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航行,不管风和日丽或是疾风骤雨

作者:Tim Bennet

译者:王桂英

 

下面的节选来自最近出版的“你没有权利命令我”-理解六七岁转型期的幼儿(参考第37页上Stephen Spitalny’s 的书评)

 

如果把西雅图的罗丝玛丽幼儿园比作一艘帆船的话,我就是船长,同时也是领航员,引领着我们前行在每日航行的水域,无论有没有航道。在我的内心深处,保有着两个问题:这些孩子是谁?他们需要什么?每一天,从他们登船(入园),直到下船(离园)回到父母的怀抱,我,责无旁贷地制定了一些简单重要的规则:简化事情,放慢脚步,礼赠每个家庭和孩子,还有不能忘记玩耍和微笑。

 

家长被要求在830900之间把孩子送过来。我利用这一小段时间清扫园区,做些园艺,和家长们交谈等等。这小段时间是从家到园的“过境区”,也给孩子们提供了在园区户外玩耍的机会。

 

我们有几个秋千,一个滑梯,几处平衡板,几个高跷(适合6岁左右的大孩子)。我们在沙坑里准备了铲子,孩子们随时要找乐子或者寻宝。如果要跳绳,有的家长们也愿意给摇绳。当然了,我们还养了三只鸡,他们叫:哈尼,鲁比,小黑。

每天早上我们给他们道早安,顺便看看他们下了几只蛋。他们有时候也喜欢不同寻常的冒险记得有一次,有个大点儿的孩子就把鲁比从鸡窝里抱出来,抱着它体验了一把跳绳儿呢。

 

哎呦,伙伴儿们,九点了!我把所有的家长孩子召集在一起,我们手拉手形成一个圆圈。我们互相致意,互道早安,共同迎接新的一天。我总是准备一些应时的小歌曲或小诗歌。我们这个可爱的城市时不时会有雨,如果下雨了,我会唱:

 

“约翰有一双好大,好大的雨靴,

踩在地上,雨花飞溅,雨花飞溅。

约翰还有个好大,好大的雨衣,

而且还有个好大,好大的防水帽,

约翰就是那样,约翰就是那样。“

 

这时候,我们的内心变得有一些更加的虔诚,我们要唱晨颂:

 

“我们打开了心门,心房深处流淌着轻快的小溪,

我们共沐于日月星辉中。

我们站立在大地之上,握住彼此的手,

早安,早安,亲爱的朋友。“

 

然后,我会通过吟唱告诉孩子们今天的活动:“叮叮当,叮叮当,欢迎加入罗斯玛丽日,欢迎加入自然行走日, 欢迎加入绘画日。“ 问候之后,我开始感觉到我们是一个团体,我们已经共同建造了一些物质,因为互相的吸引力和我们一起参与的活动。

 

好了,我们的帆船要开始航行了。我们先走到园门口,孩子们找到固定的行走伙伴儿,和家长们说再见,有的家长甚至还带了更小的弟弟妹妹呢!我们边走边和家长们挥手再见,船长负责,船员们准备好探险了,去探索这个广阔无边的世界。

 

作为船长,我背一个很结实的背包,里面有一根很长的绳子,小吃,水,一个急救箱和手机。我最最忠实的伙伴儿(也可以说是园长助理)举着一面红旗,在前面带领着我们,经过了一个五岔口的路口以后,就到公园了。过马路的规则是这样的:只有红旗停在马路中间的时候,孩子们才可以双脚离开人行道。我们勇敢的红旗手首先置身于马路上,确保安全无误,才把我们放行。安全地抵达马路对面,孩子们知道现在自由了,他们开始撒欢儿,跑啊,跳啊,闹啊,我们的自然行走日也真正地开始了。

 

我们扬帆起航,现在我们在广阔的海面上,我们要勘测这深深的海洋,远远近近,宽宽广广。探索自然滋养着孩子们日渐强壮的身体和丰盈的心灵。显而易见,最有效的疗愈其实很简单,置身于自然中,感受万千气象,体验四季轮回。在太平洋的西北部,四季温和的气候使得自然疗愈变得更加可行。置身于自然中,孩子们感受多变的天气,有时会思考我们为什么生活在地球上,就好像每天服用一定“剂量”的自然药剂。我们总是根据天气变化更换着装。在大多数秋冬的日子里,我们穿防雨服,戴暖和的帽子。置身于自然中,孩子们更有可能和童话世界建立很强的连接,还有我们的物质世界:棍子啊,石头啊,树叶啊,苔藓等等。

