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鸡报仇

 

角色:二只小母鸡、一只小公鸡、一只花母鸡、野猫、苦子果、螃蟹、冬瓜、蜜蜂、

蜂王、牛粪、旁白

场景:森林、水沟、 庄稼地、野猫家

                      

第一场

 

旁白:有一只花母鸡,孵出了三只小鸡。这花母鸡每天晚上进笼子,它让自已的三个儿女钻进自已的翅膀下取暖。 

早上出来,花母鸡领着它们在院子里,草坪上玩耍寻食,还常常教唱一支动听的歌:

母鸡和小鸡唱:咕咕咕,吱吱吱……”

旁白:小鸡长呀长,慢慢能够跟在阿妈的身后自已找一点东西吃了。

小鸡1:“我要天天捉很多的胖小虫给阿妈吃。

小鸡2: “我要天天跟在阿妈身边唱歌, 让阿妈能时时听到欢乐的歌声。

旁白:有一天阿妈带着它们到树林边寻找食物。

突然窜来一只野猫,把阿妈拖走了。)

小鸡们:阿妈、阿妈,你在哪里?

(他们四处寻找。)

小公鸡:快来看,好像是我们的妈妈。

(另2个小鸡赶快过来)

小鸡2:是妈妈,啊,妈妈死了!呜呜-----

小鸡1:呜呜---是野猫害死的。我们要为妈妈报仇。

小鸡2和小公鸡:我们长大了一定要为妈妈报仇!

 

                               第二场

 

旁白:三只小鸡失去了阿妈, 就相依为命地过日子。到了秋天,两只小母鸡冠子红了,那咕咕的声音也象阿妈的叫声了,小公鸡也能喔喔啼叫了。

(小母鸡发出“咕咕”声  小公鸡发出“喔喔”声。)

旁白:这一天, 它们围在一起商量

小鸡2 阿妈爱我们,痛我们, 把我们领大, 我们还没报答她,就被野猫叼走了,现在到了出这口气的时候啦。

小鸡1和小公鸡:对!对!我们出发去找野猫报仇吧!

旁白:于是,小鸡们就顺着野猫逃走的方向走去。

(三只小鸡出发。走了一段距离。)

旁白:它们走到苦子林中。

苦子果问:“尊敬的鸡阿哥、鸡阿姐,这里是野猫出没的地方,你们怎么冒冒失失地来了?”

三只鸡你一言我一语地:我们的妈妈被野猫拖走害死了。我们现在长大了,我们要找野猫报仇去!

苦子果说:“那野猫真是可恶,我在这里常见它叼着鸡跑,我跟你们去吧,也许能帮一点忙。”

小鸡们齐声:我们太高兴了!

(一只小鸡用嘴把苦子果含着走了。)

旁白:它们走到一条水沟,沟里有一只螃蟹在戏水。

螃蟹问:“亲爱的鸡阿哥、鸡阿姐,你们跑这么远做什么?快回去吧!”

小鸡们:我们的妈妈被野猫拖走害死了。我们现在长大了,我们要找野猫报仇去!

螃蟹同情地说:“我曾看见野猫叼着一只花鸡婆从这里逃走。好吧,我也跟你们走一趟吧。”

小公鸡:那真是太感谢你了!请你用钳子夹住我的尾巴,我们带着你走。

旁白:小鸡们往前走不远就到了一块谷地,地里的庄稼已经收打干净,只有一个雪白的冬瓜躺在地里。

冬瓜挡住了它们,问:“亲爱的朋友,你们这是要去赶哪个街,要去做哪个野猫的美味?”

三只小鸡说:我们的妈妈被野猫拖走害死了。我们现在长大了,我们要找野猫报仇去!

冬瓜听了非常气愤:“我也恨死那野猫了,它天天在这里胡冲乱撞,绊烂了我的好多阿弟、阿妹,我也正想出这口气哩,一起去吧。”

小鸡们说:太好了。

(小鸡们扯了三根藤子,一头拴在自己的腿上,一头拴住冬瓜,拖着走进了地边的树林子。)

旁白:林子里,有一窝蜜蜂正在辛勤地劳动着,它们看见鸡,就把它们的蜂王叫出来。

蜜蜂:蜂王,快来看,三只小鸡,还有一个大冬瓜,他们过来了。

(蜂王出场。)

小鸡2就向蜂王诉说:我们的妈妈被野猫拖走害死了。我们现在长大了,我们要找野猫报仇去!

