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贪心的老大(佤族)

 

人物:老大妈、老大、老二、布谷鸟、旁白、马

布景:家 山洞

 

第一幕

 

(场景:在家里,有些家具。)

 旁白:阿瓦山有个老大妈,她有二个儿子,一个忘恩负义,一个心地善良。

(老大走路趾高气昂,坐到家里最舒服的椅子上,老二在屋里四处忙前忙后。)

(有一天,老大妈拿出一包银子)

老大妈对弟兄俩说:阿妈积攒了一辈子,只有这一小点钱,它只够你们当中的一个人讨媳妇安家,或者够我们娘三个活命,你们说怎么用这笔钱呢?

老大抢着说:当然是给我讨媳妇安家啦。我是老大呀!(眼睛一直盯着金子。)

老二说:当然是我们娘三个活命啦。这笔钱你讨了媳妇安了家,我和阿妈拿什么活命呢?

(兄弟两发出争吵声------

旁白:兄弟俩各说各理,吵得天昏地暗。最后老大妈叹了口气

老大妈:老二,算了。就依你大哥吧,他也该讨媳妇安家了。

(兄弟停止争吵。老大妈、老大、老二走下舞台。)

 

第二幕

 

旁白:这样,老大妈把银子全都用在老大身上。帮他讨了媳妇,安了家,自己则和老二苦巴巴、苦熬着过日子。恰恰那一年,老二田里遭了灾,一颗粮食也没有收回来,他没有办法,只好扛着口袋到老大家里借谷种。

(老二扛口袋上场。老大站在家里张望,看见老二来了。)

老大自言自语:老二这人勤劳得很,借给他谷种,万一他发起财来,日子不是过得比我好了吗?但是不借又不行,因为还得看在老娘的面子上。对了,我把谷种先煮了一遍,再借给老二。

老二:哥哥,我和阿妈向你借一些谷种,来年丰收了加倍还给你。

老大:(眼珠子转了转,假意堆笑)你先回去,我挑一下好的谷种给你送去。

(老二走了,老大回到屋里煮种子。)

老大:等我把谷种煮好了,晾晾干再给老二送去,他肯定看不出来。

(老大慢悠悠的翻动着锅铲,哼起小曲儿)

旁白:过了几天,老二借到谷种,就背到地里去撒种----、除草----

(老二做撒种的动作、然后除草)

旁白:过了几个月,谁知一坡的地,只长出一棵谷子来,那还是老大煮谷种的时候,漏在口袋缝里的。老二天天守着这棵谷子,巴望它明年结点种子。

(有一颗谷穗在台上,老二守望谷子。)

第三幕

 

旁白:有一天,一只小鸟飞来了。

(布谷鸟飞上舞台,转一圈)

布谷鸟唱起歌:

 

布谷    布谷 , 我 是 一 只 小 布  谷,

 

东 边   住 住, 西 边   住 住,

 

美 丽 的田 野 是 我 的 家! 美 丽 的 田 野 是 我 的 家!

贪心的老大(佤族)

 

旁白:布谷鸟唱的很好听,老二被迷住了,什么都忘记了,只是听。

(老二做出着迷的样子。布谷鸟唱着唱着,“扑棱棱“一下子飞下来,把那棵谷子上结的谷穗叼走了。)

老二:这是我和妈妈唯一的谷穗,怎么能让布谷鸟叼走呢?

(老二惊呆了,立即去追赶着布谷鸟)

老二喊着:把谷穗还给我!把谷穗还给我!

(老二追布谷鸟,布谷鸟在前面飞啊飞。)

旁白:飞呀飞呀,追呀追呀,不知道追过了多少座大山,不知道追过了多少条大河,日落西山的时候,布谷鸟飞到了一个山洞里去了。

(出现山洞的布景。布谷鸟飞进了山洞,老二也追进去。却发现布谷鸟不见了)

老二:布谷鸟!布谷鸟!你在哪里?还我的谷穗!

旁白:突然老二看见满满一洞的金子和银子!

(老二很惊奇的样子。)

老二:那么多的金子、银子!布谷鸟呀,布谷鸟,你叼走了我唯一的种子,明年我用什么种地呢?不种地,我和阿妈都要饿死的,为了不饿死,我只好拿你一块金子,一块银子,请你原谅吧!

(老二捡最小的金子和银子各拿了一块,离开山洞。)

旁白:老二捡最小的金子和银子各拿了一块。

(山洞消失,回到原来的布景。)

                

第四幕

 

旁白:老二用金子和银子买了谷种,另外买了些吃的给阿妈。

老二:妈妈,你看我买了什么回家?这是最好的谷种,还有你最爱吃的枣子和苹果。

阿妈:孩子,太好了!很久没有吃到枣子和苹果了。

旁白:老二靠自己的勤劳让阿妈和自己过上了好日子。

(母子二人美滋滋的吃着碗里的饭菜。)

旁白:过了一段时间。

(老大上场。依旧趾高气昂,挺着肚子,在田野上晃晃悠悠几圈,斜眼看到了老二的田地,大惊。)

老大:咦?谷种不是煮过了吗?怎么又长出了谷子来了?

(老大来到老二家。老二正在打扫屋子。)

老大:你们怎么过得这么好?有吃有穿,还有水果吃。

旁白:老二老实,就把事情向他说了一遍。

(老二面向老大讲述经过。当讲到山洞里都是金子银子,老大就跳了起来)

老大:傻瓜啦、傻瓜啦,你怎么不多背点回来?要是我呀,少说也要赶着马去驮它十袋回来,快快快,领着阿哥去驮!

旁白:他不由分说拉着老二,就朝那个山洞走去。

(老大强拉老二,老二只好跟着走。还牵着一匹马,在舞台上走来走去。下场,出现山洞。二人和马上场。)

 

第五幕

 

老二:就是这里了,要拿你自己拿,我可一点不想拿。

老大讥笑他:你不拿是你的事,我反正要拿,要多多的拿!哈哈,管他金山银山,现在都要归我。(他望洞里看,满地都是金子、银子,满脸堆笑。)

老二:阿哥,这些金银不该是你的,你不能拿太多。。。。。。

老大狠狠地盯着老二:住口!我才不会像你那么蠢!

老二无可奈何:哎。。。。。。

(老二站在洞外。)

旁白:老大钻进洞去,装了一袋又一袋,装到后来,把山洞搬空了一大截。

(老大做出装袋子的动作。)

旁白:他不知道,这些金子、银子是山神用来顶山洞的,拿一小点可以,拿多了就要出事。

(他正搬得高兴,山洞“轰隆”一声垮了下来,把他埋在里面了。)

老二哭喊:阿哥!阿哥!唉!

(老二抱头蹲下,做出痛苦万分的样子。)

 

 

 

附注:原文选自选自《中国少数民族民间故事精选》 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   2003

剧本改编    吴蓓        配乐  张哲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