置身于自然中,孩子们的感官更加活跃,更加容易融入游戏中,以健康活泼的方式。泥土,尘埃,溪水,昆虫,松鼠,春花,秋叶,静止的空气,刺骨的寒风,置身于这一切一切中,孩子们建立起自己的感觉,对真善美的感觉。这些经历为孩子们的意志和感觉打下了基础,这些基础以后会支持他们的科学课程,而科学课程会对未来有深远的影响。

 

我起初开始了每日自然行走,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孩子来到我这里,他们的身体很虚弱,无论物质体还是以太体。同时也有些孩子身体过于强壮,他们永远消停不下来。在自然行走的运动中,这两种孩子都得到了疗愈。虚弱的孩子获得了力量,在运动中享受了极大的喜悦。太强壮的孩子经过有规律的自由的运动,渐渐地找到了韵律感,感受到了韵律的美。蓝天绿树像一幅画,孩子们感觉到他们是自然王国的一部分。我们和大地万物共享自然王国,我们属于自然王国。当然,这种感觉完全是无意识却强有力的。

 

作为旅程的领航员,一周之内我都选择去不同的公园。我们有三个公园,行走可以到达。有一个森林公园,我们每周去两次。那里有很多的枫树,冷杉,雪松。还有很多的小山丘和山谷等着我们去探索。当孩子们从山坡上滑下来,爬上一颗摇摇欲坠的树,从“悬崖峭壁”上跳下来,在寒冷的冬日搭建童话中的小木屋,孩子们真的尝到了探险的味道。有时候我会在高些的树枝上绑根绳子,给孩子们当秋千玩儿。大一些的孩子可爱这个啦。通常我们都会行走一段,发现任何有趣的神秘花园我们都会停下来玩。

 

这时候他们会玩一些“高难度”的游戏:他们用棍子和树枝搭建小木屋,假扮行侠仗义的丛林骑士,或者寻宝,比如瓶盖儿,特殊的钥匙,奇怪的棍子或石头。

孩子们会给这些可爱的地方命名。比如“滚石山”,那儿有很多闲置的的越野摩托车山道(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很适合孩子们跑上跑下。比如“兔兔山”,那里有大片成群的岩石,给一代又一代的野兔提供了一个安乐窝,包括以前的宠物兔宝儿们。命名之后,这些地方好像就是我们的了。这些地方会是他们成长地图的一部分,在孩子未来拓展世界的过程中。

 

这时候,队员们常常会感到有些累,有点饿,于是我们稍微休息一下,吃点东西:鱼干,饼干和饮品。如果这些都吃完了,我们还会有干果,米饼和饮用水。用完点心,我们开始回学校了。回去的途中,我会做些小游戏,让他们重新活跃起来,专心走完回去的路。我喜欢玩“狼和羊的故事”。一半孩子当羊和牧童,另一半孩子当大灰狼,个别害羞的孩子只是看我们游戏。我说,“跑,羊,跑啊”,羊羊们从他们的房子(他们提前找好的一棵树)跑出来。然后我说,“跑,狼,跑啊”,狼狼们开始跑着去抓羊羊,羊羊们得赶紧想办法跑回家。如果有只羊被抓着了,这个孩子可以去当狼,如果他愿意。我每次都跟他们一起玩,跑的越多,游戏越好玩儿。我一般都当羊,狼狼们都爱抓我。我们还玩儿一些应景的游戏,比如“狐狸,狐狸,几点了?”,还有“红灯停,绿灯行”,我们会做任何的小游戏,只要跟跑,追,停有关系。

 

我还带着跳绳儿呢。我们可以把绳子一端系在一颗树上,想出各种花样儿玩跳绳。这些游戏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起不同的有节奏的动感,同时也帮助体能稍弱的孩子树立起自信心。游戏之后,我们接着行走,我们会时不时地停下来等等那些走得慢的孩子,同时也让走得太快的放慢脚步。

 

