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尝试故事改编剧本

                         吴 蓓

 

我是读了《爱唱歌的希温.乌娜吉》这个故事才起心动念想改编剧本,但根本没有信心,以致忘记这件事情。2011年的夏令营,我把民间故事直接给孩子和家长们表演,我发现表演时,旁白没有等待角色把人物的动作完成,就照本宣科的往下念。于是我决心把民间故事改编成剧本,到了秋令营,家长和孩子就是根据我改编的剧本来演的。   

改编过程中,我暗自窃喜,原本的大学物理老师,做梦也想不到有一天会改写剧本。从事儿童教育,真能发挥创造力啊。或者说,不得不发挥创造力。我找了许久,找不到合适的儿童剧本,只能自己动手了。

我不敢把改编的剧本放在博客里,我自知这只是初级阶段的剧本,经不起推敲,只是在没有儿童剧本的情况下的权宜之计。但每当看到家长和孩子们把故事演出来,我的心里洋溢着难以名状的喜悦,无论如何这样的尝试是值得的。

现在,我打算把改编成剧本的故事一一放在博客里,也许家长和孩子们能够用得上,也许遇到写剧本的高手,能够帮忙修改、完善,让更多的家长、孩子们收益。退一万步来说,公开我改编的剧本,至少不会产生负面影响吧,即便暴露出我的低能也无关紧要,如果能够激励优秀的人来为孩子们创作剧本。

每个剧本,我是一改再改,一有机会我也向别人请教。尤其在每次演出后,我会根据现场情况再做修改。

敬请各位读者给予宝贵意见。

 

带孩子排演时,不需要原封不动的记住台词,意思说准了就可以。在舞台上,演员要尽量面向观众,不要背对着观众说话。说话的声音要让最后一排的人听见。孩子年龄太小的话,家长可以帮忙说台词。千万不要给孩子任何压力!

剧本演出适合大一些的孩子。家长需要帮助准备道具和场景,以及角色穿的衣服、头饰。比如野猫的角色,也许一块黑布披在野猫身上,头上再有个象征猫的装饰即可。可以让孩子自己装饰,家长提供材料和建议。

每场演出,如果能够配上合适的音乐,或者有唱歌,效果更佳。

舞台上的动作很重要,有些人物的特征是通过动作表现的,演员们可以根据剧情发挥,我写不出来。理想的情况是剧本里没有旁白,但我目前做不到。

演出完毕要谢幕。

 

一场演出,需要很多人的共同合作,其中会遇到争执、妥协、包容,最后总会成功。在夏令营和秋令营中,看到熟悉的人在舞台上演出,和观看正规文艺团体的演出很不同,他们是我们的伙伴,他们已经尽力。无数次我被家长和孩子们的演出感动!只要愿意站出来表演,就不会有失败。夏令营和秋令营期间,每晚的故事晚会,成为所有营员最难忘最温馨的记忆之一。

在人和人之间越来越电子化的时代,让我们尝试用戏剧的方式,找回失落的人间温暖。

 

 

                                                                                                   2012年11月26

 

本打算去年的冬至前,把改写的剧本《爱唱歌的希温.乌娜吉》放在博客里,写了上述文字,但心里还是有些犹豫,拖到今天。

今年7月的夏令营期间,有位公立学校的语文老师带孩子参与了我们的活动,之后问我要每晚演出的剧本。我想也许我改编的剧本真的对大家有参考作用,再有一个月就到中秋节了,我先把去年改编的和月亮有关的剧本发在博客里。这些剧本,在去年的秋令营期间,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演过。

 

 

                                          2013年8月16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