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电视、电脑游戏“不适合儿童”? 

节选自《儿童健康指南:零至十八岁的身心灵发展》 
[
] 米凯拉·格洛克勒,沃尔夫冈·戈贝尔 著

 

   以下一段话虽然困难,却将令人满意。我们衷心建议家长:

        
尽最大的可能让您的孩子在成长中没有媒体。让他们以觉察真实的人类与真实的大自然环境为基础,帮助他们与人、与大自然建立真实的、长久的且支持性的关系。与您的孩子对话、陪伴他们游戏;不要让机器成为他们最好的朋友及固定的同伴。

    为什么电视不适合儿童 

      
以下是一些为何电视这种媒体特别对儿童神经系统与感觉器官会造成持久伤害的因素:

    非自然性的视觉过程以及官能活动的统合崩解 

       
看电视时,当影像移动,我们的眼睛固着地盯在屏幕上。儿童也一样,往往僵直地坐着,眼睛着迷于一闪即逝的充满视觉感官印象的电视屏幕。他们的眼睛肌肉不动,全身其他的肌肉也随之停滞。以这样的方式注视物体造成不正常的视觉过程。正常的视觉过程,眼睛肌肉的眨动变化很多,而且会跟随被观察的物体漫游。再者,电视影像的色彩与比例与真实并不相符,而且屏幕上立体空间被投射成平面。而我们唯一投入的只有视觉和听觉两个感官,其他的感官几乎完全没有受到刺激,没发挥任何作用,促使身体功能不完全。打个比方,我们可以说看电视就像是全身被上了石膏。在眼科治疗上,这种情况很有效。一个刚动过眼睛手术的病人,医生会为他开一个在诊疗所收看几个小时电视的处方。因为避免运动可以帮助手术后的肌肉康复,而看电视是唯一保持眼睛肌肉完全不动的唯一方法。

    
然而,当每天有无数的312岁的儿童坐在电视机前看四到六小时的电视时,这意味着什么呢?假设一个12岁的小孩一天平均睡眠八小时,加上上学与用餐的时间,他每天大约可以有六小时用来玩游戏、自由活动或从事促进成长非常重要的运动(请参阅第16章)。如果到此刻为止,我们也假设我们的12岁儿童平均一天看两个小时的电视(保守估算),那么他的生命就有几乎一整年处于完全不动的石膏状态!

    激发被动接受的中枢神经过程 

    
在头脑里,处理电视播送影像的视觉过程有别于正常的主动的视觉过程。在主动视觉中,眼睛不断地活动并觉察微小的色彩变化,而且所看见的事物会与其他的感官输入互相补足。而从电视屏幕来的感官信息洪流,一会儿这个画面,一会儿那个画面,淹没了儿童处理他们觉察事物的能力。他们吸收了零碎的图像与零碎的句子,而儿童通常很难在他们的所见和所听之间建立起任何连结。这些刺激使得脑部产生片断的、混乱的思维过程,进而影响到他们发育中的娇弱的脑部神经连结。这表示,脑部将发展成一种被动思维的器皿,无法健全地预备想象性与独创性的思考。

    攻击性与烦躁不安的行为升高 

    
看过电视之后,儿童通常会有一下子不知如何是好而倾向攻击、骚扰、烦躁不安、情绪不佳等。这种身体上的坐立不安正如他们看电视时缺乏活动一样不正常。这个反应更主要是来自孩子被迫不活动,而不一定是节目内容(无论是暴力、滑稽或是有意义)造成的,当然有问题的内容影响力更大。

     在儿童门诊中发现的其他电视相关症状 

   
相对于其他儿童,经常看电视的儿童在门诊中的行为通常:


          1.
比较不怕生,但接近人时比较缺乏尊重或适当的保留。 
          2.
比较难与人建立往来关系。
          3.
倾向喜欢扮鬼脸,但避开与人的眼神接触。 
          4.
回答问题比较表面而刻板,对事情几乎没有深度的兴趣。
          5.
比较少阅读,较喜欢快捷方式阅读,如连环漫画。 
          6.
比较无法集中注意力。
          7.
比较缺乏主动理解阅读或听到的东西。

     
电视使得儿童变成比较可能有酒精、药物治疗与非法毒品上瘾的倾向,因为电视使得儿童习惯于不以自我努力求取心理上的高兴与满足;可以说,他们习惯于开关按键。
    
不动地坐在电视机前,儿童的意志力发展根本上受到阻碍。没有身体活动,就没有学习与模仿。
    
观看电视已被证实会造成儿童语言发展迟缓。

 

通常家长会提出异议:


         1.
有些儿童节目,孩子的朋友都在看,我怎能让我的小孩例外!
         2.
我无法阻止,现在看电视是一般家庭生活一部分。而且我也需要在小孩看电视时,自己获得一点不被打扰的个人时间。而且不会那么糟糕吧…… 
         3.
如果会的话,为什么学校里有电视、计算机?还有特别针对儿童的电视节目与儿童计算机教案?
         4.
孩子至少是在家看电视,而不是跑到邻居家里去了……
         5.
我的孩子了解别人在谈论些什么也很重要,而且孩子也应该有点他们自己的意见……

