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蕉娃娃

 

角色:驼背公公  香蕉娃娃  长发姑娘  放牛娃  老爷爷  女孩   旁白

道具:珍珠   红蘑菇  小石子 

                        

                           第一场

 

旁白:在那一个遥远的小村庄里,住者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不过,他的背总是直不起来,所以人们都叫他“驼背公公”。他从没结过婚,当然,也没有一个孩子,他是多么渴望有个孩子呀!

他在门前种了许多香蕉树,它们长得可旺盛了。驼背公公每天都给它们浇水、施肥……等到秋天来了,香蕉树结出许许多多的香蕉.

驼背公公:多好的香蕉,明天我把香蕉摘下来,拿到集市上卖,再买点米呀、盐呀……

旁白:有一年春天,突然,接连几个月的狂风暴雨,把香蕉树的叶子打得所剩无几,惟独一棵香蕉树还在迎风生长.

驼背公公看着自家的香蕉林非常难过地说:可惜啊,只剩下一棵香蕉树.我还是为这棵树浇水施肥吧.

旁白:没几天,那棵树就长到了 三米高了。秋天到了,那棵树只结了一只香蕉,不过它大的很,有水桶那么大。忽然有一天,香蕉皮裂开了,从里面蹦出个胖娃娃来.

娃娃抱住那位老人就喊:“爸爸!爸爸!”

驼背公公的脸上笑开了花:“孩子啊,怎么会从香蕉里蹦出一个孩子?我太开心了.给你起个名字,就叫香蕉娃娃吧!”

旁白:驼背公公自从有了香蕉娃娃非常高兴,而香蕉娃娃却不那么快乐。

香蕉娃娃对爸爸说:“爸爸,您的背老是直不起来,多难看呀!而且做事也不方便。我要去给您找一种药,让您吃了直起背来!”

驼背公公说:你别离开我,我的背驼了十年,治不好的.

香蕉娃娃:让我去试试,你的背这么驼,多难受啊.爸爸,求求你让我去吧,我一定能找到一种特别的药.

驼背公公:你一定要去的话,我也就不拦着你了.路上小心.早点回家!

香蕉娃娃:爸爸,你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

旁白:于是香蕉娃娃便迈上了寻药的道路。

 

                                       第二场

 

旁白:香蕉娃娃到了许多地方都没有找到治疗驼背的药,但他不放弃,仍然苦苦地找啊找。

有一天,他来到一个湖边,看到有一个长发姑娘在梳头.

香蕉娃娃走到她身边,问道:“长发姐姐,你知道有一种药能让我爸爸直起背来吗?我已走遍了天涯海角,却一无所获!”

长发姑娘:“你真是个好孩子!我知道东山岩洞里有一颗珍珠,能治百病。”

旁白:香蕉娃娃兴高采烈在来到东山,爬进岩洞取出了那颗珍珠,

香蕉娃娃:太好了,我赶紧回家给爸爸吃!.

(走了一会,有一个放牛娃躺在地上.)

旁白,香蕉娃娃在路上看见一个放牛娃倒在地上.

(香蕉娃娃走到放牛娃身边,试探一下他的鼻息。)

香蕉娃娃:这位兄弟快不行了,我要赶快抢救他.我把珍珠给他吃吧.

(于是连忙把那颗珍珠放进了放牛娃的嘴里,放牛娃醒过来了。)

放牛娃:谢谢你,好兄弟!你救了我的命.刚才,两头公牛打架,我上前阻止,没想到竟被其中一头牛的角顶伤了。请你到我家里歇歇,喝杯水吧.

香蕉娃娃:不用了,我的爸爸还在等我回家.再见!

(香蕉娃娃告别了放牛娃,继续上路.)

香蕉娃娃:我的珍珠没有了,只好回去找长发姐姐.请她再帮帮我.

 

                                    第三场

旁白:香蕉娃娃再次来到湖边.

香蕉娃娃:长发姐姐,长发姐姐,我的珍珠救了一个放牛娃,我没有了,请你再帮帮我,

(长发姑娘翩然而至.)

长发姑娘告诉他:西山顶上,有一棵红蘑菇,能治百病。”

香蕉娃娃:谢谢长发姐姐!

旁白:香蕉娃娃高高兴兴地来到西山,并爬上了山顶.他一看山顶令他大吃一惊.

香蕉娃娃:这么多蘑菇,怎么找那棵红蘑菇呢?