在整个行走过程,我观察着孩子们,观察他们在当天建立起来的社交关系。自然行走,不得不说,真的能帮助孩子呼吸“他人”的世界,不仅仅是呼吸自然的世界。我常常会想孩子们来自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他们早上刚刚摆脱掉了一段短途的汽车旅行,也许还摆脱掉了家里的纷纷扰扰(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啊!)。我们的自然之旅帮助孩子们进入到社会和谐。自然行走帮助他们摆脱掉(可能不愉快的)过去,活在当下,真正地进入未来。这就是自然行走的魔力。孩子们被拉进他们周围的世界,进而被拉近和他们共享这个世界的朋友。一次又一次,我看到森林在帮助孩子们传递着友情,看到友谊之花盛开。比如,有的孩子喜欢“打猎”去猎取假想的浣熊或丛林狼,他们合作战斗,因而结下了深厚的同志情谊。别的喜欢藏宝的孩子则喜欢一起去寻宝,寻找奇奇怪怪的小树叶呀,小棍儿呀,或者小石块什么的。

 

在十点半到十一点之间,我们的帆船划入港口,也就是我们的校门口。我们全都下船开始晨圈或讲故事。我们周一,周二晨圈。周三,周四讲故事。周五,我们玩游戏圈。 我们的游戏圈混合了民歌,民间舞蹈和一些基本的杂技技巧。孩子们都爱站在我的肩膀上,变成巨人!讲故事时间吗,一般都是我讲。当孩子们熟悉故事后,我们可以把故事演出来。六岁的孩子总是主演,给那些小不点儿们“显摆”他们的能耐。我也以类似的方式演偶戏,开始是我演,六岁的孩子们逐渐加入进来演一些配角。这真是六岁孩子们的舞台,他们的能力真的荣耀整个班级。

 

接下来是点心时间,我们围着三张小桌子坐下。我竭力利用这个时间,让食物滋养我们彼此的身体。我个人则利用这个时间喘口气儿,喘一大口气!我们安安静静地享用点心。当我说:“安静!”,大孩子马上明白,小孩子也会效仿他们安静下来。孩子们也会利用这个时间休息,享受平和,安静。还有,我总是会选两个大孩子当“服务生”,给大家端茶倒水。小孩子们很享受这个过程。

 

再接下来是自由游戏时间。秋冬季节,我们在室内游戏。天气晴好的春日,我们会去户外游戏。在冬日里,除了室内的自由游戏,我们给大孩子提供机会,让他们参与一些“项目”。他们做羊毛毡帽子和连指手套,那会让他们的手和脑感到温暖舒适。我还发现大孩子喜欢建造精细的结构,所以我得确保我们有足够多的材料,像绳子和滑轮,大片的浮木和锯木,金属夹和木衣夹等等。这些材料鼓励大孩子利用他们越来越多的体力和新获得的技能,开展自己的计划,让自己心满意足。在自由游戏时间,我们也有艺术活动:绘画,着色,蜂蜡创作,烘焙还有洒扫。

 

十二点二十分,是我们的清洁时间。首先,每个人都要离开房间去洗手并且把午餐从包包里拿出来。他们回到房间,把午餐放在桌子上,然后开始收拾起来。

这一幕总是充满了魔力,因为我们整理好了房间,期待着吃好东西。

 

十二点四十分,我们进餐。同样地,需要安静。当每个人都安静下来吃饭,我讲个故事。故事可能是来自于我的生活或者来自于其他人的丰富多彩的人生。(孩子们爱听这些故事,有时他们会给家里人讲,当他们在家里吃晚饭的时候。)然后,他们准备离开学校。孩子们收拾完午餐盒后,我经常放一根平衡木在两个椅子上,让孩子们“跨过小桥”,跟我说再见。我们今天的航行到此结束,不管是风和日丽还是疾风骤雨。家长在门外等着,一把将孩子抱进怀中,带回家。

 

老船长和旗手擦洗甲板,检查安全索具,确保一切都像那么回事儿,准备好第二天的旅行。

 

 

 

 

作者介绍 :  Tim Bennett 1990年起,在幼儿园任教。他对幼儿早期发展的兴趣让他遇见了Helle Heckman,并且访问了她在哥本哈根的学校。他的幼教之道包涵着对自然的崇敬和享受运动的喜悦。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