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南半球的一个幼儿园里庆祝圣诞节

 

作者:Silvia Jensen

译者:王黛西

 

作为一个居住在南半球的幼儿园老师,阅读了斯坦纳关于季节和节日的讲座后,我无法生搬硬套其中的细节,因为斯坦纳的定位是北半球。如果你居住在南半球- 圣诞节那天非常接近于一年中最长的那一天,那天的太阳正处于极盛时期 你如何将圣诞节和太阳回归,阳气回升联系在一起?我感到我们需付出很大的努力去了解我们的自然,理解我们的节日和自然的关系。

 

到处都有光,热浪无处不在,重要的节日已经开始了!海滩,河流,瀑布,泳池 只要能降温的,都很受欢迎!

去年孩子们在幼儿园表演耶稣诞生庆祝圣诞,当牧羊人迎接圣婴耶稣时,我们应该对约瑟夫说:“圣婴耶稣躺在这儿,他刚刚出生。”当时户外温度高达 35℃,约瑟夫不由自主地说道:“这里好热呀”,大家都开始笑,笑约瑟夫的天真。他说的是真的,确实很热。对于我们来说,一年中的这个时间是光和热最充足的时候。

 

圣诞节的时候,在我们这片土地上,绿树成荫,遮住阳光的直射,可是圣诞树(松树)上哪儿去找?在我们这里,温度极少达到零度以下,更别提夏季了,那我们怎么用雪人装饰我们的大门?或者用棉花球装饰树枝,假装下雪了?

在南半球过圣诞节,你会碰到所有这些问题,你开始怀疑圣诞节真的属于我们吗?

我们的学校一般在十一月底或十二月初结束一个学年,我们回家准备过节(狂欢节),一直到节后才返校。所以,如果想把圣诞节气氛带到学校,是有点难度的,因为我们从十一月初就开始慢慢准备过狂欢节。如果孩子们突然开始问:圣诞节快到了吗?老师该怎么回答?啊,其实不是,还需要等一些时间!

我生活在一个小岛上,一个美丽的小岛上。我们的季节桌上,圣母玛利亚乘着小船来了,我们恰好有一首可爱的歌曲,非常适合这个情景。圣诞节前后每我们每天都唱这首歌,有个孩子推着小船慢慢移动,孩子们可爱这一幕了!

玛利亚下船踏上了坚实的土地,她的周围都是贝壳,也可以是沙滩,最后玛利亚走进了马厩,她发现天使们在歌唱(天使们也喜欢我们这里的气候)。

通过讲故事,我们营造圣诞节的气氛。我喜欢故事中宣扬的善良,友好和懂得分享,远远超过那些和自然环境关联的因素(寒冷,黑暗,就像很多故事中描述的那样)。

 

 

如果我们的学年结束很早的话,我们庆祝圣尼古拉节。我们邀请孩子们带食物(米饭,糖,食用油,面食,面粉等等)来给圣诞老人(圣尼古拉),这样他就可以把食物分给我们周围的贫苦家庭。这是个很好的方法,不需要多说什么,孩子都会意识到,自己付出的一点一滴都会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同时他们也会得到圣诞礼物。让孩子们认识到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生活并不是那么的公平,“分享”才是积极向上的思想。

 

在这些情况下,我们需要对家长做很多工作,因为在“圣婴耶稣”诞生的时候,和孩子们在一起的会是他们。幼儿园老师需要正确引导家长们,不能因为家里的溺爱,孩子们在幼儿园受到的训导功亏一篑。

这正是一年中的好时候,孩子们爱圣诞节,而且他们很少要礼物,因为他们得到的感悟,恰是最好的礼物,对生命最好的滋养!

 


作者Silvia Jensen是巴西,SCFlorianopolis, Anabá华德福学校的一位幼儿园老师,也是IASWECE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STEINER/WALDORF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斯坦纳/华德福早期教育国际协会)的成员

 在南半球的一个幼儿园里庆祝圣诞节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