,是一个国家国民的真实修养,是一个民族笔直成人的标志。

   

    回想此时,孩子们回国半年来,才开始慢慢习得不插嘴,不打断别人说话。为人父母的我们,记得提醒自己,我们给孩子的自由真的是何?自由必须是有界限的,不然就是泛滥的溺爱。由此,我们还讨论了自由的界限,它必须是:一、不能伤害自己的(身心);二、不能伤害和打扰别人;三、不可以破坏环境和物品;否则,自由便是伤害,害人害已。在这些原则下,孩子便有自己玩耍,学习和选择的自由。

    

     2、 在别人家里做客,不可以乱翻别人家的东西,需要动用别人的东西,需要经过主人的同意 。

     3、男孩子尿尿,把马桶盖圈提起,尿完之后,用纸巾把便池周围擦擦。(很惭愧,总想着儿子还小,没有教他这样做过,总是为娘的我替他收拾马桶。)

     4、 加拿大垃圾分类很严格,生活垃圾,可回收,不可回收要严格分类,放到不同垃圾袋,否则会被重罚。(几天后,带孩子们穿越谷底森林,人迹罕至,突遇一疯疯颠颠老头子,嘴里嘟嘟囔囔,见人骂人,见狗踢狗,怒气冲天,听了半天,才明白过来,他老人家是埋怨森林里找不到垃圾筒,他手上的易拉罐无处可扔!一个人疯到这个地步,竟然还知道不能乱扔垃圾,要找到合适的垃圾筒才可以扔掉垃圾,怎么不令我等国民汗颜!!)

    5、咳嗽,打喷嚏时,扭过头,抬起手臂用上臂挡住嘴。(不用手捂嘴或挡嘴,手上沾染病菌,又会摸到别处哦)

 

    浩浩荡荡两大车,出发啦!!在伊丽莎白女王公园,各种鲜花美不胜收!

 [转载]天使的相遇鈥斺敿2013华德福温哥华国际亲子夏令营(三)

   CAPILANO SUSPENSIONBRIDGE卡佩兰奴大吊桥公园,这片峡谷原来是北美印地安人的部落地,在1889年,一个叫乔治的人为了保护原始森林不受砍伐购买了这片土地,并修建了这座吊桥。这差不多是世界上最惊险的拉在悬崖上,悬在半空中的大吊桥,下面是万丈深渊,走得人们战战兢兢。

      [转载]天使的相遇鈥斺敿2013华德福温哥华国际亲子夏令营(三)

    还有横跨在两座大峡谷之间的吊桥,在丛林的吊桥间穿梭,象是在云中漫步呢!这个森林的树木都在200年以上。吊桥曾被一棵45吨的大树拦腰打中,树被折打断了,桥却一点没事。插播一个黑色幽默:某中国朋友第一次走这个大吊桥时,因为恐高不敢前行,一加拿大小伙子,走过来搂住她的肩,往前走,信心满满地安慰道:Don't be afraid, this bridge is made in Canada!!

呃,情何以堪?情何以堪?!

[转载]天使的相遇鈥斺敿2013华德福温哥华国际亲子夏令营(三)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