旁白:忽然,他看见不远处有一个闪闪发光的东西.

他走近一看:“啊!这一定是长发姐姐说的红蘑菇呀!”

(他采下红蘑菇,就拿着它下了山.)

旁白:香蕉娃娃高兴得往家里走去.可是,他没走多久.

(有位老爷爷倒在地上呻吟)

香蕉娃娃走到爷爷身边:爷爷,爷爷,你怎么了?

旁白:老爷爷痛苦得说不出话来.

香蕉娃娃:爷爷,别担心,我把红蘑菇给你吃,就会好的.

(香蕉娃娃急忙把红蘑菇塞进了老爷爷的嘴里,呵!老爷爷站进来了。)

爷爷说:谢谢你,你救了我的命.刚才一棵大树不知什么缘故倒下了,正巧落到我的身上。请到我家歇歇,喝口水吧!

香蕉娃娃: 不用了,我的爸爸还在等我回家.

(香蕉娃娃告别了老爷爷,继续上路.)

香蕉娃娃:我的红蘑菇没有了,只好回去找长发姐姐.请她再帮帮我.

 

                                                 第四场

旁白:香蕉娃娃来到湖边.

香蕉娃娃:长发姐姐,长发姐姐,我的红蘑菇救了一个老爷爷,我没有了,请你再帮帮我,

(长发姑娘翩然而至.)

长发姑娘告诉他:“南山脚下的水潭里有一颗小石子,它有着五颜六色的斑纹,能治百病。

香蕉娃娃:谢谢你,我走了.

长发姑娘叫住了他:“等一等.我就知道这几件宝物,以后,你别再来找我了。”

香蕉娃娃:我记住了,长发姐姐.

旁白:香蕉娃娃愉快地走了。他来到了南山脚下,找到了那个水潭.

香蕉娃娃:就是这里,里面的石头太多了,到哪里找那颗带着斑纹的小石子呢?简直像大海捞针一样。我到水里找找.

旁白:他跳下水,在里面找呀找,怎么也找不到,忽然,他感到脚下有什么东西.

(香蕉娃娃配合旁白,做出相应的动作.)

香蕉娃娃低头一看:“这不就是那颗小石子啊!啊,太好了!终于找到了!爸爸的驼背能够治好了.

旁白:香蕉娃娃带着那颗小石子急匆匆地走在回家的路上,当他路过一座木板桥时.

(有位女孩过桥一不小心掉进水里了,她已经快不行了。香蕉娃娃赶紧跳下水,把女孩救上岸.)

旁白:香蕉娃娃把那颗小石子放进女孩的嘴里,那位女孩得救了。

女孩:谢谢你,太感谢你了,你救了我,. 请到我家歇歇,喝口水吧!

香蕉娃娃: 不用了,我的爸爸还在等我回家.

(香蕉娃娃告别了女孩,继续上路.)

香蕉娃娃:我的小石子没有了,只好空手回家了.爸爸一定会很失望,我什么药也没有了.

 

                                             第五场

 

旁白:香蕉娃娃:只好空着手回到了家.

香蕉娃娃:爸爸,我回来了.我在湖边遇到一位长发姐姐,姐姐给了我一个珍珠,说珍珠能够治疗驼背.回家的路上,我遇到一位放牛娃,他被牛顶伤了,我把珍珠给他吃了.长发姐姐又给了我一个红蘑菇,回家路上,我遇到一位老爷爷,他躺在地上,被一棵树压倒了,我把红蘑菇给他吃了.长发姐姐最后一次给我一个小石子,回家路上,我遇到一位落水的女孩,我把她救上岸,把小石子给女孩吃了.爸爸,对不起,我没有找到给你治疗驼背的药.

驼背公公高兴地说:“香蕉娃你做得好啊!我的背已经驼了十年了,就让它驼着吧!”

(忽然,从窗外飞进一只孔雀,接着,它又变成了一个大姑娘.)

香蕉娃娃一看:“你不就是那个长头发姑娘吗?”

长发姑娘说:“是啊,看到你这么善良,我很感动,今天我就是来给你爸爸治疗驼背的。”

(说完,她就拿来一杯清水给驼背公公喝。喝完,驼背公公把腰一挺,挺直了,把背一伸,也伸直了。)

香蕉娃娃和驼背公公:,太感谢了!

旁白:从此,他们过着幸福的生活!

 

(民间故事   剧本改编  吴蓓)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