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光洞兔儿爷

 

北京东四有个豆嘴胡同,里面驻着一位神仙,名字叫金光洞兔儿爷,是东门仓的保护神。这位兔儿爷是位武将,神通广大,什么妖魔鬼怪都得惧他三分,因为他的来头可大。这位免儿爷的师傅是太乙真人,师兄是法力通天的哪吒三太子。三太子因助刘伯温建北京城立了大功,被封为太上城隍,专管天下縧绳行业,别听这官名份小,权力可大得很。第一,这位太上城隍爷,专管记事,古人结绳为约,以结绳来记事。男孩开家上学,要想让小孩读书记得牢,就要到哪吒庙去求保佑,学好四书五经好考亇功名。第二,这位拿混天绳的小神仙,还能教人盘扣。女孩要想手巧,就要学会盘扣,过去北京人不但衣服上用盘扣,就是窗帘、彩灯、烟袋、荷包、项坠上都坠亇盘扣,显示家中姑娘手巧。北京地区自辽代以来穿衣服不是用打结,而是用盘扣,成了古代北京服饰一大特奌。第三、这位胖小子是龙的克星,北京是在皇帝脚下的都城,皇帝又自称真龙天子,请哪吒保佑,一是不受皇亲国戚的侵辱,二是保风调雨顺,天下太平。因此,北京有许多关于哪吒的故事。哪吒在北京当了太上城隍,就给师弟金光洞兔爷谋了个东门仓仓神的肥缺。为什么给他派这么一个官呢?兔子爱吃毛豆啊!

  这金光洞兔爷虽然法力很大,又好抱打不平,但有侠肝义胆,菩萨心肠。有三个故事可以说明这位仓神的菩萨心:一是义惩脏官,金锭变砖。有一个仓官因家父病无钱,私卖公粮,被人举报,马上就要被抄家。仓官向仓神许愿,脏款全数退回,今后绝不贪污半颗粮。仓神准了他的愿,把家所藏金锭全变成了砖头,使仓官躲过一劫,全部补上所贪脏款后,罚他身上长疮半年,并使其父身体恢复健康。

第二是仓兵盗粮,豆米成钢,有一敖姓仓兵,私盗仓粮回家,未想到所盗之米、豆,皆如铁粒钢球,煮不熟炖不烂,而且砸破了锅,摔碎了碗。仓兵大悟,这是仓神教训自己,再穷,不能看守自盗。於是向仓神请罪,从此忠於职守,不沾国家粮仓一点便宜。

第三亇故事是京城大盗达本德大盗偷粮,心中发慌。清朝道光年间京城有一贼名叫达本德,此人飞檐走壁,武艺高强,白天在城门楼檐顶上睡觉,晚上到各家王府去行窃,五城兵马司拿他没有办法。达本德去各家王府行窃如同走亲戚一般如鱼得水,想拿什么拿什么,甚至把道光皇帝赐给王爷的玉如意均偷走了,可是到了东门仓,他的本事怎么也使不出来了。他刚上窜上仓墙,迎面就看到一亇头戴官帽,身上发光的兔子挡住去路。他去哪,这兔子就拦在哪,弄得他心中发慌,从没有翻过东门仓的墙,更没有上过东门仓的房。后来,达本德有一次白天在一家戏楼顶上睡觉,见一名大武生演伐子都的戏十分精彩,忘了自己的身份,竟从棚项上伸出头来大声喊!正巧九门提督正在台下,於是大呼捉贼!在场官兵连同戏团武生,把剧场团团围住,达本德终于被擒。当审问达本德時,达本德说全城王府官宅,出入皆如平地,唯东门仓未能进入,似有神佛保佑。此言迅速传遍全城,纷纷到东四购买金光洞兔儿爷以保全家四季平安。

  金光洞免爷是仓兵用院内泥土制做,其兔爷金盔金甲端坐山石之上,山石中间嵌着两扇朱红大门,门上匾额为金光洞三个大字。查金光洞在今四川省江油市郊乾元山,传说是道教太乙真人修炼之地。东四的兔爷坐在金光洞上,比其他骑在各种猛兽或麒麟身上的兔爷,又多了一分神气。

(讲述者:关宝翔整理者:赵书)

金光洞兔儿爷

金光洞兔儿爷

 

附注:今天遇到北京兔儿爷的传人 林爱幸老师,她说古代每逢中秋节要到了,大街小巷都有卖兔儿爷的。兔儿爷在北京地区的流行,和金光洞兔儿爷的传说分不开。我觉得文中提到的三个兔儿爷的传说故事,不亚于兔儿爷给人们治病的传说故事。

根据林老师的讲述,我在网上搜到这个故事,与大家分享。林老师在淘宝网上有自己的店——双林坊兔儿爷,所售兔儿爷是由林老师指导,残疾人做的。今天我给秋令营每个孩子买了一个土坯兔儿爷,还买了颜料,孩子们可以自己给兔儿爷上色。林老师教了我如何上色。

老师说传统的兔儿爷表情是比较庄重的、威严的,兔儿爷穿的衣服是红色袍子,古代大官才能穿,那时的兔儿爷主要是供人们祭拜的。而现在有些兔儿爷是娃娃脸,可爱的样子,怎么可以供人们祭拜呢?这也是时代的变迁的一个方面吧。

兔儿爷曾被当作封建迷信,在北京绝迹很多年,庆幸还有人记得如何做兔儿爷,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终于再见阳光。

老舍《四世同堂》中描写了和兔儿爷有关的段落:

“他开始往家中走。路上,他看见两个兔儿爷摊子,都摆着许多大小不同的,五光十色的兔儿爷。在往年,他曾拉着儿子,或孙子,或重孙子,在这样的摊子前一站,就站个把钟头,去欣赏,批评,和选购一两个价钱小而手工细的泥兔儿。今天,他独自由摊子前面过,他感到孤寂。同时,往年的兔儿爷摊子是与许多果摊儿立在一处的,使人看到两种不同的东西,而极快的把二者联结到一起——用鲜果供养兔子王。由于这观念的联合,人们的心中就又立刻勾出一幅美丽的,和平的,欢喜的,拜月图来。今天,两个兔儿爷的摊子是孤立的,两旁并没有那色香俱美的果子,使祁老人心中觉得异样,甚至于有些害怕。

------- 

小兔儿的确作得细致:粉脸是那么光润,眉眼是那么清秀,就是一个七十五岁的老人也没法不像小孩子那样的喜爱它。脸蛋上没有胭脂,而只在小三瓣嘴上画了一条细线,红的,上了油;两个细长白耳朵上淡淡的描着点浅红;这样,小兔儿的脸上就带出一种英俊的样子,倒好像是兔儿中的黄天霸似的。它的上身穿着朱红的袍,从腰以下是翠绿的叶与粉红的花,每一个叶折与花瓣都精心的染上鲜明而匀调的彩色,使绿叶红花都闪闪欲动。”

 

                                      

  过去,老北京有中秋供兔儿爷的习俗,诗日:玉轮清光照庭阶,剪纸圆满桌上贴。瓜果月饼为供品,烧香罗拜兔儿爷。

 

 

                                           吴蓓

                                       2012年9月19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