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婆罗门、一只老虎和一只豺狗

 

角色:婆罗门、老虎、榕树、鸽子、公牛、道路、豺狗、旁白

场景:大自然  铁笼子

 

旁白:从前有一个婆罗门,他去朝山进香,路上看见一只铁笼子,里面关着一只老虎。他看见这可怜的畜生关在笼子里,很可怜他。

婆罗门自言自语:我好可怜它,想把它放出来,可是一只野兽如果不关起来,是会伤人的。

(他就继续走他的路。 )

旁白:老虎看见这位善人的慈悲眼光就喊。

老虎:“婆罗门呀,慈悲的婆罗门呀,可怜、可怜我吧。你把我放了再走吧,我渴死了,想到河边去喝一点水呢。”

婆罗门:“我不敢放你出来,”(婆罗门迟疑着又走回笼边来。)

婆罗门:“我不敢,我不敢放你出来,万一你去喝水前,把我吃了呢。我不敢,我怕……”

老虎含着眼泪恳求说:“慈悲的圣贤呀,虔诚的师父呀,请你可怜我吧。请你,请你大发慈悲吧。我永远不会忘恩负义地把你吃掉的呀。你怎么会这样想呢?”

婆罗门自语:看上去老虎挺可怜的。也许他真的不会吃我。

(婆罗门打开笼门,把老虎放了出来。他正要急急忙忙地上路,老虎却扑到他面前,拦住去路。)

老虎喊着:“站住,老先生,站住。你又疑心又害怕,唯恐把我放了出来,我就吃掉你。你看,你不该把这个主意教给我啊。在我喝水以前,一定先要把你吃了充饥。医生说过,空肚子喝水是不好的。”

婆罗门:“哎呀,你不是答应过吗?若是我放了你出来,你决不伤害我!”

(婆罗门吓得抖抖索索。)

婆罗门说,“你不是一个忘恩负义的家伙吗?”

老虎:“答应没答应都是一样,我饿了,我要吃你。而且我也不能不听医生的话,空着肚子就去喝水呀。那样会肚子疼的。”

(可怜的婆罗门站着发抖,一句话都说不上来。老虎不耐烦了,就扑了过来。)

婆罗门躲闪,自语道:我必须设法拖延一些时间,多活一会。

婆罗门对老虎又温和又坚决地说:“朋友,你听我说,你关在笼子里受罪,因为你答应我,说你出来后不伤害我,我才把你放了。可是现在你又要吃我。让我们去找五个公正的人来评评理,你吃我是不是应该的。如果他们都说是应该的,你就把我吃了吧。”

老虎犹豫了一下:好吧!

(老虎和婆罗门一块儿走到一棵榕树面前。它长满了胡子似的树枝条,阴郁地站着,好像一个法官。)

婆罗门合掌跪在地下恳求:“呀,聪明正直的老榕树呀,请听我讲来,然后请你裁判吧。”

榕树很庄严地说:“说明你的情况吧。”

婆罗门说:“榕树先生呀,请听我讲来,然后再下你的最公正的裁判吧。我去朝山进香,路上看见一只老虎关在笼子里。他说他渴了,求我放他出来。我怕他会伤害我。但是他担保只要我放他出来,我一定安全的。我就把笼子打开了。我正要继续赶路,他拦住我说在他去喝水前,必须先把我吃掉。告诉我吧,榕树先生,他可以这样对待我吗?”

榕树说:“人们常常到我的绿枝荫凉下来休息,可是一到了冬天,他们不需要我的荫凉了,就砍我的树干,烧我的树枝来取暖。就让老虎吃人吧,因为人是忘恩负义的。”

老虎大喊一声:啊!聪明的法官,你说得真对!

(老虎向婆罗门扑去。)

老虎说:“先生,你的肉真香呀!”

婆罗门:“等一下,等一下,朋友,我们还得请教四位公正的人呢,”

(老虎松手了,婆罗门看见一只鸽子坐在窝里咕咕叫。)

婆罗门招呼说:仁慈温柔的鸽子呀,请听我讲来,然后请你裁判吧。

鸽子柔和地说:“你说吧。”

婆罗门:鸽子兄弟啊,请听我讲来,然后再下你的最公正的裁判吧。我去朝山进香,路上看见一只老虎关在笼子里。他说他渴了,求我放他出来。我怕他会伤害我。但是他担保只要我放他出来,我一定安全的。我就把笼子打开了。我正要继续赶路,他拦住我说在他去喝水前,必须先把我吃掉。告诉我吧,鸽子兄弟,他可以这样对待我吗?