蜂王听了,忿忿不平说:“这野猫真可恶,它就住在离这儿不远的地方,我的孩子们知道,让它带着你们去吧!”

小鸡们弯腰:谢谢您,尊贵的蜂王。

(蜜蜂为他们带路。)

(小鸡们顺着蜜蜂指点的方向走去。)

旁白:走不远,一堆牛粪挡住了它们的去路。小鸡们想绕道走。

牛粪却着急地说:“喂,你们再不能往前走啦!”

小鸡和伙伴们听了都很奇怪,问:“为什么?”

牛粪压低声音回答:“前面不远就是野猫的家,你们一去就回不来啦!”

小母鸡1:我们的妈妈被野猫拖走害死了。我们现在长大了,我们要找野猫报仇去!

牛粪生气地大声说:“这野猫真是无法无天,我这么一大个躺在这里,它都不放在眼里,常常从这里来往,把我踩得全身都是窟窿,我也跟你们去出出这口气吧!”

小公鸡:有那么多的朋友帮忙,我们一定能够打败野猫!太谢谢你了!

(小鸡们和伙伴们直往前走去。)

 

                             第三场

 

旁白:野猫住在一个小竹楼里。这时是热烘烘的中午,当小鸡们带着朋友们朝竹楼走来的时候,野猫还挺着鼓鼓的大肚子睡在火塘边哩。

(小鸡们和它们的伙伴们走到竹楼底下。)

牛粪说:“我守在这里吧。”

旁白:牛粪上了楼梯旁边。

冬瓜说:“我守在这里正好。”

旁白:冬瓜就留在楼梯上,蜜蜂留在门槛上。

(他们走进到屋里。)

螃蟹说:我离不开水。

旁白:螃蟹就爬进了水缸。

(苦子果从鸡嘴里跳了出来,快乐地蹦了一下,又一窜,就跳进了火塘。)

旁白:苦子果进了火塘。

(小鸡们看着伙伴们都守住了要紧的地方,就把野猫围在中间。)   

小鸡们大声说:“喂,你该醒醒啦!”

(野猫吃惊地睁开了眼睛。一见旁边站着三只肥美的鸡。)

野猫兴奋地眨巴着眼自语:想不到会有这样的好事。我不是在梦中吧?送上来的美味啊!

小鸡们义正言辞:“我们专门来找你的。”

野猫高兴起来:“老天有眼,可怜的鸡儿们,你们排排队,让我先吃哪一只?”

它又得意地拍拍胀鼓鼓的肚皮说:“我的肚子还饱着呢!”

(这时两只小母鸡缩紧了脖子,做出准备扑上去的姿势,小公鸡也抬起头来摆出决斗的样子。)

小公鸡说:“你还记得吗?夏天的时候你把我们的阿妈拖来吃掉了,今天我们是来出这口气的!

野猫听了,伸长脖子,强辩:“不是我,我不是……”

(它跳起,准备猛叼上一只鸡逃走。正在这时候,火塘里烧热膨胀的苦果子“噼啪”地炸开了,喷得野猫一脸的炭火,野猫一惊,急忙跳进了水缸。那早已张开尖利的钳子等待的螃蟹急忙死死夹住了它的腿,夹的野猫嗷嗷乱叫。它七蹬八蹬,好不容易蹬脱了螃蟹跳出水缸朝门外逃,守在门槛上的蜜蜂嗡嗡地散开,又把它紧紧包围住了,蛰的它从楼梯上咕嘟嘟的滚下来,一头跌在牛粪上,嘴里眼里都是糊满了牛粪,它正想抓掉牛粪逃走,楼梯头上早已被它打滚时碰动的大冬瓜滚下来,正砸在它的头上,把它砸昏在牛粪堆里了。)

小鸡和朋友们:

活该,活该,大野猫,让你尝尝我们的厉害

看你还敢吃母鸡,把你打得稀巴烂!

谢谢我们的朋友们,多亏有了你们的相助,

我们出了这口气,妈妈可以安息了。

旁白:野猫得了这次教训后,再也不敢来叼母鸡了。

 

 

来自民间故事    剧本改编:吴蓓    2012921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