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兔儿爷的传说(偶戏版本)

 

    很久以前,有一年,北京城里忽然闹起了瘟疫,几乎家家都有病人,吃什么药也不见好。老百姓们愁眉苦脸,只好烧香拜月求嫦娥保佑他们,帮他们找到神奇的药。百姓们拜完嫦娥,相互搀扶着走回家。

 

这天正好是农历八日十五,又圆又大的月亮挂在空中,月宫中的嫦娥看到人间烧香求医、走起路来浑身无力的情景,心里十分难过,她对身边的玉兔说:“请你到人间去为百姓们消灾治病,带上月宫里神奇的药丸,给病人吃了,他们的身体就会好了。”玉兔说:“好的,我记住了。等北京城里所有的病人都恢复健康,我再回到月宫来陪伴你。”

 

玉兔来到人间,化身为穿素白衣裙的少女,当天就来到了北京城。她去敲一家的大门,“咚咚、咚咚”“是谁?”“是我,我是来给你们治病的。”一位大婶打开的大门“咚咚、咚咚”“是谁?”“是我,我是来给你们治病的。”一位爷爷打开大门,一见到玉兔,吓得赶紧关门,“快走、快走!”,不敢让她进去。

 

玉兔想来想去,不知为什么人们不让她进门。她走啊走,见到前面有一座庙,她进去休息,她寻思究竟为什么人们害怕她。她低头一看自己这一身素白的衣裙,忽然恍然大悟:只有办丧事的人家才穿白的衣服,现在人们家里都有重病人,看到我一定觉得不吉利,我应该换一身衣服去试试。

 

玉兔于是穿着一身铠甲,外面还套着一件大红色的袍子。

 

玉兔穿戴好后,又去敲刚才那家的门。“咚咚、咚咚”,“是谁?”“是我,我有一种神奇的药丸,吃下去,你们的病就好了。”爷爷来开门,“请进吧!”就让她进屋来了。玉兔给病人吃了红、白两种小圆饼,顿时,病人的精神就好起来了。玉兔又去了第二家,“咚咚、咚咚”,“是谁?”“是我,我有一种神奇的药丸,吃下去,你们的病就好了。”大婶来开门,“请进吧!”就让她进屋来了。玉兔给病人吃了红、白两种小圆饼,顿时,病人的精神就好起来了。

 

人们奔走相告,有一位陌生人带着神奇的2种小圆饼,吃下去病就会好了。玉兔走了一家又一家,治好了很多病人。越来越多的病人请求玉兔去治病,病人太多了,玉兔跑得再快也忙不过来,她就骑马骑鹿、或者骑上狮子、老虎,走遍了北京城内外。玉兔走到哪里,哪里就充满了欢乐。

 

老百姓们纷纷走出家门,要表达对玉兔真挚感谢。“我们的救命恩人在哪里?”“我们要把自己最好的东西送给她。”

 

玉兔治好了北京城里所有的病人,累得倒在树下睡着了。在睡梦中,玉兔现出了本来的面目,头上露出了两只大耳朵。

 

一位孩子说“快来看,救命恩人在大树下。”街上的人围观这位兔面人身的少女,嘈吵声把玉兔吵醒了 。玉兔见此,只好说出真相:“我是月宫上的玉兔,嫦娥看到北京城里生病的人,面黄肌瘦、浑身无力,就派我带上月宫里的药给大家治病,现在所有的病人都治好了,我也要回月宫去了。”

 

人们依依不舍与玉兔告别。

 

以后北京人就在八月十五这天供奉「兔儿爷」,来感谢玉兔当年下凡为百姓治病的恩德。

 

 

    (故事来自网上     改编  吴蓓  韩晓宁)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