鸽子说:“人们喜欢我们的浅黄的羽毛,也喜欢听我们的唱歌。可是他们一看见我们,就丢石子打我们,张网子捉我们。人是世界上最卑鄙的东西,动物是真正高贵的。让高贵的来统治吧。”

老虎得意地说:“你听,你听。还是让我来吃掉你吧。”

婆罗门说:“别急!别急!我们去听听那只公牛的意见吧,”

旁白:他以为这头公牛也许会帮他的。老虎跟在婆罗门后面,因为鸽子赞他高贵,羞得脸都红了。

婆罗门走到公牛面前说:“神圣的公牛呀,请听我讲来,然后再下你的最公正的裁判吧。我去朝山进香,路上看见一只老虎关在笼子里。他说他渴了,求我放他出来。我怕他会伤害我。但是他担保只要我放他出来,我一定安全的。我就把笼子打开了。我正要继续赶路,他拦住我说在他去喝水前,必须先把我吃掉。告诉我吧,神圣的公牛,他可以这样对待我吗?”

公牛说:“先生,你恭维我了,称我为神圣的和至善的,你用得着我,才这样的恭维我。这是你们这种人的手段。当我年轻力壮,替你们农民弟兄劳动的时候,他就喂养我,伺候我。现在我年迈力衰,他就把我丢在荒野里,让我自己去挣扎生活。我觉得人们是忘恩负义的,动物是可以向他们报复的。”

老虎吼叫着,跳到婆罗门面前:“先生,我真想吃你的肉呀,我饿了呀!”

婆罗门:“等一下,等一下,我们还得请教两位公正的人呢,”

(婆罗门东张西望,情急之中,发现旁边的路。)

婆罗门:“这里有一条道路,让我问问它的意见吧。”

婆罗门:善良的道路呀,请听我讲来,然后再下你的最公正的裁判吧。我去朝山进香,路上看见一只老虎关在笼子里。他说他渴了,求我放他出来。我怕他会伤害我。但是他担保只要我放他出来,我一定安全的。我就把笼子打开了。我正要继续赶路,他拦住我说在他去喝水前,必须先把我吃掉。告诉我吧,善良的道路,他可以这样对待我吗?

道路说:“婆罗门、婆罗门,你怎能希望世界上会有公平的事情呢。你看我吧,我对大家都有用处,无论是穷人、富人,无论是人或鸡鸭狗,他们都踩着我,从我身上走过,却只给我烟灰和糠皮吃。”

婆罗门:这可怎么办?剩下最后一次机会了。都怪我们人平时对它们不好。

(他看见一只豺狗走过来。)

婆罗门急切地喊:“豺叔叔,请听我讲来,再给我主持公道吧!”

豺狗说:“把这件事从头到尾告诉我吧。”

婆罗门:豺狗叔叔,请听我讲来,然后再下你的最公正的裁判吧。我去朝山进香,路上看见一只老虎关在笼子里。他说他渴了,求我放他出来。我怕他会伤害我。但是他担保只要我放他出来,我一定安全的。我就把笼子打开了。我正要继续赶路,他拦住我说在他去喝水前,必须先把我吃掉。告诉我吧,豺狗叔叔,他可以这样对待我吗?

豺狗:“唉,我真糊涂,我还没把这事的头尾弄清楚呢。请你再说一遍吧。”

婆罗门:是怎样的,我去朝山进香,路上看见一只老虎关在笼子里。他说他渴了,---

豺狗摇摇头说:“真奇怪,你这些话仿佛从我这一个耳朵进来,又从那一个耳朵出去了。让我看看这件事到底是怎样发生的吧。你,我的亲爱的婆罗门,我仿佛听说,你是被关在笼子里,老虎从那里经过……”

老虎插嘴说:“不是,不是,你真是个笨人!关在笼子里的是我。”

豺狗叫着:“当然啦!”

豺狗装做傻子:“对啦,是我在笼子里来着。不是,我没在笼子里。哎呀!哎呀!我的脑子怎么啦?我看,是笼子在老虎里面,婆罗门从旁边走过,不对,不对,也不是这么回事……好啦,我的亲爱的朋友们,你们走下去问别人吧,我是永远弄不明白的!”

老虎:“会的,你会弄明白的!很简单,我会使你明白的!你看:我就是那只老虎——”

豺狗说:“对!”

老虎:“这就是那个婆罗门——”

豺狗点点头说:“对!”

老虎:“那就是笼子。我就关在那笼子里,你明白了吗?”

豺狗:“对——不对——哎呀,我能够把这些弄清楚了才好呢。”

老虎嚷着说:“好了,你是个傻瓜!十足的傻瓜!”

豺狗说:“对啦,也许我是傻瓜,可是我愿意看见你是怎样进到笼子里去的!”

老虎:怎样进去的吗?好,当然是普通的进去法子,你真笨!怎么还不明白,我做给你看。

(说着老虎就跳进笼子里。)

老虎嚷着,“就是这样子,现在你看明白了吧?”

豺狗肯定地说:“完全明白了。”

(豺狗迅速地走过去,把笼门关上,把老虎锁在里面。)

婆罗门:谢谢你了,真是太感谢了。我再也不会上老虎的当了。

(说完婆罗门就上路去了。 老虎在笼子里挣扎---

老虎:快放我出去吧!

 

 

选自网上资料印度童话   冰心     改编  吴蓓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