      
我们只能如此回答:如果您观看推荐给儿童的电视节目,您会发现内容大都是荒诞、脱离现实的影像或卡通画面,这些后来都会深印在儿童的心灵里。我们应该尽可能限制儿童发展这种脱离现实、不切实际的世界,而代之以讲述或朗读故事或童话故事以启发儿童自己创造想象的图像。
        
对于消费商品产业界,儿童代表一个有待开发、具无限成长空间的市场,可以经由广告活动、瞄准目标开启。在美国,甚至已经有为婴儿安排的计算机方案。因此,比往常更重要的是,大人要仔细考虑自己的消费行为,而且要以作为儿女榜样的观点,培养自己做决定的自主能力,并以健康的自我意识来教育子女。我们需要示范出我们不依赖媒体,而是在我们必须要或想要的时候或地方才使用媒体。我们也需要向孩子表明我们的心灵并不是被虚拟世界中的漫画和虚幻的经验所充满。

 

    没有接触电视的儿童是更好的玩伴 

    
更能培育儿童自主性发展的态度是无须故意突显与众不同,但为了孩子的发展,能有勇气说:我们在家不看电视,我们宁可玩游戏。在没有电视与影带下长大的孩子是更好的玩伴,家长比较喜欢邀他们到家里来玩,因为这表示他们自己家的小孩也会比较少看电视。

  1. 当邻居的小孩受邀到您家玩时,他们也许会很高兴;他们甚至可能尊敬您不让您的小孩在他们家看电视的要求。
  2. 如果孩子从经验出发去了解大自然、人和社会生活,或是经由故事,自由地逐渐形成图象和概念,而不是经由漫画或声色的影片;这样做,您的孩子真的会错过什么重要的事吗?活泼的体能游戏和安静地倾听童话故事,动静平衡将激发儿童终生受惠的各种能力。
  3. 此外,是谁以您小孩的经费提供娱乐企业财源并促进它们蓬勃发展的?


   
我该如何向孩子说明? 

    
如果电视从您家消失,或者一开始就从没出现过,以您的角色,您需要做点努力才能说服您的小孩。以下的例子,这位妈妈不太花力气说理辩论,而是透过对准主题明确且坚决的主张,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典范。

安娜:我们家为什么没有电视机?
母亲:因为我们没时间看电视。
安娜:但是我有时间啊,学校的小朋友都在讨论他们看到的有趣的事情,而且你已经让贾森在他的朋友家看两次电视了呀!
母亲:我不希望你现在就开始看电视。
安娜:为什么呢?
母亲:因为电视这种东西会破坏你的想象力,它就像香烟和酒一样对小孩有害。等你长大了,那些东西就不会有这么多的伤害。
安娜:那为什么其他人的爸爸、妈妈让他们的小孩看呢?
母亲:因为他们不知道有什么更好的。幸好,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父母不让他们的小孩看电视,所以你不是班上唯一不看的。

      父母对自己的决定态度越坚定,小孩就越可能接受。当孩子不知道他的朋友谈论的是什么,而父母又认为自己的孩子错过了什么,父母就会让自己陷入无止境的辩论以及不必要的妥协。
      
观念上,唯有儿童的情感与意志力发展完成了,他们的生活里才可以有电视的角色;换句话说,也就是大约在1315岁之间。但无论如何,直到九岁、十岁跨越噜比啃河」之前(请参阅第16章之青春期前的求学阶段」),电视应该列为禁忌。在需要家长介入的这段期间,观看电视应视个别的情况斟酌决定。

计算机游戏并非无害 

     
如果从旁观察正在玩计算机游戏的小孩,我们立即能明白,本质上,和坐在电视机前所发生的并没有什么两样,他身体的发展受到忽视!唯一的不同的是他手中拿的不是遥控器,而是鼠标。只要手腕与食指的最小活动,他就可以执行任何虚拟实境的身体运动(足球赛、战斗、跳跃、摔角等等)。
       
计算机游戏大部分的内容是足球、战争、科幻故事、追捕犯人、驾驶汽车及类似的游戏等。共通性是将人与世界的接触简化成动作与反应:行为与所谓的创意都局限在计算机既定的模式范围中。一个十岁小女孩在计算机游戏中,在荒野上搔一只飞龙的痒时,游戏的制造商会赞扬他想法创意。但实际的学习怎能在这样的设置里产生呢?没错,计算机游戏对专注与快速反应具加倍效果,但是内涵又如何呢?从一个外星人攻击地球的脉络,或被一个虚构的罪犯追捕,这些游戏技能有实务的意义吗?
        
计算机游戏诱惑儿童与青少年进入一个虚拟、扭曲而且与现实脱节的世界。这些游戏助长自大、操控、玩世不恭的感觉,促使年轻人喜欢取笑他人,而且与视觉现象紧密连结,启动片面式的智能反应。

    
计算机游戏压抑而非促进想象或创造性的智能浮现也就是,任何不固着在物体上的或现成图象上的智能。这类型的智能无法从一个描绘远离物体、滑稽的或耍花招的演出、引人入胜的残酷行为或充满紧张的战役中发展。想象力或创造力的智能发展需要许多安静的、倾听的时刻,以及我们自己对于感官印象深思内化的自我指导等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